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高速限速“新变化”,120将成为历史,龟速行驶也将受到处罚?

在清晨六点的高速公路上,李师傅正在驾驶着他的重型货车,车速表稳定在每小时90公里,这是货车的法定最高时速。在他的左侧,一

在清晨六点的高速公路上,李师傅正在驾驶着他的重型货车,车速表稳定在每小时90公里,这是货车的法定最高时速。在他的左侧,一辆小型轿车却如风般疾驰,车速明显超过了120公里每小时。在右侧的应急车道上,一辆电动轿车则慢吞吞地爬行,车速不足60公里每小时。这三种截然不同的车速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上共存,不禁让人惊叹:在这条快速通道上,各类车辆与驾驶习惯究竟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安全与效率的?

最近,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新规草案引发了广泛的热议。最高限速的调整,车速过慢现象的处罚,这些措施将如何重新定义我们的驾驶体验?从极限速度的全新设定,至对低速车辆的严格管理,这样的变动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深层考量?

随着高速公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自1988年首条高速公路通车以来,历史的车轮一直在飞速滚动。高速公路总里程从最初的18.5公里,如今已拓展至即将达成的17.8万公里,成为全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网络。车辆的保有量从1988年的约1600万辆激增至2025年第一季度预测的4.31亿辆,这一切的巨变中,限速标准却几乎未作调整。

交通运输部道路安全研究所2024年发布的报告显示,限速的不合理性已成为高速公路事故的主要诱因之一,约占事故总量的23.6%。随着车速的提升,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呈现出令人担忧的增长趋势。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2024年全国高速公路因超速行驶导致的交通事故达47,396起,造成8,724人死亡。近五年来,超速事故的数量每年以6.3%的速度递增。如此严峻的现状,使得限速标准的调整显得尤为必要。

面对这样高频的事故数据,专家们也纷纷表达观点。公安部交管局局长张明指出,速度差异过大是高速公路安全的最大隐患他强调必须通过限速标准的调整来对此进行合理规范。这一呼声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赞成者认为,新规可以有效降低事故风险,而反对者则担忧长途驾驶时间的延长和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降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的王刚教授更是指出,限速调整不仅是一个简单数字的变化,更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理念的重大转变。

这个草案的主要变化有两点:一是全国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调整为不超过100公里每小时,特殊路段可适当放宽至110公里每小时;二是规定小型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最低限速不得低于该路段最高限速的60%。换句话说,在最高限速为100公里每小时的路段,车速不得低于60公里每小时。

这样的调整,有哪些科学依据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于2025年初发布的研究显示,车速与死亡风险呈指数关系:当碰撞速度从80公里每小时增加到120公里每小时时,死亡概率从20%暴增至80%。更有研究发现,车速每降低5公里每小时,交通事故死亡率平均下降30%。这些数据无疑为限速标准调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为了进一步论证这一点,我们来看看世界各国的状况。德国的著名无限速高速公路(Autobahn),仅占其高速公路网络的30%,而其余的70%都设有限速,通常为120至130公里每小时。法国的最高限速为130公里每小时,雨天则降至110公里每小时。甚至美国的各个州,其限速在105至137公里每小时之间不等。日本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定为100公里每小时,与中国新规相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卫生组织于2024年发布的《全球道路安全报告》建议,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不应超过110公里每小时,以此平衡安全与效率的需求。

另一项引发广泛讨论的新规草案是对“龟速行驶”的明确处罚。这项措施的出台,不仅是为了保护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更是为了解决因车速差异过大而导致的交通隐患。数据显示,2024年全国高速公路因车速过慢引发的交通事故达13,245起,造成962人死亡,这一问题不容忽视。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约35.7%的低速行驶车辆是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型,这对日益增长的电动车保有量提出了更高的安全要求。

公开数据显示,当高速公路上的车速差异超过30公里每小时时,追尾风险就会增加5倍。而当车辆行驶低于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时,被追尾的概率比正常行驶的车辆高出9倍。这些令人心惊的数据背后,无疑透露出一个又一个破碎的家庭。

如何解决电动车续航焦虑带来的低速行驶问题,成为了又一亟待解决的议题。草案中提到的配套措施如到2026年底,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设施覆盖率达100%,充电桩与传统加油机的比例至少为1:2,其中新能源车辆在续航里程低于50公里时须驶离高速公路,以此来保证安全与流畅的行车体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马军表示,我们既要严控龟速行驶,也要为新能源车提供充足的充电保障。对于新规的反对意见,业内专家持有不同的看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赵明认为,最高限速调整是大势所趋,但应当根据不同路段特性进行分类施行。他提到,有些交通流量不大的西部高速公路仍然可以保留12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实际上,很多普通驾驶员的声音也不容忽视。一项涵盖12.7万名驾驶员的在线调查显示,42.3%的人支持降低最高限速,认为安全第一,38.6%的人反对,认为此举会增加行程时间。

从经济层面看,限速的调整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析表明,如果全国高速公路最高限速普遍降至100公里每小时,物流运输时间将平均增加15%到20%,这意味着运输成本将上升约8.3%。牛刀小试后,货运行业创造的经济产值占GDP的比例达到了7.6%。即使运输成本小幅上升,其影响也将深远至国民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交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宏指出,限速调整需要在安全与效率之间找到平衡点。而对于新规草案内对“龟速行驶”的规定,交通法学专家林鑫认为应当具体化,比如考虑车辆类型、天气因素等。在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状况下,低速行驶往往是安全的选择。对此,公安部交管局明确表示,执法将坚持“区别对待、从严把控”的原则,恶劣天气下的低速行驶不在处罚范围之内。

随着技术的迅速发展,科技手段在限速管理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的王璐介绍,我们正推进智慧高速建设,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不同路段、不同时段实施动态限速管理这意味着,未来高速公路的限速标准将逐渐智能化,具体根据实时路况、天气条件和车流量进行相应的调整。2024年底,江苏、浙江等省在高速公路的试点中已取得了良效果,事故率下降了21.7%。

在设计差异化限速政策的过程中,交通运输部初步考虑到不同路段的特点。例如,城市周边高速的最高限速不应超过90公里每小时,普通路段为100公里每小时,甚至是在西部地区人口稀少、交通量小的路段仍可维持在11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这种差异化的限速政策,不仅有助于保障行车安全,也兼顾了交通效率。

草案计划于2026年1月1日正式实施,设置一年过渡期,期间各地将逐步调整限速标志,公安部交管局表示,执法政策将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重点打击严重的超速和顽固的低速行为,特别是针对新能源车、老年驾驶员等特殊群体,将提供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帮助他们适应新规。

新规的实施是否真的能提升高速公路上的安全水平?交通安全专家李维明分析指出,根据国际的经验,限速调整后的前三年,是交通事故最显著的下降期,平均可减少20%-30%的严重交通事故。长远来看,随着驾驶行为习惯的改变和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安全效益将进一步显现。

对普通驾驶员而言,新规的实施将意味着什么?以北京到上海的自驾行程为例,全程约1300公里,在现在的120公里每小时限速下,理论行驶时间为10.8小时。如果限速调整至100公里每小时,行驶时间将增加至大概13小时,增幅约20%。但中国公路学会秘书长张宏则指出,大多数驾驶员不会全程保持最高限速行驶,实际上增加的时间可能仅在1到2小时左右。安全保障比时间更重要,这是许多驾驶员的共识。

对于新能源车主,他们尤其需要关注低速行驶的限制。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军建议,电动车主应科学规划充电,以避免因电量不足而被迫低速行驶。在高速行驶时,他建议将巡航速度设定在90-100公里/小时之间,以符合法规要求,也能合理保障续航里程。

执法力度的加强也是社会对新规实施后的一个关注重点。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执法监督处处长王华表示,他们将加大科技执法的力度,利用高清测速摄像机、区间测速系统等设备,对超速和低速行为进行全方位的监控。2024年,全国高速公路已安装测速设备215,700套,覆盖率达93.5%。到2026年底预计覆盖率将达到100%。

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情景,如果新规实施后,那辆疾驰的小型轿车将无法再超过100公里每小时,同样右侧爬行的电动车也可能因为低速而面临处罚。对于职业司机李师傅而言,虽然货车最高限速降低了10公里每小时,但由于低速车辆的减少,整体行驶体验或许会反向更加顺畅。这条高速公路上的“速度与激情”,终将被更为理性和安全的驾驶文化所取代。

高速公路限速标准的调整,显然不仅是适应日益增长的交通流量和车辆安全需求的必然选择。从全球来看,随着车辆保有量不断上升与交通安全意识提升,限速标准已逐步趋于合理与科学。中国此次限速调整,虽然可能带来短期的适应性挑战,但从长远来看,将有效减少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正如交通部长陈刚所言:“高速不等于高危,真正的畅通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

这样一项关乎千千万万司机安全的政策,相信将引发更为广泛的讨论与关注。你是否支持高速公路限速调整为100公里每小时?在执法的严格与人性的温情间,处理低速行驶的罚则,你又有什么看法?每位驾驶员的声音与经验都极其珍贵,欢迎在评论区畅谈你的看法,让我们共同探讨高速公路上的安全与高效。

评论列表

帝国
帝国 134
2025-05-15 23:19
车子性能越来越好,速度不提反而降下来,搞个毛线啊

旭日中天 回复 05-16 09:52
超速可以罚款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21
2025-05-15 21:50
最高时速120可以了,但最低时速应该提到80,60太慢了,而且长时占据快车道龟速确实该处罚扣6分罚300,占用应急车道应该扣12分罚款两千

用户18xxx66 回复 05-17 17:30
90你嫌快?那你还是别上高速害人了

chaoda139 回复 05-19 12:01
正常人在紧急情况都会踩刹车,90时速撞车死的都是都要撞车了还踩着油门的

晓辉
晓辉 101
2025-05-16 15:02
设定一个合理的值,对左侧快车道的龟速者,一次扣11分,罚款1000元,当然这样的处罚适合单向三车道的情景。

用户98xxx83 回复 05-21 15:22
看清楚没有?现在以前的龟速现在变成正常速度

用户10xxx09 回复 05-22 07:00
罚1000有个屁用。有钱人零花钱的零头都不到。应该是按名下持有财产的3%罚款,这样一来,存款只有3万的罚900块,存款300亿的罚款9亿,身家3千亿的罚款90亿,这样才有惩罚的真正意义[呲牙笑][得瑟]

Dumbledore
Dumbledore 94
2025-05-16 05:29
左一车道应该限130,时速低于90不得超过三分钟,否则应该罚款扣分,其余车道小车120,大车100。这样比较合理,龟速车最低不能低于80。

十四画生 回复 05-17 08:13
如果是双车道高速,最低速度不得低于100

七米二抽白条 回复 05-16 15:41
监管成本和难度太大了

高大树
高大树 83
2025-05-16 11:50
建议分车道限制最低速,最右侧起60+,80+,100+,不能一个最低速60满足就不罚了,低俗占着最里道理的也该罚

用户10xxx22 回复 俊哥 05-22 12:08
是我听错了吗?鸡蛋壳上高速秒其他车?日吹该去医院治疗了[笑着哭]

俊哥 回复 05-21 23:22
这跟起步快慢有问题吗?上高速秒你成渣

天使的眼
天使的眼 74
2025-05-16 03:05
又是拍脑袋的砖家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73
2025-05-16 00:24
车越来越好了,限速越来越低了。进步了吗?

宝哥 回复 05-16 06:50
可以交罚款呀

用户16xxx77 回复 05-17 12:22
车子也越来越多了,有些人就喜欢开快车,不管车流量,要限制这类人不然容易出事。

王者风范
王者风范 67
2025-05-16 07:28
通行效率优先的原则,在原有与基础上在提高10%,适应新形势,适应新发展,国家建这么多高速花这么多钱目的是什么?我认为,现在的车辆质量好,安全系数高,但要制定合理的差速。是最安全的,

用户47xxx29 回复 05-20 00:30
现在的车辆质量好,安全系数高[呲牙笑]你不懂!

好运来吧 回复 05-19 23:58
安全排第一位! 路太破限速120,实际路况应该是8910码,根本跑不起来。

老男孩
老男孩 57
2025-05-16 14:11
可以进行合理的设置,一年内出险的车辆在周期内不能上高速,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每个车道的速度,左100-130,左二 100-120,左三 100-120,最右侧车道供货车和新手使用,设置时速90-110,这样是相对合理的。

用户17xxx42 回复 05-21 22:24
单向两车道80,100下限,三车道80100120四车道80100120140下限

城市建设者 回复 05-18 10:15
一年内出过险的车停止收取交强险(变相禁行),商业保费照交,一年后交强险续保后方可上路![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这样行了吧?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57
2025-05-16 10:10
我就想问下,制订规定的这些东西每年高速路上开过多少?

我是8 回复 05-17 06:19
砖家不用自己开车,而且稍远的地方都坐灰机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54
2025-05-15 23:44
断崖式限速最可怕
康康我的家
康康我的家 51
2025-05-16 07:49
飞机,高铁都在增速,现在汽车的性能动力更好,不应该把120改成140限速吗?

康康我的家 回复 用户16xxx77 05-19 08:04
应该用高速大脑,管控车辆,空旷的道路上开160都没事

用户16xxx77 回复 05-17 12:26
文章写得还是很严谨的,不怕速度快,就怕两车差速大,既要防龟速的,也要限制高速,这样有利于出行安全

心的呼唤
心的呼唤 42
2025-05-15 20:28
放屁…
绝对 ¤ 舜剑
绝对 ¤ 舜剑 41
2025-05-16 04:28
都走路吧,肯定不会撞死,顶多突然刹车逆行骨折而已[得瑟]

宝哥 回复 05-16 06:51
走路也会被撞死!人死在床上最多,从现在起禁止睡床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95 回复 05-18 19:05
走路摔死的也不少[捂脸哭]

用户70xxx72
用户70xxx72 38
2025-05-16 02:22
扯淡的事越干越专业,专业的事越干越扯淡……节假日都堵到路上你们不烦,开车人就会憋屈死
摄个不停
摄个不停 38
2025-05-16 10:58
最可恨的是,120好好的突然限速80
aklsz
aklsz 37
2025-05-15 22:50
80/120合理
飞行鱼
飞行鱼 37
2025-05-16 10:55
提这个的是不是日本奸细
悟读
悟读 37
2025-05-15 22:50
低速车应该不能走在快速车道上。
喜洋洋
喜洋洋 33
2025-05-16 08:36
歪论,一看你就是一个不会开车的人,发生事故不是因为速度快,而是那些龟速车造成的,速度慢,车堆在一起就容易发生事故,你就是个锤子,应该放宽限速才对
a剑歌
a剑歌 28
2025-05-16 15:14
110时速跑高速 周围车辆会越来越多 拉不开差距 反倒会增加事故
龙裔
龙裔 27
2025-05-16 13:16
得!这限速事故率得成几何上升!高速路将更拥堵,高速路上滞留车辆将几何上升!路上车多事故几率就多!这些人都是反智啊!
用户90xxx65
用户90xxx65 26
2025-05-16 00:33
无聊胡说八道

六六小顺 回复 05-22 02:20
他说限速最高100,特殊路段110。也不知道是AI写的还是他自己没审稿

六六小顺 回复 六六小顺 05-22 02:23
我没猜错的话,他应该是想说最右侧车道的限速

你想,
你想, 26
2025-05-16 12:49
高落差的限速是车祸的主因
用户72xxx95
用户72xxx95 23
2025-05-16 12:13
应当完善超车道、主车道行使规则。比如在主道上如距前车五十米以上不得转向超车道行使。在超车道五钟以上没超过主车道即违规。非车流量特大时禁止在超车道上长时间行使

天马行空 回复 05-19 00:15
货车前面的车超慢,在适合的情况下不超车慢慢耗着?

金花茶 回复 05-22 11:11
都是行车道懂吗

摩根小通
摩根小通 22
2025-05-16 06:39
出事故大多数是龟速车

用户15xxx50 回复 05-20 22:56
只是不扣分而已,没说不违法,抓到了还是要罚款,出了事故,超速的哪怕是20%以内,责任也主要在你。

用户15xxx50 回复 05-20 22:55
只是不够分而已,没说不违法,抓到了还是要罚款,出来事故,超速的哪怕是20%以内,责任也主要在你。

™dē純屬:-*緋聞Ф
™dē純屬:-*緋聞Ф 21
2025-05-16 07:43
电动车越来越多 导致最高限速被降低至100 专为电动车考虑的[呲牙笑]

用户10xxx36 回复 05-16 19:31
大电车是可以跑的,就怕小电车,小电车理论上来说应该也是可以跑一百的,但是真的开一百,续航一百的马上就打折到四十,所以他们只能开着六到七十,每当节假日高速免费的时候小电车们都蜂蛹上高速,当然他们不跑长途,一般两三站

六六小顺 回复 用户10xxx36 05-22 02:24
你说的这种一般都是车最多的城市路段,所以堵车也是堵最多的路段

天上雲間
天上雲間 20
2025-05-16 22:19
严厉打击快车道上开慢车的王八蛋即可

六六小顺 回复 05-22 02:27
车速在100以下同时与前车距离200米以上,直接扣分罚款

工人
工人 19
2025-05-16 11:26
这种限速标准典型的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
前辈
前辈 17
2025-05-16 00:13
这个改变专为电车设置吧
122456
122456 16
2025-05-16 22:41
现在很多低速车占着最内侧车道,反而最外侧车道速度相对较高,龟速车尤其是并行的龟速车太可恨了
挪#威
挪#威 15
2025-05-16 20:13
开快车是要精神力高度集中。开慢车可以玩手机等,精神力不集中,所以事故多。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3
2025-05-16 18:06
高速路应该限制低速行驶才是,限制快速行驶那还叫高速路吗?高速路的时速限制,应该区分路段,不要一刀切的从120一下子减到80,而是顺序渐减,120→110→100→90→80这样才合理,现在很多减速路段都是一下子就减40或是20,减速太急了,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率,高速路最低速度需要提高至80比较合理,因为国道、省道、市道、县道的路段,很多都是设置为60的。
休鞋馆
休鞋馆 13
2025-05-16 10:36
高速140是我开的最舒适的速度,120轻轻一踩就到了,也感觉不到快,超过160就要很集中精力开车了。
铁血屠倭
铁血屠倭 12
2025-05-16 23:09
别拿小日本说事,屁大点地方,还限速!!!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11
2025-05-16 04:48
1,出事的多是货车,2多是危险驾驶,违规驾驶,正常行驶有多少出事的,高速哪个不跑134的,再降不用开车,搞个高速轨道车算了,多安全,再不硬性标准,只准做0.8.1.0排量的车,想快快不起来,车主又省钱,又环保多好,我就想问问那些政策制定者,你不准跑快,那干嘛准生产能跑那么快的车呢,请问这是为什么
羞花月
羞花月 11
2025-05-16 20:15
限速到60不就行了,统一不变,全程60!也不用说是高速公路,统一称公路![笑着哭]汽车出厂的里程表最高60,油门踩到底也只能跑60,多好!然后我就去买头驴,然后自己造俩驴拉车,拉点玉米秸秆,我就可以环游中国了[笑着哭][笑着哭]
森林蜜玛
森林蜜玛 10
2025-05-16 15:04
堵车的源头就是龟车,龟车,龟车!!!
微笑亦孤独
微笑亦孤独 9
2025-05-16 08:42
高速上最安全的时速就是80,只有飙车🐶才会无视生命安全。踩油门谁不会啊?拴条🐶都能跑200。

龙哥 回复 05-16 22:33
60都可以,但不能占快车道或超车道,这是道德!!!

心动 回复 05-21 21:49
你走国道吧

八倍镜的98k
八倍镜的98k 9
2025-05-16 06:46
可恨的是左侧快速车常常出现龟速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9
2025-05-16 18:01
高速路应该限制低速行驶才是,限制快速行驶那还叫高速路吗?高速路的时速限制,应该区分路段,不要一刀切的从120一下子减到80,而是顺序渐减,120→110→100→90→80这样才合理,现在很多减速路段都是一下子就减40或是20,减速太急了,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存在
存在 8
2025-05-16 09:26
跟现在法定斑马线停车让行一样,不主动礼让行人处罚。高速一样,法定前方慢车必须向右变道,主动礼让后方快车。这种情况以外,前后方没车你开多慢都无所谓。交规还有一个严禁右侧超车,所以再补充一下,严禁占用左侧超车道,不主动让行。
哈哈
哈哈 8
2025-05-16 12:55
高速限速更小了是在开历史的倒车,试问全国全面禁止机动车通行那么交通事故直线下降,如果再禁止马车,都是人行走那更没有交通事故,这就典型的开历史倒车。
暮依阳
暮依阳 8
2025-05-16 19:32
最高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别TM断崖式限速!
宝哥
宝哥 8
2025-05-16 06:49
高速公路最高限速80公里、最低限速70公里,违法者罚2000元~5000元!既安全又快速,又可以赚钱。[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58xxx99
用户58xxx99 8
2025-05-16 16:45
最不合理的是专家
特棍
特棍 8
2025-05-16 21:20
设定一个合理的值,对左侧快车道的龟速者,一次扣12分,罚款1000元,再去拘留所半个月,当然这样的处罚适合单向三车道的情景。
羊古咩咩
羊古咩咩 8
2025-05-16 18:03
当务之急是调整最低限速,以及治理龟速行驶,还有标速占用快速车道的行为。
用户17xxx99
用户17xxx99 8
2025-05-16 22:47
感觉又要出砖家了
泰山日出
泰山日出 8
2025-05-17 16:52
100的话直接走省道拉倒了
lisw552
lisw552 7
2025-05-16 14:19
一些伪专家的思想,不知道高速路干什么呢。龟速车行驶高速路上是事故源头。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7
2025-05-16 08:07
广州市华南快速干线,东环高速设置就很好,一条全程限80公里,一条80一100设到乱七八糟,全程实线不准变道,应该能提升地方财政
侠骨柔情
侠骨柔情 7
2025-05-16 10:15
经本人分析,车速是0时相撞死亡率为0

70年代剪刀手 回复 05-19 08:29
一男一女车速为0也可能出人命[笑着哭]

醉猫
醉猫 7
2025-05-16 17:09
立新规车辆正常行驶却堵车1小时以上的免高速费。收费却没有达到收费的服务就是乱收费!
海海
海海 7
2025-05-16 02:02
建议双向4车道的高速公路最低和最高限速80/120,双向6车道以上的80/130。
9821782
9821782 7
2025-05-17 04:06
限速还以为是调高,结果是反而减低了?
明明
明明 7
2025-05-16 22:45
降到60可以多罚款
用户94xxx84
用户94xxx84 7
2025-05-17 05:37
建议重罚开车看手机
去东莞喂鸡
去东莞喂鸡 6
2025-05-16 15:19
快车道限速110就没有走高速的必要了
對你動情
對你動情 6
2025-05-16 20:37
小車就不應該低於100㎞時速
金尽人亡的中式恋爱
金尽人亡的中式恋爱 6
2025-05-17 01:40
建议国家强制给出厂汽车安装电子芯片,车辆上高速以后,速度超过高速限速50或者低于高速最低限速,车辆系统直接自动报警,由交警部门对车主落实“危险驾驶罪”,入刑[好生气]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6
2025-05-16 18:58
不是降低高速限速就能解决的,现在是光处罚超高速的,不处罚超低速的,车速差的事故就是光超高速方面引起的?!
怀念
怀念 6
2025-05-16 21:18
看了半天,意思就是:因为有些车跑得慢,所以啊,需要让跑得快的慢下来,限制你向慢车看齐!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6
2025-05-16 22:51
限速不是重点,交规的宣传与普及和违规的处罚要并肩而行。现在的交规都是等出事了交警拿来定责用的,许多司机对一些交规并不了解或是熟知

我是8 回复 05-17 06:23
这是重点,大家记好,要考的

用户10xxx92 回复 我是8 05-17 11:31
考过了就会开车了,就会遵守交规文明行车了

用户11xxx63
用户11xxx63 6
2025-05-16 20:20
左侧车道限:130-120.中间那个车道限:110-100,低于80禁止上高速。
用户27xxx27
用户27xxx27 5
2025-05-16 13:14
高速路设计需要更科学。道路、匠道指示清晰,车辆能快速通过。
富安丰顺
富安丰顺 5
2025-05-17 05:49
这是没有开过车的人制定的政策吧,有本事让他上高速试试,降低速度?脑子哪里去了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5
2025-05-16 19:03
最高限速调低了,那么高速通行费是不是该取消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5-05-16 15:46
现在的情况不是内行定规矩,而是外行定规矩,从100突降40还能不出事吗?乱搞,宇宙只此一家,[点赞][点赞][点赞]
鹰击
鹰击 5
2025-05-16 09:29
电黑无处不在,大多数龟速车是燃油车,不信去高速上数数。
轮回
轮回 5
2025-05-16 13:26
根据车道设置最高最低速处罚较合理
而已
而已 5
2025-05-17 17:21
不然怎么扣罚
神魂颠倒
神魂颠倒 5
2025-05-21 11:20
什么叫高速公路,你跑60就去国道撒
cc
cc 5
2025-05-22 06:23
纯扯淡,如果降低最高限速,事故率只会提高
沈三岁
沈三岁 4
2025-05-16 07:26
超速事故每年增长的数据是哪来的?纯属胡说!交通事故每年都在下降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05-16 19:35
,汽车质量越来越好,能够快的让他快点到达目的地不是更加让这条路通畅了吗?都限速死了原本就车多就都变成阅兵式高速路了。2.驾校要增加安全课程,比如高速路不能并排驾驶、车速低走右车道等。
微斯人
微斯人 4
2025-05-16 00:34
美国这边处理办法之一是:设立收费专用车道,在专用通道行驶的要交费,其余车道不收费,两者之间有虚实线相隔,隔一段可以选择进出
y491
y491 4
2025-05-17 13:19
无限速是没办法的,我国的高速公路太差!慢有慢的好处,堵有堵的好处!石油公司有赢利保障。其实最好的就是不限速,开的慢的车主就会怕,就不会,不敢上高速。
旅途
旅途 4
2025-05-17 06:55
最高限速40,保证事故和死亡率大幅下降。
幸运星
幸运星 4
2025-05-16 16:24
先把不合理的过路费取消了,再把一个只有自己玩儿的年检彻底废除了!
路上
路上 4
2025-05-19 16:30
把限速可以规定在80以内,这样服务站的生意必然好,提神产品也会更畅销,给经济动力降降速,可以更好的增加企业负担。
天心阁
天心阁 4
2025-05-19 10:27
应该好好罚一下龟速占用超车道行驶的车辆!
春夏
春夏 4
2025-05-21 18:05
何为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就是能快速通行的公路。车速高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高速公路上的事故绝大部分是由于车速忽高忽低、龟速行驶、胡乱变线造成的。不能一味以降低最高限速来减少事故,因为速度高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如果非要降速,花费那么多资金来建高速高公就没意义了。当今车辆各方面的性能都已经大幅提升,完全可以满足高速行驶的要求,反而是现在的驾驶员培训方面跟不上,很多驾驶员堪称马路杀手,高速公路不是训练场,没有一定的驾驶技能和安全识意非常容易造成事故,所以要从驾培方面入手解决问题。众所周知,车速越接近于零,事故就越少,但效率就越低。简单的以降低车速来减少事故,有如因噎废食,更加社会成本。
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 3
2025-05-16 11:46
把隧道减20公里的改为减10公里或不减更能降低堵车率
聆听
聆听 3
2025-05-16 21:32
国道80时速免费,高速100时速而要0.5元一公里。看看还有多少人走龟速路了。
零部件
零部件 3
2025-05-17 09:46
不按车道速度行驶才是大问题
随缘
随缘 3
2025-05-18 07:43
为什么不把生产车辆时的速度定在不超过120,就跟你不去限制生产超标电动自行车而去限制使用一样
用户98xxx51
用户98xxx51 3
2025-05-17 23:21
为安全考虑,个人感觉110公里每小时比较合理!
snake
snake 3
2025-05-17 12:26
只能是建议!有事故,堵车如何罚!如何定义!车主要是说头疼或不舒服,这可能真的!又如何处理!有些新手或不常开车者上高速为了安全计,难道强迫他们必须高速行驶吗??低速不见得死人,尤其是低速不违法的情况下!平常都强调开车宁慢一分不抢十秒!路上情况太复杂,有急事请提前出发!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
用户32xxx33
用户32xxx33 3
2025-05-17 11:12
我觉得这位专家的思路偏了,国内限速最高的就是高速公路,其它路段限速都要低于高速公路,既然这样的话那干嘛非要设个限速?直接要求车企降排量不就行了,就算你脚踩到油箱里,车也只能跑到100,还能有效避免没有监控探头的地方自己偷偷超速[得瑟]
陈辉灿
陈辉灿 3
2025-05-17 23:37
行驶车太多,难免素质参次不齐,驾驶水平一般。
福记
福记 3
2025-05-17 20:57
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大货车的远光灯过亮问题,晚上会车时货车开远光灯根本看不见路,特别是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之类更加看不到路,极易发生事故,而且发生事故还没办法处理这个货车
冬至流星
冬至流星 3
2025-05-20 06:24
本人经常长距离走高速,比如某条高速限速好像安徽境内才100,湖北110公里。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龟速和不顾相邻车道后车距离随意穿插,保持与前车跟车距离基本上是废话,稍微跟远一点就被强行插人反而更加危险。应该提高最左侧车道限速为160公里,在此车道龟速者扣十二分,引发事故处徒刑。高速公路同一路段限制变道次数,必须打转向灯6秒以后确保后车距离再变道,另外还可以禁止电车在最高速车道行驶。
熊孩子
熊孩子 3
2025-05-20 19:28
我认为80以下是比较安全的。
用户18xxx06
用户18xxx06 3
2025-05-21 06:07
标题和内容怎么观点差别这么大的?标题党
老人海
老人海 3
2025-05-21 18:37
倒退!时速100公里,还是高速公路吗?啥事都让专家搞瞎了
钓江心怡
钓江心怡 3
2025-05-21 22:51
降低限速就是在提高堵车率,增旨罚单。其余没半点好处。我给你们赚钱神器最高限100最低限80保证盆满钵满。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3
2025-05-17 07:18
正常情况下,高速上开60码的龟速车应立即驱离高速并吊销驾照回炉重学!
愛與你同行
愛與你同行 2
2025-05-16 18:14
你们天天说低速罚款,我就是低速,反正又不罚,偶尔也会和大车平行走,现在一年两箱油的多,容易事故,低速才是安全的,

ǒ听说ぷ 回复 05-16 21:37
低速你可以跑不收费的国道,也可以到达

愛與你同行 回复 05-16 20:14
不,我喜欢前面没有车那种感觉,喜欢后面有很多车

用户24xxx27
用户24xxx27 2
2025-05-21 00:03
高速堵车很多都是前面车龟速造成的

用户98xxx83 回复 05-21 15:31
更多是开快车的加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