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从华为到腾讯,哪家顶级公司为防间谍就排斥海归了?!

看来董明珠不会道歉了,甚至一些人认为老胡主张她道歉过于严厉了。就让这个争议作为一个印记留在互联网上吧。 但董明珠在股东大

看来董明珠不会道歉了,甚至一些人认为老胡主张她道歉过于严厉了。就让这个争议作为一个印记留在互联网上吧。

但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因为怕出间谍而不用海归,肯定是错的。这种思想决不应在我们的社会上宣扬,而在人人都有手机的时代,在股东大会上这样说就等于面向了整个舆论场。

中国对外开放必然有各种风险,包括“间谍混进来”的风险。我们的社会需要有能力一边驾驭这些风险,一边把门对外越开越大。中国最优秀的大公司都使用了数不清的海归,甚至外籍人员,华为是这样,大疆、比亚迪、小米、联想、腾讯、字节、阿里、京东……无一例外。在家电领域当下销售额是格力2倍多的美的,也在国际化方向颇有建树,使用了大量海归。它们面临的“间谍风险”应当说比格力更大,但没有因为这个问题上被绊倒,它们在全球市场上打响中国的品牌,为国家创造税收,共同提升了中国经济以及中国社会的韧性,这种韧性增加了国家应对各种风险、包括“间谍风险”的能力。

如何经营格力,这是董明珠和该公司管理团队的权利,他们也可以有根据自身条件和经验选用人才的偏好。但是完全拒绝一个群体,这有违劳动法。在股东大会这样宣扬并导致传播到社会上,产生了与对外开放路线不一致的负面影响,就超出了该公司的“自主经营”范畴,触发了反对。必须说,这波针对董明珠和格力的负面舆情是董明珠自己惹出来的。

就事论事做出道歉并非整体自我否定。现在一个庞大的海归群体感觉受到了伤害,我相信这不会是董明珠女士的本意,那么做出说明并对那个群体表达歉意,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和它的领导者应有的达观。

客观说,中国的外部环境这些年比过去变得更加复杂了,挑战更多,中国人加紧国家安全意识是必须有的反应之一。与此同时,我们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保持国家的张力,同时在内部要维护好社会的活力和宽松,这对当下的中国非常重要。

一个大型企业如果因为驾驭不了“间谍风险”而拒绝整个海归群体,说实话这决不是格力的一个优点。多给国内人才提供机会,这没有错,所有大型企业都应该这样,因为国内人才肯定是中国人才大军中的主力。但是使用国内毕业生的主要理由之一是害怕海归中出间谍,国家没有这样的政策导向,生产大众用品的企业朝这个方向贴,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葩的过度反应。对外开放时代的中国舆论不应该对此给予鼓励。

评论列表

追风少年
追风少年 150
2025-04-26 04:27
支持董明珠,那些崇洋媚外的人难受了,动了他们的利益。

天地宽 回复 用户11xxx43 04-26 06:57
那是以前的海归了。现在都是海龟了。

用户11xxx43 回复 04-26 06:11
钱学森,是海龟。钱三强 是海龟。钱伟长,是海龟。郭永怀是海龟......

知君若愚
知君若愚 105
2025-04-26 01:26
支持董明珠!

追风少年 回复 04-26 04:29
[点赞]

追风少年 回复 04-26 04:28
[点赞]

无云万里天
无云万里天 95
2025-04-26 04:28
美国都专门成立机构查华人,我们说说就不行?

再贱吧再见 回复 04-26 10:42
因为美国是移民国家

西双版纳用户820xxx3 回复 04-26 16:08
对,我们也应该有机构查华人!

追风少年
追风少年 86
2025-04-26 04:35
海归最易被境外势力洗脑和策反,哪个单位想用还是不用是他的权利

拉萨鱼 回复 04-26 23:18
现在这些大部份出去野鸡大学混文凭的,也配跟钱老他们比?

石开 回复 04-27 10:12
前苏联毁于海龟,中国人民需谨慎

橄榄树
橄榄树 69
2025-04-26 01:40
你让人家道歉……有点过分了!!!

牙牙 回复 04-26 19:29
胡说八道出口伤人,鲁迅没死都要喷他

运气好
运气好 63
2025-04-26 12:20
胡是不是有海龟的亲戚要回国找工作了[呲牙笑]

用户13xxx58 回复 04-27 08:53
他女儿就是啊

ZWD 回复 04-27 01:53
他没安好心

相遇
相遇 61
2025-04-26 05:33
再怎么说董小姐是企业家,是实干家
用户32xxx89
用户32xxx89 61
2025-04-26 08:48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间谍作用很大的。董大姐有这个意识不错。不用海龟,又不影响企业。
阿萧
阿萧 54
2025-04-26 11:47
这种人,天天没事揪着别人一句话不放,没有点格局,大小人家董小姐是实干家。

鳕鱼 回复 04-27 16:26
借一层楼回应下面那个说“钱学森是海归……”啥的,汪精卫是海归、周佛海是海归、余茂春是海归、袁莉是海归……欢迎接龙

王欢
王欢 48
2025-04-26 09:34
现在的都是海龟,没多大用的了,支持董总

用户10xxx58 回复 04-28 09:11
几十万在你眼里都跟王思聪一样了?够懂王金卡的零头吗??间谍在你眼里就是为了工资?哈哈丢人现眼

用户10xxx58 回复 04-30 01:03
你就会打螺丝??一个大厂有多少个部门你屁都不懂,你在一个百人厂子也好意思提……懂什么叫人脉圈吗?几十万在你眼里竟然如此仰望,在别人眼里一顿饭罢了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46
2025-04-26 10:37
华为连清华人都不想要,你以为人家喜欢海龟中的间谍?
熊猫
熊猫 43
2025-04-26 10:23
胡锡进请你向董明珠道歉! 胡锡进请你向人民志愿军道歉!!!
苗哥
苗哥 41
2025-04-26 08:41
支持董大妈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40
2025-04-26 08:50
一个公知教中国大A分红王用人,高估自己了吧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39
2025-04-26 06:13
钱学森,是海归。钱三强 是海归。何泽慧是海归。钱伟长,是海归。郭永怀是海归......

用户74xxx80 回复 04-26 10:13
以前的是海归有民族信仰的!现在的是海龟崇洋媚外的唯西方唯美标准视为国际标准,我泱泱中华是要给世界立规矩的,而不是接什么国际轨。取其西方糟糠去其自己精华实为买办。

用户67xxx67 回复 04-26 08:55
以前出去都是是有信仰的人,现在出去大部分是媚洋的人

哈苏888
哈苏888 36
2025-04-26 17:03
别人是别人事情,格力是格力事情,你胡锡进管的着吗?你作为退休的中管干部,是想干扰和你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的管理吗?
追风少年
追风少年 35
2025-04-26 04:25
以前没有防,现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洋鬼子教育环境有较大的风险!!支持董明珠![点赞]
每天一棵树
每天一棵树 35
2025-04-26 16:39
别人企业喜欢这么做你管得着?又没吃你家大米,就像很多人排外黑人,个人不喜欢还能强迫?

鳕鱼 回复 04-27 16:28
小仙女觉得她要管哦

Leo
Leo 32
2025-04-26 03:36
董明珠这种认知水平,早就应该下去了

赤贫的吐槽 回复 04-26 20:16
呦,越南都来谈认知了?

上海一闲人月半 回复 04-27 09:39
我们国家的事越南少掺合,中国人的智商不是越南人能理解的

专业贴砖九户老刘
专业贴砖九户老刘 32
2025-04-26 20:56
公知胡!人家是内部会议上讲的,用啥人是人家的权力,你算啥?上纲上线的胡咧咧!你能代表谁了?还是踩你尾巴太狠了?
M金秋原语
M金秋原语 32
2025-04-26 13:59
自己的企业,董明珠是董事长,想用什么样的人才,她有权说的算,小便说人家不用海归是错的,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30
2025-04-26 01:19
滚远点
一凡人
一凡人 28
2025-04-26 00:55
垃圾格力,井底之蛙。产品质量不稳定,永远不用。

ZWD 回复 04-27 01:53
你也只配用个小米

M金秋原语 回复 04-26 14:02
你鼠目寸光,根本理解不了董小姐智者的智慧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7
2025-04-26 19:02
胡某进跳这么高是董小姐触动了他的利益吗?还是想做海龟派盟主?我们支持董小姐,那些幻想把大把钱送给外国为自家孩子加持垃圾学历后回国碾压寒门学子的时代过去了!
流体熊
流体熊 24
2025-04-26 05:17
中国各种引入人才计划可能引进了间谍

和诚 回复 04-27 16:23
问题人家就算引进也没有关系,格力不行。

山那边滴熊
山那边滴熊 22
2025-04-26 15:57
老胡,你该道歉了吧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22
2025-04-26 15:52
连旅游博主都被关小黑屋,不按他们说的做间谍,都不放人,你猜猜那些海归是有多少带着秘密任务回来的?[得瑟]
会飞的
会飞的 21
2025-04-27 08:11
打到胡涂汉奸,他是美国间谍。
用户27xxx19
用户27xxx19 17
2025-04-26 16:08
文人汉奸多,就如胡桑。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15
2025-04-26 15:17
以前是海归,现在是乌龟
赵江朝
赵江朝 15
2025-04-26 07:12
坚决反对胡进的观点,你说的开放,不应该包括各企业有自己的选择权吗?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自主权在企业,别搞道德绑架,不需要向任何人道歉。
再贱吧再见
再贱吧再见 14
2025-04-26 10:48
中国人这点自信都没有那出国的都是不是要严查,包括央企海外项目,留学旅游,甚至驻外领事馆都撤回来算了,就连奉为民族骄傲的华为都有很多海外员工何况海龟呢!
再贱吧再见
再贱吧再见 14
2025-04-26 10:39
还请外国人了,比如周受资不就在维护公司利益!两弹一星老海龟更多了,白求恩是国际主义战士吧,董的这句话对不对或者说合不合适,对国家有没有好处其实脑子正常的都有答案!
杨海斌
杨海斌 14
2025-04-26 06:26
给企业家经营管理自主,当你比人家弱,肯定向人家学习,当你比人家超级强,肯定怕人家偷技术。但不能摆上台面明说。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13
2025-04-26 06:12
钱学森,是海归。钱三强 是海归。何泽慧是海归。钱伟长,是海归。郭永怀是海归......

赤贫的吐槽 回复 04-26 20:18
几十年前中国什么技术都没,放弃外国优越生活肯回国的,那是心里想回来。现在那些海归在国外啥也没读出来,混不下去,那是没办法才被迫回来的,打算靠海归两个字骗钱的,区别大了。

市外桃园的爷爷 回复 04-26 12:11
兄弟你还不知道?字典已把归字改成龟,认真读吧!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11
2025-04-26 12:10
人家的公司怎么做关你啥屁事
用户29xxx37
用户29xxx37 11
2025-04-26 02:40
美帝天天喊防我们留学生,后来又打一棍子[笑着哭]。董婆婆倒底想干啥?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11
2025-04-27 13:17
我记华为为了防间谍,任正非还反问了高管一句话:用清华的,出了事,你负得起责吗?同理,企业用人,特别核心技术的岗位,你无法保证企业技术安全的情况下,你敢用你无法信任的人吗?你可以讲董明珠格局小,没胆魄。但你在不为企业负责任的情况没有资格说三道四。你与其有这功夫给她扣帽子,不如想办法给国家和企业出主意如何分辨海归群体中的爱国人士与间谍的区别,真正给有能力有爱国之心的海归吃个定心丸。屁本事没有,扣帽子的本事到挺大。对!老胡,我讲的就是你。[得瑟]
个人看法
个人看法 10
2025-04-26 16:35
董明珠说的虽然有些片面,但人家是老板是发钱的人愿意用谁不愿意用谁管你什么事?有问题吗?就一句话“我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爱给谁花就给谁花,你管的着吗?管你屁事!”
特洛伊
特洛伊 10
2025-04-26 19:33
格力的格局将决定其发展前途!
用户74xxx80
用户74xxx80 9
2025-04-26 10:07
最应该查的就是你老胡,怀疑你就是间谍
现代化
现代化 9
2025-04-26 16:20
老妖婆比较作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9
2025-04-26 10:59
钱学森是海归,颜宁也是海归
用户32xxx89
用户32xxx89 9
2025-04-26 08:50
海外成名成家的,有报国志向的,也是可以考虑的,特别是前沿科技的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9
2025-04-26 07:49
没必要道歉,其实内部随口一说而已,还有也不相信格力中没有海归派。董明珠说这话的口气略带开玩笑,媒体太过较真。还有不要拿现在的海归与当年的钱学森相提并论,国人对这部分群体近年很失望,虽然也有类拔萃的,但出口混文凭的比比皆是。作为一个国际大企业,提防之心得有。我也相信格力也不会拒绝海归的杰出人才的!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9
2025-04-26 15:35
胡桑故乡的樱花开了,该回去了!
黑山老妖
黑山老妖 9
2025-04-26 23:05
当年疫情开始时,国内买不到口罩和药的时候,海外华人都在往国内寄物资,说海归是间谍,怕是自身屎太多恨不得别人都和它一样才是吧
iamzhgz
iamzhgz 9
2025-04-27 05:36
胡子女是海外学校花钱镀金了的么?
简单%男人
简单%男人 8
2025-04-26 08:19
既然你选择了自由,就不要诋毁别人的专注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8
2025-04-27 08:23
董小姐比较喜欢纯土著的人才,最好是那种没读过书,连一个外文单词都不会的!甚至可以跟她称兄道弟的那种!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7
2025-04-26 06:14
两弹一星,什么人搞出来的?

拉萨鱼 回复 用户12xxx09 04-26 23:23
现在这些也配跟钱老他们比。

用户12xxx09 回复 04-26 15:19
如果各个都如钱老,那还用出国?不要拿当年的信念来比今天的人。当年那些海归是爱国存粹的人。如今的乌龟不同了

ZWD
ZWD 7
2025-04-27 01:51
你急啥?
77
77 7
2025-04-27 05:47
那些打小学就到国外上学的,从心理上就已经不是中国人了,不可不防。
高拉特的寓言
高拉特的寓言 7
2025-04-26 12:02
旗帜鲜明支持老胡!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5-04-27 00:27
麻省理工,斯坦福,哈佛,剑桥,牛津毕业生会看中格力这种空调低端产业?这种产业以为是个葱吗?以后我装修公司也防间谍?
万水千山逛逛
万水千山逛逛 6
2025-04-27 01:41
做为海龟的一员,我坚决与墙头草所说的“庞大的海归群体”划清界线,旗帜鲜明地支持董大姐!虽然我也想进格力,但不是为了被“人才培养”,而是期望向董大姐的格力学习。

鳕鱼 回复 04-27 17:18
董小姐只是随口一说,有些人拿这个说事呢,是想达到一些不可告人目的。类似那些把文科和理科对立起来的家伙

你好
你好 5
2025-04-27 07:24
这事单单是防间谍那么简单的吗?!闭嘴吧你!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5
2025-04-27 06:54
胡咧咧急了?一个问题写两篇文章,头号间谍名不虚传
牛仔
牛仔 4
2025-04-26 12:19
那个格力的老小姐,我们的钱学森,钱老也是海归哦。
徐达歌
徐达歌 4
2025-04-26 12:06
支持国产品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4
2025-04-27 19:33
胡是真坏,自己女儿马上海归毕业了吧?
ranger
ranger 4
2025-04-27 07:41
归和鬼,龟,跪这些能一样么!!!
上海一闲人月半
上海一闲人月半 4
2025-04-27 09:43
美国理工科已经不收中国学生了,那些文科的国家建设并不需要,而且文科尽出公知和间谍,如果中美有冲突,中美双方都会针对这些海龟,所以为了规避风险避开敌对国家的留学,免得以后有风险
大圣
大圣 4
2025-04-27 23:34
海龟质量差了!
Ann
Ann 3
2025-04-26 12:12
老胡吃饱了撑的型的,跟你师兄弟司马南一个德行
余有半生
余有半生 3
2025-04-26 08:24
那限定“有海外留学经历”呢,老胡岂不要诛其九族?
Robert
Robert 3
2025-04-27 11:54
格力民用产品,有啥机密怕间谍
Calais
Calais 3
2025-04-27 09:28
说的对,这种事只可以心里想,悄悄地做,不能说出来
npcooo
npcooo 3
2025-04-27 12:12
支持董明珠,就是因为防间谍意识薄,吃了大亏
老王
老王 3
2025-04-27 08:47
华为Fi7技术的泄密就是海龟间碟所质,请问老胡你不知道吗,腾讯是有外资在里面的,华为是没有外资的,你不知道吗?格力空调的质疑也不是没有道理,对你这一段时间发表的言论,让人总感觉到你的屁股是不是座偏了,
好运连连
好运连连 3
2025-04-27 06:00
你本人就可能是间谍,希望国安可以参与进来.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04-27 19:11
不爱请不要伤害
李永华
李永华 3
2025-04-27 07:08
企业有权决定用人政策,局外人没有权利说三道四的。媒体人管理好自己的嘴巴才是专业的体现,不能哗众取宠,进行道德绑架。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5-04-27 08:36
这是动了小富二代们的奶酪啦!穷人家送孩子出国留学经济压力承担不起!小规模有钱人送孩子出国镀金,想走曲线插队,这么一搞,给人家几年上百万投入,插队的路堵死啦!能不着急嘛!
讲武德的马保国
讲武德的马保国 3
2025-04-27 17:57
一律不用 海归派 绿卡派 直系亲属移民派。
sjz
sjz 3
2025-04-27 09:27
支持格力
随机
随机 3
2025-04-27 17:58
胡锡进本来就是个卖国贼[得瑟]
梵天
梵天 3
2025-04-27 20:51
大胆点说,我就歧视你了,怎么滴吧
有朋远来
有朋远来 2
2025-04-26 07:02
支持老胡
用户29xxx37
用户29xxx37 2
2025-04-26 02:39
美帝天天喊防我们留学生,后来又打一棍子[笑着哭]子。董婆婆倒底想干啥?

。。。 回复 04-26 06:03
你好像很急,对上号了。

徐  彬
徐 彬 2
2025-04-27 12:03
海归里难道没有间谍吗?
℡7╭❤小汪
℡7╭❤小汪 2
2025-04-27 13:07
董大姐自己家事她自己决定好了,何必上纲上线。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4-27 14:57
胡锡进的女儿就是海归吧。为自己女儿说话而已
李晓明
李晓明 2
2025-04-27 13:25
支持董明珠
yoyo
yoyo 2
2025-04-27 10:33
老胡是不是被捅到软肋了,严查胡鬼
ZZE
ZZE 2
2025-04-27 08:02
筑好防火墙,什么也不怕。
天行人
天行人 2
2025-04-26 22:19
格力无格局,董婆不懂事。缺什么仇什么。
漫步人生路
漫步人生路 2
2025-04-27 22:35
你开一个公司呗,你自己收留海归人士呗,胡编辑,胡总。[笑着哭]人家的公司人家有权利用什么样的人才,人家说了没没有辨别的能力,所以干脆不用。
心忧天下键盘侠
心忧天下键盘侠 2
2025-04-28 00:06
你急了[得瑟][得瑟]
莫问
莫问 2
2025-04-27 08:36
如果中国像美国一样排外,那中国根本吸引不到全球的人才,更别说本族裔的海龟。其中肯定有间谍,但绝不是绝大多数,绝不能因噎废食。可以通过技术措施防范.另外说句不好听的那些原本在国内的就不可能被策反或渗透吗?金钱诱人心啊!所以根本应该是从技术措施上反间谍,而绝不能把人才挡在国门之外.
鳕鱼
鳕鱼 2
2025-04-27 16:29
汪精卫是海归、周佛海是海归、余茂春是海归、袁莉是海归……欢迎接龙
马钱子
马钱子 2
2025-04-28 00:00
排斥倒不定排斥,只要你有能力辨别和防范就行,你没有能力就不要随便收,或者说你根本用不了的又何必收呢?
小兵
小兵 2
2025-04-27 15:44
董明珠说就让她说去吧,你一说让她道歉这事就有的吵了。好多事情不打嘴炮就不会有人注意,更何况你们都是公众人物,你们带来的社会效应就是一锅沸腾的粥。本来是她公司的事,一吵就是全社会的事了。也许你是出于好意,但是在互联网上好意有时候都会变成不怀好意。要想活的轻松自在就得看淡所有,可能你们是我等仰望的存在。
用户57xxx12
用户57xxx12 2
2025-04-27 08:09
你以为腾讯间谍少啊?
讲武德的马保国
讲武德的马保国 2
2025-04-27 17:53
才发现。美卫兵掌握了中国媒体界。 新闻媒体 自媒体 都批评董小姐。 网友都支持董小姐。哈哈哈
升斗小民
升斗小民 2
2025-04-27 23:25
董明珠格局太小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5-04-27 21:01
让子弹转圈圈飞一会,都别一棒子打死。
冬日暖阳阳
冬日暖阳阳 2
2025-04-26 22:51
造空调的用得上海龟吗?海龟看得上董小姐的管理吗?董小姐也就忽悠忽悠一些愤青还行吧
用户14xxx49
用户14xxx49 1
2025-04-27 11:35
[笑着哭]你知道个屁啊。华为为了规避某些麻烦(不只是防间谍),招人都是精确限制到学校和专业的,优先招国内,海归不是完全不招,但是HR有清单,仅招某些学校和专业同时限制工作过的公司,也就是说曾经在某些可能有某些嫌疑的公司工作过的就不招了。据我所知,多数大厂都有类似的内部清单的,什么人不能招都有限制的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1
2025-04-27 18:45
建议国安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