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育儿网

坠入浮选槽后为何1小时才救出第一人?专业人员:需穿戴防护装备,徒手打捞几乎不可能

东北大学6名学生在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乌努格吐山铜钼矿选矿厂参观学习浮选工艺过程中,因格栅板脱落坠入浮选槽溺亡。

据中国之声报道,应急小队抵达后,用时1小时才救出第一名坠落人员。7月25日,多名相关专家告诉红星新闻,浮选槽内有矿浆,救援人员需要穿戴专业防护装备,且救援难度大,能见度极低,徒手打捞几乎不可能。

浮选槽里有什么?

浮选槽里有什么?据上述报道,浮选车间主任李春爽介绍,浮选槽pH值在8到9左右,温度在三四十摄氏度左右,不存在强酸、强碱和高温。

7月25日,某应急危化救援队队员安先生(化姓)告诉红星新闻,浮选槽内的介质不是普通的水,而是由磨碎的矿石粉末、水与浮选药剂混合形成的矿浆。这种矿浆密度远高于水(密度达水的1.5-2倍),具有类似泥石流的黏稠特性。人体一旦坠入,会迅速下沉,矿浆会附着口鼻,堵塞呼吸道,使受害者无法挣扎或呼救。更危险的是,浮选槽内一般设有叶轮,一旦有人坠入,极有可能被叶轮击中。

一位从事安全生产检查的业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浮选槽主要是用来分选矿石和废石的,浮选槽里面一般都是密度很高的砂浆,类似沼泽,此外还有化学药剂,人一旦掉下去必须尽快救出,否则很快就会溺亡。

“越挣扎可能陷得越深,人掉进去之后,如果赶紧停机,并有幸抓住什么东西的话,还有获救的可能。”该业内人士表示。

▲事发地已禁止进入(视频截图)

救援为何这么难?

据上述报道,7月23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师生在参观浮选车间时发生了坠落事故,在听到有学生呼喊“有人掉入浮选槽”之后,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按下了浮选机的急停开关,同时也用对讲机呼叫工友前来救援,通知中控室停车,同时疏散师生撤离到安全位置。在此期间工作人员还发现了坠落在半空中的老师,第一时间实施了救援。

上述报道提到,10时58分,公司的矿山应急小队抵达现场,12时01分,第一名坠落人员被救出,12时40分,最后一名人员被救出。坠落人员被救出后第一时间送往当地的医院进行抢救,但是经过医护人员确认已经溺亡。

▲被救出的老师图据央视新闻

1小时才救出第一个人,为什么这么难?

对于救援,安先生表示,第一时间必须立即断电,停止机器运转,这是救援的前提条件,否则救援人员自身也会面临被叶轮击中的风险。救援人员需要穿戴专业防护装备才能靠近施救,因为矿浆中的化学物质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救援过程中,应抛掷救生圈或救援绳给坠落者(如果对方还有意识并能抓住),但由于矿浆黏稠,徒手打捞几乎不可能,救援难度大,且矿浆的浑浊黏稠特性使得能见度极低,救援人员难以快速定位坠入者。如果坠落者被救出,需要立即按溺水急救程序施救。

“实际来说,救援难度确实很大,现场因素太多导致救援很难开展。看不见,找不到。”安先生说。

▲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发布的选矿部照片

“头次听说(这样的事故)。”来自另一个应急危化救援队的队员元先生(化姓)也向红星新闻表示,第一步就是停止设备运行,第一时间按下浮选机急停开关,确保槽内叶轮停止转动,避免对坠落人员造成机械伤害,同时通知中控室停车,随即呼叫专业救援力量。

元先生介绍,救援人员需穿戴长管供气呼吸器、全身防护服等专业防护装备,防止受到矿浆中的腐蚀性药剂伤害,同时佩戴安全带等,确保自身安全。可利用水下探测设备,如水下摄像头、声呐等,尝试确定坠落人员的位置。若设备无法使用,救援人员需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小心进入浮选槽,通过触摸等方式摸索寻找。同时,可以使用专用吊升设备,如小型起重机、滑轮组等实施打捞作业,配合坚固的绳索和网兜等工具,将坠落人员捞出。若条件允许,还可尝试使用吸污泵等设备,抽走部分矿浆,以降低救援难度,但需注意避免对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不过,安先生认为应急救援人员还是到得太晚,按规定发生事故报警后1分钟内出警,5分钟内到现场。

“车间的救援工具一般都是灭火器、防护服、铁锹等,此种救援中需要专业打捞工具,需要等待专业救援到来。”安先生表示,按规定企业应当有专项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专项应急演练。

红星新闻记者胡伊文付垚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70
2025-07-25 20:22
厂里的救援队半个小时后才到现场,这是什么速度?? 两米的高度搞棍子或2米以上的绳索(消防帆布管应该有吧)也能救了

kramer 回复 07-26 19:49
特别情况特别对待。 这个时候等待救援队,就是自取灭亡

YOYO 回复 07-27 14:00
应急救援最忌讳的就是活人头换死人头!你说得那么牛B,你咋不上呢?

空灵
空灵 60
2025-07-25 20:26
救援队40分钟才出现,有点搞笑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还没央企

酒鬼☞独醉℡ 回复 07-25 23:49
这种地方消防员就算在现场也救不了,急忙下去救都是送人头!美名是救援,其实只能等着捞尸[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03 回复 07-25 21:22
直接叫消防 估计都比救援队快

心雨
心雨 53
2025-07-25 20:12
不能定向爆破炸了这个槽吗,让砂浆全部流淌下来,哪怕整个车间报废,整个企业破产倒闭,也比不了大学生生命珍贵,垃圾应急,垃圾营救

林家人29 回复 07-25 20:28
你这个提议不错,我建议你抱着你的键盘去炸浮选槽

李小鱼 回复 07-25 21:26
是,没淹死,被你这种卧龙炸死了

拒绝融化的冰
拒绝融化的冰 43
2025-07-25 20:58
都是苦命人,家里条件好一点的,不会学这种专业

用户96xxx23 回复 07-25 21:51
确实,没得选择才去读这个专业

用户18xxx51
用户18xxx51 37
2025-07-25 20:36
主要在于没有对应的应急措施,泥浆般的沼泽,人下去估计几分钟就没了,能憋多久气?等外来营救队伍,人早凉了…………救援队这锅背得有点冤……一个小时,组织人员,特殊救援装备,双方路程,加上路况,其实也不好说,考虑特殊情况营救,这速度也不算慢…………吧

用户13xxx73 回复 07-26 01:31
你这三个表情图,太凸显你的冷酷与浅薄了。建议你删了。

惔藍脃哋嬡 回复 07-25 21:52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那还救什么,这种特种设备部,基本就是五分钟必须到达战场的,40分钟被你说快,掉下去10分钟人就死了,这种特种设备的,五分钟必须到位,以前[笑着哭]我们那个厂之前发生一起人掉洗水遭里,[笑着哭]救都没有人去救,因为是高酸,半小时分钟骨头都给你化了。

临沂煎饼
临沂煎饼 35
2025-07-25 20:48
头次听说这样的事故。就能看出他们从上到下没有这种意识和防备。出了事,就听天由命了。

季哥 回复 07-26 10:27
马后炮

tb848425554 回复 07-26 02:40
啧,从头到尾都是你的评论,多少钱一条???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32
2025-07-25 21:22
这救援队说什么屁话,第一时间是赶紧找个大抄网之类的捞人,不是什么先打救援电话找屁的专业人员,紧极情况下先用手头工具试着捞人,哪有时间找你专业人员啊

用户18xxx91 回复 07-26 20:37
我就在浮选车间干过,水没那么稠,否则也流不动,这起事故主要6个人一起掉下去了,估计是现场人员吓傻了也怕担责任没有第一时间施救,停电停车然后马上捞人,否则肯定人就没了

夜凌云 回复 07-26 08:15
泥石流你用大抄网,你以为是网鱼呢? 每次山体滑坡的泥石流也难有幸存者,这种奇葩的安全生产事故真的是建国后难有。

李小鱼
李小鱼 29
2025-07-25 21:26
说明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的条件!从一把手从上到下都应该撸下来
艾文艾琳
艾文艾琳 26
2025-07-25 21:16
浮选槽底部没有料浆泵吗?一般至少一备一用,两台泵同时开启,槽子不大,很快拉空,同时槽壁放料阀全开放料!应该能缩短救援时间!估计没有这个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19
2025-07-25 22:07
作为通道铺设的格栅板,如果不涉及检修的都是要焊接固定的,竟然发生格栅板脱落导致人掉进池子,那是安全事故,死6人,特大安全事故。
风影
风影 19
2025-07-25 21:22
国有企业办事效率差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17
2025-07-26 06:03
这是赤裸裸洗白文,任何一家管理严格的企业都知道,除了参观通道,外来人员不能随意进出其它位置,而且现场必配安全员现场管理,这件事只能说明主办方缺乏安全管理意识!
游逝_后仙境
游逝_后仙境 16
2025-07-25 22:13
古人云君子不立危墙,然而却有下水索命
老马
老马 15
2025-07-25 22:26
有“起重机臂下严禁站人”这样的成熟安全警示标志,同理,为何不借鉴设计出“浮选槽上方格栅板严禁站人”的警示标志?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dbgg5a0b 回复 07-26 09:54
什么不能站人,格栅板就是为了能走用的,不然直接安全栏杆围挡就行了还做什么格栅板

吃榴莲不吐榴莲皮 回复 07-26 18:17
上面可以走人,但仅限一两个人。

微苏打
微苏打 14
2025-07-25 21:18
三十分钟过去了救援团队才到,打捞什么呀

酒鬼☞独醉℡ 回复 07-26 00:11
5分钟到也是只能捞尸[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惔藍脃哋嬡 回复 07-25 21:53
[笑着哭]尸体碎片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4
2025-07-25 22:24
责任事故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2
2025-07-25 21:51
这叫救?这叫捞尸体!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11
2025-07-25 21:36
还是请这几个专家到现场表演下应急救援演练,看能比这个救援快多少,然后再评价!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红脸笑][红脸笑][红脸笑]
芯始终如1   520
芯始终如1 520 11
2025-07-25 21:28
全厂人呢?到那去,没有一个人用木棍的方式,电线之类抛进去里面试一下总该可以吧……

夜阑珊 回复 07-26 07:33
5s管理要求现场没有多余的东西。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1
2025-07-25 21:22
一个小时 消防都到几波了

酒鬼☞独醉℡ 回复 07-26 00:14
那里是矿区,消防离得远着呢!就算消防在现场,那种环境也是九死一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扬正鄙邪
扬正鄙邪 10
2025-07-25 21:39
怎么这么容易掉下去?安全防护意识这么淡薄,是安全工作不到位,还是有人故意所为?付出了难于承受的代价。请给国人一个交代,怎样平复好逝者家属悲伤的心。

用户14xxx85 回复 07-26 05:23
内心阴暗

一唸正
一唸正 9
2025-07-25 21:35
救援队的缓慢可见往时的工作效率!!!
可心
可心 9
2025-07-26 03:16
当时那么多人起码能救出一两个吧,当时的人们都干嘛去了

斩龙 回复 07-26 06:15
盲目施救可能噶的更多,痛心归痛心,但还是不建议盲目施救,因为盲目施救送人头的新闻并不少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8
2025-07-25 21:28
企业管理一团糟
凉山鹰
凉山鹰 7
2025-07-26 14:16
估计矿山也从来没有遇见这种奇葩事故!大学生还是对安全隐患不熟悉,不害怕。任何地方,都要防止人流聚集。特别是大型集会,人流如织,一旦倒下就容易被踩踏受伤
人王全
人王全 7
2025-07-25 21:45
管理严重缺失,更没有安全意识,没有安全方案,没有安全预案,人为事故。
宇集院魔朱磨
宇集院魔朱磨 7
2025-07-25 21:28
那不叫救叫打捞..唉 太可怕了这个东西
小熊
小熊 7
2025-07-25 23:53
第一时间暂定后,就没人尝试着去营救?!5条生命啊,难道就因为对皮肤有影响就站着等救援?!既然知道又是泥浆又是沼泽,就没人下去尝试营救?!人下去3分钟就没了,还等救援队来,,,,,,早没了

斩龙 回复 07-26 06:12
盲目施救送人头的新闻还嫌少?

吃榴莲不吐榴莲皮 回复 07-26 18:22
如果你在现场 就是7人事故

洋仔
洋仔 7
2025-07-26 04:51
这种就应该装双层格栅,第二层作为安全格栅!成本还低,我真是太聪明了,应该让我去干车间主任

寒山泉111 回复 07-26 05:35
减少成本,赚钱第一

梦幻QQ
梦幻QQ 7
2025-07-25 22:30
大学生怎么踩到格栅板的?在场人员能不能踩,没有安全提示吗?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7
2025-07-25 22:55
这么危险的地方,为什么不重视踏板安全! 严重的责任事故,要追究刑事责任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6
2025-07-25 20:22
照那规章,人早死了,除非有大口径排出口,人才有救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6
2025-07-25 21:31
这就是生一个的麻烦了,让家长怎么办,
Dong
Dong 6
2025-07-26 07:15
主要原因是格删板脱落,说明:第一是工程质量问题,第二是安全隐患检查问题,第三是设计没有再多一层安全保险格栅板问题。[并不简单]
随风
随风 6
2025-07-26 00:32
掉下去一瞬间,人是针扎着下去的,一瞬间嘴巴里,鼻子里,胃里肺里就灌满泥浆了,基本就没得生还能力了
范范
范范 6
2025-07-25 23:09
不要说五分钟了。就是人掉下去两分钟就没救了,口鼻都是矿浆,怎么活?掉下去基本没有活口,因为救他们太难,这个公司尽可能最大程度赔偿家属,涉事人员坐牢,公厂停业整改。
五一
五一 6
2025-07-26 23:32
其实工厂应该是没有救援队的,在讲效率第一的当下,不可能去养一支极援队,应该是领导到现场,组织班组人员进行救援,在这种生死考验,那些工人不可能好了三四千工资把命送掉
老猛了
老猛了 6
2025-07-25 21:19
安全管理存在严重缺陷
UC上的诗情画意
UC上的诗情画意 6
2025-07-25 21:37
给他们个见义勇为都不敢,别人的命不是命?一多小看着,应急措施都没有,理由还多[流鼻涕]

戏剧人生 回复 07-25 23:30
没专业设备敢下去救人,人家的命不是命

沈漫强
沈漫强 5
2025-07-26 00:09
看标题我的理解是其实就没救了,去救也是应付别人而已。写那么多,屁话一堆!

酒鬼☞独醉℡ 回复 07-26 00:31
对!走形式而已,只是评论区有很多大聪明!

斩龙
斩龙 5
2025-07-26 05:58
5分钟和一小时没多大区别,没黄金救援时间一说,这不是掉河里,还能抢救,一旦口鼻吸入砂浆,很快就窒息了,还是要重视安全,一旦出事很难抢救,我记得山东前段时间有个事件,一个工人掉下了砂浆里,其他几个工人施救,结果全掉下去了,全噶了,施救还是要专业人员来,当然了他这个施救人员这么拖拉,也该谴责,谴责归谴责,但是大概率还是救不会来的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5
2025-07-26 22:11
纯属扯蛋,像泥浆一样的物体,你带摄像头呼吸器搞毛线?请问矿浆从何而来?下工序是什么?看过水泥厂的搅浆池,应该和这差不多。先把矿石打成粉沫,放(或加水流入)入池子加水,加化学原料搅拌,金的密度较大让其沉淀,上层的会通过一个闸门慢慢放掉。出现紧急情况,立即断电停设备,20秒之内应该能完成吧。然后放掉泥浆,几分钟内应该能完成。没那样做,要么是怕池子里金矿的损失,要么没有泄漏应急池,放出去会产生其他后果。
kpii
kpii 4
2025-07-25 21:15
父母造的孽,报应到孩子身上

为辰护航1992 回复 07-26 14:21
以后你孩子出任何事故都别要赔偿,因为那都是你造的孽

kpii 回复 为辰护航1992 07-26 23:27
这是哪跟哪?低认知

老鸽数豆
老鸽数豆 4
2025-07-26 04:13
应该公布关停浮选开关和通知中控室停车的具体时间!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5-07-25 21:48
估计有不可以告人的秘密,被发现了吧

用户10xxx19 回复 07-25 21:53
[点赞]

Hakuna_Matata
Hakuna_Matata 3
2025-07-26 07:01
老师活着救上来了,学生没了…后续这个老师的生(存)活压力会不会很艰难…如果🈶防坠网是不是都有存活的一线生机?都知道泥槽凶险救援难度极大却又漠视生命…挂网也体现了对生命的关怀,出了事,矿业凶残的一面呈现了出来
用户29xxx05
用户29xxx05 2
2025-07-25 21:27
一般员工最好别去救,事后都是被解雇的下场,我就是
阿Xxxx哲
阿Xxxx哲 2
2025-07-25 21:21
底下有搅拌机还有矿浆,相当于掉进混泥土搅拌车里,你觉得就的出整个人吗
豆豆箕
豆豆箕 2
2025-07-25 21:55
不应该称就出第一人,应该是打捞出第一具尸体,可怜的孩子!
你是疯儿我是傻
你是疯儿我是傻 2
2025-07-25 21:58
铁竿木棍能找几根吧,二三十秒找到,伸进去让其抓呀
一滴水
一滴水 2
2025-07-26 07:44
确定是捞上来的?不是舀上来的?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07-25 21:31
缺少遇险紧急救援排演
文歌
文歌 2
2025-07-25 21:32
救人之前,首先要保障自身的安全,不能盲目乱来,如果你觉得不对,那就是对的
先先哥
先先哥 2
2025-07-26 09:58
掉下去了,只有死了
害虫大俊
害虫大俊 2
2025-07-26 07:17
为什么没有停机?

季哥 回复 07-26 10:29
这种等到人为停机,人已经死了,根本就没有生还的可能

转宇中的飞翔
转宇中的飞翔 2
2025-07-26 06:25
问题是格栅板为什么会脱落!第一防护如此那么不甚一用!或是重量超载,或是常年没有维护!
喂! 吃饭了
喂! 吃饭了 2
2025-07-25 23:59
淹死了?

老鼠怕猫 回复 07-26 05:03
应该是泥浆堵住口鼻,缺氧致死

小怪兽大战佩奇
小怪兽大战佩奇 2
2025-07-26 10:06
一群喷子不懂就多看看
爱的魔力转圈圈
爱的魔力转圈圈 2
2025-07-26 09:56
老师这辈子也算完了……
kyy388338
kyy388338 2
2025-07-25 22:27
救援队确实来得太晚了,快1小时才到,严重失职。

酒鬼☞独醉℡ 回复 07-26 00:20
那个环境就算救援队秒到也是九死一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享受生活
享受生活 2
2025-07-25 23:13
悲哀
sophie
sophie 2
2025-07-26 10:28
这6个大学生太不幸,太可怜了。内蒙这家公司的安设施太差,救援太不到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衣冠神兽
衣冠神兽 2
2025-07-25 22:20
谁质疑,就让ta来,你行你上
王言须
王言须 2
2025-07-25 22:09
10.58分到达, 多久掉进去的怎么不说? 掉进去5分钟不捞起来,人早死了。还等救援呢。现场的人应该立马施救。
用户60xxx08
用户60xxx08 2
2025-07-26 11:30
奇葩的事故。
用户52xxx26
用户52xxx26 2
2025-07-26 01:05
平时这个栅栏上过人吗?这个栅栏允许不允许上人?还是孩子们年轻啊!但然还是安全工作没做好。
★驕陽歲月★ᠮᠠᠨᠵᡠ
★驕陽歲月★ᠮᠠᠨᠵᡠ 1
2025-07-26 08:52
这就相当于没有应急方案,一个小时黄瓜菜都凉了。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1
2025-07-26 07:25
前后一小时才救上第一个。还"救"?不如用"搜尸"比较合适
弹琴的牛
弹琴的牛 1
2025-07-26 08:01
举一反三呗!散了吧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1
2025-07-25 22:42
说明日常应急演练流于形式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1
2025-07-25 22:17
应急小队乘坐的交通工具是蜗牛。

酒鬼☞独醉℡ 回复 07-26 00:22
你是不知道矿区有多大!而且就算救援队秒到也是九死一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酒鬼☞独醉℡
酒鬼☞独醉℡ 1
2025-07-26 00:29
评论区好多自以为是的大聪明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鸭子尾汁
鸭子尾汁 1
2025-07-25 23:54
遇到这样的工厂,这样的救援队,你就是龟息功大成掉下去都得饮恨…[汗]
面具后的我
面具后的我 1
2025-07-25 22:41
马后炮太多了
怡宝
怡宝 1
2025-07-25 22:18
现在追究有什么用?一共是六条生命,为什么事前不重视?
熊大
熊大 1
2025-07-25 23:10
这个就应该和去游泳池游泳在一旁的救生员一样,必须有应急人员在现场随时待命
酒鬼☞独醉℡
酒鬼☞独醉℡ 1
2025-07-25 23:43
说是救援,其实就是捞尸;就算再专业的救援队几分钟内到现场也只是捞尸!掉下去生还可能几乎为零[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冲天飞豹
冲天飞豹 1
2025-07-26 09:58
死的好惨啊
my god
my god 1
2025-07-25 23:35
就是没预案
BabyAmu
BabyAmu 1
2025-07-26 00:42
扯应急救援就是鬼话! 人掉下去如果身边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扒住,就是分分钟死亡,什么救援能那么及时? 有些事故重在预防,也只能预防. 一旦出事就死人…… 扯应急救援没意义
带刺的黄瓜
带刺的黄瓜 1
2025-07-26 00:35
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格栅板,应该没人再挂个安全绳的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
2025-07-25 22:06
为什么浮选槽上面不加盖格子网,用钢筋焊上网人走上面都没事,又不是从上面倒料。
在冬季8118
在冬季8118 1
2025-07-25 21:26
不是有自己的应急救援小组吗。
天上的雄鹰
天上的雄鹰 1
2025-07-26 15:04
浮选下有放阀门打开就节省时间!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1
2025-07-26 06:40
你行你上![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1
2025-07-26 07:31
救人的方法很多,为什么要等救援队来了再救,说白来就是国企规矩死板,都不想担责任,就跟上次高铁砸窗户那件事一样。像这次比如把砂浆放出来,或者拿杆子或网子捞人也比等救援队及时,救援队40分钟到还救个屁,这种救援队改个名字叫捞尸队吧?那么长时间到能救谁?
有耐心的喷子
有耐心的喷子 1
2025-07-26 10:46
说白了就是搅碎了……
用户13xxx97
用户13xxx97 1
2025-07-26 06:29
是否属于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吃榴莲不吐榴莲皮 回复 07-26 18:38
3-10较大,10人以上重大,30人以上特别重大。

寂寞爱上烟
寂寞爱上烟
2025-07-27 00:53
救出“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