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注意到一个不太合理的现象: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时,本来就没有单位,却还要自己负担应

探索神秘现象 2025-07-26 20:33:15

我注意到一个不太合理的现象: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时,本来就没有单位,却还要自己负担应该单位缴费的那部分。 这样的结果是,每年费用交了不少,但能够进入个人账户的却很少,这样做其实是不公平的,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予以改进或者调整。 随着社会保险体系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到了这一红利,本来是件大好事。 但不管是有单位的,还是没有单位的,应该一视同仁。 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大家付出的劳动,或者缴纳的费用是一样的,那么享受的待遇也应该是一样的。 具体执行中可能情况各异,难度较大,但从大的方面还是应该予以考虑的。 灵活就业人员负担个人那部分费用,是应该的;但属于单位缴纳的那部分费用,可否减免或者拿出一个新的解决办法呢?

1 阅读:3876

评论列表

落英缤纷

落英缤纷

139
2025-09-27 13:36

有没有可能牠们的目的就是为了那部分进统筹的钱?而且企业交的部分就不属于员工的了?

孔方兄 回复 10-01 00:45
把前面5个多余的字去掉

12345 回复 10-03 16:47
企业缴纳的那部分社保不属于企业职工,属于退休金高收入人群。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124
2025-09-28 10:52

感谢为灵活就业的人说话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69
2025-09-29 16:04

缴费20%,进个人账户8%,被迫上贡12%,相当于缴费2.5倍。一般退休139个月工资来自个人账户,失业人员则需要近348个月才能把自己缴的钱拿回来。也就是说你要活到89岁才不亏

yan@ 回复 09-30 07:51
领养老金的时候,统筹基砾养老金那部分你是捐出去了吗?

焰火 回复 09-30 07:34
傻子,多读书有好处。139个月领完是个人账户,基础账户不领钱干脆居民社保。

海风熙汐

海风熙汐

44
2025-09-27 09:38

应该重视这些,他们是没有工作呢?还是以前单位没有给予缴纳。国家应该 管理一下,那些公司企业存在能否给缴纳

岁月

岁月

42
2025-09-28 04:24

也希望政府对灵活就业人员多一些照顾,因为他们没有固定工作。

用户10xxx80 回复 10-01 22:54
那你可以考虑城乡居民社保,国家可从来没有强迫任何人交灵活就业社保

凳笨

凳笨

35
2025-09-29 15:22

灵活就业一个月交一千多,比很多人收入还高。。拿什么交?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0
2025-09-29 10:09

个人缴的不想进去统筹,那退休也不能从统筹领取,这样才合理

用户10xxx80 回复 10-01 22:56
其实他们更适合交城乡居民社保,那个就没有统筹

随风而逝的记忆

随风而逝的记忆

29
2025-09-28 10:37

不懂装懂,灵活就业的领的养老金和职工退休之后是一样的,别tmd瞎哔哔

九十九十九 回复 10-01 08:31
领的时候是一样,但是交的时候不一样,差好几倍呢!

小刘 回复 九十九十九 10-02 11:28
灵活就业人员还没有工资,太不公平了,上班的人不但有工资社保交的也少,虽然退休工资领的一样多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7
2025-09-27 16:54

而且女的灵活就业要比职工晚5年才退休。

吃贱儿饭 回复 09-30 10:13
灵活就业杭州目前50岁可以退休

延龄客

延龄客

25
2025-09-29 15:39

没有单位的人本没有缴纳资格,是有部分富起来的灵活就业的人也想沾社保的光,国家网开一面,只要有“单位”帮你缴“统筹”部分的资金,就可以视同单位缴纳了。

用户10xxx80 回复 10-01 23:00
这个你讲对了,最早的时候叫做自由职业社保,就是为想要社保的个体户和收入较高的自由职业者设计的,现在的所谓灵活就业人员更适合交城乡居民社保

用户23xxx80

用户23xxx80

22
2025-09-28 08:42

更不合理的是合计缴费金额比有单位的要高很多。。。。

运筹帷幄 回复 09-30 09:52
养老保险基数范围社平工资60%-300%,收入没有达到,不管职工还是灵活就业都得按最低60%基数来缴纳,只不过灵活就业更自由选择不同档次,职工收入高的有些企业也给按最低基数缴纳。

小刘 回复 10-02 11:31
灵活就业人员还没有工资,太不公平了,哈哈,难道你认为单位交的那部分社保是天上掉的?还不是因为你劳动了单位才给你交单位那部分,单位交到社保局合计金额和你们灵活就业只多不少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22
2025-09-29 15:57

不缴统筹部分,退休后国家调整养老金时给你调不调啊。如果全在个账号上还叫社保吗?自己存钱得了。

墨澜清心

墨澜清心

16
2025-09-29 10:50

国家已经充分考虑灵活就业人群养老事宜,不然上班和不上班的一样那才是不公平。

紫电青霜

紫电青霜

16
2025-09-29 20:59

为什么要统筹?自己交的自己领完!不管啥人自己交的自己领,交的多领得多,不交的就没有!这样就没那么多矛盾!

用户55xxx08 回复 09-29 22:23
居民养老就这样,你可以选择那个呀

用户84xxx48 回复 09-29 21:36
照你这么说那些不用交就能领的、或者交的少就能领的多的人的钱从哪来?收割的就是你们!

壹陆得柒

壹陆得柒

13
2025-09-29 20:17

目标就是想你交钱而已……单位交的就不是打工人的钱了吗

小刘 回复 10-02 11:33
灵活就业人员还没有工资,太不公平了,哈哈,难道认为单位交的那部分社保是天上掉的?还不是因为你劳动了单位才给你交单位那部分,单位交到社保局合计金额和你们灵活就业只多不少

小刘 回复 10-02 11:33
灵活就业人员还没有工资,太不公平了,那些人啊!哈哈,难道认为单位交的那部分社保是天上掉的?还不是因为你劳动了单位才给你交单位那部分,单位交到社保局合计金额和你们灵活就业只多不少

用户38xxx76

用户38xxx76

13
2025-10-01 07:53

扯淡,单位缴的那部分又不是凭空变出来,那也是员工创造价值的一部分,自由职业本身就相当于一个个独立的单位,既然你选择了自己当自己老板,那必然就应该自己承担老板或者单位应该负担的那一部分。

小刘 回复 10-02 11:35
灵活就业人员还没有工资,太不公平了,哈哈,难道认为单位交的那部分社保是天上掉的?还不是因为你劳动了单位才给你交单位那部分,单位交到社保局合计金额和你们灵活就业只多不少

超巨马大哈

超巨马大哈

13
2025-09-30 15:29

这年头还有灵活就业的人交社保,兜里的钱花不完吗,还是找了算命的知道自己能长命百岁吗?

超巨马大哈 回复 小刘 10-02 13:34
有啊,俩个都是下岗工人,退休金也是后来续上的,不过他们那一代人是社保缴15年,女的50岁可以退休,所以我老妈忍痛给续了,至于我老爸是重新在私企上岗有单位缴的,60岁也能退休了。现在我的三年社保都停了十几年,干那两干多块一个月,总不能掏一干块自己买社保,还可能要等到65岁才能退休,换了你,也不会买![哭笑不得]

小刘 回复 10-02 11:34
想问问你父母有退休工资吗?如果没有是你每月给他们三四千养老吗?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12
2025-09-29 03:49

你退体工资里统等那块也不要,行不行?

用户10xxx07 回复 09-30 00:03
社保是可以退保的!真怀疑你是否个正常人……

笑苍天 回复 09-30 07:39
不是60退,是到退休了再退

荷花爸

荷花爸

10
2025-09-30 01:08

只要你退休后不从统筹里面拿钱,我同意你只交个人部分的

坑底之蛙

坑底之蛙

9
2025-09-29 20:47

你这话说的就好像企业交的部分不算薪酬待遇一样

流年 回复 09-29 21:59
很多煞笔眼里企业交的属于白嫖不是自己的钱!

UC用户

UC用户

8
2025-09-29 19:52

我是公司帮买社保,那按你这么讲我要求把公司交的和我个人交的加一起给我算退休金[抠鼻]

天涯明月

天涯明月

8
2025-09-30 01:29

都不交拿几万退休金的怎么潇洒啊?

lion

lion

7
2025-09-29 22:35

胡说八道!难道灵活就业退休人员退休了后不领取统筹部分的退休金???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统筹部分比列为12%而企业缴纳统筹部分为16%,这不是照顾灵活就业缴费者???

赫赫

赫赫

6
2025-09-30 12:37

企业的用人成本是除了职工工资还有五险一金等,他给一个员工用人成本根据他能力评估,是相对固定,如果五险一金成本高了,那他工资可能不会低(因为违法)但是他涨薪幅度绝对降低,所以公司部份也是员工自己创造出来的价值,只是被政府强制分配吧了

孔方兄 回复 10-01 00:54
所以你5K的“隐性全工资”到手就只剩2.5K咯,妥妥“里才”套路[捂脸哭]

鱼,熊掌

鱼,熊掌

6
2025-10-01 05:38

净说废话,单位承担的是统筹部分,灵活就业人员不想承担统筹部分却又想退休后拿到统筹大额养老金,你觉得公平吗?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
2025-10-01 22:52

计算养老金时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二部分,你现在不交统筹的那部分,那到时候计算养老金时,统筹账户的钱从哪来?让别人分钱给你?其实也有一种社保全部计入个人账户,那就是城乡居民社保,你可以考虑一下

五花肉蘸白糖

五花肉蘸白糖

5
2025-09-28 18:43

想提前三年退休连协商的地方都没有

用户34xxx36

用户34xxx36

5
2025-10-02 10:41

养老保险分为个人缴交和单位缴交,个人交的进个人帐户,单位交进统筹帐户,如果是单位的人,个人交工资比例的8%,单位交16%;灵活就业由于没有单位缴交统筹部分,就由个人承担全部缴交额,有单位缴交的加起来是24%,灵活就业缴交的一共20%。

可黄可绿 回复 10-03 08:27
单位,有财政补贴的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5
2025-10-01 14:14

灵活就业你自己就是老板,挣的钱都是自己的,单位上班大头都是单位的,自己赚的只有一个小头。

冀农时评启新程

冀农时评启新程

5
2025-10-01 07:54

坚持

Darryl-Yee

Darryl-Yee

4
2025-09-30 07:08

??灵活就业并没有强制交,交不起可以不交。国家定这种政策都是有过考虑的,你灵活就业不交公司部分?那以后上班的人就没人企业交了,老板可以跟打工人协商大家都是灵活就业交,老板哪怕暗中帮你交了他都上算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10-01 01:05

灵活人员缴费全部用自己的钱,在没有用到国家一毛钱的情况下,应该可以全额退款?

小刘 回复 10-02 11:36
有单位的交社保,单位负担的那部分是国家给的?

Nothing to lose

Nothing to lose

4
2025-10-03 13:26

单位负担的那部分也是劳动所得,你当单位做慈善呢?真要慈善哪还用得着上班,躺家里单位也得负责那部分。2025年了,还有人不理解社保缴费钱怎么来的

对二氯苯

对二氯苯

3
2025-10-02 02:39

不进统筹和银行存款有啥区别,只吃别人的统筹款?[哭笑不得]

用户16xxx07

用户16xxx07

3
2025-09-30 06:12

从2023年1月1日退休的灵活就业人员医保每月发放的75元没有了,并且个人大病互助15元一月必须在元月交满一年。而有单位退休人员不在此列。

回忆

回忆

2
2025-09-29 18:41

这个没法帮你。

盲又聋

盲又聋

2
2025-09-29 09:13

灵活就业的若统筹的不缴,那基本养老金还想不想拿?

111122222

111122222

2
2025-10-03 15:12

你以为单位负责的那部分不是你的吗?

塞北的雪

塞北的雪

1
2025-09-30 07:42

社保是统筹共济不能考虑合不合适,只要你身体健康就好

相逢一笑

相逢一笑

1
2025-09-30 06:49

你的意思是,你定期交给国家钱,让国家替你保存,满60岁从交存的钱里面按月领取一部分。然后就是,你如果领不完就去世那剩下的钱国家必须返还给你,还得给你丧葬费之类的补贴。如果领完了你还活着那国家必须无偿给你按月发钱养着你直到去世。有这么好的事?

吃贱儿饭

吃贱儿饭

1
2025-09-30 10:14

灵活就业男的就算了 80%+亏钱 女的可以缴

wanghao43333

wanghao43333

1
2025-09-29 23:52

不听不听 和尚念经[静静吃瓜]

墨梅

墨梅

1
2025-09-30 17:39

说的太好了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1
2025-09-30 23:48

不然为啥让你缴费?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1
2025-10-02 16:19

鬼话!企业打工的企业交的部分也没进打工者个人账户啊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1
2025-10-03 08:02

灵活就业每月缴1000,领1000多,还要命长命硬才行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1
2025-10-01 19:54

那就不要缴了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2025-09-30 06:08

不用负担,挂村委会交社保,而且国家补贴300每月,不知道别乱带节奏。

探索神秘现象

探索神秘现象

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