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高铁上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有位乘客买了无座票,却自己带了把折叠椅上车,往车厢连

夏日朗晴 2025-10-11 22:05:17

最近高铁上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有位乘客买了无座票,却自己带了把折叠椅上车,往车厢连接处的空地一放,舒舒服服坐下了。这事儿被拍成视频发到网上,瞬间引发热议。有人调侃这是“高铁三等座”,也有人质疑:“公共区域能随便占吗?” 其实,这并非个例。一位从重庆回郑州的网友就分享过类似经历:上次站了五个半小时,腿都肿了;这次她提前网购了轻便折叠椅,上车后找乘务员确认位置,在不影响通行的地方坐下,全程轻松不少。还有位大哥更直接,抢不到票就扛着马扎上车,自称“自给自足”。这些操作看似“野路子”,背后却藏着无座乘客的无奈——谁不想体体面面坐着,可现实是节假日一票难求,站着回家成了常态。 不过,这种“自带装备”的行为到底合不合规?12306客服给出了明确回应:可以带,但有条件。首先,椅子尺寸必须符合行李标准,长宽高之和不能超过130厘米,否则塞不进行李架也过不了安检;其次,放置位置必须经工作人员同意,不能堵住过道或影响其他乘客通行。换句话说,只要不添乱,铁路部门其实默许这种“灵活应对”。 这事儿之所以能引发热议,关键在于戳中了公共交通的痛点。无座票的设计初衷是应对客流高峰,但价格和二等座相同,权益却天差地别——站着、挤着、甚至被行李占座,乘客难免觉得“花钱买罪受”。这时候,自带椅子看似是个人选择,实则是用行动表达不满:既然服务没跟上,那就自己想办法。 但换个角度想,这种“自救”也藏着风险。如果人人都带椅子,车厢会不会变成“家具展”?过道堵了,紧急情况怎么办?12306的规定其实是在平衡:既承认乘客的实际需求,又划清安全边界。毕竟,公共资源需要共同维护,个人便利不能凌驾于集体安全之上。 其实,类似的争议早有先例。前几年有乘客买两张票占座放行李,被骂“浪费资源”;也有大妈把座椅坐垫塞进化肥袋带走,引发“公共物品能否私用”的讨论。这些事件背后,都是对公共交通规则的模糊认知。规则不是束缚,而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安全、舒适地出行。 回到自带椅子这件事,它更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铁路服务的短板。如果无座乘客能有更人性化的安排,比如设置可折叠的临时座椅,或者优化客流分配,或许大家就不用自己扛椅子了。当然,乘客也需要理性:自带装备可以,但别越界;表达诉求可以,但别添乱。 最后想问问大家:如果是你,会选择自带椅子吗?你觉得铁路部门还能做些什么,让无座乘客也能体面出行?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吧! (案例来源:经视直播)

0 阅读:32798

评论列表

静悄悄的懒洋洋

静悄悄的懒洋洋

153
2025-10-12 18:17

你质疑公共区域不能随便占,为什么不质疑有座无座一个价,双标吗?

A陈 回复 10-13 15:00
是的,我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明确的跟我说,只要有位置空下来,就随便可以坐,坐自己的行李箱也可以!

愚人码头 回复 10-13 14:56
你能理解我在说什么吗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78
2025-10-12 14:17

自带板凳不是买站票的标配吗?以前绿皮车的时候,我还睡在座位底下呢。我是不是违反规定,买的坐票,睡座位底下,侵害了买卧铺票旅客的权益。

蓝色骨头地盘 回复 10-13 14:26
我还睡过行李架[捂脸哭]

雨一直下 回复 蓝色骨头地盘 10-13 14:31
厉害。那个地方不是一般人能上得去的。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38
2025-10-12 18:22

同样的位置,坐着堵住了通道,站在那就不堵了么?

用户16xxx64 回复 10-13 10:23
杠到无以伦比。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9
2025-10-12 00:50

专门搞几个车厢全部拆除座椅。只能站着。

木星来的老爷爷 回复 10-13 13:31
以前有 棚车票[静静吃瓜]

用户81xxx56

用户81xxx56

23
2025-10-12 22:21

其实还是铁路会忽悠 为了保证广大旅客的出行 没地方了也能卖票 反正是挣到钱了 你上车了有没有地方那就看自己本事吧

Horizon

Horizon

20
2025-10-12 22:48

那个白色胶的桶,最实用,里面放东西,盖个盖子可以坐

开心快乐

开心快乐

19
2025-10-12 19:43

质疑公共区域不能占的人脑子有问题的,难道坐着是占公共区域,站着就不是占公共区域了?公共区域不能占,你叫买无座位票的人悬浮在空中吗?

用户14xxx77 回复 10-13 08:35
小编带节奏呢,脑子进水了,别搭理这种人

仨儿

仨儿

17
2025-10-12 20:52

以前绿皮火车人挤人,过道厕所堆满了人,怎么没有人说侵占公共区域?

RIVERice 回复 10-13 11:21
人越来越矫情不知道么[滑稽笑]

用户11xxx60 回复 10-13 10:03
那你还想回到那个时代么?越活越回去?

头发乱了

头发乱了

11
2025-10-12 20:59

无座和有座一个价,本就不合理,还不让别人想办法坐一坐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0
2025-10-12 19:22

高铁能卖无座票吗?第一次听说

星晨 回复 10-13 07:44
日常和普通周末是不放无座的,节假日候补太多了,就按超员10%放无座。

一切随缘 回复 10-13 09:28
怎么没有,你上买票平台看看就知道了

在下琉璃

在下琉璃

10
2025-10-12 20:28

你不让他带凳子,累极了一样可以坐地上。还不如让他坐凳子舒服点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9
2025-10-12 18:52

无坐票是自己找座位,不一定就是站票!

万科青藤65号程超强 回复 10-12 19:15
找不到座位的话,坐你脑袋上可以不?

用户10xxx75 回复 10-12 23:53
[抠鼻]卖完了坐票才开始卖站票。短途偶尔有空位还得你运气好碰得上。

用户60xxx80

用户60xxx80

5
2025-10-13 01:36

以前买不到票,买张送站的票,进站上车再补票,一样可以。不知道现在还有不有送站那种票

语心 回复 10-13 10:53
没有了

静悄悄的懒洋洋

静悄悄的懒洋洋

5
2025-10-12 18:18

你站的位置也是公共区域呀!怎么办?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5
2025-10-12 19:24

高铁卖无座票,那和绿皮火车有区别吗

用户13xxx50 回复 10-13 08:28
上海到西安的无座票算短途嘛[哭笑不得]

用户48xxx99 回复 10-13 07:40
你这是买短乘长呀,本身就违规,我直接买过高铁站票,虽然就一站地!

我只剩下钱包了

我只剩下钱包了

4
2025-10-13 11:06

不能一刀切,如果人少无所谓,如果人多就要看是否影响他人

片樱不沾身

片樱不沾身

4
2025-10-13 02:22

还真有人被煽动起来了搞得好像买到无座列车是铁路部门虐待他们了一样,原本高铁是没有无座票的,奈何国内在节假日的客流量非常大,会瞬间挤爆一些热门线路的车次,但是盲目扩大高铁的班次不仅会干扰其他线路的排班,在非节假日时也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无座票的推出本质上就是为了缓解旅客因高峰期无法购买到车票的压力所做出的努力,虽然无法根本解决高峰时期旅客买不到票的难题,但这也是铁路部门为了缓解这种情况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提高运载能力了,而无座之所以定价和有座一致,就是为了尽可能剔除那些只想买便宜的顾客,而把票尽可能留给那些真正急需的顾客,并且无座票是你自己选择购买的,明码标价没人逼你,觉得不公平可以选择不买就是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4
2025-10-13 09:05

这没有什么可争议的,只要不影响其他乘客的就可带用,要不铁路只卖有座票,彻底解决了争议。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4
2025-10-13 09:07

塑料凳,小马扎都买过!下次买个能收纳的小躺椅,完美!

用户18xxx69

用户18xxx69

3
2025-10-13 11:30

有需要就合理,合理也就合法,不合法把它改了。

tb0775004_22

tb0775004_22

3
2025-10-13 00:20

挂票

世界很大多出去走走

世界很大多出去走走

3
2025-10-12 22:20

节假日的时候车厢都挤满了人,好多无座位的人都是坐地上[捂脸哭]我就是买不到票,当时真的连站的地方都没有那种,只能寻找哪里有空地就去站或者坐了,好烦躁哦,为了回家,也没有办法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5-10-13 00:39

无座票应该半价才对!或者学学别人印度挂票免费

双刃剑

双刃剑

3
2025-10-13 05:00

小编你吃饱了撑得吧!你媳妇看妇科不纠结大夫是男是女,反而操心大夫岁数大小,体力好不好[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3
2025-10-13 08:43

既然把票卖出去了,而且价格是一样的,就说明他们默认公共区域和座位享有同等权利

迈克尔

迈克尔

3
2025-10-13 08:28

可以这样:一定比例的车厢只卖座票,一部分车厢座位全拆除,只卖站票,票价大幅降低,这样有能接受站票的自然就分流了,各取所需[滑稽笑]

坏神

坏神

3
2025-10-13 05:26

有本事让那些有质疑的人叫铁路局硬性规定不许乘客自带座椅

泰山日出

泰山日出

2
2025-10-12 20:32

大惊小怪

112346

112346

2
2025-10-13 10:41

矫情个屁,就和早高峰的公交一样,你爱上不上。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2
2025-10-13 06:05

无座票卖的就是公共资源!要不然买站票的人站那里?

秦时明月汉时关

秦时明月汉时关

2
2025-10-13 06:52

这不是绿皮火车的标配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6xxx00

用户16xxx00

2
2025-10-13 01:09

没做过绿皮火车的小年轻写的文章,可以原谅

相见不如怀念

相见不如怀念

2
2025-10-13 11:54

这博主是从外星来的东东吧

77

77

2
2025-10-13 09:41

早就如此了!

Jacky.Gao

Jacky.Gao

2
2025-10-13 10:19

废人说废话!

家里人

家里人

2
2025-10-13 07:33

人人都带椅子?难道人人都是买的无座票吗?小便

Thorin

Thorin

2
2025-10-13 11:29

矫情,人家带个椅子关你毛事。以前绿皮火车,睡座位底、睡货架、睡厕所的都有。

caiqinhanggao

caiqinhanggao

2
2025-10-13 01:13

我去坐高铁也带折叠椅,方便又实用。当时买还蛮贵的,现在好像20 块就得了。

独钓寒江雪

独钓寒江雪

2
2025-10-13 11:49

公共区域也有人家的一点点区域吧。总的有个地方吧。站着和住着都不就是那一点点区域?

我40米的大刀再颤抖

我40米的大刀再颤抖

2
2025-10-12 23:51

打地铺躺着不舒服吗

无语

无语

2
2025-10-13 11:17

一些小编靠这种烂东西吃饭,这叫吃饱饭没事做,多管闲事。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10-13 07:09

都是被逼出来的高铁油子们!

一生有你

一生有你

2
2025-10-13 12:35

无座二等座一个票价,自带座椅碍了谁的眼了

神经蛙

神经蛙

2
2025-10-13 09:18

我就问,我带合规的行礼坐自己行礼上行不行?至于占公共区域,怎么?我买的就是站票,本就需要在公共区域有一立足之地,不拿凳子就能飘在空中?

用户78xxx49

用户78xxx49

2
2025-10-13 12:14

不能占公共区域,那么无座票的人应该在哪?

缘来缘去

缘来缘去

2
2025-10-13 01:19

找不到题材了吗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10-13 15:25

这个完全无话可说,无座票就是占用过道的。

summer丽嘉

summer丽嘉

2
2025-10-13 04:17

就不该卖无座票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2
2025-10-13 11:42

说这话的就是个装逼者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2
2025-10-13 10:19

都别道德绑架,假设不卖无座票可能就另一种方式吐槽、喷,不要即要又要的道德绑架。

用户25xxx33

用户25xxx33

2
2025-10-13 13:00

为了看望老家生病的老人,每个周末坐夜车回家,有的时候抢不到票,只能自己带个折叠椅扛一夜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10-13 12:20

高铁不应该卖无座票。应该增加车次。

豹子头66 回复 10-13 14:36
那得条件允许有,那么多车,还得有调度时间空间,特殊情况克服一下没什么大问题,高峰期什么交通都有影响没办法,不能太苛求了。

天高云淡马先生

天高云淡马先生

2
2025-10-13 09:29

人家带个马扎坐那怎么了?尖酸刻薄地写这个,真是无聊透顶,小人之心。

用户11xxx60 回复 10-13 10:08
你带他带人人带,活成绿皮车时代,越活越回去?

天高云淡马先生 回复 用户11xxx60 10-13 11:37
那就别卖无座票,免得说三道四。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10-13 15:32

很简单就不应该卖站票了

罗莎海

罗莎海

2
2025-10-12 21:20

生活就是这样

雷电

雷电

2
2025-10-13 05:57

那就别卖站票,公平点

我我我是阿才

我我我是阿才

1
2025-10-13 12:08

我在2001年在北京回家的时候,自己做个小板凳在车上坐着回家的,现在小板凳还在用呢!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5-10-13 12:11

外国人能带自行车,国人带个椅子都不行吗

用户13xxx65

用户13xxx65

1
2025-10-13 11:32

无座的人不在公共区域那要在哪里?在座位上面吗?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5-10-13 15:05

我也带过小板凳的,

占(赞)

占(赞)

1
2025-10-13 12:55

其实无座票应该卖更高的票价才行,这才合理,本来就不应该是有站票的你想到吗?由于你的出现影响的有座票的人的舒适。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
2025-10-13 12:53

以前绿皮火车一样的带小板凳,没人放个屁。

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

1
2025-10-13 11:53

其实高铁可以无座乘客提供登子

yzg201008

yzg201008

1
2025-10-13 12:10

站票真的辛苦,有一次因为特殊原因没买到硬座票,临时买了个小胶板凳,结果放凳子的地方都没有,人超级多,足足站了42小时,自那以后,再也不愿意买站票了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1
2025-10-13 11:41

上不去车和无座的选择,还质疑啥

全国的榜样

全国的榜样

1
2025-10-13 12:26

无座票并不比有座的便宜,你发这酸文有屁用。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1
2025-10-13 13:48

站着说话不腰疼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1
2025-10-13 10:51

矫情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5-10-12 23:19

不是,即便那人没带凳子,不一样要占位置吗?难道是站在车顶了吗?!

用户17xxx61

用户17xxx61

1
2025-10-13 06:37

站票和坐票同价难道就合理吗?是谁有错在先!

雨前龙井 回复 10-13 09:59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你的意思是座票该涨价2块钱?[哭笑不得]节假日高峰,上下班高峰,运力就这么多,你可以选择买有座票,不要选无座票。赶时间还要有座,就提前抢票。要么,买后天后后天的票。【短期运力资源配置失衡,自己看着办,若长期失衡,你就换个出行方式吧】

友友

友友

1
2025-10-13 12:30

无座票就应该把价格降下来!

人杰地灵

人杰地灵

1
2025-10-13 10:58

能买到有座谁愿买同价无位站座?

当烟往下沉时

当烟往下沉时

1
2025-10-13 09:55

忘了当年自已挤绿皮车自带折叠马扎了

用户16xxx86

用户16xxx86

1
2025-10-13 12:05

没有座位,又不允许占用公共区域,那你让他站哪儿呢?

云侠

云侠

1
2025-10-13 14:36

无座票就是挤占公共资源。

云侠 回复 10-13 15:29
所以卖了站票,坐票也要减价。

蓝白守护者

蓝白守护者

1
2025-10-13 15:56

把这放气不腰疼的货拉到高铁上站八个小时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2025-10-13 08:43

也有人质疑:“公共区域能随便占吗?” 公共区域能当车票卖还不打折?质疑的人脑子坏了,买无座票的上车不占公共区怎么办?

夏日朗晴

夏日朗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