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电池运回中国?欧盟出台新规!专家:别让电池回收成掣肘

一个有灵魂的作者 2024-05-10 11:05:14

当新能源成为这个时代的新风口,我国在这条赛道逐渐崭露头角。传统汽车赛道上曾经的“领跑者”欧洲和日本,似乎正在沦为“追赶者”,其相关汽车业务正受到中国新能源车的冲击。所以,这些年我们看到了许多针对中国新能源产品的歧视性政策。比如一边要求我方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等发起反补贴调查,释放本土保护主义负面信号。

欧洲新规出台

如今,业内又传出则消息,欧洲对电动汽车的电池回收问题制定了新规,要求电池报废后必须运回生产国进行处理。

据统计信息显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世界新能源市场高达63.5%,如果将规模进行划分,基本可以分为中国和外国。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东南亚、欧洲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欧洲市场出口同比增幅156%。

为此欧洲这条规定表面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国新能源电动车废旧电池拉回中国。所以不少人认为,欧盟此举无疑是一个杀手锏,意图将中国新能源限制在中国市场。

针对此事有些网友则表示,欧洲做的没错,中国电动车发展太快,管头不管腚,拿了国家补贴发展产业,就应该考虑电池回收的问题。

也有网友认为,此法该立。废旧电池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31.6%,多年之后汽车所产生的废旧电池也将呈指数级增长,如果处理不好,必然会对环境造成无法弥补的危害,而电池厂完全有能力收回重新利用废旧电池的义务。

关于欧盟的电池法案,《北京日报》也有点评,关于电池生产、回收的新规,这对进入欧洲的新能源电池提升了标准。而这也是广大消费者所愿意看到的。

此前德国奔驰宣布放弃2030年全电动化设计,未来十年会继续开发燃油车,宝马亦是如此。从欧洲的角度来说,在提升进入欧洲市场电池标准的同时,还能保护欧洲的燃油车产业链。

别让电池回收成掣肘

而针对中国新能源电池、电池生产大国,一些专家也表示,电池回收、废旧电池处理是一个迟早要面对的问题,别让电池回收成为新能源车的掣肘。

如今新能源大多数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而电池中含有大量铅、钴、镍、锂等相关化合物。显然这种材料不能被扔进垃圾桶,也不能随便埋到一块无人区,一旦处理不好,会对未来农耕、城建等造成重要影响。

据研究表明,一块20g的手机电池,大约就能污染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0年有余,而新能源电池的重量高达250公斤-350公斤,处理不当后果可想而知。

其实我国也有类似的法案,2018年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联合印发《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其目的就是保障公民财产生命安全、公共安全,促进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但在新能源取消大额补贴之后,新能源车企都不愿意做动力电池回收的服务,即便车商规定电池终身质保,即便消费者在4S店之外换个雨刮器,车商都可能拒绝电池终身质保服务。

所以,许多新能源电池的回收重点都去了非正规渠道,也就是小作坊。然而,有些小作坊想与新能源共享流量,指望靠新能源电池回收再利用大赚一笔,殊不知动力电池成本大幅下降等因素,有些商家两个月赔掉了几百万。

此外小作坊处理废旧电池还存在设备简陋、做工粗糙等问题,尤其是锂电池中的六氟磷酸锂溶质在空气中容易水解成五氟化磷、氟化氢等有害物质,对人体、动植物有强烈腐蚀作用,很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

所以,欧盟电池回收法案的推出,在某种程度上是电池产业链“良币驱除劣币”的模式,国内企业也应该迎合这种标准,之后再将这一套方案沿用到国际市场,不但不怕海外对中企的刁难,更能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利好。你说呢?

45 阅读:18889
评论列表
  • 2024-05-10 19:10

    反正专家能移民,运回来污染了又有什么关系。

  • LHS 125
    2024-05-10 23:22

    全世界都知道废旧电池污染厉害,就我们还把电池汽车当个宝

    落英缤纷 回复:
    手机也有电池,赶紧扔了别用手机。燃油车里同样有电池,你也别开了。
    一路走来总是有你 回复:
    砖家叫兽还说是最环保的能源呢[笑着哭]
  • 2024-05-10 18:24

    注意,人家说的是必须拉回中国处理,就算是企业愿意回收,人家也不许你在人家的地盘处理污染人家的土地,那问题来了到时受害的将是谁?

  • 2024-05-10 19:35

    这样就是自残了[笑着哭]试问如何处置这些污染物[得瑟]

    凡学家 回复:
    中国燃油车目前的情况就是世界燃油车未来的情况。
    凡学家 回复:
    新能源的本质是智能汽车,燃油车怎么提供这么大的用电需求?你以为真的只是烧油和用电的区别?电车四个轮子,分别可以通过电机精密控制,更安全更平稳,实现原地掉头,意外情况下,三个轮子也能高速平稳驾驶,燃油车做的到?先天不足[笑着哭]
  • 阿庆 47
    2024-05-10 22:38

    看问题看本质,这是电池的事吗?这本质就是你抢了他们的暴利影响了他们的高福利,所以在设置门槛让你难受,找个理由而已,关税加多了太难看太直接。本质和加税一样。这是个长期扯的过程,输赢难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五年十年再回看

    馒头 回复:
    抛开自己国籍,不带立场,事外人的角度。 这条规定是合理的,比较好的规定。
    街角的猫 回复:
    是的, 利益大于一切,什么污染不污染的都是扯淡
  • 2024-05-10 20:39

    一块污染一万多平方公里!!!!原来1000多块电池就失去未来,还打什么仗呀!

    一剑惊神、惋红曲下离人殇 回复:
    多打了个万字。10克电池污染一平方米差不多。电池污染不亚于核污染
    亮剑出鞘 回复:
    那你就去海外回收废旧电池回收,然后做无害化处理啊你!
  • 2024-05-11 04:05

    欧盟又不是傻子,中国车企核心技术不行,搞新能源就是伪命题,以后废旧电池数量之多,害了我们子孙后代

    小人物 回复:
    明白人……说到点子上了!
  • 太阳 39
    2024-05-11 00:06

    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废旧电池应该归使用国处理。如果按照他们的逻辑,我们油车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废旧机油是不是该他们油车生产国回收?[呲牙笑]

    灯下黑 回复:
    人家生产的是车,让人回收也是回收那堆金属。
    太阳 回复: 灯下黑
    二氧化碳不是他们车产生的?
  • 2024-05-10 20:15

    继续嗨…管那百年后世咋样、反正这时代的人都入土了[呲牙笑]

    羲和 回复:
    相信后世的智慧[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0 22:30

    现在国内20ah~30ah的小容量锂电池,都是从拆解报废电车的锂电池组装的。

    用户10xxx11 回复:
    小容量锂电池厂商一定不同意你这样说
  • 2024-05-11 16:38

    燃油车污染主要是地球的大气层,而电池的污染真就是污染自己的生存之地,对国人的生存威胁远大于燃油车,希望电动车只是中国汽车发展的过度产品

    勇往直前 回复:
    社会发展的每一步都必须牺牲地球的可持续性,要这么说工业革命的发起者欧洲应该养活全人类,为什么他们受益了就不允许我们发展?所以说导弹才是唯一真理,道理都是讲给傻子的,跟欧美打交道就不能把他们当人看。
  • 大松 31
    2024-05-11 01:00

    为什么要运回中国?污染很严重

  • 老朱 26
    2024-05-11 12:37

    将来会为这些旧电池污染环境买单的

  • 2024-05-10 22:11

    不解决起火的问题,我绝不会买电车。

    Lll 回复:
    可以继续抬杠吧,同等事故现场,油车不需要1秒逃生技能证书[得瑟]
    亮剑出鞘 回复:
    那必须滴啊!油车起火起码还有机会逃生,电动车直接一键火化[笑着哭]
  • 2024-05-10 20:31

    汽发动机变速箱运回欧洲

    用户15xxx88 回复:
    运回去人家溶了还是零件
    亮剑出鞘 回复:
    请问燃油车发动机和变速箱,和电动车的电池哪个是污染源?哪个具有污染因素啊
  • 珂珂 20
    2024-05-10 17:26

    我们得路了回收后又可在国内用[笑着哭]

    一如既往 回复:
    你看到人家说的是废旧电池没法用了的,只剩下污染
  • 2024-05-11 09:30

    电动车就是个垃圾

  • 2024-05-10 23:11

    油车报废后,蓄电池是咋处理的?

    迷失★远方 回复:
    铅酸电池可以回收使用,市场大部分铅酸都有回收铅。
    落英缤纷 回复: 迷失★远方
    你可真搞笑,说得好像锂电池没回收一样
  • 2024-05-10 22:38

    中国专门有公司去收旧电池运回来,比开采集矿石省钱

  • 2024-05-11 00:25

    可以理解,中欧互换一下,假如欧盟铺天盖地的电动汽车占据中国市场,国企电动汽车又卖不动,中国也会出台类似政策让欧盟回收电池的。但中国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已经在德国和匈牙利东部投资设厂了,有钱大家一起赚,相信电池也就会在当地消化了。

    金边王朝 回复: 软饭协会冠军
    喷子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你这种人就不该吃饭
  • M 2815 14
    2024-05-11 10:06

    可以答应这个条件,等到差不多回收电瓶的时候注销车企,国内都可以这样玩,干嘛不国际化

    大宝 回复:
    答应?需要你答应吗?不答应就自己别卖,多简单。
  • 2024-05-11 17:24

    接下来几年每年都将有几十万块的废旧电池报废,而目前能有几家正规的废电池处理厂?这些废电池最终会流到哪里?直接掩埋?对地下河的污染有没有考虑?

  • Fan 12
    2024-05-11 05:34

    相信政府有对策处理

    灯下黑 回复:
    想想前两年的垃圾分类,现在还有几个人提!
  • 2024-05-10 16:55

    送到日本去吧

    亮剑出鞘 回复:
    哈哈日本人可不缺心眼子!人家作为汽车工业强国!当然知道电动汽车未来废旧电池处理难度问题!人家回收你想多了吧?再说人家可从来没把电动车当做新能源过[笑着哭]
  • 2024-05-11 20:42

    电瓶车真的环保吗?废电池的污染都知道啊!

  • 2024-05-11 10:24

    砖家是狗屁

  • 2024-05-11 06:26

    别在说新能源了是电池降解是一个大问题,比二氧化碳更大的环境破坏。别人不接受的你还当个宝。请问说电动气车是新能源车的是什么砖家?

  • 齐喑 10
    2024-05-10 12:10

    就地掩埋,不留后患

  • 2024-05-11 11:24

    这个还是支持吧!尽管欧盟也没安什么好心,但中国电动车大发展后迟早要面临电池回收的问题!

  • 2024-05-11 07:23

    啥时候汽油车的排气也运回生产国呢,期待[笑着哭]

  • ChyS 8
    2024-05-13 17:33

    回收可以,违反下列之一不予回收:   1、车辆所有权发生变更,   2、车辆为非家用用途   3、未按用户手册在保养期限内到授权服务店进行保养;   4、维修保养未使用原厂纯正备件;   5、车辆任意连续12个月行驶总里程超过3万公里;   6、事故维修未到授权服务店进行维修;   7、人为或意外发生过碰撞、水浸、火烧及事故导致维修过三电系统相关零部件。 8、电池组被人为拆卸过。

  • 2024-05-11 06:45

    真是只顾眼前的利益,没有长久可持续的产业,就像一只无头苍蝇。

  • 2024-05-11 19:03

    新能源???呵呵,只不过把污染源堆积在一起而已…

  • 2024-05-11 11:18

    欧盟这个新规必须支持,因为一旦耕地水源被大面积污染那后果不堪设想,但同时外资在中国销售的所有产品电池也要运回去外理

  • 2024-05-11 11:23

    就应该以人为本!凡损害健康的一律禁止!

  • 2024-05-11 00:09

    所有工业生产都会产生污染,咱们是不是不要搞工业生产了?[呲牙笑]

  • 2024-05-11 00:27

    应该在全国 每个县 设立一个或者多个专业的电池回收站

  • 2024-05-11 08:13

    氢动力可能是环保的方向

  • 2024-05-11 15:17

    这是个大问题一定要谨慎处理好

  • 2024-05-11 19:13

    汽车污染空气,电池污染土地

  • 2024-05-10 23:14

    刚吃了新能源煲的饭看这文章

  • 2024-05-11 16:35

    先把钱挣了再说,等环境污染了拿着钱去外国

  • 2024-05-11 17:52

    新能源汽车非常环保,不存在污染问题

    成功情商 不败智商 回复:
    电池大污
  • 2024-05-10 21:21

    在中国外资企业的车也要把电池运到欧洲去处理,这样B B A就只能在中国卖油车了[呲牙笑]

    大宝 回复:
    没问题,哪里制造哪里回收
  • 2024-05-11 22:22

    早些年提倡垃圾分类的时候规定了电池要单独回收的,只是一直没得到全国推广而已,现在欧洲提出来只是老调重提,但是我们国家就一点声息都没有,不能不说电动车企业的能量很大。

  • 2024-05-13 18:20

    这就是你们不看新闻的后果,我们在匈牙利建厂了以后电池留在欧洲!

  • zjx 4
    2024-05-13 22:18

    20克手机电池污染10000平方公里50年!!!今后讨厌哪个国家,就每隔100公里悄悄扔个电池,50年之后再扔一次,几乎零成本零风险灭敌于无形!

  • 2024-05-15 14:32

    [得瑟]不用运回来啦,直接在那边建造垃圾回收站跟能源回收站,在那边提炼。。。[得瑟]剩成本,不用那么折腾的。。。污染他们那边的环境。。。

  • 2024-05-11 06:52

    那殴洲公司生产的汽车,报废后拉回欧洲。欧洲沁葡萄酒的排泄物也拉回殴洲!

  • 2024-05-11 08:54

    油车尾气能挥发掉电池污染你怎么搞?伪环保说的高大上

  • 2024-05-11 13:52

    一块手机电池就能污染1万平方公里。那960块手机电池,就能把中国土地全废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1 08:12

    你确定一块20克手机电池能污染一万平方公里吗?你知道一万平方公里有多大吗?

  • 2024-05-11 10:37

    必须支持[点赞]

  • 2024-05-15 16:19

    我们国家一直都在搞电池回收啊!你们喷什么?[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1 18:53

    锂电池将来的确是个大问题,有次我的充电宝突然自燃,怎么都扑不灭火!

  • 2024-05-11 10:47

    这是杀招啊,

  • 2024-05-11 07:39

    电池车是新能源车[笑着哭]

  • 2024-05-11 06:09

    赶紧发展钠电池

  • 2024-05-11 07:19

    到处废电池堆积如山,恐怖,太恐怖,子孙后代后多谢它。

  • 2024-05-11 07:39

    全扔到日本海

  • 2024-05-11 16:00

    砖家数钱

  • 2024-05-11 07:27

    叶落归根是吧

  • 158 1
    2024-05-11 08:25

    中国也立法,国外的,或者合资的车报废了必须运回本国。

  • 2024-05-11 17:54

    所以到底有没有能让人信服的废旧电池处理方案呢?能大规模规范处理的那种,要是没有那说什么都没用。

  • 2024-05-11 11:57

    反正要处理好,要不真的以后残疾人很多。

  • 2024-05-11 21:11

    制造氘化锂,储备

  • yyvi 1
    2024-05-11 20:12

    确实要完善锂电池回收制度同技术标准

  • 2024-05-13 22:52

    应该有这样的法规!包括在国内销售的新能源汽车

  • 2024-05-15 15:40

    20克的手机电池,污染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大约50年。有什么科学依据?有什么具体数据值?在哪篇科学论文中能够见到?

  • 2024-05-12 10:50

    什么他妈的新能源车!就是噱头而已!电池污染更厉害!搞出来加水的车才是真正的新能源!

  • 2024-05-12 05:54

    比燃油车更加污染环境呀

  • 2024-05-12 08:44

    我国2018就有了这个类似是的法案。这是重点,直到外面人要它回收旧电池了才重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2 04:54

    相信国家,国家看的长远

  • 2024-05-12 00:18

    回收电池怎么可能会亏

  • 2024-05-12 07:33

    三元锂电池没有环保回收处理的办法。

  • 2024-05-12 08:25

    三大件永远造不出,只能拿电车装逼了,以后污染怎么样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 2024-05-12 08:17

    20克电池 怎么污染10000平方公里?那里做出的结论?

  • 2024-05-12 04:53

    电动车采用充电方式根本没有办法控制电池的回收,只有采用在充电站换电池的方式才能控制旧电池的回收

  • 2024-05-12 06:46

    挺好的。西方设备电池也运回欧州啊

  • 2024-05-12 06:48

    西方电费贵油便宜,那里注定电车干不过油车。

  • 2024-05-12 08:44

    我国2018就有了这个类似是的法案。这是重点,直到外面人要它回收旧电池了才重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一个有灵魂的作者

简介:一个具有灵魂的作者,网罗科技最前沿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