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大学生在江西南昌一景区内被一名男子搭讪不成,用剪刀乱捅十几刀并死亡,引起

胡锡进 2025-08-12 19:55:35

19岁女大学生在江西南昌一景区内被一名男子搭讪不成,用剪刀乱捅十几刀并死亡,引起公众强烈愤慨。警方今天傍晚做出通报,表示嫌犯席某某有精神病诊疗史,又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响:怎么又是精神病?精神病难道要成为极端犯罪的挡箭牌和免死牌了吗?

老胡想说,即使嫌犯真是精神病,这起杀人犯罪的责任也必须找出来该承担的人,它的责任决不能因为嫌犯是“精神病”而蒸发掉。

说实话,老胡并不太怀疑警方通报的真实性。因为嫌犯席某某搭讪不成,就在光天化日之下使用剪刀行凶,把人捅死,这个行为不仅极端残忍,而且显得很怪异,这明摆着是要与被害人同归于尽。而“我与你一起死”通常发生在熟人之间,比如分手的恋人一方向另一方行凶。网上传被害的女大学生系外交学院学生,可能来自北京,与行凶者并不认识,因此这次行凶不合犯罪学的通常逻辑。警方说此人有精神病史,我倒是有点恍然大悟。

但是,看到这个消息,老胡反而更加气愤了。我想说,如果此人确系严重精神病人,他的监护人在哪里?当地街道和景区的安全管理责任又尽了多少?怎么能够允许如此有攻击性的精神病人带着剪刀这样的伤人工具在人群中放肆行动,不受任何限制?

我认为,这件事的处理不太可能,也决不应该因为攻击者是精神病人就草草了结,席某某行凶时的精神状态到底如何,他当时对自己的行为有无责任能力,需要经过严格司法鉴定。如果他当时有责任能力,必须受到法律严惩;如果他确无责任能力,那么应当立即关进精神病医院,他的监护人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所在街道和景区也应依法依规承担相应责任。

这件事还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各地的精神病人,尤其是那些有攻击性的精神病人,都需要真正管好了,决不能让他们在社会上,尤其是在人群密集处随便游荡。搭讪不成就捅人致死的悲剧不能够重演,其他类似悲剧也不能被纵容。凡是有严重犯罪出现,都必须有人承担责任。如果犯罪嫌疑人是精神病人,无法承担法律责任,那么就必须有其他人为他的行为承担责任。#19岁女大学生景区内遭捅多刀身亡# #19岁女生遭杀害男子有精神疾病史#

0 阅读:12932

评论列表

蜀都闲人

蜀都闲人

181
2025-08-12 22:47

我认为应当修改法律,无论什么人,只要杀死了人,都应当偿命,不应该存在有谁杀人不偿命的特权!

和优 回复 08-13 19:14
我赞同无论什么人,不分老小,不分康病杀人者一律偿命,不用监护人担责。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和优 08-13 19:52
俄乌冲突杀人无数,所以说天下道理复杂得很,大家呼吁一下尽心尽力即可,精神病不会死刑的,这是现实,现实的道理比较复杂,是非、善恶、好坏、对错四个词角度不一样

十方

十方

173
2025-08-12 20:58

不要再拿神经病当挡箭牌了!杀人偿命!天经地义!

YUO 回复 08-12 23:28
我这最近几年组建了两个精神病院,我有两个朋友正好一人去一个精神病院上班了。现在对精神病人管理很严格的,喝醉酒躺马路的都往里面送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2 21:11
准确是精神病,那些神经衰弱都是神经病,但是不是精神病,重点是心神出问题脑子不清楚,古人加了个精,孔子强调饮食男女和食色,就是怕大家得精神病,精神病一水精肾一火神心,水火的问题

一次偶运

一次偶运

120
2025-08-12 21:15

有精神病就关在精神病院,放出来干嘛,放出来说明没病了呗,要不追究放出来的人,要不追究其本人,一句精神病就拖着没后续看着就假。

遇见 回复 08-13 12:27
就应该死刑!就像处理咬人的狗一样,不打死留着继续咬人吗?

用户10xxx61 回复 08-13 17:18
先把这次搞了来,要么它死,要么放它的人一起死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3
2025-08-12 21:17

咬人的狗不能留

用户10xxx14 回复 08-13 12:07
那咋办

昆仑寻玉 回复 用户10xxx14 08-13 15:31
做成肥皂!

你好啊老弟

你好啊老弟

48
2025-08-12 21:14

发明民事行为能力这个概念的人简直缺德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2 21:20
这是西方法理,圣母心泛滥,忘了受害者的痛苦、家属的痛苦和社会正常人的浑身起鸡皮疙瘩

sndjfkriwuwgdjf

sndjfkriwuwgdjf

47
2025-08-12 21:14

伤过人的精神病,应该跟咬过人的狗一样无害化处理,因为他们有了理由会更加肆无忌惮,危险性更高。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1
2025-08-12 20:13

稀里糊涂杀人,稀里糊涂偿命,没痛苦,没毛病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2 20:19
狄仁杰曰:这才是东方大理、中华道理、人类公理、地球法理

24680

24680

37
2025-08-12 21:37

法律应该修改了,精神病犯罪也应该判刑。不能让精神病人的人权高于正常人。

蓝色海洋

蓝色海洋

36
2025-08-12 23:09

有精神病还知道搭讪?那就证明他行凶时精神病没有犯病!所以必须要处以极刑!还有就算有精神病也不是犯罪的开脱理由!有精神病就要集中医治!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8
2025-08-12 21:37

精神病人也是人,要充分保护他们的人权,这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准测。所以,一定要充分保护他们杀人偿命的权利,那是最基本的人权!

湘军故里一号

湘军故里一号

25
2025-08-12 23:12

无论如何,对犯罪嫌疑人和监护人的惩处,不应弱于对一故意杀人加一故意杀人未遂罪责的判决强度之和。

忧伤中微微一笑

忧伤中微微一笑

25
2025-08-12 21:58

我觉得杀人偿命,精神病杀人更要偿命(本来就是废人,要社会承担风险,还给社会添大麻烦,就是罪加一等,必须死)

YUO

YUO

14
2025-08-12 23:19

这种杀了人的精神病人怎么处理,能永久关在精神病院吗

用户16xxx70 回复 神奇的卡卡罗特 08-13 10:53
不是送进去治疗的就不要钱,专门有一个地方收压。)(我们这里有一个,就被自己哥哥送进去了。)还有另外一个警察来了好几次,他父母不愿意送进去,说要留儿子下来生孩子。)(问题他儿子打人,谁愿意把女儿嫁给他。)近几年国家推出了精神病基础治疗,国家免费。)实际上是把有犯罪倾向的精神病送去 问题要亲属签字。)如果有严重犯罪行为的精神病,我记得是要被强制收押的。

神奇的卡卡罗特 回复 08-13 07:55
关医院要付钱的,没钱就放回家了关键

A\电子元器供应商

A\电子元器供应商

13
2025-08-12 23:58

有精神病的就不送进去,没有精神病就乱抓进去。

江城晓原

江城晓原

12
2025-08-13 06:08

法律应规定:未受到正常监护治疗管控的精神病人、自行放弃以及被法定监护人放弃监护的精神病人、拒绝被监护治疗管控的精神病人,发生违法犯罪,等同正常行为能力人犯罪!

红墙碧瓦

红墙碧瓦

7
2025-08-13 08:23

精神病知道杀人后自首?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7
2025-08-13 11:50

真的是精神病吗?如果是真的,那么监护人有吗?监护人要同罪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6
2025-08-13 01:33

[祈祷]茫茫人海中,命中注定[祈祷],不是说受害者有罪论,而是应该教育孩子有相关的社会经验,面对陌生人的莫名纠缠一定要小心沉着面对,千万不要张嘴就是“神经病”,正常人也就算了,遇到“贵人”就是一生的痛[祈祷]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6
2025-08-12 22:09

如果把精神病看做一只狗的话,狗的看护人在哪里,不栓狗链子,不是也担责了吗?这个跟那个没什么两样,所以精神病犯罪,他的监护人必须承担罪责,但是无论做什么都弥补不了受害者家属的痛苦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5-08-13 17:08

其实这件事情最错就是警方直接用正常人方法去定这个嫌犯就是其他人不知你一用这个精神有问题全中国人民就有意见,其实无论什么时候杀人都有精神问题无精神问题他去杀人做什么只是这个精神病定义是什么?

亵渎者

亵渎者

5
2025-08-13 13:02

唯恐不乱胡桑!!!

近之不逊远则怨

近之不逊远则怨

4
2025-08-13 13:57

精神病也应该判死刑。

慎言

慎言

4
2025-08-13 10:31

为什么只杀她呢?其实精神病的的行为都是刺激反应。受刺激了呗[大笑][大笑][大笑]小仙女自作孽,不可活

用户10xxx18 回复 08-13 13:18
我跟你说你说这个话刺激到我了你刺激我了你真的是刺激到我了,我去找你你告诉我你住哪里你说话刺激到我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
2025-08-13 15:58

南昌是把精神病人放任四海,把没精神病的人关进去?是这个意思吗?

用户79xxx55

用户79xxx55

4
2025-08-13 16:11

看看姓啥

金钟仁

金钟仁

3
2025-08-12 22:44

一犯罪就是有精神病,[滑稽笑][滑稽笑][得瑟][得瑟]

用户39xxx78

用户39xxx78

3
2025-08-13 08:56

胡大炮说事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5-08-13 09:40

必须死刑!如果需要照顾精神病的人权,那死者的人权谁来负责?

九成潇洒

九成潇洒

3
2025-08-13 08:55

不要拿精神病说事情,该毙就要毙了,而且犯人有精神病,它家里监护人也要进行赔偿

随意

随意

3
2025-08-13 12:46

保护精神病犯人?

冷暖自知

冷暖自知

3
2025-08-13 12:29

精神病独自上街就应该跟溜狗不牵绳不戴口罩一样,直接捕杀[无奈吐舌]

TJT

TJT

3
2025-08-13 09:46

精神病诊疗史与诊断,是不是两码事??如果有人拿精神病诊疗史做挡箭牌,去行凶作恶怎么办???

Spring

Spring

3
2025-08-12 21:42

说出时间地点人物,否则就胡扯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2 21:53
UC的热搜榜和24小时都有,南昌八大山人梅湖景区,你来UC不勘察基本新闻面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5-08-13 17:51

强烈要求立法精神病杀人也要偿命,精神病人的是命普通人正常人的命就不是命吗!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08-13 13:14

杀人的精神病更应该死,因为没有精神病的人杀人是要有理由的,一般不会发生,发生也是目的明确,精神病随意性不可控性太大。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
2025-08-13 08:27

有病为啥不杀他的家人,却知道在外面伤害别人。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3 16:29
精神病也没有百分百,参考九九黄金,所以不对亲人对生人,万物都没有百分百的一种定性,万事亦然

答案

答案

3
2025-08-13 10:42

疯人比疯狂危害大,监护人没管好同等责任,建议销户。

肯定交电话费

肯定交电话费

3
2025-08-13 07:39

这回老胡屁股没坐歪

用户54xxx17

用户54xxx17

3
2025-08-13 09:56

无论男女老幼,健康与否,地位高低,违法犯罪的判罚标准都应该一样,否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是一句笑话[作揖]

蒙不器

蒙不器

3
2025-08-13 07:41

精神病有监护人啊,监护人抵罪就是

慎言

慎言

3
2025-08-13 10:59

我无意评判任何人,只不过就事论事,至于别人怎么认为,关我吊事,爱咋咋地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3
2025-08-13 18:52

如果精神病杀人,追究警察失职责任,估计就没有神精病杀人案了。

小哈利波特大

小哈利波特大

3
2025-08-13 07:40

景区和监护人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至于刑事责任,就看鉴定了

小猫l逍遥

小猫l逍遥

2
2025-08-13 09:29

以后杀手都是精神病患者[滑稽笑]

tb22709075

tb22709075

2
2025-08-13 14:05

现在的精神病犯罪和狗不拴绳把人咬死咬伤是一个吊样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2
2025-08-13 18:10

精神病人要么全部集中圈养!犯罪的人就直接枪毙打死

金钟仁

金钟仁

2
2025-08-12 22:44

一犯罪就是有精神病,[滑稽笑][滑稽笑][得瑟][得瑟]

fudimowang

fudimowang

2
2025-08-13 00:38

精神病人有不稳定因素能不能罪加一等

2288

2288

2
2025-08-13 14:17

精神病人留下,下次可以再伤人,都是些傻蛋该做的事。

DK

DK

2
2025-08-13 14:27

既然是精神病,就应该关进医院去

米立

米立

2
2025-08-13 13:53

支持精神病犯罪与正常人承担同等法律责任请举手

再贱吧再见

再贱吧再见

2
2025-08-13 08:34

第一句话遣词造句就🈶问题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8-13 10:27

精神病人杀了人就应该以命相抵,人道主义的恩惠应该布施给受害者。

王首道

王首道

2
2025-08-13 17:54

取缔精神病资格,只有去杀了日本人的人才具备精神病资质

淹死的鱼

淹死的鱼

2
2025-08-13 08:05

监护人同罪你看看还有没有精神病乱跑。没有监护人的都直接送精神病院

jiangksj

jiangksj

2
2025-08-13 13:27

有的人活着,他死了。有的人活着,他不该活。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jiangksj 08-13 17:18
精病一般因为色被堵塞,神病一般因为情被压抑,故精明神开的孔子曰:饮食情色,人之性也,堵,都成了精神病,疏,都成了小流氓,堵疏结合:正经场合彬彬有礼,娱乐场合百花齐放

jiangksj 回复 08-13 13:29
我说过:精神病他为什么不去捅挖掘机?精神病不去同警车?精神病他不去捅路边的大树?挑人家小姑娘欺负干嘛啊!

用户79xxx52

用户79xxx52

2
2025-08-13 08:03

我想知道凶手是哪里刃呀?🤔

tb22709075

tb22709075

2
2025-08-13 14:04

监负人

地球人

地球人

2
2025-08-13 11:08

一样判死刑枪毙!这种危险人员早该淘汰!

TWRJ

TWRJ

2
2025-08-13 18:38

奉劝年轻女子在公共场合到底怎么保护自己!

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

2
2025-08-13 13:51

这种直接枪毙吧,浪费国家粮食,故意杀人

金钟仁

金钟仁

2
2025-08-12 22:45

一犯罪就是有精神病,[滑稽笑][滑稽笑][得瑟][得瑟]

颠颠乐乐

颠颠乐乐

2
2025-08-13 07:47

对待精神病人,尤其是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必须立法立规,让其监护人为期佩戴展示身份的标识,且由监护人陪同,否则不得外出。如果违反,则病人做的事情,由监护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如果监护人不想承担责任,则必须送医。

自由飞翔越飞越高

自由飞翔越飞越高

2
2025-08-13 14:23

杀了人就要死刑,这样才公平。就像疯狗一样,难道有病就让它乱咬不处理?

唯冥觉

唯冥觉

2
2025-08-13 04:58

怎么这样的话,有些人怎么免罪?多几个免罪的对他们又没有什么影响

用户51xxx56

用户51xxx56

2
2025-08-13 19:10

这不杀留着干嘛

云中风

云中风

2
2025-08-13 10:17

精神病证明好开吗?

孽龙之相

孽龙之相

2
2025-08-13 17:17

疯狗咬人,杀狗。那疯子杀人,为何不能偿命,杀人偿命,天经地义

Bambooarrow

Bambooarrow

2
2025-08-13 09:11

啥情况,不知全貌不予评价,尤其是外交学院北京人。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2
2025-08-13 15:20

沾了血了,还能留吗?尤其是意识模糊精神不正常的杀人犯!下次再犯病再杀一个?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8-13 08:49

杀人偿命,这没问题,但这个事情,硬扯上街道,景区管理上去干什么?精神病人脑袋上没刻字,你有能耐你就知道它是神经病啊?你就知道它身上带着个剪刀了?普通人身上带剪刀有罪?这难道不是硬扯上别人,弄点补偿的意思?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2
2025-08-13 18:09

杀人偿命!应该修改法律,杀人者都处死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3 18:34
俄乌冲突停不下来,因为都指责对方是杀人犯,想惩罚对方

hhh

hhh

2
2025-08-13 09:07

既耗费国家医疗资源又杀人,不枪毙留着干啥!

快乐大叔

快乐大叔

2
2025-08-13 06:59

还是把这些有精神病史和专家,教授关在一起吧。之后看看法律能改成什么样子。

瓜瓜

瓜瓜

2
2025-08-13 10:33

精神病可以随便杀人?那任谁杀了人,都可以自称精神病,做的真一点,预先进行精神病鉴定,然后杀人。法律是为了保护每个人的合法权利,而不是纵容精神病人或自称精神病人的人犯罪!

慎言

慎言

2
2025-08-13 12:14

其实,人人都是精神病,拉康个老不死的说的。想揍你去揍他[大笑][大笑][大笑]

哈哈神兽

哈哈神兽

2
2025-08-13 13:10

老胡难得观点明确不和稀泥

韩……

韩……

2
2025-08-13 12:48

精神病的咋不捅自己呢?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13 17:46

不死人,精神病犯法一律死罪,实际上这也是安乐死,对他对家属都是极大的解脱

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

2
2025-08-13 18:05

如果精神病杀人不能杀,那就杀监护人,这样监护人就会把病人送进精神病院,可避免悲剧出现

xiaofeng

xiaofeng

2
2025-08-13 07:17

老虎咬人都得偿命。

45678

45678

2
2025-08-13 12:52

墙头草出来了,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2
2025-08-13 06:48

有诊疗史不意味着犯案时是发病状态。能知道找女孩搭讪,是神经错乱吗?

骑乐无穷

骑乐无穷

2
2025-08-13 12:31

这样的暴力型的精神病留着都是祸害!该清除坚决清除!对社会对家庭都会莫大的好处

你看我说的对不对

你看我说的对不对

2
2025-08-13 01:04

不太怀疑警方通报的真实性,那是怀疑还是不怀疑啊?

123

123

2
2025-08-13 11:07

只要是刑事该枪毙坚决枪毙己绝后患

告瀟

告瀟

2
2025-08-13 14:24

那么,患过精神病的,即使治好了,是不是也有理由杀人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13 12:38

狗屁规定

丁丁猫

丁丁猫

2
2025-08-13 15:20

精神病不应该是免于法律责任的盾牌!我精神不正常多年了,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08-13 14:32

你也不是什么好玩意儿,无需去评论别人

热血未凉

热血未凉

2
2025-08-13 11:33

鼓励犯罪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2
2025-08-13 12:39

应该捉提议通过精神病人不负刑责的人来顶刑责。

独行侠

独行侠

2
2025-08-13 11:10

对所有具有攻击性的精神病都应当对比罪犯关押起来,免得伤害无辜!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2
2025-08-13 11:36

建议枪毙精神病犯的监护人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08-13 11:25

对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不能让他们危害公共安全,危害他人生命安全。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也应严肃处理,精神病不应成为免死金牌,让大量无辜者承受无枉之灾,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8-13 18:28

精神病人在精神病院犯罪,不承担刑事责任,其它地方犯罪按常人执行

漫步午后

漫步午后

2
2025-08-13 14:19

精神病人不是免死金牌,建议国家免费进行精神病鉴定,一经鉴定家属签订连带民事责任书,未犯刑事的精神病人由家属担保,负连带民事责任,已犯刑事的精神病人由当地精神病医院终身强制隔离,并由家属赔偿连带民事责任。

慎言

慎言

1
2025-08-13 12:17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3 14:09
内心精神外表正常成大豪杰,内心正常外表精神在院里关,内外皆精神乃疯狂,内外皆正常普通人,内外精神正常反复变幻,恰似孔子说的老子犹龙,至于孔子,古有楚狂人凤歌(疯歌)笑孔丘,孙膑是装疯逃过庞涓一劫,现代人装傻的多。以上博大精深的内容,大家学习了吧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8-13 14:19
金庸小说里精神病鼻祖血刀老祖骂狄云你人都不敢杀有什么出息,正常人不敢杀鸡,精神病一言不合就能拔刀,英雄豪杰介于其间,所以说要保护精神病,也是保护英雄豪杰的上端,天下的道理,很复杂,所以昨日老丁道可、今日老丁道非,加起来就是老成谋国的恒道,胡锡进理论差一些,常常被人说成了骑墙派,其实是昨日今日思维如道如水在辩证地变幻而已,故曰:三思而后行,可、非、之(三合一总结)

慎言

慎言

1
2025-08-13 11:16

精神病戳死小仙女,一剪刀为社会除掉两个害,挺好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3 14:04
慎言老弟,有成为精神病的潜质,大家不要惹慎言,慎言杀人不用偿命

月海星空

月海星空

2025-08-13 12:20

终身一天十三次电击治疗,包治好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3 16:07
精神病人不要去北京,北京精神病院有个狠大夫叫:月海星空。月大夫经常收拾精神病人,本来应该叫月空星海的,现在成了月海星空,此大夫不好惹,已经半疯癫,正所谓:不疯魔不成活(戏剧界名言)不疯魔不能活(战场上身陷重围、唯内心疯魔者有杀出重围的可能,武林界不传之秘,好好领悟)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3 16:21
北京精神病院狠大夫月海星空威震了天下精神病,使其不敢去找死,让胡锡进居住地很安全

猜你喜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