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禁售,我忍了。 芯片技术封锁,我也忍了。 但全国首台国产电子束光刻机在杭州

冥王星的主人 2025-08-17 14:53:09

光刻机禁售,我忍了。 芯片技术封锁,我也忍了。 但全国首台国产电子束光刻机在杭州落地应用,精度冲上0.6纳米,我实在忍不住要喊一声:这把刻刀,终究是握在自己手里了。 ​这台取名“羲之”的设备,在浙大余杭量子研究院手里活了起来。它不用掩膜版,电子束直接往硅基上写电路,线宽压到8纳米,专攻量子芯片研发初期的精细活。过去这类机器被国际出口禁令卡着脖子,中科大、之江实验室想买都买不到。如今华为海思和多家机构已伸手接洽,自主研发的路,算是趟开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羲之”露面的当口,光刻巨头ASML市值一夜蒸发270亿美元。外媒点得直接:中国市场撑不起预期了。他们一季度还占ASML四成营收,转眼需求就往下掉。有些墙,封着封着,反而让人凿出了新门。 ​突破从来不靠施舍。当电子束替代了毛笔,在纳米级画布上刻出自主的纹路,这场较量才刚刚翻过一页。

0 阅读:3322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21
2025-08-17 17:30

再过十年,美国佬就会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进口咱们的光刻机,又过十年就会死皮赖脸地要求我们卖光刻机。

暴怒的小土豆 回复 08-18 00:14
我看你是脑袋有毛病

向钱看往厚赚

向钱看往厚赚

14
2025-08-17 17:37

这货精度高效率慢,实验室级别,适合早期研发流片试制用。阿斯麦的最顶尖级则适用于大批量复刻产线用。相信我们自己用于产线的光刻机也不会远了[大笑]

长平 遗魂 回复 08-17 23:45
对,相当于用笔画画,而人家印刷。根本不能量产。这种技术,电子显微镜就有?

向钱看往厚赚 回复 08-17 23:27
是的,正确用途就是研发试制用,所以我才说是实验室级别。产线级别就必须考虑费效比经济性

老汤

老汤

7
2025-08-17 22:52

近似于用车床车螺丝和用锻压机锻螺丝的差别,不宜于量产,但是解决了芯片研发阶段的卡脖子问题,亦是大喜事一件👍👍👍👍👍👍

回望人间

回望人间

6
2025-08-17 20:28

好!国产加油!

cqs2000

cqs2000

5
2025-08-18 00:27

现在效率低,不表示以后就不能改进提升。做成白菜价是中国人的天赋。三亿一台,一百台总能抵得上拟300亿一台的吧。

cqs2000

cqs2000

3
2025-08-18 00:28

现在效率低,不表示以后就不能改进提升。做成白菜价是中国人的天赋。三亿一台,一百台总能抵得上300亿一台的吧。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8-17 21:30

这种信息你也信,你得多无知啊!

苏LQ

苏LQ

3
2025-08-17 18:58

凡是当前中国造不了的设备,制造国应该售给中国公司比其他国家便宜一半,中国就不会自己研造了,而不应该售价比别国高一倍或禁售,日本、德国、荷兰应该吸取教训。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3
2025-08-17 20:33

小编啦:“光刻机禁售,你忍了。芯片技术封锁,你也忍了”。你要是不忍,是否会搬起石头敲自己的头,以突出你的抗击能力?

清晰!金生水起

清晰!金生水起

3
2025-08-18 00:32

一旦量产形成竞争优势。那就是拳头变成了石头。事实证明,科技。不进就退。现在美国除了华尔街的投机分子,还有啥子。可以拿得出手。

兴明

兴明

2
2025-08-18 00:16

一定一定一定要保护好!!!!!

用户92xxx46

用户92xxx46

2
2025-08-17 20:00

十年以内赶不上

黑皮小黄人 回复 08-17 23:13
IP暴露啦。。。。

暴怒的小土豆

暴怒的小土豆

2
2025-08-18 00:14

还真当真了,哈哈哈哈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1
2025-08-18 00:00

真的假的?希望这次是真的

charlin2000

charlin2000

1
2025-08-17 15:42

浙大的成果 也要算到华为手里?

向钱看往厚赚 回复 08-17 17:29
接洽是啥意思读明白了吗?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1
2025-08-18 00:56

效率低成品率也低,量产一般不用这玩意儿,我们只是技术进了一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猜你喜欢

冥王星的主人

冥王星的主人

你喜欢的,就是我想创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