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一男子被狗咬伤,一怒之下把狗摔死了,万万没想到,狗主人带着一群人找到家

智胜盐究员 2025-10-31 13:30:34

山西长治,一男子被狗咬伤,一怒之下把狗摔死了,万万没想到,狗主人带着一群人找到家里,围着男子父亲围殴,父亲害怕极了,随手抄起一把刀对着人群乱捅,结果导致狗主人身亡,男子父亲因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男子一口咬定父亲是正当防卫。 2025年年初,因为一条狗,改变了申家和郭家两家人的命运。 原来,申先生走在街上,突发意外,郭家养的一条狗,突然性情大变,对着他就咬了一口,申先生惊恐不已,疼的呲牙咧嘴。 申先生一怒之下,抓住狗狗高高举起,直接给摔死了,然后,他报了警,来到派出所等待调解。 可让人气愤的是,郭某家的后伤人了,郭某竟然接到警方电话充耳不闻,没有来平息事态。 申先生从下午等到晚上,郭某也没露面,在他看来,他摔死郭某的狗是情有可原,因为是狗狗先攻击他的,他做出的是应激反应。 如果郭某不依不饶,那就各自承担责任,郭某必须承担他的医药费。可人家压根不露面,真是太不负责任了。 可申先生哪里知道,郭某没去派出所,而是带着一群人去了他家,一声令下,把他家玻璃砸碎,踹开大门,大吵大闹,要一个说法。 随后,郭某一群人跟申先生父亲吵作一团,在申父看来,如果狗子不咬人,他儿子也不可能把狗子摔死,这都是事出有因。 郭某作为狗子主人,没尽到监管责任,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去给儿子看伤,也不去派出所处理问题,反而带着一群人来闹事,真是岂有此理! 但郭某认为,他的狗子咬伤了人,他该出医药费,绝不逃避责任,狗子罪不至死,那是他养了多年的宠物,就跟家人一样,申先生凭啥无视生命? 双方吵得面红耳赤,剑拔弩张,事态很快升级,演变成大打出手。 平时两家根本没矛盾,因为这一突发事件,却反目成仇。 申父一看自己被三层人围殴,知道自己势单力薄,因为此时此刻,儿子申先生还在派出所,他孤立无援。 申父情急之下,顺手抄起一把刀,对着人群一顿乱刺,他的目的不是想去伤害谁而是为了防卫,不让别人伤害自己,否则这些人一哄而上,还不把自己打个好歹。 可申父万万没想到,刀子可不长眼睛,他这一通挥舞,导致多人被刺伤,而郭某最为严重,被送进医院抢救,可回天乏力,最终身亡。 而申先生在派出所,左等右等不见郭某来,就直接回了家,可他回到家傻眼了,一切都无法挽回了。 申先生想不通,自己当时确实太冲动了,不该摔死狗子,但事情既然发生了,那就坐下来好好解决问题,他可以赔偿狗子的钱,事情也不至于恶化到这种地步。 如今,申父被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郭某身故,就是因为狗子伤人,双方都太冲动,导致两个家庭破碎了。 申先生认为父亲是正当防卫,并且还要追究养狗这家的刑事责任,纵狗行凶,然后又找一群人上门闹事,结果被反杀,他家才是受害者。 如今,狗咬人,人摔狗,这个是另一个事,先放在一边,郭某是带人闯进私人领地,主人反击,符合正当防卫。只要未经允许进入私人领地,那么不法侵害就是正在发生,多人上门打砸,对主人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第一、狗咬人,狗主人就有错在先;第二、带一帮人私闯对方住宅砸坏玻璃,踹开大门是一错再错,并且性质恶劣,刺死你就属正当防卫。 作为一个正常人,狗咬到人家了,得主动去赔礼道歉,支付打疫苗的费用,即便狗被打死了,也不能去人家里闹事,人家不找你麻烦就算讲理了! 但郭某家人可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正当防卫讲究的是对等,对方如果用拳脚,你也用拳脚还击,这是正当防卫;对方如果用棍棒,你也用棍棒,这也是正当防卫;对方持刀你也持刀,这也是正当防卫;对方空手,但你却拿着刀,刀刀致命那你就是防卫过当了,或者故意杀人。 双方的过错,这种狗伤人事件层出不穷,却一直无法解决?这才是这次悲剧的根源所在!根源不除,今后类似事情不会休止! 《刑法》第245条规定: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郭某在接到派出所调解通知后,直接带一群人闯入申先生家中,砸碎玻璃、踹开大门、吵闹并围殴申父。 这是一种未经住宅主人申父同意的强行闯入行为,破坏了住宅的安宁和安全。 郭某的行为不仅侵犯了申父的住宅权,还可能升级为寻衅滋事。 《刑法》第20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郭某带人非法侵入住宅后,多人围殴申父,构成“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犯罪”。 申父孤立无援、被三层人围殴,生命安全受即刻威胁,此时采取防卫行为,是为了保护自身人身权利,属于正当防卫的范畴。 然而,正当防卫必须“未超过必要限度”。申父“随手抄起一把刀对着人群乱捅”,导致多人受伤和郭某死亡,这可能超出必要限度。 关注@灋律盐究员 学法辩是非,用法止纷争。

1 阅读:24215

评论列表

胖哥

胖哥

375
2025-10-31 14:11

胡说八道!在自己家里反抗不速之客的打砸永远不存在过度的说法!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5 回复 11-01 00:49
想啥自行车,小偷来你家偷东西,你吓唬他结果他自己掉下去摔死了你都得赔钱

他的朋友 回复 11-01 03:54
前几年不是有个贼去别人家偷牛,不小心被牛踢死了,牛主人赔钱了事,还有个小偷偷人家电瓶车被电死了赔了十几万!

江碧鸟逾白

江碧鸟逾白

231
2025-10-31 18:56

一个人面对三十个人的围殴,法律难道规定防卫不得使用武器?叶问也只能打十个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67
2025-10-31 19:45

不拿刀,他可能没命了。对坏人太仁慈了

老陈醋 回复 11-01 01:39
这个可以判定正当防卫。

用户16xxx05 回复 11-01 01:51
去佛山法院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16
2025-10-31 20:42

自己的家、家人能进、风能进、雨能进,剩下的不管是谁!强进家门先打死再说别的!!

山高人为峰 回复 10-31 23:45
这句话。已经被证明是假的,引用了,反而错了。简单就是闯入别人家里,聚众行凶,当然必须拿武器反击

用户15xxx01 回复 11-01 03:54
象你这逻辑思维,早被人瓜分你了。

晓风残月

晓风残月

87
2025-10-31 20:58

本文标题:《父子打死两只恶狗,为民除害》[墨镜][墨镜][墨镜]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79
2025-10-31 21:09

确实是正当防卫!

此事不关风与月

此事不关风与月

71
2025-10-31 21:44

支持正当防卫

三无农民

三无农民

62
2025-10-31 19:33

这条狗一出生就注定是家破人之亡狗,不管谁养它都会出事

用户98xxx72 回复 11-01 00:04
呵呵

用户98xxx37

用户98xxx37

62
2025-10-31 21:24

郭家的狗故意咬人,摔死活该!郭某带着一群人上门故意伤害,被反杀(正当防卫)也是活该!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43
2025-10-31 21:25

不拴绳的狗咬人打死应该。去别人家打人被杀死应该。

用户95xxx64

用户95xxx64

39
2025-10-31 21:54

正当防卫[点赞]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39
2025-10-31 20:40

在美国就一排子弹,狗死狗主亡!

爱适度赛阿斯

爱适度赛阿斯

29
2025-10-31 19:13

应该用加特林自卫

荷塘月色 回复 10-31 21:39
有AK就行了,加特林太重,老人拿不动,一开始上门打砸就开枪

用户13xxx29

用户13xxx29

23
2025-10-31 22:45

私闯民宅本身就是犯法的,团伙围殴打砸罪加两等。主人有权自卫,即使造成对方死伤也是无意中造成的。动机不是想杀人而是自卫。

一行山哥

一行山哥

21
2025-10-31 23:04

狗咬人无理,反而上门围攻其父,打坏门窗,私闯民宅。典型正当防卫。现在我们整不懂法院这些判决,对错都分不清楚了。

用户10xxx12 回复 11-01 00:33
应该有内幕[并不简单]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21
2025-10-31 22:05

正当防卫

周福林

周福林

21
2025-10-31 22:24

就事论事,面对上门挑衅,防卫是必要的。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回复 10-31 23:39
不是必要是必须滴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1
2025-10-31 21:32

俺是张律师。公民在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拥有自卫的权利。本案中申先生是自卫行为,可以起诉狗主人郭家要求赔偿,数额大约在3万元左右。

用户15xxx01 回复 11-01 03:58
必须支持![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18
2025-10-31 22:36

派出所叫去解决问题,不去??还带人私冲民宒?当然是自卫了,如果这不是自卫??什么才是自卫呀???

用户15xxx96

用户15xxx96

18
2025-10-31 21:15

小编,二十个人用手打你,试试你不准用任何武器刀具,看看能不能打死你!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7
2025-10-31 21:51

这样的狗主人该杀应该多杀几头才对。

德称杠精

德称杠精

13
2025-10-31 22:46

都到人家家里去打人了,这还不叫正当防卫

only包包1

only包包1

12
2025-10-31 23:47

如果在家里都能被围殴而且不能防卫那么还有哪里是安全的?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2
2025-10-31 22:37

我是一个农民,我支持是正当防卫,狗主死有余辜。申父无罪。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2
2025-10-31 21:18

那狗在街上乱咬人,极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本就该打死!主人没管好自己的狗,死了就应该算了,还去找事,最后是找死……被咬着还应打疫苗和……

严卫

严卫

10
2025-10-31 23:17

保家卫国,自己不能保护,自己的家不能保护,还卫的个屁的国?

那喊

那喊

10
2025-10-31 22:46

绝对的正当防卫啊!

携手微笑

携手微笑

10
2025-10-31 22:59

法律的意思是,你拿刀自卫,只能扎破别人的衣服,碰触一下肌肤,吓退他们就行了。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9
2025-10-31 21:19

不要慌。应该是数一下人数看看是多少人后再请小编上报法院。具体多少人进自己家里使暴可以自卫。多少人不能自卫。当多人对自己使暴时自己应该看对那个可以自卫。对那个不可自卫。我认为小编先生应该是非常清楚!

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

9
2025-10-31 23:11

必须正当防卫

用户11xxx63

用户11xxx63

9
2025-10-31 22:25

应该颁发见义勇为奖!因为为民除害!

小杜

小杜

8
2025-10-31 22:37

因宠狗而亡主人,可见不如狗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8
2025-10-31 21:37

杀了二条狗怎么杀人了。

zastar

zastar

8
2025-10-31 23:49

为民除害

✎﹏ℳ๓₯㎕丶果♔

✎﹏ℳ๓₯㎕丶果♔

8
2025-10-31 22:42

这可美,追随狗爸爸而去,在天堂里双翼双飞。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8
2025-10-31 23:22

三人以上聚众,不是黑恶势力吗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7
2025-10-31 23:31

死的人该死,绝对该死,派出所已经通知他,他没去,反而是去了被咬者家,还带人去,该死,杀人者属正当防卫,无罪

老马哥

老马哥

7
2025-10-31 23:39

郭某家人觉得正当防卫讲究的是对等,那么如果你只来一个空手且年龄体格差不多的人,对方会用器具吗?

ALeX 回复 11-01 01:35
对等一比一吗?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7
2025-10-31 22:58

支持正当防卫

kongmuo

kongmuo

6
2025-10-31 22:02

去家里围殴 正当防卫无上限了

江湖之春

江湖之春

6
2025-10-31 22:42

为啥不该摔死又咬人怎么办,为民除害。

峰顶看浔城

峰顶看浔城

6
2025-10-31 21:31

顶多算防卫过当,判个两三年

用户92xxx34 回复 11-01 03:06
如果定性为黑恶势力呢?

问道武当山~悟即是空

问道武当山~悟即是空

5
2025-10-31 23:38

都打上家里了,还不算是正当防卫,这法律早就应该改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5
2025-11-01 00:25

如果米国,那是真理一阵突突,屁事没有!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5-10-31 22:47

绝对的正当防卫!别说死了一个,死了2个3个也正常。

kongmuo

kongmuo

5
2025-10-31 22:03

对越自卫反击战 不拿枪炮 难道赤手空拳去自卫吗

 汝非鱼

汝非鱼

4
2025-11-01 01:23

所以大漂亮的堡垒法则我觉得挺好的!只要敢不经同意闯我家,打死活该

李文

李文

4
2025-10-31 23:39

一对一才叫对等,你三个打一个是你不对等我为什么要跟你对等

John

John

4
2025-11-01 00:17

正当防卫,不是谁死谁有理。

丹心

丹心

4
2025-10-31 23:30

正当防卫

大家发

大家发

4
2025-10-31 23:46

狗没有法律保护,狗咬人是可以直接弄死无需赔偿,狗主人要赔偿医药费营养费,还有后续如果因被狗咬伤打了狂犬疫苗1O年內而发生狂犬病死亡,狗主人要负民事责任赔偿不低于50万,希望立法明确规定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3
2025-11-01 00:51

没办法 可能狗主人真的就是冲着下去见狗而去闹事的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3
2025-10-31 23:00

都是狗命……

一览众山小

一览众山小

3
2025-10-31 23:20

让狗主和爱犬生死不离了。

DDDJ音响锂电池

DDDJ音响锂电池

3
2025-10-31 21:52

该死,活该,不讲道理的死有余辜。

半步青铜

半步青铜

3
2025-11-01 01:11

屠狗者!

远方的彩虹

远方的彩虹

3
2025-11-01 00:06

如果是在美国这进入他人家园侵犯的,肯定会死光光了。

太阳星辰

太阳星辰

3
2025-11-01 01:23

杀了一条狗而已

阿牛 回复 11-01 01:25
应该是杀了俩条狗🐕🐕

用户71xxx38

用户71xxx38

3
2025-10-31 23:51

你做得对,就要这样搞,没理的人,杀一近百

熊雄

熊雄

3
2025-11-01 02:47

还是那句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孤立无援!私闯民宅!动手打人!还有一句话,对于有礼貌的人我也有礼貌!没有礼貌的人那就不用讲礼貌!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3
2025-11-01 00:43

杀了两条狗而已

xiangy

xiangy

3
2025-10-31 23:08

就是正当防卫!

大凤

大凤

3
2025-10-31 23:57

支持正当防卫

1120737271

1120737271

3
2025-10-31 23:24

什么样的人养什么样的狗,什么样的狗就有什么样的主人。

不烦

不烦

3
2025-11-01 01:10

狗没了 狗主人也没了 这结局不就是找事的人的好结局么

用户17xxx07

用户17xxx07

3
2025-11-01 00:51

三十多人拿棒你一人拿棒还防卫个毛线哦

用户91xxx56

用户91xxx56

3
2025-10-31 23:49

对面几十个人涉黑了吧

曹宛森

曹宛森

3
2025-11-01 00:40

张三说过,狗咬你你把狗打死不构成正当防卫,因为适用主体不对,你应该把主人打死,因为狗你可能打不过,防卫主体模糊容易造成法律纠纷,但是擒贼先擒王,把主人打死,最多构成防卫过当。

阿牛 回复 11-01 01:27
这个可以有[赞]

毛羽

毛羽

2
2025-11-01 03:36

要我的话,这条狗也是必死的,至少后续,谁怕谁啊

天驰

天驰

2
2025-11-01 00:08

应该修改法律:凡是进别人家滋事遭反杀反伤的,一律属于正当防卫,不需负任何法律责任

玩儿

玩儿

2
2025-10-31 23:54

对方用拳头,你就只能用拳头还击,应该反问他,我叫一百个人来,只用拳头揍你,你只能用拳头还击行不行

拖拖拉拉不要发语音给我

拖拖拉拉不要发语音给我

2
2025-11-01 01:05

养狗是非多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2
2025-10-31 23:30

混账农村

老邦

老邦

2
2025-11-01 02:27

要讲限度要正当防卫干嘛?一老头被多人围打,情急下拿刀自卫,这些人就该知难而退,没走就是当前危险并未解除,还有继续教训人的意思,那就符合正当防卫的条件。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5-11-01 01:28

在美国,有人闯入家门,即刻开枪打死,都算自卫,无罪

欧德子慕

欧德子慕

2
2025-10-31 23:27

必须是正当防卫

神秘的风信子在屋檐下玩碰碰车R5

神秘的风信子在屋檐下玩碰碰车R5

2
2025-11-01 04:06

《一只狗子引发的血案》

木易

木易

2
2025-11-01 02:56

国内自卫很鸡肋的 哪怕是民警都不能准确定义 张三来了都没用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2
2025-11-01 00:18

支持正当防卫!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2
2025-11-01 03:38

上门打人,被打死活该

陈枫是我

陈枫是我

2
2025-11-01 03:41

正当防卫需要适度,对方空手,你必须空手,对方杀死你了,你才能杀死对方,当时对方十几人,你没有那么多人,就是不对!

东东

东东

2
2025-11-01 00:56

怎么不是正当防卫?一群人冲进别人家打砸,别人不能反击?漠视法律就是这个结果。

66888

66888

2
2025-10-31 23:20

超出了应该承担50%的责任

落楼梯转左

落楼梯转左

2
2025-10-31 23:00

培养温顺四脚羊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5-11-01 00:59

疯狗就该打死

战争2013

战争2013

2
2025-11-01 02:40

那些人如果不去就不会受伤,这属于寻衅滋事,自找倒霉。

用户95xxx56

用户95xxx56

2
2025-11-01 03:50

什么狗屁逻辑

怪人

怪人

2
2025-11-01 03:10

我觉得是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我希望国家应该出些法律不能放养狗,只能圈养或放在自己家用铁链栓好养。

铁血屠倭

铁血屠倭

2
2025-11-01 00:38

太嚣张了,活该!!!

小蛋蛋的小白兔

小蛋蛋的小白兔

2
2025-11-01 00:20

这是一条收债狗。

春禾木

春禾木

2
2025-11-01 00:22

法官解读过的,你只有在临死前的一瞬间可以逃跑,其他所有动作都是犯法的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1
2025-11-01 03:58

一群人围殴,不用🔪用什么

随缘

随缘

1
2025-10-31 23:14

如果以后遇到强制到家拆迁是什么行为?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5-11-01 00:11

正好和他的狗作伴了。

雪月

雪月

1
2025-10-31 22:59

绝对是正当防卫!

用户33xxx02

用户33xxx02

1
2025-10-31 23:30

就得和美国一样,入室行凶杀了也不能算犯法

瞎胡说

瞎胡说

1
2025-11-01 02:45

都逼迫到杀人了,还能论出个所以然!!!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11-01 02:40

消失的新娘看过吗??面对破门而入的歹徒,你软弱,你想委屈求生,换来的只有无尽的屈辱和死亡。

行者

行者

1
2025-11-01 01:29

跟狗子一样的德性,喜欢惹事,事后被反杀,真正的一家人

春禾木

春禾木

1
2025-11-01 00:22

法官解读过的,你只有在临时前的一瞬间可以逃跑,其他所有动作都是犯法的

猜你喜欢

智胜盐究员

智胜盐究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