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傅作义和白崇禧,谁更厉害?两方面比较过后,根本就不在同一档次

一、三点相似之处其实,傅作义和白崇禧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这三点。其一:都是保定军校毕业,白崇禧是第三期,傅作义是第五期,

一、三点相似之处

其实,傅作义和白崇禧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这三点。

其一:都是保定军校毕业,白崇禧是第三期,傅作义是第五期,也就是说傅作义是白崇禧的学弟。

其二:都是各自集团(派系)内的实权派(或说二把手)。白崇禧是桂系绝对二哥,而桂系的大哥则是李宗仁,所谓一时“李白”。

傅作义属于晋系,瓢把子是阎锡山,虽傅作义在后期事实上,已算脱离了晋系,但人们还是习惯于把他,划归在阎锡山手下。所以白崇禧和傅作义,从这个角度来言,也是旗鼓相当。

其三:都是国军的顶级名将。国军中的名将貌似有很多,什么蒋介石的五虎上将,八大金刚啥的。但可惜绝大多数都是流星。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刘峙,他也是蒋介石的五虎将之一,可后期却被变成了人人鄙视的“草包将军”。

而傅作义和白崇禧,自初出茅庐至最终落幕,都威名不减!为何会如此?笔者认为,这就是经典的“环境造就论”。两人非但不是蒋介石的嫡系,反而还是各自派系,军事方面的顶梁柱,想生存壮大下去,就只能玩命奋斗。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吧,刘备手下的关张赵,为啥那么豪横?没办法,刘备就这么几个人,自然一个顶三个用,谁也别想上班摸鱼,如此一来,潜能就无限被开发出来了。

白崇禧和傅作义也这情况,还用刘峙做对比吧,他是蒋介石的嫡系,打出名声来后,可以立马躺在功劳簿上摆烂,可白崇禧和傅作义敢吗?不敢!一旦这哥俩躺平,就意味着桂系和晋系要被吃掉……

这其实也是为啥,蒋介石看上去貌似手下名将有很多,但最终却只能让杜聿明挑大梁。显然就一个原因:内部分裂(争斗)得太厉害了,而蒋介石却无法有效整合。

看到这,自然就产生一个疑问:倘若用傅作义跟白崇禧对比,两人谁更厉害呢?笔者认为,这就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比较了!

二、作战成绩谁更出色?

既然是名将,比较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军事才能——由于太过抽象,就用作战成绩说话,主要依据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毕竟前期,连刘峙都是名将,还有啥意义?真金就要火炼!

先说傅作义。都知道平型关大捷吧。不过可知更早的“百灵庙大捷”?这一战是发生在1936年,属于“绥远抗战”中的一次最著名的战斗。据战后统计:毙敌300、俘敌400、伤敌600,晋绥军伤亡300余人。

只看这战损就知道,这一仗傅作义打得有多漂亮。蒋介石兴奋地直吼:“实为吾民族复兴之起点。”当然,蒋介石这话有点夸张,但却能反应出“百灵庙大捷”的意义了!

傅作义的“绥远抗战”,不但是对日作战中的第一次收复失地之战,还直接影响了张学良。在1936年11月27日,他向蒋介石递交了《援绥请缨抗敌书》,表示:要抗战不要内战。遭蒋介石拒绝,于是当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

同时,在抗战期间,傅作义还打出过光复五原城,反攻包头等一些列战绩,日寇在傅作义手里非但没讨到便宜,反而屡屡损兵折将。

至于在解放战争中,傅作义的表现就不多说了,毕竟都知道咱晋察冀野战军,在傅作义这里栽过大跟头,直至咱朱老总到来,才稳住了局面——能让朱老总出手,足见傅作义的军事才能有多强了。

再看白崇禧,他在抗战中就显得有点尴尬了,比如著名的台儿庄大捷,可真正打出威名的却是李宗仁,却很少有人知道,白崇禧也参加了。甚至可以这么说,李宗仁的所有指挥,都可以看成是白崇禧在指挥。

还有昆仑关大捷,白崇禧是最高指挥官,并亲自上前线督战和解决实际问题,“攻坚战过程中,被日军反斜面阵地大量杀伤,杜聿明无力解决,由白总指挥亲临一线,改变战术,先以攻占敌之两翼,再拆装炮弹运至,居高临下炮轰,给予日寇反斜面阵地毁灭性打击,最终全歼该日军。”

不过,人们更多记住的却是杜聿明。那么为啥白崇禧这么尴尬?周总理一针见血:“白健生一生自负,却只看到眼前,在政治上并无远见。”

证据就是桂柳会战,日军攻击的可是白崇禧的老家广西,奈何白崇禧却还打小算盘,为了保存实力,拒绝配合粤军。为此都导致了“桂军底层将士愤怒之至,求战极烈”,可惜白崇禧却还是压制。哪料他这一打小算盘,日军援兵就赶到,白崇禧傻眼……

至于解放战争时期,白崇禧“只看到眼前”的毛病,表现得更淋漓尽致,导致他根本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唯一的好机会就是,吃掉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刘邓大军,可惜虽白崇禧拥有巨大优势,却还是失败了……

如今可以有个结论了,显然傅作义的战绩,要比白崇禧强太多,尤其是用解放战争时期的战绩一对比,毫无疑问根本就不在同一档次,傅作义处于碾压之势。

三、盖棺定论谁更优?

倘若说作战成绩的比较是业务能力,也可认为是做事方面比较的话,那么盖棺定论的比较,则是做人方面了。这也是影响名将厉害与否的一个关键标准。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德国名将隆美尔,因反对希特勒,所以得到了后世尊重。

在这方面,傅作义再次碾压了白崇禧。

其一:眼界,傅作义之所以能脱离阎锡山,就跟他的眼界有关,因为他意识到了阎锡山跟白崇禧一样,本质上都是那种“只有小我”的军阀眼光,其实蒋介石也是这样。这就是为啥傅作义,最终选择和平起义的关键原因。

白崇禧也曾有过这机会,那是在1949年4月,为争取白崇禧脱离国民党,我方委托中间人刘仲荣转告白崇禧:“既然(白崇禧)喜欢带兵,将来可以请他继续带兵,指挥30万国防军(毛主席所说)。”

可白崇禧却很不耐烦地说:“他们(解放军)一定要过江,那就非打下去不可了,还谈什么?”

再联系白崇禧的“桂柳会战”的惨败,何为小诸葛?不可否认白崇禧厉害,奈何一个“小”字,终究难成其“大”。

其二:识人,这方面傅作义还是碾压白崇禧,陈长捷、董其武、安春山等等,都对傅作义马首是瞻。换句话说就是,正是因傅作义会做人,能识人,才成为一方封疆大吏。

反观白崇禧,既然认定了李宗仁,但奈何却又不听李宗仁的告诫,非要跟着蒋介石去了台湾,你这怎么说他?

因此白崇禧到底是怎么死的?如今还是没人能说清,所以在盖棺定论方面的比较上,傅作义完胜,甚至给人以根本就不在同一档次的感觉……

评论列表

夏天
夏天 60
2025-04-01 21:18
傅作义配和白长官比吗?如果不是有个和平解放北平,谁会知道他?三个付绑一块都不够白长官一个人打的。

夏天 回复 采薇 05-22 19:33
你又懂多少,来给我科普一下吧,渣渣?

采薇 回复 05-22 14:02
你懂个锤子🔨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37
2025-03-28 07:36
整体实力不如白,毕竟李白可以跟蒋斗!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7
2025-03-30 12:15
白崇禧更胜一筹
只能这样了
只能这样了 27
2025-03-30 17:22
现在什么文盲都可以上网发文章了吗?

虎啸九疑山 回复 06-02 18:15
博眼球呗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4
2025-04-03 01:12
老白,军事家!战略家!
冷雨中等你
冷雨中等你 23
2025-03-26 20:58
怎么不说白在北伐时期的表现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21
2025-04-04 09:32
北伐战争白从南打到北你总不讲。
用户95xxx25
用户95xxx25 20
2025-04-04 19:19
傅只配帮白提鞋
智者乐水
智者乐水 19
2025-04-05 23:15
小编太肤浅了,不懂别胡说,傅比白差得不是一星半点,跟本不在一个档次,多看看近代史吧。
6013960
6013960 15
2025-05-21 00:44
白崇禧最头疼的将领,但他被蒋犯忌无论是抗日还是内战都蒋压制。白崇禧在国军里名很高竟次于蒋俩成政敌。蒋被张抓时许多军头要推白接替蒋,当时美苏都认为白不能让众人服,只有蒋才能统一中国抗日因为白不能上台也救蒋一命。内战时长沙之战当时白自动请担任总司令而许多军头赞同,唯蒋不同意派草包将军刘担任,后来在众人推荐下蒋答应让白参战但要设两司令部,白一看刘的布阵知道这丈没法打输定了,要重新布阵已来不及不跟你玩不配合刘,后来蒋把战败全算白头,白的政治生涯也完了!
libinglin_74
libinglin_74 14
2025-04-15 01:52
北伐白秒傅多少条街,抗战人家负责指定作战计划的,淞沪,徐州,武汉会战傅在哪里,解放战争战四平,大别山干二野哪点比你傅差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2
2025-05-02 22:36
傅帮几百年一遇的军事天才白部长提鞋都不够格
用户15xxx72
用户15xxx72 11
2025-04-01 21:32
单以军事论,白肯定在前,但政治上太幼稚,格局太小了,又过于自以为是。。。
用户96xxx44
用户96xxx44 11
2025-04-03 18:02
蒋介石部下,说到战功,李白称第二,谁人敢称第一?

A華航机械工作 回复 05-17 14:49
那是你不懂历史!!刘峙才是蒋介石的第一战功者。从北伐先锋,到中原大战,当时的顾祝同丶陈诚都是其下属,中原大战秒杀傅作义。

用户96xxx44 回复 A華航机械工作 05-26 17:18
刘峙是谁?哪里人士?[笑着哭]这就是你的见识?

乂又双叒叕
乂又双叒叕 10
2025-04-12 05:49
总体还是白更胜一筹
熟悉的陌生人
熟悉的陌生人 10
2025-03-30 20:51
白崇禧就是个官迷,他当国防部长的时候权利在参谋部手中,他给自己的汽车加个油参谋部不批准就加不了。李宗仁就叫他外放去带兵一枪在手什么都有,白还不什么情愿。后来蒋就以一个官职就把他骗到台湾软禁起来了。李宗仁很无语也很无奈!

用户14xxx34 回复 05-06 21:02
不是白崇禧官迷,是需要他去当官。李、白二人属于在野的大军阀,李是大哥自然得带兵,那白自然就得在朝,去当时任政府的高官。形成一朝一野的格局。不然桂系就得被老蒋算计死。

用户13xxx66
用户13xxx66 6
2025-03-26 06:43
懂什么鸟,发这文。
四季如春
四季如春 6
2025-05-08 23:29
不懂就别乱写!李白广西人的骄傲!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6
2025-07-03 08:56
国民党白崇禧,薛岳,孙立人比较能打仗,都不是委员长嫡系。老蒋嫡系卫立煌,杜聿明,王耀武还行。其他人打仗能力相对来说差一点。白崇禧就是缺少政治远见。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06-01 04:56
投降的军最没骨气!
一杯子的孤单
一杯子的孤单 5
2025-05-22 22:13
四平之战林彪被打得找不着北,那时要是老蒋放手给白崇禧,东北想要解放还不知道要推迟多少年,这样的情况下四野的诞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没有四野想和平解放北平不是做梦吗?再说了渡江战役后,能给解放军造成较大损失的都是白崇禧的部队!这样对比之下怎么还有人有脸吹傅作义的??
紫氣東来
紫氣東来 4
2025-07-06 16:59
胡说八道
松山树下
松山树下 3
2025-04-24 20:03
乱说八道
用户14xxx48
用户14xxx48 3
2025-05-19 21:35
小诸葛白崇喜!
tiger
tiger 3
2025-06-04 22:15
傅是政治高于军事,白是军事高于政治。
米老叔
米老叔 3
2025-07-05 09:54
没有可比性,不在一个档次上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2
2025-04-13 18:02
傅将军毁一人之节,保千万生灵之气,健公何德何能可比?

心术 回复 04-28 18:53
他不负我们广西儿郎

三防牛老大 回复 心术 05-01 21:01
白帅一身英明,尽毁于去台。

南城隐士
南城隐士 2
2025-06-05 10:07
傅跟白不在一个层次!抗战时期白是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谦军训部长,协助委员长指挥全国的抗战,傅拿什么跟白比?
不畏孤独
不畏孤独 2
2025-06-30 23:45
白崇禧让刘伯承吃尽了苦头,聂荣臻在傅作义面前从来都没占到便宜。
静风
静风 2
2025-07-04 03:59
有个评论说的不错,如果不是傅作义投降和平解放北京,有几个人知道他???
一切都是浮云
一切都是浮云 2
2025-07-05 15:16
傅能和白比吗?就连蒋介石,何应钦,顾祝同等都佩服白的军事才能
正北方
正北方 1
2025-04-22 18:45
各自的命吧?
小家碧玉
小家碧玉 1
2025-05-15 09:36
就不识时务来说,双方就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06-04 23:10
信口开河,满嘴跑火车,白健生文滔武略征战无数,有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之奇才,日本人称之为战神
就看看了
就看看了 1
2025-06-17 21:11
李白一直被老蒋压制,而且李白也不服老蒋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在保存自己实力没有放开手脚来打。要是老蒋下台让李宗仁上来,白成为总指挥,那不能说赢得了解放军,最起码解放全中国要晚几年
韩凉
韩凉
2025-07-10 01:11
这篇文章给人的感觉就是:傅作义更识趣,白崇禧太水了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2025-07-10 01:25
傅作义给白崇禧提鞋子都不配,白崇禧就凭北伐战争的功劳,足以名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