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1840历史观? ​​​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1840历史观? ​​​

评论列表

柔情似水
柔情似水 239
2025-11-04 15:54
我认为博主说的很对,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有浮雕的,这已经说明了他的含金量

柔情似水 回复 影月无痕 11-05 18:00
太平天国是有积极意义的,是一次正义的值得肯定的农民起义运动,虽然他依然脱离不开农民起义的一些缺点。但他严重打击了满清在南方的统治,为以后的革命者们铺平了道路。当年如果不是列强掺和进来 又是出钱又是出人又是出枪,太平天国早就把满清扬了。毕竟像满清这样的儿子可不好找 列强可不得拼命帮忙啊

影月无痕 回复 11-05 17:33
这是中国古代史观,帝国崩解开始结构,就像东汉至三国这段时间是从黄巾起义开始说起的,晚唐有黄巢起义等等 近代史观是按照“开眼看世界”,古典中国社会接入世界大环境为分界点的、所以用1840年 这只是学术问题,如果有人想继续以古代史的逻辑弄一套历史学体系,也没人禁止

非黑即白
非黑即白 193
2025-11-06 09:38
说的太啰嗦,导致评论区很多人没看明白。总结一下就是,满清末年是跟普通平民百姓的内部矛盾激化导致的各种起义,帝国主义外侵是外部条件。所以满清灭亡的根本原因是内部矛盾无法调和,并不是帝国主义外侵导致,即使没有外侵,满清也会在几十年后灭于百姓的起义

兴业包装璇业包装 回复 11-06 10:33
对,但是编写历史的人却不公正,要不然司马迁也不会那么出名了,

昆仑寻玉 回复 11-06 10:10
正解![点赞]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108
2025-11-06 10:23
现在一说,就有狗跳出来,拿什么民族团结来说话。孙中山最先提出的是什么?驱逐鞑奴,恢复中华。这个其实可以理解为推翻满清皇朝,各族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这不是皇汉的问题,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民的问题。

烟月山风 回复 11-06 17:32
孙中山很快就把口号改成五族共和了怎么说

早上好 回复 11-06 14:59
有区别吗?就当时历史条件来讲蒙古满清都是异族政权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79
2025-11-06 08:36
看完后的个人感觉是博主用以偏概全的方式去怼另一个以偏概全的文章

朱古力 回复 11-06 12:29
感觉也是,全文个别观点以偏概全。但博主中心想法,提法值得肯定,清史确实应该跳出阶级史观,积极引入民族史观,满汉矛盾,满蒙矛盾,满苗矛盾,一直贯穿整个清朝。理清这条主线,对现实也有指导意义,现在满清遗老遗少不少,对祖上是正白旗,还是镶黄旗津津乐道,醒醒吧,大清亡了

用户15xxx89 回复 11-06 09:59
是的,而且甚至还在偷换概念,有偷偷洗白鸦片战争八国联军嫌疑!

快乐渔
快乐渔 71
2025-11-06 08:39
有道理。 满清贵族及既得利益集团与中华子民的矛盾

卜卜星 回复 11-06 09:28
当赵构杀掉岳飞,朱祁镇杀掉于谦,这也可以说皇族和既得利益者与中华民族的矛盾。

小李飞刀 回复 11-06 15:57
此一时,彼一时!而且,小编说的一点不错!你说的都是些形而上学,似是而非的东西,试图移花接木,转移话题,其心可诛!

木子
木子 68
2025-11-06 11:09
入木三分,讲的很深刻,赞同,所谓的近代史,严重掩盖了清朝统治阶级在延续对汉人奴役统治的目的下,对侵华势力的卖国行为

essay 回复 11-06 12:43
还掩盖了满清对汉人的残酷屠杀、愚民、弱民、穷民的剥削政策。

小李飞刀 回复 11-06 15:57
此一时,彼一时!而且,小编说的一点不错!你说的都是些形而上学,似是而非的东西,试图移花接木,转移话题,其心可诛!

苹果最重要
苹果最重要 54
2025-11-06 12:00
有道理,现在清朝历史部分,不写成是内因,有可能是怕这么写会造成民族矛盾,也有可能就是一些个满遗写的,毕竟四九城是满遗的大本营。应该恢复清朝历史叙述里面的内部矛盾斗争,造成王朝覆灭的史观。
普通用户
普通用户 52
2025-11-06 10:49
1840是问题开始爆雷的时间,不是问题产生的时间

不经意时 回复 11-07 20:23
1644才是真的历史,中国的落后是因为满清的殖民,洋鬼子的入侵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神魂至尊
神魂至尊 46
2025-11-05 13:00
历史虚无主义

烈烈风 回复 11-06 12:37
文章的观点与建国时的历史书一致。

顺其自然 回复 烈烈风 11-06 14:03
什么叫1840史观?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43
2025-11-06 14:37
解放初期的文人,大都受清朝民国教育的影响,估计编到清朝后期的历史就不自觉地美化了,就像辫子戏一样。主张00后的历史学生按照统一的历史观重新梳理清朝后期以后的历史。
csmmm4207
csmmm4207 43
2025-11-06 14:44
大清的衰落灭亡主要是内部问题,确实是已经腐朽糜烂了,灭亡是迟早的事!西方的入侵和殖民掠夺,是加速大清灭亡的历史推手,而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是大清灭亡最后的丧钟!

箫鸣剑舞 回复 11-06 16:24
是满清的那一套半封建半奴隶制已经继续不下去了,才衰弱的,但是本应该土崩瓦解犹如朱元璋抗元一样的结局,愣是被列强需要满清这个傀儡而续命了几十年

箫鸣剑舞 回复 11-06 16:24
是满清的那一套半封建半奴隶制已经继续不下去了,才衰弱的,但是本应该土奔瓦解犹如朱元璋抗元一样的结局,愣是被列强需要满清这个傀儡而续命了几十年

zzycalai
zzycalai 41
2025-11-05 08:56
这家伙学过历史吗?

拉风的猫 回复 11-05 23:47
很深,能从新的角度看问题,很好

烈烈风 回复 11-06 12:36
文章的观点与建国时的历史书一致。

MZ浅酌尤醉
MZ浅酌尤醉 37
2025-11-06 13:19
[点赞][点赞][点赞]人民史观!这个立场出发点非常好!

小李飞刀 回复 11-06 15:58
此一时,彼一时!而且,小编说的一点不错!你说的都是些形而上学,似是而非的东西,试图移花接木,转移话题,其心可诛!

迎光而去 回复 11-06 15:32
说的完全是两回事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33
2025-11-06 09:47
其实道理谁都懂,但内部矛盾是历朝历代十分敏感的问题,一旦把百姓大众与统治者矛盾列为主要矛盾,那这个朝代的统治就变得不合法,你让史书如何去记载?

迎光而去 回复 11-06 15:29
什么时候朝代末期的人民运动会让这个朝代不合法了?哪个朝代没有人民起义?汉朝没有?唐朝没有?明朝没有?

司徒有虚名 回复 迎光而去 11-06 16:17
你理解力是不是有问题?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33
2025-11-06 09:11
一堆屁话,请所有人记住:任何史观都无法与民族史观相提并论。

用户25xxx42 回复 11-06 10:03
人民史观最正确

东北的东北老王 回复 用户25xxx42 12-13 13:35
问题是:who is "人民"?

Hey咩
Hey咩 33
2025-11-06 09:16
皇汉狂热分子,搞不好为了和少数民族政权做切割,他甚至愿意承认东北和蒙古地区非我国领土。

用户25xxx42 回复 11-06 10:04
自古以来就是汉地。

念无伤 回复 用户25xxx42 11-06 10:33
自古汉地就一个省

gq
gq 33
2025-11-06 13:17
我记得原来大学一年级的中国革命简史,第一课就是说的就是太平天国。就算有其历史局限性,但太平天国的正义性毋庸置疑。
123
123 29
2025-11-06 12:11
因为清末面对的外部环境不同以往任何一个朝代,遭受的屈辱太大了,而且到现在还没打回来,加上各民族大融合的背景下,以前的那些外敌都已经是自己人了,在亡国灭种的危机下,哪个是主要矛盾就非常明显了,继续内斗然后变成第二个印第安人?不把西方强盗赶走变成第二个美洲?
神魂至尊
神魂至尊 28
2025-11-05 13:01
清朝是非功过,历史课本上写清楚了,还哔哔什么

从前有个。。。。。  回复 11-06 10:11
清史没编完,还没盖棺定论。

用户17xxx66 回复 从前有个。。。。。  11-06 12:12
情史不好编啊?你瞎编,外国可都🈶记录的

王欣
王欣 24
2025-11-05 06:41
1840是结果,不是开端。
王叶美
王叶美 22
2025-11-05 21:45
不知所云
gary不care
gary不care 22
2025-11-06 16:17
1840史观如果是错的,那很多历史课本内容就都有问题,这等大罪谁敢背,清史为什么修了20年都修不出来就是这个原因,特么很多东西按1840史观看前后矛盾说不通,虽然我认为清末的主要矛盾是汉人地主阶级和满清权贵阶级的矛盾,与这哥们不太一样,但不妨碍我们都不认可1840史观[笑着哭]
又是秋风
又是秋风 21
2025-11-06 12:33
所谓1840分界线是从此起中国从封建社会进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内部阶级矛盾激化和西方列强侵略共同作用下开启了中国史上最沉重的百年国耻。历史界从来没有过什么1840史观,作者为哗众取宠拿民间的一些片面的观点做文章。

烈烈风 回复 11-06 12:38
文章的观点与建国时的历史书一致。

lvyuanpu
lvyuanpu 20
2025-11-06 08:18
那我提一句,你认不认可满清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你认可了,满清和汉人的矛盾还是人民内部矛盾,和洋人的矛盾是敌我矛盾。 如果你不认可满清是中国的一部分,那满清这300年的历史,咱们怎么写?另外元朝怎么写,南北朝怎么写,还有李唐怎么写?

lynnn 回复 11-06 11:38
满清是人民嘛。。。?

用户15xxx89 回复 11-06 09:59
这个作者就是在偷换概念,甚至在洗白!

2◕ ̯͡◕゛ ❁҉҉҉҉҉҉҉҉
2◕ ̯͡◕゛ ❁҉҉҉҉҉҉҉҉ 18
2025-11-06 15:00
满清防汉甚于防洋。1840年清军打英军。旁边就有几万老百姓看热闹。当时满人首先打的不是洋人,而是去附近汉人哪里大屠杀。美其名曰,防止汉人叛变。网上说的。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16
2025-11-06 13:49
其实吧,满清和导致中世纪黑暗时代的教廷做法非常类似吧!文字狱,神创论,乱说话的砍头,烧死!唯一的区别就是,满清开始的时候,中世纪已经结束了,欧洲诸国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所以也就导致了中国的百年屈辱!欧洲的崛起源于文艺复兴,欧洲自己的说法是研究公元前的文化遗产,得以复兴!中国网友的说法是,欧洲诸国剽窃了中国的科技成就!中国的重新发展,毫无疑问是受到了近代欧洲的影响!
自得其乐
自得其乐 14
2025-11-06 15:20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傅唐火
傅唐火 14
2025-11-06 13:54
非常犀利,值得一读。
hust-大兵
hust-大兵 14
2025-11-06 09:49
你不发这个没人知道有人质疑
不失者
不失者 14
2025-11-06 15:12
天平太国是天然正义我坚决反对,一个宗教和政权的缝合怪物,不能因为他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就否认它的落后、野蛮、暴虐,这是对文明的摧残,是历史的倒退!

什么不会起名 回复 11-06 22:46
你有点片面了。你深度思考一下,为什么有人在前面振臂一呼,下面群声响应。在什么情况下,你会不怕死?是你活着比死了还难得时候。为什么那些农民好好的,不种地却拖家带口舍命反抗,是谁?造成这一切?不能光说受害者拿刀反抗不对,一句不提施暴者的累累罪行啊

不失者 回复 什么不会起名 11-20 16:04
你这就有点片面了,不能说事出有因就可以肆无忌惮,任意妄为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14
2025-11-06 16:25
彻底不用西方概念 不论民族阶级都一样 就是内部矛盾 何须用民族 用阶级来划分 中华文明自古讲的是文化认同不是血缘 接受这套文化体系风俗礼仪 就是自己人 去到匈奴去到远方不管是抛弃了还是不得不放弃这套礼仪 就是外人 简单直接 论俗不论血
亚洲猎豹
亚洲猎豹 13
2025-11-04 19:27
说一大堆屁话,没看懂啥意思

人已醉何必再留 回复 11-06 08:19
那你展开说说,我们来听听

烈烈风 回复 11-06 12:37
你阅读理解不行

普通人
普通人 13
2025-11-06 20:44
世界从古至今分为东西方两个世界,以前两个世界是独立运行的,互不干扰。鸦片战争前,东方己经完全落后于西方,并且由大航海,他们接触了……所以李鸿章说:中华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小编作为现代人,尚不及160年前古人之见识,徒在此大言炎炎,混淆视听,止增笑耳。
hwang 星星
hwang 星星 13
2025-11-06 11:04
我觉得作者就是机械地拿明以前的王朝历史观套在近代上,小觑了列强对中国从体制、文化、经济、军事对中国的全方面压制,有没有可能近代内部矛盾的尖锐化来源于外部的侵略?在明以前,中国在地缘上一家独大,搞好了自身自然可以无视外部威胁,毕竟体量就不是一个等级,但进入近代后还可以无视外部的强权吗?近代的外部环境是全世界已经只剩中国还没被殖民了,英法德俄美日都想来分一杯羹,拉出其中任何一个的实力都足以跟中国正面硬碰,外部环境如此,谈及历史怎么可能只谈内线不谈外线,更何况内外根本分不开,列强已经介入中国的内政了。退一步讲,太平天国即便能成事,再造新的封建王朝又如何?满清变成帝国主义掠夺中国的工具,是自己想变成工具的吗?满清是被打服的,所以本质上是实力的差距导致的,那么作为以维护自身统治为目的的新封建王朝太平天国,又能凭借什么来保持独立自主,从西方猛烈的殖民浪潮中置身事外呢?不要小觑了近代探索救国之路的艰难和曲折,我觉得作者的描述里,有很多以偏概全的地方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13
2025-11-06 15:17
讲得好
病人fuji
病人fuji 13
2025-11-06 18:20
历史书以1840作为分割古代史和近代史的依据是因为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后中国社会从原来的封建社会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签订条约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结果,要讲整个事件得从1839年的虎门销烟开始讲,所以分割古代史和近代史是因为1840年的鸦片战争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2
2025-11-04 16:22
三座大山,没学过吗?
dreambroken2003
dreambroken2003 12
2025-11-06 16:13
满清早该推翻了,宁予外姓,勿予家奴这话都说得出来,满清是卖国的奴隶制,算不上封建制度。
青云逸仙
青云逸仙 12
2025-11-07 04:59
人民英雄纪念碑背面的碑文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 碑文全文如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伟人高瞻远瞩洞察历史!
韩国省用户62xxxx319
韩国省用户62xxxx319 12
2025-11-06 17:15
因为清朝太近了,满遗还有话语权。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2
2025-11-06 12:47
满洲奴隶反动集团就是通过剥削奴役愚民延迟科技发展出卖国家利益维持统治
绯红星星
绯红星星 11
2025-11-06 23:11
瞎扯犊子有人一天扯明朝怎样怎样清朝如何如何这些人藏起来的最终序事是把朱明比作民国满清比作现在扛旗的这种话最先拿出来扯绝对是蛙蛙人[抠鼻]

阿斯尔 回复 11-07 07:55
对的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11
2025-11-07 09:24
说了半天就废话。明朝皇帝是不是汉人先搞清楚啦。朱元璋祖姓完颜,先祖金国灭亡保命改汉姓。中国近600年所有莫名其妙的局势混乱突变都跟这有关。汉人总是把明朝皇帝当汉人,这是汉人走不出一个大坑和迷宫。

XXI 回复 11-07 21:04
你是哪蹦出来的虚构史学家?你说朱元璋祖姓完颜有什么证据吗?总不能是朱元璋托梦告诉你的吧?

我是王爷
我是王爷 10
2025-11-06 11:17
俺无文化不知道说什么
金陵怀古
金陵怀古 10
2025-11-06 16:09
博主说的很对,这才是文科生该有的样子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0
2025-11-07 07:56
第一,满清不等于满族!满清就是殖民者,是寄生虫! 第二,从1644年满清入关开始,中国就走向了倒退和落后。满清统治着从未想过让中国强大,只是想让自己的统治如何稳定。甚至为了自己统治的稳定,不断愚民,奴化百姓。所以1840年算是爆雷了,不是开始。
审判刑罚
审判刑罚 10
2025-11-06 09:26
写的什么玩意儿,最起码的一点历史课本上清朝也是从努尔哈赤开始写的,1840那都要到最后了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1-07 04:00
1840年是中国近代史开端,不是清朝的开端。

烈烈风
烈烈风 9
2025-11-06 12:37
文章的观点与建国时的历史书一致。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9
2025-11-07 08:20
看了一遍,前面部分的阶级史观没有问题,但越往后看越离谱,知道看到最后的所谓补充内容,原来与质疑什么1840史观的问题根本没啥关系,与什么阶级史观也没关系。作者这个极端皇汉,或者说是民族分裂分子,说得东西简直荒谬绝伦,歇斯里底,质疑中华民族团结平等的观点,他认为各民族之间不应该平等,是要区分大小王的,汉族地位就是要高于其他民族,不能与少数民族团结平等。为了反清,一切都可以让满清背锅,甚至可以栽赃陷害。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8
2025-11-05 22:19
善[点赞]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8
2025-11-06 19:38
如果大明和满清换一个时代,大明不会比满清好多少,大明时期对手只有相对落后的后金,而1840年满清面对的是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大英帝国和其他欧洲列强,这个不一样

渔樵江渚 回复 11-15 22:42
日本明治维新很晚,为啥迅速崛起?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8
2025-11-06 14:05
做学问要心平气和,煽动情绪需要偏激。所以就别在这里装着是探讨学问了。
杞风殛
杞风殛 8
2025-11-06 22:37
赞。西方当时自诩文明,除了英法和八国入京,相当于安史之于唐,甚至不如黄巢干得彻底,再说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朝国力实伤不大,还是防汉的内因压倒了西风。西方对清廷还是留了一些面子的,更多是想整钱,这可比历史上的王朝更替烈度小了天儿去了。
啊哈
啊哈 7
2025-11-07 08:39
近代中国(1840-1949年)的主要矛盾是 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前者是最主要的矛盾。至于偏要认为后面那个是最主要的矛盾,那就是忘了帝国主义是封建主义得以维持的外部根源,自己都在那说了太平天国起义满清就该死了,为什么没死?辛亥革命满清真该死了,咋还有北洋军阀,进一步放大片面,不追根溯源罢了
郭谝子
郭谝子 7
2025-11-07 17:44
满清不是凭空出现的,是封建统治阶级发展到那个阶段出现的,革命的结果也不只是推翻满清,是结束了封建王朝统治
MM
MM 7
2025-11-07 08:18
反满清不反外国侵略,不反殖民,这论调和汪精卫、何应钦差不多啊。皇汉不是应该讨论西域都护府、安东都护府、旧港宣慰司,还有山海经描写地理位置,经略全球吗?怎么还学民国保守派搞起汉人十八省?没学过主次矛盾啊?只看内部矛盾,你是想学常凯申啊?我们国力弱的时候,有些人只敢想想十八省可以理解,现在发达了还说这些,那不是几代人都白努力了啦!
大劈叉
大劈叉 6
2025-11-06 14:59
太平天国如果最后成功了,会怎么样?

柒壹安客 回复 11-06 17:09
不用这么狭隘和非此即彼,太平天国的根源是反压迫,不过歪得乱七八糟嘛,如果他成功了成为了新的压迫集团,那就再次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被继续反抗呗[开怀大笑]

用户25xxx42
用户25xxx42 6
2025-11-06 10:02
写得很客观,唯物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6
2025-11-06 15:54
具体观点可能有些差异 但角度绝对赞同
青云逸仙
青云逸仙 6
2025-11-07 05:00
人民英雄纪念碑背面的碑文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 碑文全文如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伟人高瞻远瞩洞察历史!

蔚蓝的天空 回复 11-10 15:27
所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太平天国运动浮雕说明了一切。

胡春凯
胡春凯 5
2025-11-06 11:37
呵呵
who
who 5
2025-11-06 23:07
说的啥,1840只是近代史开端,历史书从来没说鸦片战争导致满清灭亡,更是从不讳言满清腐朽。哥们历史课及格么
青云逸仙
青云逸仙 5
2025-11-07 04:53
满清最怕的是汉人复国,即驱除鞑虏、恢复华夏。所以它为维护满清自身利益集团的统治,在清末大肆出卖国家利益以换取外国势力的支持,打压国内如烽火燎原般的汉族起义,必然走向灭亡。
云那边的山
云那边的山 5
2025-11-07 11:31
满清没被彻底清算
飒沓流星
飒沓流星 5
2025-12-07 18:55
我去,思路别具一格啊,可以写一篇论文发出来共同讨论下。
蜗牛累了
蜗牛累了 5
2025-12-12 22:03
当年八国联军进北京城的时候,是普通老百姓带路的,目的是捉慈禧[滑稽笑]
丰丰
丰丰 5
2025-11-06 15:49
这就是为什么清史修完了却一直没发布的原因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5-11-06 13:04
洪耶稣不是秀才没有考上,在广州接触的基督教才有后面的事情吗?1840的历史意义……
芥子
芥子 4
2025-11-06 23:28
皇皇千言,只用红楼梦一句话: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大国之争,争的是谁先自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TT
TT 4
2025-11-06 16:16
不用这么愤青吧!关键“观点”也没啥新意呀![抠鼻]
全民抓特务
全民抓特务 4
2025-11-07 08:34
啥玩意?没上过初中?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第一幅不知道是啥?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5-11-09 16:35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8529578
8529578 4
2025-11-07 05:04
人类天然双标,家里人可以打成一片,但对外要一致。太平天国这个祸害的确有待商榷,它完全撕碎了大清最后一片遮羞布,让所有列强看到了这个老旧帝国的虚弱。
用户29xxx31
用户29xxx31 4
2025-11-14 21:17
这么多B文字写不清的?给尔等发个短视频:袁大头在大殿叩头不止,段其瑞对着朝庭老铁头,指手划脚泡沫乱飞,走出殿转角洒泡尿,经直出了宫门。Ok?
always on the way
always on the way 4
2025-11-14 20:30
满清的统治阶级防汉甚与防洋!他们知道老外不能真正灭亡清朝但只要汉人起事就能颠覆清朝!!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4
2025-12-06 09:40
AI生成的文章也就只有AI会去试图理解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5-12-08 19:35
👍🏻👍🏻👍🏻👍🏻👍🏻
Chris
Chris 4
2025-12-09 05:21
太扯了,理性分析最忌讳引入阴谋论,预设其他人不同意见人是坏人。史学分析,多数是没有统一意见只有主流意见。比如战国史的开端,现在都没统一。1840作为近代史的开端,是因为1840年起中国不再是封闭自锁的,开始融入世界,开始被西方国家打败(中国的自尊心被打碎的开始,也就是网友说的近代被人欺负的第一笔账)。放到全世界来说,1840确实还没到人见人欺的程度,因为被世界老大揍一顿,不能说明大清菜。近代史的主要问题,不是一个,而是三座大山,三座大山形成的时间也不一致。民族矛盾辛亥革命之后基本就瓦解了,没有贯穿整个近代史。贯穿近代史的问题,只有封建主义压迫和帝国主义压迫。封建主义压迫太长了,帝国主义压迫就成了最合适的那一个。帝国主义压迫又起始于1840,综合下来,1840就是最合适的那一个。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5-12-19 13:04
说的太好了
洞察风云
洞察风云 4
2025-11-13 03:15
这个论调当年日本入侵中国时也在宣扬,很有鼓惑性,但不利于民族团结。

渔樵江渚 回复 11-15 23:02
这就是真实的情况,需要各民族去求同存异,而不是粉饰和美化

用户95xxx50
用户95xxx50 3
2025-11-08 07:56
科牌历史是政治定义的。历史评定那有标准答案,十人有十人论。但还要有激发人民自强自立自奋的答案,这个才是历史家责任
自由蓝
自由蓝 3
2025-11-06 19:33
赞同,保中国不等于保满清!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3
2025-11-08 12:57
太平天国就是一个神权组织,能代表啥
朱晓
朱晓 3
2025-11-06 21:03
唯物史观应当重视内因,这是一个新视角。这段历史我们过分强调外因,把满清朝廷的无能和帝国主义的野蛮当成这段历史的主线,可能只停留在表象上。
有鱼登峰
有鱼登峰 3
2025-11-07 13:33
不论家奴噬主,还是邻贼劫掠,都是血仇。于仇于怨,以直报之。家奴已服诛,可揭过一页,邻贼尚得意,需再作一场!
海子
海子 3
2025-11-07 00:05
对头!纪念碑上的太平天国的浮雕已证明了!
AMX 13 90
AMX 13 90 3
2025-11-06 23:17
满清他想自不量力压制主要矛盾,和明末一样,结果还整了个更要命的民族矛盾出来。什么西南东南联保,说明他们根本控你制不住了。满人自己人才不够,根本统治不了那么大的国家。比如斯巴达灭亡原因,自己只培养军事,而种地贸易都是奴隶做。以前大航海轮流做霸主也一样
谷村一号
谷村一号 3
2025-11-06 20:12
有点混淆视听的感觉,满清固然是有罪的,但并不能全怪到满清头上,然后弱化列强对中国的伤害!
灿言
灿言 3
2025-11-08 08:58
现在很多人鼓吹的“1644史观”本质上和“崖山之后无中华”是一个套路:通过否认中国古代个别少数民族政权(元、清)的正当性,从而否认中国对随这些政权融入中国的地区(东北、蒙古……)的合法统治,再进一步就是将某个国家清末民初的侵略美化成“边疆势力入主中原的尝试”,这种“史观”到底是谁提出的已经一目了然了。而且现在网上鼓吹“1644年史观”的某个大V已经公开为日本侵华洗白被封号了,所以博主要是在这个赛道继续走下去,就要自求多福。
杞风殛
杞风殛 3
2025-11-07 23:17
补充一下,1840也意义重大,算是从“天下”视角到“民族”视角的重要转折点。但确实根子还是清政府无能,满清与汉族的矛盾。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3
2025-11-22 08:56
东北本来就是汉人的土地,满清是外东北通古斯人来的
行者
行者 3
2025-12-01 17:09
满清为了维护统治,什么卖国勾当都能干,买办属性拉满。
飘渺三郎
飘渺三郎 3
2025-12-08 21:32
正确。思路清晰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3
2025-12-14 11:12
满清怎么样不重要,没有满清最重要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3
2025-11-07 02:45
太平天国的本意是正义的…但很快就只有极少数人还坚持初心了…洪秀全什么玩意,起义还没什么成果,先娶了88个媳妇…这叫正义?正义是反对邪恶的,但不是反对邪恶的都是正义的…满清坏,不代表和他们对立的就都是好的!我不反对说满清如果烂,但我不认同说太平天国就是正义的…忘记初心的正义早就不是正义了
幺幺
幺幺 3
2025-11-14 08:02
女真部族入关和大和部族入关在性质上是一样的性质…“女真外族入关”本质上是在内部势力的应合下窃取了中华社会变革(大顺起义)的“革命成果”;“大和入关”本质上亦是外族在华夏社会变革期(太平天国起义)趁机入侵窃取,只是外部势力环境更复杂了而已…差异只在“结果的成功和失败”之分,又催生了一个短短的“民国过渡期”…当前包括一直以来所谓的“1840史观”的变异,只能说“民国时代”因“内外部环境”有所复杂,对“满遗”集团的清理和镇压未能完成历来“更朝换代”的范式…“新中国”的解放和统一事业至今未竟,内部民生和外部势力的“遗疴”(如宝岛问题)等仍是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所以所谓“1840变异史观”的产生,是一系列内外部因素聚合的结果…曾经的“驱除鞑虏”,曾经的“反清复明”,曾经的“抗日统一战线”都是一部部“抵抗外侮”的血泪史…再往上,就要一直追溯到“五胡乱华”了…

东北的东北老王 回复 12-13 13:43
问题是努尔哈赤曾经是明朝的什么指挥使,做过明朝的官。怎么看待此事?在明朝做官,那么是自己人?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3
2025-12-16 09:29
1840年的时候,鸦片在全世界都是合法产品。英军当时在广州的军纪比清军强百倍。林则徐禁烟禁的是国外烟,不禁国产烟
张麻子
张麻子 3
2025-11-06 18:43
牛逼,说的太对了!👍👍👍,俺没文化,就俩字,牛逼
冰雨
冰雨 2
2025-12-13 05:20
讨论历史可以别上纲上线,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不要有反对的就冠以“皇汉”或者“满遗”。大家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不要被情绪左右了行为,被境外势力利用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11-06 18:38
有些观点对,有些不敢苟同,中华大家庭包括56个民族汉族为主体,满族是一个分支,文中民族主义倾向不可取,满清的衰落更多是中国一以贯之延续的社会制度造成的,隋唐时期鲜卑侵入中原经过痛苦的民族大融合展现出空前活力,大唐盛世为后人津津乐道,而鲜卑族和满族都是落后文明,不同的是隋唐带来了社会变革,满清维持了他本民族故有的落后形态,中国300年来陷于停滞,正是苦难唤醒中国人藏于骨子里的血性基因,经过百年的含辛茹苦终于迎来复兴。今天的中国需要的是团结,而不是通过话术挑起民族对立

用户10xxx37 回复 月光 11-07 13:19
你的意思满清不是满族建立的?割裂的开吗?在正是小编错误之处,也是你被蛊惑的地方

月光 回复 11-07 11:01
你搞清楚一件事,满清是奴隶制军事集团,满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不是一回事。不要拿满清对标满族,根本就不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