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真的叛变了吗? 魏延真的叛变了吗?答案是:魏延没有叛变。只是魏延在诸葛亮活着

兽兽说历史 2025-08-06 21:20:32

魏延真的叛变了吗? 魏延真的叛变了吗?答案是:魏延没有叛变。只是魏延在诸葛亮活着的时候,向诸葛亮提出的许多进攻魏国的计划与诸葛亮正好不一样,而且按照魏延的计划,可能夺取魏国的土地更容易一点儿,只是太冒险了而已,这不符合诸葛亮“谨慎小心”的作派。而在整个蜀国里,只有魏延敢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只有魏延是懂军事的,这对诸葛亮构成威胁。 诸葛亮担心:一旦自己死了,一旦魏延掌控军队权力,魏延可能会彻底否定诸葛亮以前的做法;一旦魏延掌控军队权力,一旦打败魏国,世人反过来如何评定诸葛亮?是不是把诸葛亮彻底比下去了?而且七出岐山,七次以“失败”而告终。为了不让魏延后来“成名”,来遮挡诸葛亮的光辉形象,必须除掉魏延。什么时候除掉魏延,只有安排在自己死后除掉他。怎么除掉魏延?必须给他一顶“叛变”(头后有反骨)的帽子戴上,这顶帽子扣在他头上,他百口莫辩,众人不知就里,自然会跟着起哄。 所以,诸葛亮杀魏延,是为了自己死后,自己的系列做法不被颠覆,自己的“美好形象不坍塌”,他诸葛亮必须这么做。魏延错就错在不会伪装,不会等待,不会“难得糊涂”,而是要提前暴露自己的才能,才断送了性命。如果魏延会韬光养晦,像司马懿一样,结局又是一番样子,一番作为。 所以,有一位对三国历史有研究的人写道:“诸葛孔明的形象是文学艺术《三国演义》赋予的,与事实不符。要说孔明为何北伐总是不成功,愿意与司马懿为何不揭穿空城计是一样的道理。北伐只是个政治正确,无可能,只可惜魏延是将,不懂帅。”    悲哉,魏延永远含冤九泉之下,头上永远被贴上“有反骨”的标签。

魏延并没有叛逆之心,后面兵变也只是想自保。魏延对大汉还是有情怀的,只是用兵比较激进弄险,而且掌兵后确实没人能压制住他,稳妥起见还是弄死算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魏延之死和诸葛亮关系不大,诸葛亮没有诛杀魏延的计划,有关系的是诸葛亮把大权交给了一个不懂军事的杨仪,魏延不想死就必须杀掉杨仪,马岱为什么执行杀魏延后失踪了?被杨仪当枪使了,魏延之死,加快了阿斗的快速灭亡

别被演义误导,诸葛亮这个人忠心是很忠心的,能力也有那么一点点,但他有个很严重的毛病,那就是用人唯亲,不愿放权。蜀汉实际上是分三个派系的内卷,关羽,张飞为首的元老派,诸葛亮为首的荆楚派,李严为首的巴蜀派系。刘备在生时尚可平衡三派,诸葛亮执政后就只重用荆楚系的人导致跟巴蜀派系的明争暗斗,才不得不不停北伐来转移国内的矛盾。魏延作为荆楚派系的重要武将诸葛亮不但不会杀,平时还是相当重用的。魏延之死纯粹就是诸葛亮的突然离世,同为荆楚派的杨仪与魏延争权的结果,最后杨仪胜利,魏延退出历史舞台。与诸葛亮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0 阅读:4172

评论列表

暗影中的叹息

暗影中的叹息

34
2025-08-07 00:05

地摊意淫文,魏延劫杀同僚抢夺兵权是事实,洗个毛

浩泽 回复 09-08 20:06
就是咯,还有一帮傻逼在说诸葛亮这不行那不行,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8
2025-09-07 16:06

魏延自大狂妄,内心也唯有臣服畏惧诸葛亮,诸葛亮一死,蜀汉根本就没有任何人可抗衡魏延了!想要蜀汉长治久安,魏延是不得不死!

唯心

唯心

15
2025-09-20 18:51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战场在陇西,诸葛亮最后一战在五丈原,说是北伐,实际是防线不停收缩

用户71xxx92

用户71xxx92

14
2025-08-07 20:05

兽兽,你懂历史吗?满嘴喷粪?

wuyuhua1031

wuyuhua1031

14
2025-09-07 17:36

魏延忠于刘备,大耳朵不在了,诸葛还能压制他,蜀汉君主不强,只能搞制衡,不行就谋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青眼

青眼

11
2025-09-12 12:53

历史上诸葛亮一直重用魏延,而且也没有遗计杀魏延,那是演义,正史是和杨仪政见不合,杨仪获得了朝廷信任,所以杨仪害死了魏延,诸葛亮生前不到缓和他们矛盾,还说了如果魏延不从,就随他去,并没有说要杀他

青眼 回复 老军 09-14 18:59
是的,一直给他升官,调和杨仪的关系

老军 回复 09-13 15:13
是的,正史上魏延跟诸葛亮关系不差,诸葛亮还处处维护他,不然魏延早就被人弄死了

vmwj838

vmwj838

11
2025-09-17 16:26

不怪诸葛亮用人唯亲,因为益州本土只想躺平,不想出蜀。诸葛亮不用荆州和刘备的旧部,根本无人可用,为什么选降将姜维做继任者,就是因为姜维没根基,好制衡益州派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6
2025-08-08 11:56

诸葛亮算计人一流。只不过打着正义的旗号。

喷毛子加钱喷乌鸡系统扣钱 回复 09-07 14:40
你信瞎编意淫不如信我是秦始皇

琥珀宫

琥珀宫

6
2025-08-07 19:53

诸葛孔明就是一卑鄙无耻之徒

望穿地球

望穿地球

6
2025-09-07 06:55

七出祁山,咋第七次你出的啊,六和七都分不清,你个老六

虎穴

虎穴

6
2025-08-07 19:35

凭魏延的本事,是斗不过司马家的,如果魏延真的掌了兵权,蜀汉可能亡的更快

傑軒 回复 08-20 14:13
谁来都一样,司马懿都是以守为主,司马的目的不是灭蜀国。而是从魏国手里拿到长期兵权。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6
2025-09-07 16:49

正史诸葛亮并没有安排整死魏延,不过没把兵权交给魏延倒是真的。魏延在诸葛亮死后兵没执行诸葛亮的退兵计划,如此一个对上司不尊,对军令不从的人,你敢把属于刘禅的家底交付给他?换成你,你敢?

福永

福永

6
2025-09-07 21:57

打战,比的是综合国力,蜀国实力远小于魏国,失败是迟早的,诸葛亮是想让蜀国多活几十年![抠鼻]

轩辕雲霄

轩辕雲霄

5
2025-08-16 23:51

跳梁小丑,不知所谓

萨菲罗斯

萨菲罗斯

5
2025-09-07 21:23

假设魏延拿到军权,完全是他自己说了算。他能罢免刘禅,自己称帝,但他到头来还是斗不过司马懿,而且死的很快。

才华大道

才华大道

5
2025-09-07 16:38

魏延有可能会威胁到魏国,所以,魏延必须死!马谡也有可能威胁到魏国,所以他死了!

鑻蟸

鑻蟸

5
2025-09-19 17:05

很显然你是游戏玩多了,小毛孩子!!!就东汉三国那环境,刘备家财养十个吕布,你在做什么梦。吕布力量大,吃的也就多。吃不饱,战力大大折扣。就算给你3S武将,实际战力能有A级就不错了。而谋士是能赚钱的,武将是消耗钱的,穷文富武。就吕布那身装备,你给的起吗?跟你三天饿九顿,唯一顿塞牙缝都不够。吕布为什么要跟你,忠你。就算是游戏,没有吃没有好待遇也会降忠诚度,更别说是现实。——而且你了解一下,东汉末年,麴义800先登死士,打退,追杀,公孙瓒3万白马义从。你十个吕布,干的过3万白马义从。那么我3万先登死士的箭雨,你十个吕布顶的了吗?——都说,马上吕布,马下典韦,了解一下,典韦怎么死的

善行天下

善行天下

4
2025-08-07 23:43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小编你呀,历史没有假如,要面对已正事实的历史

岳云

岳云

4
2025-08-27 10:08

什么叫“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个就是😂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4
2025-09-07 13:17

扯蛋

随便来个啥吧

随便来个啥吧

4
2025-09-15 12:17

诸葛亮北伐的目的就是以斗争争取生存空间,然后发展国力。他自己也清楚失去了主力的蜀汉是不可能打赢魏国。所以才会不接受魏延的计策。才会留下不管他的命令。魏延过于激进根本不懂,这个时候权利真空,就应该以安定内部,让权利平安过度为第一要务。

执着

执着

4
2025-08-07 21:18

魏延谁杀的

执着 回复 08-08 15:15
他叫嚣如果当初带军投魏如何

dear 回复 执着 09-13 01:48
我就觉得好奇他怎么说这样的话,他要是敢投魏,手下不把他分尸了才怪。

凉冰

凉冰

4
2025-09-07 17:36

“诸葛亮的形象的演义赋予的”,所以你是要讲三国志?然后又说“司马懿不揭穿空城计”,你这是又说回演义了?你这来回横跳,有意思么?

青眼 回复 09-12 12:57
正史哪来的空城计

那山哥

那山哥

4
2025-09-07 19:28

小便放屁

smart

smart

3
2025-09-07 20:08

还漏了马稷,这个大头鬼。

强迫症的水瓶座

强迫症的水瓶座

3
2025-09-14 23:11

虽然我对诸葛村夫没什么好感,但小便的想法太小人了!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3
2025-09-07 15:20

魏延能打败魏国,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小小FOX大耳朵

小小FOX大耳朵

2
2025-09-05 10:32

不重要

弃佛入魔

弃佛入魔

2
2025-09-07 19:26

这也就符合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东风

东风

2
2025-09-15 12:02

领导嘴大

(¨冥狱゛判官

(¨冥狱゛判官

2
2025-09-17 04:23

别答案答案了,这东西没有答案,也不是你臆想了说的算

华夏

华夏

2
2025-09-16 11:05

风险是利润的影子

近朱者

近朱者

2
2025-09-15 21:09

告诉你地摊文学不要看太多啦,你看,傻了吧?

我爱宝贝

我爱宝贝

2
2025-09-18 20:37

他没有反叛为啥要断友军退路,让友军陷入绝境?

冲动人生

冲动人生

2
2025-09-20 00:08

历史的教训都是:武将通常都是给文人搞死的!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2
2025-09-07 17:28

魏延真心北伐建功,诸葛北伐巩固权利,根本尿不到一块![点赞][得瑟][得瑟][得瑟]

路飞

路飞

2
2025-09-14 23:59

作者能不能别放屁了,你先把蜀汉政权派系搞清楚了再说

ixwg

ixwg

2
2025-09-16 16:33

无论在正史还是小说魏延的行为就是反叛,没的洗。

张三

张三

2
2025-09-15 12:38

跟诸葛关系不大,主要还是杨仪这小人!

华夏

华夏

2
2025-09-16 11:07

魏延死后,才显得张郃在三国后期那么耀眼[静静吃瓜]

用户16xxx36 回复 09-17 13:53
你姓逗吧?魏延死的时候张颌坟头草都多高了?诸葛亮第四次北伐射张颌,诸葛亮第五次北伐病死之后魏延才被杀。[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摇滚史密斯

摇滚史密斯

2
2025-09-20 01:19

真搞笑?诸葛亮怕魏延影响自己的形象?先不说诸葛的形象是鞠躬尽瘁,忠于汉室。魏延就凭什么子午道奇谋打脸诸葛亮的谨慎?先不说子午道能不能过去。自己看地图,当时什么路?一打的崎岖的悬崖小路。马车都过不去,你吃什么?就算你能到长安城下,你能干什么?五万人全得死。就算能打下长安,魏延就守不住。五路大军围死魏延。真搞笑,演义看多了。不研究实际地理和正史。

春去秋来

春去秋来

1
2025-08-07 22:05

还有这么阴暗的说法

〆  移心ゞ

〆 移心ゞ

1
2025-09-08 15:32

我敢保证底下肯定有正史哥来教你,什么别被网上的悟道,什么你懂不懂历史?肯定有。你就虚心接受吧,他们都是穿越时空去过东汉末年的。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1
2025-09-07 17:17

又一个把演义当历史的文坛高手!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09-09 07:04

总结再大问题是呵斗,不是个好领导,下面能力再强都无用!

青眼

青眼

1
2025-09-12 12:49

你把诸葛亮想的格局小了

风雨无阻

风雨无阻

1
2025-09-16 06:28

诸葛亮就是个混蛋!!!!!

鑻蟸

鑻蟸

1
2025-09-19 05:06

呵呵,够一轮箭雨吗?

ORC

ORC

1
2025-09-06 23:14

魏延不是反叛胜是反叛。

蛋疼的青春

蛋疼的青春

1
2025-09-08 18:04

魏延之死是因为党争?

猜你喜欢

兽兽说历史

兽兽说历史

精彩历史内容天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