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还有多久被淘汰?用宝马2.0T和特斯拉做比较,很清楚了

今年46 2025-08-10 16:56:44

燃油车已发展了100多年,可核心原理还是一个样子,烧油,活塞运动和机械传动。 100多年工程师们想尽一切办法提高热效率,减轻重量,提高压缩比,可是内燃机物理极限就摆在这里。

这导致燃油车能量利用率非常低,汽油燃烧后60%以上的能量变成了废热和噪音,真正驱动车轮的不到40%。 这才有了热效率比这个名词。我们国家费了半天功夫才将热效率比提高到46%,这已经是很难想象的数字了。 可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机呢?人家的转化率高达70~95%,而且随着工艺的提升还会往上升,这往哪里说理去?

我们比较一下2.0t的宝马车和特斯拉,就知道了热效率的差距。 宝马的热效率最高40%,多数情况下只有20~30%,但是特斯拉电机效率却超过了90%。 这直接导致宝马的动力响应延迟,主要就是因为涡轮迟滞。而特斯拉电动车却是零延迟,踩油门就可以瞬间迸发出最大的扭矩。

宝马2.0t只有在高转速时才能爆发出最大的功率,但特斯拉的电动车在全转速区间都能够高效输出。 请问这不是碾压性的优势又是什么? 且燃油车结构特别复杂,宝马2.0t发动机有上千个零件,但是同样的特斯拉电机只有几十个部件。

众所周知,越简单的东西就越不容易损坏。就说电机这东西,咱们就算没看到汽车的电机,电风扇的电机总看到过吧。我们小时候买的金龙牌电风扇,40年了照样能转的起来。 可是40年的发动机呢,谁敢保证它能转的起来? 有些人说,燃油车的淘汰是政策原因。可别搞笑了,真实的原因就是电车的用户体验很好,价格一直下降,且天生匹配自动驾驶系统。

燃油车和电动车就像是智能手机必然取代功能机一样。不是因为通话质量更好,而是技术代差让旧体系失去了存在价值。

“可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机呢?人家的转化率高达70~95%,而且随着工艺的提升还会往上升,”这是电能转化为机栈能效率,化石燃料、太阳能、风能转为电能的效率是多少?从化石燃料、太阳能、风能转化为电能再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是多少?经过二次转换,效率不会高于40%,不会优于油车的转换效率。私以为发展电车减少污染和节能是次要的,主要原因是要适应我国能源现状,能源结构发展趋势和中远期新能源的布局。

0 阅读:4572

评论列表

落叶

落叶

31
2025-08-12 09:47

你今年46,这么跟你说吧,你家小孩长到没了都看不到油车被淘汰的那天。

用户10xxx73 回复 08-13 00:54
不想要卖给我!我正想再买个SUV呢!正常人谁开电车啊?而且还把电车当未来!那都是从小喝三鹿奶粉长大的选手

坚如磐石 回复 08-12 14:43
我2018年买的,花了23万。现在卖只能卖4万,有点舍不得。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30
2025-08-12 11:11

看到路边上那些在炎炎烈日下充电的主真让人心痛,为省那几个油费受这个苦值得吗?

寂寞在说谎 回复 08-13 02:29
走的时候也舒服。连骨灰盒都省下了

云淡风轻 回复 08-13 01:39
明白了。但小面的怎么能代表油车怕夏天[哭笑不得]

你恩我爱

你恩我爱

24
2025-08-10 19:43

用智能机比喻就是实实在在的白痴兼车盲!手机背后的网变了,发个共亨个电影不要钱,4个轮依赖的道路哪里变了?收费站的小姐姐为什么对你笑!什么时候全球24小时道路救援的板车不烧油就是燃油车被淘汰时。电鸡跪路上,没烧油的板车,等死啊!

过客

过客

17
2025-08-12 20:02

油车发展100年还是烧油,呵呵,电车就是发展10000年还不是电池电机,小编放屁也太没水平了

victor

victor

16
2025-08-12 07:49

光谈电机不说电池,电风扇电机用了40年但它不用电池

希望

希望

16
2025-08-12 18:51

电车比油车早出来好几十年

用户10xxx73 回复 他乡异客 08-13 00:55
他说的没错你可以去查一查!电动车出现的时间要原高于燃油车

他乡异客 回复 08-12 23:55
你发明的?

刘天涛

刘天涛

14
2025-08-10 21:20

电池10就差不多寿命到头了

zcicbc

zcicbc

11
2025-08-11 03:27

电池车就是一个玩具罢了!

用户57xxx63

用户57xxx63

10
2025-08-12 07:20

一起拉黑举报小编就是了

长得太帅名字无法显示

长得太帅名字无法显示

8
2025-08-11 17:25

其实电池价格打下来的话 电车还是很牛逼的 就跟手机一样 换个电池才占手机金额的多少比例 要是电车能达到这个程度 那毫无疑问是真正的王者 可惜永远不可能 因为资本不愿意

无名 回复 08-13 06:09
只要不是垄断有竞争,什么资本都不起作用,价格就会降,或者说同样的价格买更大度数电池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8
2025-08-13 00:22

油车永遠都不會淘汰电车只是无钱人才买的

用户10xxx73 回复 08-13 01:02
说的好!关键某些以为买了电车会省钱的冤大头们!其实根本没省下什么钱😂

老鱼头

老鱼头

7
2025-08-11 08:28

小编你梦里嘎嘎了,油车也不会淘汰!!

用户68xxx94

用户68xxx94

7
2025-08-12 08:26

你懂个锤子🔨,在这里发表个屁。

穿越剧情国度

穿越剧情国度

6
2025-08-11 03:04

再怎么吹都买源油车

烟雨剑

烟雨剑

5
2025-08-12 08:24

我们国家费了半天功夫才将热效率比提高到46%,这已经是很难想象的数字了。我们国家什么时候半天就提升这么多了?

做人要聪明iphone14plus

做人要聪明iphone14plus

4
2025-08-13 00:34

油车好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5-08-11 04:28

电池车是提速快声音轻,但这不是什么高技术,用电动机自然就是这个效果,用不着太多的技术和资金投入,即成本很低;另外,电池必然有衰减,就目前的续航里程,还是无法和燃油车比,有人喜欢用智能手机作比喻,可是为什么没人想到,智能手机用了没几年,一天要充两、三次电,但手机不要紧,没电了,可以放裤兜里带回家充,你电动汽车也能放裤兜里带回家吗?再说了开车最主要是不是为了方便快捷吗?开车出去半路上充个电半小时,能你还不如乘公交了是吗?时间不多花还省事;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燃油车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安全性可靠性已经相当不错,现在汽车加油连汽油味都闻不到,用车过程中也从来闻不到刺鼻的汽油味,燃油车已经相当安全成熟了。虽然电动汽车发展很快,但我还是觉得燃油车方便可靠。如果电动汽车实际最低续航里程能很燃油车差不多,并且安全性可靠性能和燃油车相当就好了,还综合的经济性应该要比燃油车更低。就等这一天了。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5-08-13 00:44

谁说开过电车就不想开油车的,我就是开过电车以后还是选择油车。电车到那种小县城和乡镇里,找充电桩找的崩溃

1395969a

1395969a

2
2025-08-11 16:49

电机效率乘电机效率35-40,,实打实的效率。汽油机效率最高45,实际平均20多

一棵老树

一棵老树

2
2025-08-13 06:54

等军车变成电车时(不用全部一半即可)我一定换成电车!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8-13 01:52

光说电动机的效率高,不提发电送电充电的能量损失??真有你的。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2
2025-08-13 06:17

现在的汽车品牌哪一个不是腥风血雨杀出来的?电车才几天?全世界还有第二个国家发展电瓶车吗?

无心柳

无心柳

2
2025-08-13 00:46

开车只是呈一时之快的吗,讲持久力的

tb64711976

tb64711976

2
2025-08-13 05:51

想多了,淘汰是不可能的,在怎么也不会淘汰。说难听点,你敢开电车去打仗吗?还有难道这几年投资几千亿的炼油厂就丢了?还不包括以前的,电车能带动的就业连油车1/10都不到,一个靠油车保护的东西成天吹杀死保镖 真是可笑

猛虎

猛虎

2
2025-08-13 05:33

什么时候军车改电车了,你再说淘汰油车的事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8-13 06:28

一本正经的吹得天花乱坠[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8-13 01:54

从发电到汽车轱辘的总效率一定低于20%。甚至更低

天涯孤客

天涯孤客

2025-08-13 21:46

有铁燃油车就不会淘汰,新能源就是个过渡性产物,可以参照计划生育,以前的生一胎就结扎然后就是只要你有精力就生二胎三胎四胎

小马哥

小马哥

2025-08-13 02:30

如果换电池像换轮子一样便宜,我就相信电车能干死油车

今年46

今年46

团结,紧张,精准,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