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江浙二胎随母姓比例下降,第一批随母姓的孩子面临三个现实问题

根据公安部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随母姓与随父姓的比例为1:12。新生儿随母亲姓氏的比例只有约7.7%,而且超过七成随母

根据公安部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随母姓与随父姓的比例为1:12。新生儿随母亲姓氏的比例只有约7.7%,而且超过七成随母姓的家庭,都处在离婚或者分居状态。

2025年,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浙江江苏两省,二孩随母姓的比例五年内从38%暴跌到12%。

随谁姓不是家庭的私事,而是社会还没准备好接住的新型关系。第一批随母姓的家庭,所产生的后果已经开始体现。

第一印象很容易被误解

在传统观念中,孩子随父姓被视为天经地义。而若是随母姓,则往往会被贴上“特殊”的标签。

比如在婚恋市场上,一旦听说对方随母姓,就会产生联想:他妈妈是不是很强势,在家中掌握绝对话语权?爸爸是不是性格软弱、没地位?

这种先入为主的印象,会让不少家庭对这样的孩子望而却步。无形之中,也会增加婚恋的阻力。

性格问题,会遭受质疑

除了对家庭权力结构的猜测之外,还有不少人会担心:

在随母姓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性格会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男孩子,容易被质疑是不是从小习惯顺从,性格比较懦弱。这种担忧源于传统对“男性阳刚气质”的 期待。比如,不少人会认为,父亲在家庭中话语权不足,可能会影响孩子性格的养成。

虽说从事实层面考量,孩子的性格养成由家庭氛围、教育方式、成长经历等多重因素决定。从本质上讲,与姓氏归属并没有直接关联。可在婚恋关系中,对方往往倾向于选择“看起来更稳定、更安全”的伴侣。

当“随母姓”与“性格问题”被强行关联,孩子就需要用更多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性格特质。

后代姓氏难题

如果说前两个困境,还只是外界的偏见。

那么第三个问题则直接关系到婚姻的实质,也就是未来孩子的姓氏归属问题。比如男方随母姓,而他的孩子随父姓。那么从家族传承的角度看,这个孩子实际上是“随奶奶姓”。这就相当于站在了传统与现代的交叉路口,双方家庭往往会围绕这个话题产生分歧。比如,男方家庭可能希望回归传统,让孩子随父姓。而女方家庭可能认为“随母姓”才更合理。

这种矛盾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成为婚姻中的隐患。

也足以让三代人,被现实问题长久的困扰。当然,“随母姓”的孩子,除了未来在婚恋当中,会有不少的烦恼之外。

也许在他们小时候,就已经开始经历一些麻烦。比如在二胎家庭,老大随父姓,老二随母姓。那么在传统观念的驱动下,就很容易让一个家庭,分化成两个阵营。

一项针对25-35岁“两头婚”子女的调查发现,30%的人明确表示:“我以后的孩子,一定跟爸爸姓。

”他们不是不认同母亲的家族,而是太清楚“不同姓”意味着什么——被质疑血缘、被排除在家族群聊之外、过年时被长辈问“你到底算谁家的孩子”。

在上海、杭州、苏州这些曾经随母姓流行的区域,82%的家庭最终还是在孩子入学前,把第二个孩子的姓改成了父姓。

这种创伤不是父母能抚平的,它是社会结构里的一道裂痕,孩子从小就在裂缝里走路。

而最荒诞的是,很多幼儿园的入学登记表,至今仍要求填写“家族统一姓氏”——不是“父母姓氏”,不是“孩子姓氏”,是“家族统一姓氏”。

姓氏不光是个称呼,它承载着认祖归宗的责任。随爸姓保持了父系传承的连续性,让家族故事一代代传下去。要是随便改,短期看新鲜,长远看容易让血脉认同感变淡。

评论列表

|.穱ゞ.°ゞ
|.穱ゞ.°ゞ 104
2026-01-24 20:18
随母姓说句不好听的离婚了你的叔叔伯伯堂兄弟姐妹不一定是认你了,你的舅舅堂舅舅表哥弟姐妹们也不会当你是自己人。

9954 回复 01-24 21:26
随父姓的也一样

用户10xxx10 回复 01-25 02:35
搞得随父姓就认自己人了。以后直接都随母性,这样过个几十上百年就不会🈶问题了[doge]

skcy126
skcy126 86
2026-01-24 08:36
挑拨离间文,只是个名字,还强势上,你家孩子随母姓,你老婆,你妈强势,所以你落小到发文挑拨。

冷静狙击手 回复 01-26 03:28
踩着你的尾巴了[笑着哭]

用户86xxx77 回复 01-25 08:46
这不是挑拨,而是很多人印象。作者并没有说是怎样,而是很多人认为。而且你看说的随母姓离婚率很高,这点无法辩驳吧

用户63xxx89
用户63xxx89 71
2026-01-24 17:59
这还不简单啊,让孩子爸爸随孩子妈姓不就好啦[鼓掌]

用户86xxx77 回复 01-25 08:47
对头,再继承女方家资产,男方家资产当然给男方姓的家人或者族人[呲牙笑]

老汉儿巴适得很 回复 01-25 13:26
这是天才[点赞]攻克轻而易举就化解了历史性难题

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70
2026-01-25 01:13
我同事随母姓,人家幸福得很。这是人的自由,不用刻意强求,既然随母性了,说明这个家庭比较开明,不太在意这个传统,那么如果孩子找的另一半是家里特别在意的,那么不同的三观最终都会有架吵的,跟姓哪个无关。

冷静狙击手 回复 01-26 03:30
对,只要传统的都是糟粕;反传统的一定是开明[呲牙笑]不知你是否反对彩礼呀

梦马与韶华 回复 01-26 08:54
上面那个调研报告统计有说16%的人是幸福的,你同事刚好是那一小部分而已。

虫虫
虫虫 53
2026-01-24 16:32
家庭不和谐有这些人一把火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49
2026-01-26 11:52
如果都随母姓,过几代后都不知道自已祖宗姓什么了,而且一个大家族几代后姓什么的都有,那就乱套了!

无所谓无所畏 回复 01-28 05:24
按女的写族谱不就行了

猴年请叫我孙大圣剩胜 回复 01-27 12:19
如果都随父姓,过几代后都不知道自己母族姓什么了,同一个妈生的几代后姓什么的都有,那就乱套了![大笑][大笑][大笑]

冰夜孤星
冰夜孤星 43
2026-01-25 23:09
那找个同姓氏的结婚就没这烦恼了

宾杰 回复 01-26 08:57
聪明[点赞]

相由心生 回复 01-27 12:36
优秀

柠檬果酸浆
柠檬果酸浆 39
2026-01-26 13:53
都不用辩驳太多,自己试着去画两张5代图,一张父姓一张母姓不就知道为什么会姓父姓而不是母姓了,5代都已经乱的不得了了,更不要说更长久的家族了。

东风 回复 01-27 09:43
我自己想想自己村里就觉得随母姓不太好了,一整个村子都是一个姓,和一整个村子有好几个姓氏,那一边看起来不那么混乱,一目了然

东风 回复 01-27 10:42
而且这些人是真的在为了女性权益而奋斗吗?它们只是为了挑动男女对立来分裂我们底层男女

镜水云渊
镜水云渊 37
2026-01-26 12:34
所以随母姓的清明节上的是舅舅那边的祖坟吗?

用户17xxx73 回复 01-27 07:01
那些都是没舅的,有舅的也一般不会怎么搞!!确实有割裂,

流浪者 回复 01-26 22:46
没地方上,也不用上

一步灬一景
一步灬一景 32
2026-01-26 15:59
随母姓的都是收集癖,这是要以一家之力,集齐百家姓啊。
逆光
逆光 28
2026-01-26 12:44
其实说白了随母姓不就是随外公的姓吗?

流浪者 回复 01-26 22:46
那外公家族给认祖归宗吗,笑死了

海闊天空 回复 01-26 17:52
那到底哪边才是自己的祖宗😅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2
2026-01-26 18:47
人类社会的发展,本来就是从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的!以一己之力对抗历史潮流,注定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并不简单]
快乐
快乐 20
2026-01-26 12:27
胡搞,认祖归宗上,三代后你家的X还能确定是你的吗。
天天冇太阳
天天冇太阳 18
2026-01-26 22:35
说白了,就是当媳妇的时候希望孩子跟她,当婆婆的时候希望孩子还是跟她,至于儿媳妇,嗯,那就看谁厉害了,或者说,儿子是不是娶了媳妇忘了娘。如果是女儿,嗯,结了婚会面对自己的婆婆。简单说,规矩就是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
伊比利亚狼
伊比利亚狼 17
2026-01-27 06:15
我上学时有两个同学随母姓,一个是父母离婚了跟着她妈妈所以改了姓,另一个他爸爸是上门女婿,上门女婿那个取名字把父姓放在第二位,他外公一去世就把名字改了。

伊比利亚狼 回复 Tsy影子 01-27 11:51
他妈妈姓许,爸爸姓周,名字叫许周然,外公一死就改成周然。

Tsy影子 回复 01-27 11:09
是把名字改了还是把姓改回来?

阳光
阳光 16
2026-01-26 12:09
千万别改,就随母姓,别让那些想把孩子随母姓的人给委屈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1
2026-01-26 08:57
屁事真多
小哈利波特大
小哈利波特大 10
2026-01-26 11:21
有钱就是大爷,我三伯做的上门女婿,后代姓女方姓,孙子是跟我堂哥姓(就是他妈姓),如果一直跟母姓会乱套的

鬼剑虫 回复 01-27 06:57
上门女婿随女方姓是应该的,普通婚姻也随女方姓,那就是胡来。另外你那个按道理来讲,是表兄而不是堂兄了,因为不同姓了,你三伯类似姑姑那样“嫁出去”了,我们这边两个女孩的家庭,有一个会招上门女婿,生下的孩子,叫嫁出去的那个女孩是“姑姑”,而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姨妈”

赛博坦用户110×××××××**←_← 回复 01-29 00:08
其实上门女婿的孩子本质上也不是随母姓,本质上是随外公姓

沉寂
沉寂 9
2026-01-26 12:59
入赘[呲牙笑]

我朋友 回复 01-27 07:23
对 连孩子爹都改姓

用户70xxx05
用户70xxx05 9
2026-01-27 08:00
随母姓有专有名词,叫上门女婿或者赘婿,这个没有什么问题,很正常的,自古有之,不当上门女婿还让孩子随母姓,那才是奇葩,这篇文章没搞清楚前提
小小咸鱼翻身
小小咸鱼翻身 9
2026-01-26 18:16
国外嫁人是不是要改姓?

来过 回复 01-26 19:24
古代中国嫁人也改姓,这就没那么多麻烦了

飞云天 回复 01-28 18:22
冠夫姓,就像连战的老婆 连方瑀。比如希拉里.克林顿。

大脚仙
大脚仙 8
2026-01-25 13:17
随父姓 家族历史可以传承 随母性 则有可能三代不同姓 家族必然断裂 后世子孙该祭拜的先人是谁
师说
师说 8
2026-01-27 12:05
1. 来源不明:国家卫健委从未公开过“江浙二孩随母姓比例38%→12%”的统计,相关网文未标注具体报告名称、发布时间与统计口径,无法交叉核验。 2. 口径混乱:“二孩随母姓”的统计是否包含“两头婚”、再婚家庭?是否区分户籍登记与实际使用姓?不同口径结果差异极大,网传数据未做说明。 3. 与权威趋势矛盾:2020年公安部全国姓名报告显示随母姓比例约7.7%且呈缓慢上升;江浙作为“两头婚”集中区,比例本就高于全国,“暴跌至12%”既不合逻辑,也无官方佐证 。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8
2026-01-27 16:39
谁有钱,谁家有势,就跟谁姓。颠覆传统和公序良俗,拜金与趋势价值观溜出牢笼。都是利己主义泛滥,扭曲的价值观不值提倡,应予约束。
冰是睡着的水
冰是睡着的水 8
2026-01-28 00:29
比方说一个男孩随母姓,后来父母离异了,男孩跟着妈妈远走他乡,爸爸再婚生了个女孩,后来很多年过去了,男孩和女孩因为种种原因相恋了,再后来,画面太美我不敢想了[呲牙笑]

飞云天 回复 01-28 18:23
这种事多的是,一点不稀奇。

水的世界你不懂
水的世界你不懂 7
2026-01-27 12:36
随父姓是几千年来留下的传统。 说改母姓就改的家庭不是思想觉悟开朗。 应该是属于精神分裂人群。
战国大名
战国大名 6
2026-01-27 16:28
清明的时候跑哪头也是个问题啊,不管去哪边,都会有“我们中出了个叛徒”的错觉[得瑟]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5
2026-01-26 22:53
数据应该不会有问题,没有一个爸爸不愿意让孩子随自己姓的,如果爸爸与兄弟姐妹亲朋好友在一起,别人说了一句"你儿子都不跟你姓的",这爸爸能很平淡的面对吗?看到随母姓的很幸福是爸爸心里真的很愿意?为了姓氏冒着66%离婚率去随女方姓?这里最无耻的是女方父母,自己没能力生儿子,也没能力招上门女婿,还自私的说传统不好,要孩子随女方姓。

鬼剑虫 回复 01-27 07:01
对啊,我就认为要么你有本事提前说好就是招上门女婿的,那跟女方姓没问题。要么就干脆去父留子自家养一个。正常结婚,结果到了生孩子了却要随母姓,这不是耍流氓吗?那孩子妈妈随姥姥姓吗,孩子姥姥随妈妈姥姥的姓吗?如果遇上这种随母亲姓氏的女孩,我估计都得掂量掂量适不适合结婚

陈小涛2号
陈小涛2号 5
2026-01-27 12:31
只问一个问题,孩子跟奶奶姓还是外婆姓
活回去
活回去 5
2026-01-27 06:58
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就更容易理解,随母姓换个说法就是你和你爸不同姓跟你所有的兄弟姐妹,甚至祖宗十八代都不同姓。还有就是异姓兄弟姐妹很容易产生隔阂,并且给别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你爸妈离婚了……
大海
大海 5
2026-01-27 08:35
家族的延续必需随父姓,随母姓感觉是一只游丢的小鸭,没有根的浪子,最终难以落叶归根。
用户13xxx59
用户13xxx59 4
2026-01-27 10:59
[得瑟]80%想要孩子随母姓的都崇尚欧美西方文化,然而欧美西方文明结了婚连老婆都要改姓
永远的风
永远的风 4
2026-01-27 12:01
我们那边异姓人不能进入祖坟
努力加油
努力加油 3
2026-01-26 11:11
有些传统是要打破的[抠鼻]

海闊天空 回复 01-26 17:54
有些传统打破了就是乱来,随母姓过几代就乱套了。

请给我改名字 回复 01-26 22:36
你清明去扫墓是去父亲这边还是母亲那边?

我朋友
我朋友 3
2026-01-27 07:25
舔狗已经吹响反攻的号角
种花人
种花人 3
2026-01-27 09:33
嫁娶随男,入赘随女,在哪个家族就随哪个祖宗的姓,不忘根本,否则就是无根的浮萍
欣辰微景
欣辰微景 3
2026-01-27 01:07
双方都宽容的话随谁姓都不影响孩子教育,如果是母亲争取过来的,姥姥姥爷也不表态,那么很容易出问题!还有就是外界的歧视,对家庭孩子影响都有影响,大环境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厉无咎
厉无咎 3
2026-01-27 07:23
随母姓的她随她妈姓了吗?
用户51xxx26
用户51xxx26 3
2026-01-28 20:10
纯粹放屁,我家小孩出生的时候,我问我老婆随她姓,她都不要,她说她们家没有皇位继承,自己也有兄弟[得瑟][得瑟][得瑟]这根本就是俩夫妻之间关系好不好,有没有沟通的问题,
九漏鱼
九漏鱼 2
2026-01-27 08:17
孩子随母姓,因为男方本身没有自己生,孩子不随男的姓的话,男人对养孩子就更不上心了,责任感小很多
小五
小五 2
2026-01-27 18:09
男人也要学习外国先进经验,你看黑哥在乎孩子跟谁姓吗?

赛博坦用户110×××××××**←_← 回复 01-29 00:38
问题是黑哥也不知道哪个是自己孩子啊,孩子也不知道谁是自己爹啊[捂脸哭]

¤哪個我是真哪個是假
¤哪個我是真哪個是假 2
2026-01-27 12:40
自古随父姓是因为男子的强大和挣钱能力,可以保护全家人和养全家。人都是崇拜强者的,如果现代女性可以保护全家,养全家,也可以随母姓的,弱者就闭嘴,瞎哔哔有啥用,只能说明无能。
我朋友
我朋友 2
2026-01-27 06:15
[点赞]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2
2026-01-28 06:01
胡说八道!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2
2026-01-27 07:23
这是父系社会开始转变的一个开端呀。
zyr17
zyr17 2
2026-01-27 12:00
古代入赘看来都是假的😂姜子牙李白左宗棠肯定都没有当过赘婿……
Dino
Dino 2
2026-01-27 11:01
什么叫家族统一姓氏?
用户89xxx79
用户89xxx79 2
2026-01-27 18:45
薄荷莉
薄荷莉 2
2026-01-28 07:49
哈哈,反对意见都是广东IP,离婚率那么高里面有几个因为姓的,某些地方大多因为没生儿子吧。
放飞自我的有痔青年
放飞自我的有痔青年 2
2026-01-28 12:41
浙江流行两头婚,头胎不管男女要随女方姓
受伤的梦
受伤的梦 2
2026-01-28 18:33
随母姓三代就是百家姓
梦殇情缘
梦殇情缘 2
2026-01-28 19:00
如果随母姓 第一代姓李 要两个孩子 下一代一个姓王一个姓张 再下一代 四个孩子 就是四个姓 在下一代就是八个姓 到最后找祖宗都找不到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6-01-28 21:30
男人的性染色体是X和Y,女人的性染色体是X和X。结婚后生孩子是男则是XY,生女孩则XX的传承,也就是说,只有Y染色体才是男人特有的!这是中学生理卫生就有的知识吧!古人虽不懂,但特有Y染色体才是家族传承的特征更明显,俗话就是香火!
小白不是我
小白不是我 2
2026-01-29 10:28
继然要随母姓,那你就要做好你的孙子也随母性的准备,不然你找再多理由都掩饰不了你的私心。还有,从你孙子开始,你们家族谱你们这一支就没了。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2
2026-01-29 22:17
如果只是个名字那有何必非要违背传统而去随母姓呢?
东风
东风 1
2026-01-27 09:40
就像我们村里,绝大部分人都是姓林的,假如都随母姓的话,那一个村子得有十几个姓氏,那不直接乱套了
悟读
悟读 1
2026-01-27 14:38
找个同姓氏的结婚就解决了很多问题。
发完不看回复别白费力气hhh
发完不看回复别白费力气hhh 1
2026-01-25 06:49
去父留子不就好了[得瑟]
泗阳小大哥
泗阳小大哥 1
2026-01-27 07:04
既然已经随母姓了,那男的他爸,他爷爷,他太爷爷……是不是也得一起改了
刘慈欣二点零
刘慈欣二点零 1
2026-01-26 14:29
秦桧都站起了,还有什么不可能?
人在江湖
人在江湖 1
2026-01-27 10:28
公序良俗几千年形成,自有道理,不要随意改变。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1
2026-01-27 18:12
什么鬼 我搞不懂离婚了为什么随母姓 是因为如果母姓所以才离婚的? 其实这样的关系早晚会崩 因为一开始就有问题 根基不稳

用户10xxx85 回复 01-28 19:42
先離婚後改姓多半是媽要再嫁,而且親爹完全切割或者沒了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1
2026-01-28 19:50
其实不是随母姓强势,而是强势的母族和母亲一定会要求随母姓,或者是非常计较这个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1
2026-01-28 10:55
简单啊,随母姓的孩子当然再随母姓,理由就是当年的理由
飞云天
飞云天 1
2026-01-28 18:18
当初怀孕的时候我老婆想叫二胎跟她的姓,我是无所谓,对所谓的传宗接代根本就没正眼看过。后来生下来要上户口了,我老婆有点犹豫,我也犹豫不决:老二姓什么,很大的可能会关系到以后和老大是否亲近、是否有隔阂,而那种隔阂是肉眼看不到的。经过慎重考虑,最终还是叫老二和老大一样按中国人的传统跟我的姓。
爱上对方过后就哭了
爱上对方过后就哭了 1
2026-01-29 20:35
小泉 不也很好吗
巴蜀大镖客搞不平事
巴蜀大镖客搞不平事 1
2026-01-28 19:18
直接给个定义,妈宝男。搞定,不嫁给这样的男人就行
发现2
发现2 1
2026-01-28 21:22
我们这边随母姓的进不了祠堂。只能看妈妈那边的给不给进
路人贾
路人贾 1
2026-01-29 18:08
随母姓,父母双方宗族关系都不会亲近
草秀于林
草秀于林 1
2026-01-29 14:23
公安系统什么时候会出这么一个报告?
逍遥仙
逍遥仙 1
2026-01-29 06:47
抖音上有个安徽阜阳的主播,给烈士寻亲,去村里都是问你们村姓什么的,哪个字辈,过去有没有当兵没回来的? 换成母姓,哪还能找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一杯浓茶
一杯浓茶
2026-01-28 09:37
随母姓那就继承母亲家的遗产好了,别说法律规定。现实中有几个能继承外祖父母遗产的?多数都给舅舅表哥了[得瑟]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026-01-29 09:42
随母性这个,大概率是女方或女方家庭更强势或者更容易计较,注意,我没说全是,但是肯定比一般家庭麻烦多一些。所以离婚率更高也正常。当然,现在离婚率其实本来也不低,他这个只是再叠加几个因素而已。
忘了怎么微笑
忘了怎么微笑
2026-01-29 08:15
姓氏的混乱往往不仅仅是家庭地位和孩子烦恼相关的问题,可能对我们族群的良性发展造成深远的影响。在离婚率居高不下的今天,两个同父亲的不同姓氏的男娃女娃在不同的环境生长,大大增加了哥哥找了妹妹当女朋友的概率,到那时真就成了有情人终成兄妹的笑话,各位家长到时又如何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