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龙生子”能救出生率?2024大局已定,专家:20年前就该开放二胎

声明:本文内容均引用权威资料结合个人观点进行撰写,文末已标注文献来源,请知悉。2024年过完了,那些结了婚的人,生一胎或

声明:本文内容均引用权威资料结合个人观点进行撰写,文末已标注文献来源,请知悉。

2024年过完了,那些结了婚的人,生一胎或者是二胎了吗?虽然今年的人口统计要到明年才能公布,但各界普遍预测,今年的人口出生依然低于预期。

从2022年起,人口自然增长率就由正转为负数了。虽然人口学家一直说不要把负增长当成一个负面信息看待,但又坦言负增长延续的趋势是成立的。

都说迈入了发达国家行列,人口自然增长率才会转负,而且不同收入阶层的人口出生还存在显著差异。

但我们明显打破了这个规律,不同收入群体之间的生育率几乎是同步下降,富人不生育,穷人的生育意愿也在下降。

为什么会呈现出这种现象?未来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还会“转正”吗?

预测中的882万人

2024年是龙年,中国人观念里龙是大生肖,因此年初曾推测今年将会迎来大量的“龙宝宝”。

部分地区像广东省一些医院的高出生率,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猜测。但很快就有人戳破了这个泡泡。

近年来由于新生儿持续下降,各地医院的妇产科在不断精简,甚至有的整个科室都关门歇业了。

由于妇产科少了,导致各地怀孕的女性在医院出现了扎堆集中。这样一来,单从一个医院的角度看,出生率确实是高了。

可整体水平并没有真正增加。2023年,我国的人口出生为902万,联合国人口司的预测数据是890万,预测和实际出生的差距并不是太大。

在今年联合国人口司的预测中,我国的人口出生是882万人。相对于去年的预测人口,今年的预测数据又下调了8万。

也就是说,各界依然保持着对我国低生育率的预判。想必明年公布今年的人口数据后,虽有差距但应该不会太大。

人口出生持续减少,自然增长率就转负数了。

“转负”和生育观念的滞后性

自然增长率,指一年内出生的人减去死亡的人,再除以平均总人口,最后用千分数来呈现人口的自然增长规模。

2022年,是我国61年来,自然增长率再次转负的起点。当年的总人口为14.11亿人,956万人为出生人口,1041万人是死亡人口。

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再除以总人口,当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是-0.6‰,请注意这是“‰”不是“%”。

就在前一年,自然增长率已经只有0.34‰,虽然彼时还保持着正数,但却是自1961年以来,第一次降低到1‰以下。

自新中国成立后,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的年份是1963年,当年达到了惊人的33.5‰。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这一规模都保持在20‰以上甚至更高的水平。

哪怕是80年代开始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到90年代这一规模也一直保持在10‰以上。

直到进入21世纪后,人口自然增长率才跌到了10‰以下。2014年至今,只有2014和2016两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6.5‰以上。

从总体上看人们可能会有一个疑惑,此前的计划生育政策执行的那么严格,为何人口自然增长率还会那么高?

这是因为,人口政策和人们实际的生育意愿并不是同步的,生育意愿相比政策存在很大的滞后性。

计划生育之前,我国的传统观念就是多子多福,这就导致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能维持在高位状态。

虽然后来国家倡导只生一个,可人们的观念实际并没有发生改变。哪怕是在强制状态下,有人交罚款也愿意生育。

1980年后出生的人,都是在计划生育政策的熏陶下长大的。相比于上一代人,他们才从内心深处,对此前的一胎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接受。

这样一来,就呈现出现在的特征:一胎政策已经取消了,可适龄人口有生育意愿的家庭,多数都只生一个,生二胎甚至三胎的相对较少。

换言之,政策虽然取消了,可“只生一个好”已经转变成一种观念,融入到大众的生育意愿里了。

如今,放开生育又成为了一种新的政策,同样和人们的生育意愿又存在差距。政策在前,生育观念滞后,这才呈现出人口自然增长率转负的特点。

假设按照这一规律,要再持续一段时间,等更年轻的一代达到生育年龄后,人口自然增长率才会重新“转正”。

确实会存在这样一种趋势,但从世界人口的特征来看,人口增长由少变多往往很难。

所以外界才担心,现在的负自然增长率会持续很长时间。

转负的一群“难兄难弟”

每年死亡人口多于出生人口,这就是人口负增长。放眼全世界,整个欧洲都是人口负增长。东亚地区日本和韩国长期以来是负增长,我国这两年也“入群”了。

转负的特点或者说标准,目前的主流观点是,只要成为发达国家,人们的生育意愿就会降低。

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个体更多只考虑自我的感受,因此导致生育意愿下降。

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普遍是快节奏社会生活,大众的生存压力和生活成本普遍较高。中低收入群体担心后代生活质量下降,从而也降低了生育意愿。

而整个世界,永远是金字塔结构,少数群体掌握了多数资源和财富,而掌握了少量资源的多数群体,才是人口增长的根本。

换言之,高收入群体即便拼命生育,由于他们属于少数群体,也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人口负增长的趋势。

不过,我国的人口负增长,不符合上述特征。我们还不是发达国家,但已经出现了人口负增长。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我们此前用政策干预了生育意愿。

根据2021年的数据显示,东亚三国以及东南亚的新加坡,欧洲大多数国家,基本都处于人口负增长状态。

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还保持着正增长,这似乎也打破了上述规律。不过,美国之所以没有出现负增长,是大量移民的贡献。

2021年的数据显示,美国本土的出生人口只有24.5万人,而移民人口则超过了100万。现在的特朗普驱逐移民,政策一旦真正落实,美国也会成为人口负增长的国家。

总结来看,人口负增长在发达和富裕地区,已经成为普遍的趋势。我国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新出生人口在下降,另一方面人口基数还是很大。

综合人口出生减少,这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人口结构失衡的可怕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说老龄社会,背后的本质就是人口年龄结构在“变老”。

想象一下,如果社会上多数人都变成了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工作让谁去做?社会财富谁来创造?越来越多人的养老如何解决?

从这个角度就能看出来,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自己的人口年龄结构普遍年轻。但是,如果人口出生减少,人口年龄结构就会越来越大。

最典型的国家就是日本。截止到今年9月份的数据,日本的老年人口达到了3625万人,总人口为1.2亿人,老年人口占比也就是老龄化率,达到了29.3%。

这使得日本成为全世界老龄化率最严重的国家。排在第二位的意大利,老龄化率为24.1%,排在第三位的芬兰为23%。

日本人一方面在变老,另一方面年轻人又不愿意生育。不开玩笑的说,未来如果一直保持这一趋势,不用我们动手,日本这个国家就会慢慢消失。

所以说,人口出生减少导致的人口结构失衡,则是一种更为可怕的趋势。当然,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并不会马上呈现出结果。

可也正是因为过程缓慢,一代代的人才能更深刻感受到社会整体变老的可怕。我国目前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老年总人口规模接近3亿。

由于人口基数庞大,我国人口的老龄化才刚刚起步。现在人们担心的是,出生率如果持续低迷,人口年龄结构持续“老化”,就只是时间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放开了生育,并鼓励适龄人口生二胎甚至三胎。不过一些观点认为,我国的生育放开政策出台晚了。

20年前就应该放开二胎

放开二胎至今已有10年,但我们的人口非但没有迎来增长,相比于上世纪80年代的出生高峰,每年新出生人口整整降低了1000多万。目前,这一趋势还在增加。

有一种观点就认为,我国应该在2000年前后,就应放开二胎政策的。那时候人们的生育意愿还比较强烈,生育观念和政策之间的差距不会太大。

不过,多年来执行超生罚款政策,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所以此前在放不放开的问题上,存在很大阻力。

等到整体上意识到人口结构发生改变,开始推动放开时,社会整体的生育意愿已经定型。

现在的80后和90后不就一直在调侃:他们是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最好的群体。

结语

未来我国的人口发展趋势是,一方面是基数大的问题继续存在,另一方面是老龄化的趋势也在延续。

也就是说,当代人的普遍感受,不管干什么依然会觉得人多竞争很大。哪怕是步入老年后,很多人还是会感受到竞争的压力。

这是因为人口出生规模持续减少,后续的年轻人跟不上,活着的人就得一直工作维持社会的整体运转。

这一趋势,想想就让人感到绝望。但这仅仅是趋势,并不是未来真实的人口发展情况。

因为,世界上任何一种大的变动比如战争,就能轻松改变人口规模和结构。所以未来是什么,永远不确定。

从整体来看,目前持续推动多生育的政策,才能缓慢改变下一代人的观念。

参考资料:

《生育与养老:这一年的关键词都在这儿》 界面新闻 2024年12月29日

《时隔61年中国人口再现自然负增长:是标志性事件,但不用过度担心》 澎湃新闻 2023年1月17日

《二胎放开还是晚了》 经济观察报 2021年4月15日

《比重再上升!日本老龄化率达29.3%,劳动力短缺下“2025问题”紧迫》 第一财经 2024年9月18日

评论列表

shence
shence 262
2024-12-31 23:28
专家,利益链。这些才是最大阻碍,老百姓都能看出2000年之后几年是第一批独生子女生育高峰,那时放开真的能多一大批小孩,左拖右拖,等第一批70末80初都没生育条件再放开,基本就不可能了。

沉香 回复 01-01 03:21
2000年房价还没涨,生活成本低,放开很多人愿意生,全国房价都涨到头了才放开,骗谁入场啊这是[笑着哭]

用户10xxx66 回复 沉香 01-01 08:58
建的房子多了,不骗你骗谁[呲牙笑]

Yyyyyyy
Yyyyyyy 165
2025-01-01 15:09
生二胎跟政策没关系,主要是养孩子太费钱了,散养放养的孩子,跟精英教育长大的孩子,起跑线就不一样,投入的钱肯定更不一样,养一个孩子就很费劲了

礼部侍郎 回复 01-01 20:20
你该上一楼,道出真相

营造匠人 回复 01-01 15:47
你说的是根本

诗与远方
诗与远方 160
2024-12-31 23:48
谁不想生?是生了养不起

水落 回复 01-01 20:38
现在年轻人结婚意愿就不大,跟养不养小孩没多大关系。

杜甫 回复 01-01 23:38
这些压根不需要我们去操心,就算50年一个不生,一年死2000万,还有4亿人,还是比美国多

挖咔咔
挖咔咔 142
2025-01-01 01:09
动不动就是放开二胎三胎的,就算人是够了,那么专家能解决这么多人的工作问题吗?现在好的工作岗位才多少!

暗夜无星 回复 01-01 21:27
专家只想需要的时候有人帮它们赚钱,不需要的时候管你怎么活[笑着哭]

用户76xxx30
用户76xxx30 121
2025-01-01 05:48
20年前农村第一胎生了男孩的怀的2胎快生了抓去引产,现在该毙专家

长在麦穗上的豆虫 回复 01-01 16:57
听一个大姨说90年左右医院的垃圾堆里都是被打掉的小孩。坐标徐州。

冠希求我拿相机 回复 01-01 12:52
你只敢说专家,不敢说那些人[笑着哭]

晓不得
晓不得 99
2024-12-31 23:26
大势所趋,无法逆转[得瑟][得瑟]
可爱到膨胀
可爱到膨胀 80
2025-01-01 07:01
就这环境 都不知道他们哪来的脸叫别人生的。

王中王火腿肠201506 回复 01-01 19:36
超生罚10万,现在多生给10万,生育率一样回来,但中国为什么不这么干呢?因为钱被花完了,只能免费生来交税[笑着哭]

心无风月 回复 01-01 10:47
说得好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80
2025-01-01 07:03
并不是放不放开生育的事情了,而是生存条件不允许了,有的没老婆,有的没工作,有工作的12小时,有时间有钱的有花花世界,生育成本教育成本住房医疗养老压不死你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79
2024-12-31 22:52
专家是傻逼

孔原 回复 01-01 01:56
是间谍

故事的角色 回复 孔原 01-01 09:57
间谍个毛线……只是润的代言人罢了

虫子
虫子 68
2025-01-01 03:27
不放开的时候不给要,放开了,年龄也上来了,都要不上[汗][汗][汗]
肉肉
肉肉 57
2025-01-01 06:37
20年前就该把砖家都枪毙[抠鼻]

随便起个名字 回复 01-02 09:21
普通老百姓都知道二胎老早就该放宽了。

永远De万事屋 回复 01-02 12:01
谁不知道专家专骗大家

AA靓号宽带安装流量卡手机
AA靓号宽带安装流量卡手机 57
2025-01-01 02:51
让专家去生吧,专家的眼界[点赞]

用户17xxx68 回复 01-02 11:24
专家生多少人家都能养得起,咱们老百姓一个都生活的困难

旷野之鸟
旷野之鸟 48
2025-01-01 05:58
等这现在这些到了结婚年纪估计也就一两百万出生人口,反正有钱就自己存着,指望养老金?到时候交钱的比领钱的少一倍不止,还想着有钱?
残花。雪夜°
残花。雪夜° 43
2025-01-01 02:41
所以我家罚的五万能还回来吗?

用户18xxx21 回复 01-01 23:21
真的叫生不逢时

一江春水
一江春水 39
2025-01-01 03:14
太晚了,洗洗睡吧!
有双
有双 38
2025-01-01 06:29
能让专家急得跳脚,说明我们做对了。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38
2024-12-31 22:30
麻雀效应
擦滴
擦滴 38
2025-01-01 00:09
资本需要砖家[得瑟]
王生
王生 37
2025-01-01 01:29
882万,是谁给的底气!!!!

如我所愿 回复 01-01 08:24
我们公司有一个40岁高龄产妇,一胎。给这个数据做了贡献。

用户10xxx51 回复 如我所愿 01-02 09:59
怎么那么晚才结婚啊![捂脸哭][捂脸哭]

药一帖_34056
药一帖_34056 36
2024-12-31 23:33
20年前,这不是我这么多年一直说的,怎么成专家说的了!

群众 回复 01-02 00:09
你就是专家[呲牙笑]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36
2025-01-01 00:09
主要养不起
带鱼
带鱼 35
2025-01-01 07:23
20年前的人好骗些是吧,后悔惨了。。[笑着哭]
董经信
董经信 33
2024-12-31 23:34
骗子数据
两分钟思考
两分钟思考 32
2025-01-01 16:42
不患寡而患不均,压力大,卷都是因为贫富差距,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少倍了,养个小孩很难吗?一点都不难,难就难在让自己小孩和别人的小孩享受一样的资源
双子座_鹰鹰
双子座_鹰鹰 32
2025-01-01 01:32
别说20年,哪怕就是10年,我就要2孩了,可惜来不及了
西瓜冬瓜哈密瓜不爱我你是傻瓜
西瓜冬瓜哈密瓜不爱我你是傻瓜 32
2025-01-01 14:05
急个屁!人口低到5亿才合适!个个都住独栋大别野

云端山茶 回复 01-02 07:36
降到3.7亿以下才会慢慢好起来,最佳人口2.8~3.4亿。

良民宁大
良民宁大 30
2025-01-01 06:55
在咱们村,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找不到老婆!!!
landbir
landbir 25
2025-01-01 10:18
最晚40岁结婚,儿子成年刚好继承自己的工位。再晚就没那个必要了,随处可见人都老了还奔波劳碌养祖国的花朵的,关键国家也不怎么帮衬,真是要拼老命干[笑着哭]

心无风月 回复 01-01 10:47
继承你的打螺丝工位[得瑟]

lon 回复 心无风月 01-01 11:51
人家意思是缺一补一你就会调侃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24
2025-01-01 02:17
感觉几年内还会腰斩[捂脸哭] 孩子这么少上学还得找关系花好几W才能去个最差的学校
四叶草
四叶草 22
2025-01-01 00:06
有个5亿就够了。

根正苗红 回复 01-01 19:05
那需要缓慢下降,像口罩几年的出生率,70、80后又要成为倒霉一代,以后要领不到养老金,都没年轻人交钱,不过今年的出生率会很好,口罩那几年生孩子不方便,今年85后那批人还在发力,很多地方试管有补贴,今年月子中心都涨价了……再过几年靠90,00后恐怕力度不会大咯

我的天哪!!太神奇了
我的天哪!!太神奇了 20
2025-01-01 09:40
没钱怎么生连自己都没法养活了 有了孩子又是一个巨大的投资 还是放弃二胎吧
白子奶
白子奶 19
2025-01-01 09:05
教育,医疗,房子不解决生下来就是劳碌一辈子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9
2025-01-01 10:09
我们一个3000多人的村子,上幼儿园的就2个[捂脸哭][捂脸哭],上小学的5个[捂脸哭][捂脸哭],我00年上小学都有2个班差不多有130个孩子,现在我们90后这么多年就生了7个娃娃[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5xxx74 回复 用户10xxx52 01-01 17:20
我休假回老家时,溜达了一圈,屋子外面已经没人了

用户10xxx52 回复 01-01 16:03
那你们村子岂不是很快要灭亡了?

灵异你是我的伤
灵异你是我的伤 18
2025-01-01 04:14
我们还不是发达国家,这句话说得好,可我们却成受的压力远大于发达国家,在种比发达国家还恶劣的环境下怎么多生孩子
天宫尔尔
天宫尔尔 18
2025-01-01 05:53
人口增长与减少是自然规律,出手干预是杞人忧天了。
用户77xxx50
用户77xxx50 18
2025-01-01 13:10
龙生子咋了?以后养孩子不用花钱吗?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8
2025-01-01 08:47
钱呢?钱呢?钱呢?一大篇幅,难道不知道,大家都没钱了吗?没钱生什么,孩子出来去哪里读书?喝什么奶粉?没有钱能解决?
用户29xxx26
用户29xxx26 18
2025-01-01 05:47
中国有个500万人口就足够了,现在是智能化时代,把一切工作都交给机器人就行了。
天色已晚
天色已晚 17
2025-01-01 07:12
我们村还是郊区离市区很近,2024就添了一个新生儿,50到90岁的走了6个

无哩头 回复 01-01 07:43
可能外出工作的生了,我们村反而几个老赖都生了,不知道是不是避开法律

使钱巨恶
使钱巨恶 17
2025-01-01 09:20
先把结婚率提高离婚率降低再说吧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6
2025-01-01 10:57
只要砖家让你干的事情,反着来就没错了!
囔戏咩咩
囔戏咩咩 15
2025-01-01 12:40
等什么时候你不干有的是人干变成,走了一个人该去哪里招人是不是会好一点
孤高最是奢侈
孤高最是奢侈 15
2025-01-01 07:46
龙年都止不住出生率的下跌,那基本麻烦了!
aki
aki 14
2025-01-01 06:23
政策跟不上说什么都白瞎,养不起就是养不起。
不要跟傻子争论
不要跟傻子争论 14
2025-01-01 02:46
蠢蠢的结论:中国走的是人家发达国家走过的路,也说明中国开始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讲声多谢乌蝇哥啦
讲声多谢乌蝇哥啦 13
2025-01-01 20:23
把这些不露面不露名字的专家抓起来,一字排开用加特林扳机直接一扣到底。绝不会错杀一个
拆神-旧改之王
拆神-旧改之王 12
2025-01-01 19:26
通篇废话,只字未提2024年到底生了多少个娃… …应该超千万了吧,我们这妇产科天天爆满,产房后三个月一床难求!

用户10xxx51 回复 01-02 09:53
又一个用所在地区代表整体的!可笑!广东生育率在全国来说本来就高!什么时候长三角的生育率上来了再说吧!长三角生育率比去年还低![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40xxx42 回复 01-02 17:31
你怎么不用东北的生育率去说

lemon_bee
lemon_bee 11
2025-01-01 09:17
自然规律的事情就别杞人忧天了。人口不能无限制增长,那是一种灾难。等人口少了,社会环境不那么卷了,自然就爱生了。
x2435138d
x2435138d 11
2025-01-01 08:36
古代穷人也是没有后代的,富人三妻四妾,难道我们连古人觉悟的没有

A58554876 回复 01-01 21:36
你这是想三妻四妾啊[笑着哭]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11
2025-01-01 09:51
穷人生什么孩子
那年的海风
那年的海风 11
2025-01-01 09:03
反正我不生,你爱开放不开放
炒辣椒
炒辣椒 11
2025-01-01 21:31
主要的问题还是高房价
雨燕杂文
雨燕杂文 11
2025-01-01 08:51
欧洲那么好的福利政策出生率都那么低,我们这么穷怎么生,生了怎么养
秋枫夕阳
秋枫夕阳 10
2025-01-01 09:03
还有882万人,中国人还是太喜欢生了。
好好好
好好好 10
2025-01-01 13:22
移民率一年比一年高,出生率一年比一年低,说明人们先考虑的是逃走不是延续。
达达
达达 10
2025-01-01 08:11
龙年出生又咋了?还不照样得做牛做马
指箭天空
指箭天空 10
2025-01-01 10:50
房子,教育医疗等各种成本,再加上没到30差点失业的单身狗,拿什么去娶老婆生孩子
沉寂
沉寂 9
2025-01-01 01:07
14亿多[笑着哭],这么多的嘛
i.
i. 9
2025-01-01 07:54
养育费用极高,一个小孩养大至少几十万没了,普通打工人赚几十万得十几年光阴,也就是让孩子读书,这十几年,普通家庭是没有储蓄的,如果发生疾病,还要返贫。

峰峰 回复 01-02 11:59
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工作就得100万,不包括给他买房结婚这些!

莫今朝
莫今朝 9
2025-01-02 07:17
二胎与晋升职称挂钩,一票否决,生育率嗷嗷猛[得瑟][得瑟]
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 9
2025-01-01 11:31
专家可不可以都打死
666
666 9
2025-01-01 12:06
毕业就失业,三辈人的积蓄只能交个首付,谁还敢生?
兔免兔兔免
兔免兔兔免 9
2025-01-01 09:46
婚都结不起,还生孩子[笑着哭]
vincent chen
vincent chen 8
2025-01-01 06:48
真专家不会轻易开口,瞎逼逼的都是什么玩意
远方
远方 8
2025-01-01 07:49
二胎免户籍地县城房贷利息,三胎免首付,四胎直接送。发展县域经济,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

老王 回复 01-02 00:12
钱你出?

弘烨
弘烨 8
2025-01-01 11:30
少生优生 幸福一生
尘少如烟亦
尘少如烟亦 8
2025-01-01 13:35
人类有史以来,最富有创造与智慧的种族,终于被一群索取无度的匪徒给整治成低下,麻木之族,使得人类踏入太空的脚步迟缓了几个世纪。——2680年某星轮教室中,授课老师正在给一群学生讲解历史~
我不能呼吸了
我不能呼吸了 8
2025-01-01 16:00
看到很多人都在说因为教育养不起孩子,那你们是属于中层了,我这边的原因不是教育,如果是男孩,大学四年要30万,结婚要三五十万,买房最少也要七八十万。这一百多万怎么赚

我不能呼吸了 回复 yz 01-02 13:37
一儿一女是最完美搭配了,问题是你不能保证孩子性别。两个男孩的普通家庭,在我们这婚都很难结,生而不养,这是在害自己的孩子,自己晚年也无法安生。所以我身边很多包括我,都是第一个是儿子后不敢在生了。

yz 回复 01-02 12:21
先生个姐姐,结婚的时候收回成本,婚后扶持弟弟,这是最完美的搭配了

时代
时代 7
2025-01-01 10:44
哈哈😃,每天唐僧念经,有钱人家财万贯,还怕没人继承呢,最好大小老婆给他多生几个
脉动
脉动 7
2025-01-01 10:21
房价和结婚养娃成本才是主要因素
龟田锡进
龟田锡进 7
2025-01-01 09:29
一人超生,全村结扎。谁敢生?
零距离
零距离 7
2025-01-01 10:16
主要没工作啊!就业岗位太少了,物价还贵,收入还是20年前的收入[得瑟][得瑟]
熙熙攘攘
熙熙攘攘 7
2025-01-01 08:11
专家说什么我们就听什么
大山。。。。
大山。。。。 7
2025-01-01 12:24
现在是非常的困难了,以前是考上大学就出人头地,现在大学出来的话很多都是几千块,只有少数能够升职加工资,而且你要在当地买房成家,那真的是困难,自己家人有一个重病的就完蛋了
蒋中华
蒋中华 7
2025-01-01 02:02
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也会逼迫世界大战必须爆发。
亮亮
亮亮 6
2025-01-01 03:16
四胎还未放开,三胎的奖励政策,第四胎没有的,不知道为什么?四胎还是违法吗?
向往
向往 6
2025-01-01 09:00
高房价,高彩礼,高学费,高要求[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99xxx99
用户99xxx99 6
2025-01-01 08:57
等到岗位多于应聘者,人口才合理
用户99xxx99
用户99xxx99 6
2025-01-01 08:56
狗屁专家,20年前放开的话我们现在就跟印度阿三一样,现在人口还是过多,资源少岗位少,内卷厉害,许多优秀年轻人都往国外发展
啊帅
啊帅 6
2025-01-01 21:16
政策上的失误。别杠,杠就你多生几个。
痛心 自责 内疚
痛心 自责 内疚 6
2025-01-01 06:31
说一千道一万,屁话连篇,根本原因就是没钱。都没钱,经济上来,你看看生不生,擦。
用户41xxx74
用户41xxx74 6
2025-01-01 06:37
我们没富裕起来啊!咋也负了
善良的坏人
善良的坏人 6
2025-01-01 13:14
少生优生,幸福一生!
用户12xxx40
用户12xxx40 5
2025-01-01 08:59
建议处死60周岁以上的专家
用户88xxx70
用户88xxx70 5
2025-01-02 11:29
人口降低就降低,搞个负增长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5-01-01 10:45
生存环境才是最大的问题
閂覔
閂覔 5
2025-01-01 06:49
没说到重点,一亿光棍怎么生?
@X
@X 5
2025-01-01 11:45
就现在的工资水平和消费力,你放开十胎都没有用了
设置未来
设置未来 5
2025-01-01 22:44
专家说小孩不能跌在起跑线,所以年轻人都清醒干脆不跑了让专家去跑
铛铛铛档
铛铛铛档 5
2025-01-02 08:28
以前我这公立幼儿园都不对外招生的,现在也在对外招生了,还招不到,私立的兼并的兼并,关门的关门,以前6 7家,现在就1家了
无哩头
无哩头 5
2025-01-01 07:41
20年前放开,更早提前出现这种情况而已,出生率低是同学历成反比的
在路上
在路上 5
2025-01-01 11:04
死的都是老年人,没有那么可怕

用户10xxx51 回复 01-03 22:47
年轻人不会变老吗?想的简单[捂脸哭][捂脸哭]

阿秀
阿秀 5
2025-01-02 08:44
没有一点远见零几年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还要1几年才放开,这反应慢的
支持黑人印度人考公
支持黑人印度人考公 5
2025-01-01 01:47
龙生龙子,这点没错。但,你是龙吗?
用户72xxx75
用户72xxx75 5
2025-01-02 14:00
其实有一个伪命题,城镇化人口增加了,工业也增加了,收入也增加了,但是支出也增加了,而且比收入高的太多了,以前80.90有生育意愿,那是把60.70一代的积蓄投进来了,现在六个口袋都空了,让00.10怎么结婚生育,说到底明明收入增加了,就是不够用。80年代只要是工人,工作2.3年就能结婚,也结得起婚。现在房子就能压上30年,人生几个30年
窵傂
窵傂 5
2025-01-01 07:53
生不生不是观念问题!
圣人
圣人 5
2025-01-01 11:45
没有了孩子,托儿所、幼儿园、学校、出版社、制衣厂、各类培训班、老师、教授、专家、区市省部教育部门……等等,还不得需要生育孩子来养着吗?并不是网上说的,啥养老保险,啥老龄化等问题[得瑟][得瑟][得瑟]
心历路程
心历路程 5
2024-12-31 22:20
[doge][doge][doge]
逐风
逐风 5
2025-01-01 15:33
只是大家想的太多,要懂得顺其自然,该是你的,你躲不掉的!孩子不是精英教育就好的,你看看你自己有那个基因吗?你自己都不行,老想着靠孩子翻身,百分之90的人,都是普通人,就算是精英教育,也只是比普通人,强那么一点点!还得让孩子跟自己都受罪,何必呢!
春秋
春秋 5
2025-01-01 09:20
要是早点放开,我60后都会生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