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育儿网

某户人家空调整个夏天没停过,温度设定在26度。之前听信“频繁开关更省电”的说法,

某户人家空调整个夏天没停过,温度设定在26度。之前听信“频繁开关更省电”的说法,试着关掉两小时。结果重新开启时,室温从32度降到26度用了半个多小时,室外机发出巨大轰鸣声。

奇怪的是持续开启状态下,室外机反而安静运转,电表转速也明显变慢。

这个现象让主人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没关过机,怎么比反复开关更省电?

空调最耗电的环节是压缩机启动瞬间。就像汽车起步比匀速行驶更费油,压缩机从静止到全速运转需要克服巨大惯性,此时耗电量可达正常工作的3倍。当空调关机重启,压缩机必须重新把制冷剂从低压气体压缩成高温高压液体,这个增压过程需要消耗巨大能量。

频繁开关的空调如同反复起步的汽车——每次启动都在经历“冷车高油耗”阶段。而持续运行的压缩机只需维持设定压力,如同保持60码匀速行驶的汽车,自然更省力。

维持26度室温只需补充少量冷量。当室内外温差稳定在10度左右,空调实际只需抵消门窗缝隙渗入的热量。但要把32度室温压到26度,意味着要在短时间内搬走相当于6度温差的热量总量。如同推着平路行走的人,突然要扛起百斤重物爬坡。

数据显示:将35平米房间降温6度,空调需要搬运约12万千焦热量,相当于连续高功率运行40分钟。而维持相同温度,每小时只需补充约1.5万千焦热量。

现代变频空调在持续运行时更高效。当室温稳定后,压缩机会自动降频,以最低30%功率维持温度。此时室外机风扇转速降低,噪音自然减小。但重启空调时压缩机必须全速运转,风扇也开启最大风量散热,轰鸣声由此产生。

某品牌1.5匹空调实测数据显示:从32度降温到26度时瞬时功率达1800瓦;而维持26度时功率仅在300-500瓦波动。重启一次空调的耗电量,足够维持恒温状态运行3小时。

关空调后室内湿度会快速上升。实验显示:密闭房间关闭空调2小时,相对湿度可从50%升至70%。重启空调后,压缩机不仅要降温,还要先除去空气中的水分——这比单纯降温多消耗25%能源。除湿时冷凝器大量排水,需要更强力的压缩机运转。

持续运行的空调始终将湿度控制在45%-55%区间,避免了反复除湿的能耗浪费。就像始终保持干燥的仓库,比受潮后反复烘干更省能源。

每次启动瞬间,电路要承受高达10倍额定电流的冲击。这种电流浪涌不仅多耗电,还会加速线路老化。老式电表因机械惯性会忽略瞬时高电流,但电子式电表会精确记录每千瓦时——这就是用户发现“电表转得慢”的关键原因。

持续运行状态下电流平稳,线路损耗降低约15%。如同平缓流动的河水比反复开闸泄洪的水渠,更能减少沿途损耗。

空调持续运行的省电本质在于避开“反复爬坡”的能耗陷阱。现代建筑保温性能提升,让维持温度比改变温度更经济。

那些建议“开窗降温再重启”的老经验,在变频空调时代已成误区。真正耗电的不是26度的恒温状态,而是从高温起点到目标温度的那段艰难爬坡。

评论列表

金戈铁马
金戈铁马 47
2025-07-15 12:11
看多久,如果就十分钟,没必要关,但超过半小时,关肯定更省电
肖白浪
肖白浪 44
2025-07-15 13:02
这年头,谁还用空调?我教你们个办法,降温快,经济又环保:当热得受不了的时候,你就盯着电表看,看那数字在“飕飕”地转,你就会觉得凉嗖嗖滴,能从头凉到脚![得瑟][得瑟][得瑟]

浅色冬至 回复 07-15 17:42
还会冒汗 从头冒到脚

卡布基诺 回复 07-16 00:46
[赞]

天门雀舌
天门雀舌 40
2025-07-15 11:56
不光看房间空间大小,主要还是看密闭性,和屋内有多少柜子电器。密封的空房间,无物品,制冷最快,反之。
五彩斑斓的白v色彩缤纷的黑
五彩斑斓的白v色彩缤纷的黑 39
2025-07-15 12:47
看房间外墙面、天花板、地板的导热系数和面积。
日上
日上 37
2025-07-15 10:33
纯扯淡
用户67xxxx87
用户67xxxx87 36
2025-07-15 20:25
不懂就不要瞎说了,变频空调的高能效比集中在功率的前半段,后半段的能效比比曾经的5级还要差,当房间温度达到设定温度后,空调会进入一个低功率运行模式,此时空调几乎是工作在最高能效比上面,所以省电,当你把空调关了,房间温度回升了以后再打开空调,空调为了尽快降温会以最大制冷量运行,它会用到能效比极差的功率后半段,用的电自然会更多,这才是变频空调一直开着省电,频繁开关更耗电的原因。
陈皮四屠黄葵帮
陈皮四屠黄葵帮 33
2025-07-15 14:28
一个夏天不关空调,你是房东吧,收1块五电费的那种吧?你家里有矿,我们打工的可没有矿

用户36xxx86 回复 07-16 16:58
是啊!不过还要一次性110一平的安装费!现在只是少量试点,不知道啥时候可以全面推广呢!

用户36xxx86 回复 07-16 17:00
如果是那种白天家里都上班,只有晚上周末在家的年轻人还可以选择按流量,更便宜点吧!

时间之骨
时间之骨 33
2025-07-14 23:17
我侄女在费城也是你说的这样,按她的方式试了半个月没卵用,更耗电,也许是国内南方城市的建筑密闭性一般吧,半个月一个大三匹五个一点五匹多交了三百多元电费[捂脸哭]

时间之骨 回复 07-15 13:54
看清楚了,多交。就是原来的基础上多交了三百多

tone258 回复 时间之骨 07-15 14:39
每匹空调每24小时多两块钱的舒适度跟频繁启动空调的舒适度不是一个量级。而且试机期间的温度、湿度、光照度、人员增减变化等等因素都是抛物线式的造成对比不一致,这个结论不具有普遍性。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19
2025-07-15 15:53
“空调最耗电的环节是压缩机启动瞬间”,不敢苟同!最长的启动时间也不会超过2秒,你说能耗多少电,而正常运行1分钟能耗多少电,想必这账大家都会算

潇洒大叔 回复 07-16 06:36
所以说小便偷换概念,拿瞬时功率说事,不是蠢就是坏

找人唱歌 回复 潇洒大叔 07-17 12:18
不是蠢,就是坏。[不开心]

老怪
老怪 16
2025-07-15 20:52
如果气温只有30度,开到27.8度用不了多少电。38.9及以上温度,开着耗电肉眼可见,维持27.8度的室内温度都消耗很大。我们不是美国,抢不到能源,节约一点好。

大树 回复 07-16 08:06
电发出来了不用会浪费吊的,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15
2025-07-15 14:21
全文都在偷换概念。
老卢
老卢 15
2025-07-15 15:21
在房间温度降下来后,按一下遥控器上的睡眠键,大大的省电。

老卢 回复 07-15 15:55
睡眠键白天晚上通用。

灰键 回复 07-15 21:37
睡眠模式白天开是有问题的,开始26度,大概每两小时调高半度,没睡觉会觉得热

回头不是岸
回头不是岸 13
2025-07-15 22:33
现在空调大多数是半导体变频的,特点就是刚开始运行的时候是全功率,后期功率越来越低直到最小值!
边缘
边缘 12
2025-07-15 21:56
我家没有空调,我去上班把值班室空调设定在26度,看看凉不凉快,一点都不凉快,还被人骂了,现在外温22度,把空调开到26度,是要烤火吗?

0K 回复 07-16 07:38
需要看空间,1.5P的适合20P一下的。空调旧了可能效果也查,一般26度长时间呆比较合适,🈶风扇增加空气流动你可能还会感到冷。还有就是有的人可能耐寒冷一些,同样26度这类人觉得热。我弟都开20度左右我一般26-27

tb44023277
tb44023277 11
2025-07-15 10:30
我们都是晚上开,一整天都呆在空调房里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影响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回复 07-15 11:39
没有。只是一直开着要一个月清洗一次滤网,灰太多了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回复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07-15 12:43
还有一个你绝对想不到的玩意,蚊子特别喜欢钻进去,打开盖子,一堆蚊子尸体

springsun
springsun 11
2025-07-15 08:46
为啥我们这边都是频繁开关更费电的说法

用户83xxx51 回复 07-15 10:23
你不能上个厕所就开关一次,长时间不在家当然关。

科技来杂谈 回复 07-15 22:27
主要看频率有多高,还有就是定频和变频不一样,定频是功率一直不变,变频是开机后一直到达到设定温度这段时间费电,达到设定温度后就省电了

归来
归来 9
2025-07-15 16:29
空调:“啥?全天开机?凭啥!符合劳动法吗!”无线路由器:“我歇过一分钟吗?”冰箱:“啥?还能休息???”插座:“我…我…我还能…坚持………”
淡然
淡然 9
2025-07-16 07:02
那人不在家是不是也开着空调不要关这样更省电吗?
用户64xxx46
用户64xxx46 8
2025-07-15 20:14
我仿佛看见小编在路上匀速行驶了,并转发到省油群
用户72xxx65
用户72xxx65 8
2025-07-15 15:03
瞎扯淡,知道能量守恒吗,你当维持温度不费电吗
用户89xxx14
用户89xxx14 8
2025-07-15 13:41
壁挂的,再浪费也就三百多一个月,再节省也得两百多,为那个一百块钱,牺牲舒适性,至于吗?
LL
LL 4
2025-07-15 21:55
统一全国最低工资!失业金!失业即可领取!养老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比例!严惩违法加班!不在工农中建存款!不买保险!不买股票!
搬运功
搬运功 4
2025-07-15 11:14
新房新装,三台美的酷省电1.5u开头那个,开门开窗24小时16度开机,欢乐app显示每天才10来度电每台,实际多少不知道,用的临电没装表
伯爵
伯爵 3
2025-07-15 14:48
每天早上总得开窗几个小时换换气吧!
大树
大树 3
2025-07-16 08:14
我家空调24小时全开没人在家,也不关 不过要调高一点温度。在家27度,出门29度,晚上睡觉28度,现在开了大约20多天了,两台大1.5格力,交了200了还是连烧水做饭,一起算的。我觉得省钱

大树 回复 用户36xxx86 07-16 17:26
输入功率1068w不停机一小时一度电。可是长开它有一打半时间是光内机工作,压缩机不工作用电量就不会大。全天大概有3/1时间是全工作状态

用户36xxx86 回复 07-16 17:09
你这个空调耗电也太少了吧!1.5匹24小时不关机工作基本都要耗电20度左右啊!两台就一天就40!就算是最全新节能机型,房子和机器维护状态最好一天给你算30吧!一度电五毛,一天也15+了!这20多天就300+了吧。。。

爱已成歌
爱已成歌 3
2025-07-16 14:05
我猜小编家连空调都没有。。。
小礼飞到
小礼飞到 3
2025-07-16 16:36
空调提前开就可以了,离开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关个屁啊
121左右左
121左右左 2
2025-07-15 17:09
查询了一下,骗人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5-07-15 20:29
一个文科SB写理工科的文章,误人子弟
陈皮四屠黄葵帮
陈皮四屠黄葵帮 2
2025-07-15 14:26
神经病,家里有矿吧,一直不关空调?我住公寓,1.2一度电,我只有在晚上11点睡觉才开空调,设置20度,大风量,吹一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房间冰冰凉了就关了,打开床头风扇,一觉睡到天亮——这样子,我一个月空调加冰箱加电磁炉加热水器一共140度电。冬天就只需要60~70度电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07-16 09:26
空调开26度还不如不开,跟实在温度也没多大区别,最起码20度左右

用户36xxx86 回复 07-16 13:49
大哥!一直20℃?看病比电费贵吧!

陈先森
陈先森 2
2025-07-15 14:49
你要说十几二十分钟,那开着就开着了,,要说两个小时,肯定是关了更省电,,,
无所谓
无所谓 2
2025-07-16 12:12
要想空调省电,必须大马拉小车,变频空调为例,室内温度快到设置的温度频率会降低,还要看空调是几级变频(是频率级别)不是节能级别,随说是无级变频的,真的无极吗?就和自动档车一样,可分六档无极八档无极等等,分的多会更省电,小马拉大车空调一直高频工作,不会降频,也不会省电。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07-15 14:32
胡言乱语
清风伊面
清风伊面 2
2025-07-16 06:28
电灯是,空调不适用
闲风
闲风 2
2025-07-16 23:10
纯粹放P胡说八道!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都分不清还敢瞎逼叨叨。那得到的数据空调起动一次等于正常运行3小时耗电?定频空调就是靠压缩机通断来稳定温度的。定频空调起动瞬间电流是正常的5倍左右,起动浪涌电流最多2秒钟。算在平均功耗忽略不计!另外定频空调起动后压缩机功率较轻只有正常时的三分之二,约1分钟后达到正常电流。变频空调起动时运行功率从百瓦到正常运行功率逐步递增的。根本不是特么一开机数倍功率!
我40米的大刀再颤抖
我40米的大刀再颤抖 1
2025-07-15 23:44
给压缩机加个大飞轮能省电
冷暖自知
冷暖自知 1
2025-07-15 23:29
扯他么蛋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1
2025-07-16 14:08
变频机。。。。
家里人
家里人 1
2025-07-16 12:16
这个还用试吗,已经启动了,刚开始启动,哪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