其实南宋建立起来过后,它的疆域并没有比北宋少多少。 在北宋灭亡过后,南宋也就丢了

零零说史 2025-06-04 17:34:12

其实南宋建立起来过后,它的疆域并没有比北宋少多少。 在北宋灭亡过后,南宋也就丢了河南,山东和关中地区。 主要是开封为北宋的都城,作为政治,经济中心,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损失了首都对于南宋的经济和国力影响是非常大的。 后来南宋定都临安,通过农业改革,商业与手工业发展、海外贸易拓展、财政与税收改革、使南方经济走向繁荣,让国力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恢复,不然也不可能支持一百五十余年。 历史上来看在南方定都的国家除了南宋存在了一百五十多年,其它都是几十年的短命王朝。 这样看起来,历史的上的宋高宗也许是被我们完全低估了。

1 阅读:3986

评论列表

江渐月

江渐月

56
2025-06-13 19:14

嗯,至少没了三分之一,而且还是中原核心地区。问题来了,丢了中原的王朝还能称为“中原王朝”么?

江渐月 回复 08-15 08:51
[抠鼻]辽金的经济文化也不逊于宋朝。辽国的农耕游牧两制至今也是毫不落后治理框架,金的诗词也不落后于宋。更让宋人汗颜的是辽金的征战能力。

江渐月 回复 08-15 08:59
汉人王朝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也没那么重要。

小白

小白

36
2025-06-09 06:06

你要知道宋朝丢的都是核心地盘,这可不是边边角角的西北辽东,这可都是人口稠密的核心地带啊,人口占据了宋朝的一半

陽春三月中 回复 08-14 13:24
人口不可以南逃吗

用户10xxx09 回复 陽春三月中 08-16 13:51
能逃多少一点脑子不动.李清照这种富贵人家南逃都千难万难普通人怎么逃.

青鸟和飞鱼

青鸟和飞鱼

32
2025-08-11 17:16

丢失的,你可别只看面积,那可是古代中国的核心中原地区,人口经济,绝对是占大头

天涯无根水 回复 08-14 00:17
杜充为了迟滞金兵的进攻掘开了黄河淹了一大片土地。

沐雪随风 回复 天涯无根水 08-14 11:11
封建王朝是这样的,张巡为了守城还杀了城内两万老幼妇孺当军粮,史书照样吹。只能说封建王朝一切以维护自己的统治优先。

濂溪子

濂溪子

24
2025-07-19 21:45

南怂苟且偷生一百多年,最终开创被外族亡国的先例,也是唯一一个实质性亡于外族的汉人王朝。还吹啥。

驻倭华军 回复 08-13 09:34
契丹承认他们是李唐的附属,但不承认赵宋。

陽春三月中 回复 08-14 13:27
辽是契丹人,不是汉人。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4
2025-08-12 03:51

就这主编的水平也敢出来?什么叫也就?华北平原彻底没了,关中平原从此易手,汉江以北丢完了只剩下长江中下游平原、成都平原、汉江平原粮食主产区丢了这么多到你这叫也就?那按你的逻辑青藏高原那么大的地方能养活多少人?地盘从来都不是只要大就管用,要不然西伯利亚就不会那么点人了!

shi学家

shi学家

13
2025-08-11 17:15

东晋103年,也算南方定都的另一异类。

_呦

_呦

12
2025-07-20 19:03

也就丢了,河北、河南、山东、陕西,这口气,你是真牛逼!

J L 回复 08-10 21:36
正好丢了一半,两千多万人口

星繁 回复 J L 08-12 00:14
那里可是上千年的政治经济中心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12
2025-07-21 08:25

还没有多少,山东山西河南陕西河北大部分苏北皖北,近100万平方公里,还全是经济发达人口多的地区

8113592

8113592

12
2025-08-11 11:08

再怎么洗,赵九妹也是个软蛋,说不定他还有🥚

大明

大明

11
2025-08-11 12:50

首先国号都没定好,所以从开朝到灭亡,一直是给外敌送土地送钱粮。

ping

ping

11
2025-08-14 04:16

赵佶赵构父子永远别想洗白,十八层地狱出不来了

蜉蝣之羽

蜉蝣之羽

10
2025-07-15 21:07

南宋之前,把曹魏奉为正统,南宋把蜀汉奉为正统

改个网名

改个网名

8
2025-06-29 12:16

京津以南的河北和大半个山西是空气?皖北苏北是真空?

呵呵

呵呵

8
2025-08-12 22:57

踏马的丢的是汉人江山的核心区域

MRzhang

MRzhang

8
2025-08-13 07:18

中原、华北、山东、关中这些地区一直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地,也是之前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且南宋280万平方公里,你是怎么看出来跟北宋面积差不多的,有病得治!

流水

流水

7
2025-08-14 09:23

胡逼咧咧

天天

天天

7
2025-08-14 03:15

只怪宋朝命不好,尽出怪物,先面对辽,接着面对金,顺便还有个西夏也是狠人啊,灭了金算是复了个仇,接着对付蒙古,这会没有帮忙的了

ping 回复 08-15 11:38
不是宋朝命不好,是辽金西夏蒙古命太好,国力弱是宋朝自己作出来的,如在汉唐甚至是明朝,哪里还会有这几个小爬虫跑来跑去

九命灵猫

九命灵猫

6
2025-08-11 19:02

政治中心南移巩固了南方疆域,尤其是南方少数民族增加对中原文化的认同感,因祸得福

用户14xxx21

用户14xxx21

6
2025-08-14 10:47

有此言论者,不是蠢就是坏!核心区域都丢了还说没少多少!如果俄罗斯乌拉尔山以西都丢了,面积也没少多少,但基本等于亡国了!小编这水平不要再发什么个人见解了,容易被人骂!

苏格拉没有底

苏格拉没有底

6
2025-07-20 10:37

只看地图没什么,但丢的地方河北河东河南这些地方全是要命地方,往往一到乱世这些地方就出枭雄,曹操朱温河南起家,高欢李克用都在晋阳,袁绍窦建德都是河北,更要命的是丢了中原的精华地区所伴随的政治上负面影响太大了,中原的士民虽然被女真大肆屠杀但最后还是融入了金国根本不认赵宋这个天命了,跟北宋短暂买回来燕云之地时如出一辙,灭金时那些箪食壶浆以迎王师的事儿根本没发生。宋朝能苟到超过三百年有女真人的功劳,靖康之变三冗直接被清掉,北宋一塌糊涂的禁军也被清理掉,顺带清理了宗室和厢军,这种事十个王安石都做不到,整个国家的负重被大幅度卸下,虽然过程很屈辱但确实有这个效果,赵构是个极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样的人做执政注定是没有成就的,执政期间要为国家做点事还是需要一些格局的这跟权术无关。

无乐99 回复 08-11 03:55
还有对大家忽略了三易定河直接将整个北方的核心地区华北彻底整废了,让金国根本无法聚集力量南下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6
2025-08-13 21:30

南宋也就丢了中原,丢了正统,南宋朝臣士大夫和现在不少人一样,为了钱,苟且偷生,站着太累,喜欢跪着😎😎😎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5
2025-08-13 07:56

国力碾压异族,本该威服四海!结果却被野蛮人压着打直至亡国,这种货色就别吹了!这是中华之耻!

抱不平

抱不平

5
2025-08-14 20:09

河北山西中南部,安徽江苏北部,最重要是缺少了产战马的河湟地区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4
2025-08-12 03:08

小编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完颜构被骂上千年,从来不是因为他能力差。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5-08-12 03:47

就这主编的水平也敢出来?什么叫也就?华北平原彻底没了,关中平原从此易手,只剩下长江中下游平原、成都平原、汉中平原粮食主产区丢了这么多到你这叫也就?那按你的逻辑青藏高原那么大的地方能养活多少人?地盘从来都不是只要大就管用,要不然西伯利亚就不会那么点人了!

吹皱一池春水

吹皱一池春水

4
2025-08-13 10:32

中原正朔是山河四省加陕西,缺少这些地区,就少了灵魂。

兵团军士

兵团军士

4
2025-08-13 16:52

关中和河北丢了,其实也没啥好守的了,直接退到长江防线确实是最明智的选择了。只不过北伐这条路万中无一。

淡水蟹

淡水蟹

4
2025-08-14 20:19

赵构本就是被低估,在山河残破的情况下做为没有续承权的王子下没有自己的核心军队还能保有半壁山河并且是有实权的皇帝中国历史上只有他一个。如果游戏化历代皇帝的话他的政治能力至少一百分。只是军事能力差,没有组织出自己的核心军队并指挥他们

何以笙

何以笙

4
2025-06-06 21:31

楚国有好几百年。

皧茬吶哩┈┾

皧茬吶哩┈┾

3
2025-08-11 14:45

丢了中原,占中原者放为中国。

J L

J L

3
2025-08-10 21:35

瞎说,直接没了一半!最敢打最有血性的北方汉子群龙无首。赵构这个混球笨蛋竟然看惯了西湖歌舞,不主战!

喀秋莎

喀秋莎

3
2025-08-12 08:01

华夏基本盘给丢了 你觉得无所谓

破天

破天

3
2025-08-07 07:39

南宋临安一直是行在,不是都城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2
2025-07-23 13:16

山河四省加陕西都特么丢了,你还算什么王朝

无处安放的灵魂

无处安放的灵魂

2
2025-08-12 00:28

河北路呢?没丢?

12345

12345

2
2025-08-13 18:08

就算是现代山东河南都是人口大省,更别说宋时期了,也就?口气真大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13 23:51

如果看地图面积,三国时吴蜀可不小

用户45xxx20

用户45xxx20

2
2025-08-14 12:40

核心地带都没了这叫没多少?现在谁都可以发文章了[赞]

迷茫

迷茫

2
2025-08-14 21:54

农耕社会丢了中原 你说差距不大???即使现代 和平时期粮食可以进口 一有战争 可以没两广闽浙 你试试没河南 河北

FEI

FEI

2
2025-08-14 09:24

知道什么是“逐鹿中原”不?知道什么是“定鼎中原”不?中原都丢了好意思说自己是“中华正统”么?

好宝贝儿

好宝贝儿

2
2025-08-15 19:25

岳飞的军队北伐,一路上是白骨累累,荒无人烟……

必然导致必然

必然导致必然

2
2025-08-16 11:09

中原都没了!那还叫国家啊

半夏微凉

半夏微凉

2
2025-08-15 14:09

宋高宗的政治能力是强,但他的道德水平低的没有下线

牛贵鸡贵

牛贵鸡贵

2
2025-08-13 16:54

对呀,南宋150年,不能低估宋高宗,他活了160岁吗?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2
2025-08-14 09:55

大送王朝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1
2025-06-06 19:20

北国尚有二圣,他这个皇帝名不正言不顺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1
2025-08-11 10:31

不洗,行不行!

阿玮

阿玮

1
2025-08-11 18:53

比南明诸帝要强不少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1
2025-08-12 05:16

胡说八道!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1
2025-08-14 18:23

没有低估,历史给了很公正的评价,但凡叫高宗的,都是私德有亏但是对华夏社稷有功之人,参考唐高宗和清高宗,都是私德被人诟病但是功勋彪炳的皇帝

法海

法海

1
2025-08-12 20:26

开封 洛阳都拱手相让了 还说没少什么?

tb319531553

tb319531553

1
2025-08-14 01:20

《也就》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1
2025-08-13 23:36

都丢了三分之一的地盘还说没多少呢.凉山好汉大本营都丢了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
2025-08-14 21:06

反正都是怂!

十一

十一

1
2025-08-16 00:57

也就,不愧是自诩第一的大怂。。。。

zxyemoren

zxyemoren

1
2025-08-14 12:24

如果南宋有那么多地盘,只能说赵构有多么不自信,多垃圾。。。至少对内不自知,不明白自己的实力,对自己那种垃圾能力倒是很不自信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1
2025-08-12 22:18

西夏是不是宋朝领土?回答我!!!

流浪者

流浪者

2025-06-05 08:15

不能这么算,南北朝时期南朝加起来持续有273年。

湘江落枫 回复 06-05 14:50
那是4个王朝了

y_david 回复 湘江落枫 06-05 16:43
5个

猜你喜欢

零零说史

零零说史

欢乐是带给大家的,大家开心我就开心,欢迎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