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一大爷发现家里的智能燃气表只要是电池一没电,燃气就会立即停了!大爷认为

律安说法 2025-11-20 11:24:09

江苏南京,一大爷发现家里的智能燃气表只要是电池一没电,燃气就会立即停了!大爷认为智能燃气表自身运转产生的电费应当由燃气公司承担,同时认为燃气公司在燃气表电池没电后,不能不吭一声就把燃气停了,也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一纸诉状将燃气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燃气公司支付自己更换燃气表电池所产生的23.8元费用,且不能在燃气表电池没电后采取停气措施。 据悉,薛大爷是一名退休老人,还是一名行动不便的二级残疾人。 前几年,薛大爷所在的小区陆续改用智能燃气表。 一次,薛大爷发现自家的燃气停了,起初还以为是欠费了,结果一番询问后,才知道是自家的智能燃气表电池没电了。 起初,薛大爷其实也没多想,但是一连数次后,薛大爷发现只要自家的智能燃气表电池没电,燃气公司就会不吭声地,把燃气停掉。 想到更换智能燃气表后,燃气公司是方便了,节省了过去人工抄表的成本,但是反观在与燃气公司没有任何相约规定的情况,自身却平白无故要多掏出来一笔电池费用;自身明明没有欠费,燃气公司却不吭一声把自家的燃气停了! 薛大爷不愿意了! 认为智能燃气表自身运转所产生的电费应当由燃气公司承担,不能不吭一声就把燃气停了,也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便找燃气公司理论。 《民法典》第509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 如果用户与燃气公司之间有明确的约定,按照约定处理就行了。 那问题来了,现在在双方没有约定的情况,智能燃气表自身运转所产生的电费到底该由谁来承担? 对此,燃气公司拿出《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第22条的规定进行解释,认为燃气用户应当“提供燃气计量表用电源”,即相应的电费也应当由用户承担。 不过,薛大爷也提前做好了功课,指出《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等上位法中明确规定“燃气计量表和表前燃气设施由燃气经营者负责维护、更新”,认为“提供”并不等同于“免费提供”。 随后,薛大爷因与燃气公司理论未果后,便一纸诉状将燃气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燃气公司支付自己更换燃气表电池所产生的23.8元费用,且不能在燃气表电池没电后采取停气措施,案件也已经开庭。 对此,有网友认为,薛大爷为了几块钱的事情,太斤斤计较了! 也有人认为燃气公司省了抄表的费用,同时电池也是燃气表的一部分,就应该由燃气公司承担,而且这根本不是钱的事情,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 还有人认为,如果让燃气公司承担,最终燃气公司还会想方设法把这笔费用加到气价上,还会落到用户的头上。 不过,抛开燃气表的电费该由谁来承担不说,根据《民法典》第652、656条明确规定,供气人因供气设施计划检修、临时检修、依法限气或者用气人违法用电等原因,需要中断供电时,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事先通知用气人;未事先通知用气人中断供电,造成用气人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18条也明确规定,燃气经营者不得有下列行为:……(三)未履行必要告知义务擅自停止供气、调整供气量,或者未经审批擅自停业或者歇业;…… 燃气公司在智能燃气表电池没电后,没有任何提示、提醒便把用户的燃气停掉的做法确实不妥。 据悉,薛大爷状告燃气公司一案已经开庭,薛大爷之所以因为几块钱的事情把燃气公司告上法庭也不是为了自己,只是想为所有南京用气用户争取权益! 按照薛大爷的说法,“假设全市有190万用户,每年每户电池费10元,全市用户每年花掉的总支出就近2000万元!” 而庭审中,燃气公司的律师请求驳回薛大爷的全部诉请。 法院组织了调解,薛大爷和燃气公司均同意调解,但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这事您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大家一起交流您的看法! ------ 关注@安律说法 案例中看人生百态,法律中寻破局之法!

先不论这钱该谁出,就单纯说表没电了就断气这个事儿吧。表作为计量器具,目前技术也就到这儿了,表没电了气还不停的话,后面用的气怎么计量,作为用户当然愿意了,不计量正好。当然今后也许可以通过技术升级设备更新解决这个矛盾,但是就现在而言没电就停气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合理平衡

0 阅读:22194

评论列表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297
2025-11-20 11:35

支持!点赞!支持不调解,最好有判决!

崔炳辉 回复 11-21 04:48
判决,燃气公司必输。燃气公司肯定想调解,宁可多给大爷些钱,他这是省了自己人工,然后让用户承担了额外不该有的费用。我至今就是不换表,怎么劝说我都不换。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138
2025-11-20 18:30

现在很多智能表都用很贵的电池,很耗电,让用户承担很不合理,你电业局,燃气公司等等倒是方便了,智解化了,消费者负担更重了

用户10xxx83 回复 11-21 12:26
一年2000万啊,可以抽多少华子喝多少茅子了

Ryan 回复 11-21 14:27
不单单是电池费用的问题,而是因为设备的问题把用户气停了

凯南风

凯南风

63
2025-11-20 22:50

应该煤气公司免费给用户发电池,煤气表是为煤气公司服务的,表也是煤气公司提供的,怎能让百姓掏钱。尤其是老年人用时不方便。

用户13xxx38 回复 11-21 12:25
现在也收费啊。每年都有燃气公司的人上门检查燃气设施。然后让买东西。问你燃气灶用几年了,再问你换不换。问你燃气表上的电池什么时候开始用的,该换就换。然后4节5号电池,20块

雷池 回复 11-21 11:39
这时候会每几年安检一起换了。旧电池他们回收。估计这事不可能

李伯球、

李伯球、

50
2025-11-20 21:26

支持不调解,法院判决书将成为案例,影响深远!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33
2025-11-20 19:40

上次电表电池没电了打电话让燃气公司换的电池,就一个5号电了池。

青青的水蓝蓝的天 回复 11-21 10:29
要四节呢,还要买好电池,差的电池不好用

天空之城 回复 青青的水蓝蓝的天 11-21 14:26
噢,可能没听清楚,应该是4节5号电池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31
2025-11-20 19:36

6节电池,公司省人工,百姓耒负担

老衲有一个道友 回复 11-21 10:26
那你让燃气公司上门服务,燃气公司迫不得已增加服务人员,服务人员人工费必须从涨价的燃气费中赚回来,最终还会平摊到每个用户头上,你动个手就可以省好几块钱的事懒的做……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27
2025-11-20 19:16

如果电池费由燃气公司承担,这笔费用会计入成本,还是由用户承担,气费上调,你讨不到便宜的。不支持老人做法,有困难找社区帮助,别无理取闹。

Ryan 回复 11-21 14:29
反过来,智能抄表,省了抄表的人工,这钱是不是也应该回馈用户?

大地之魂 回复 11-21 17:33
以前采用的人工抄表,那省的人工费呢?精简了人力成本降不降燃气费用?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20
2025-11-20 21:01

这哪是燃气公司停了燃气啊,是表没电状态下自动关闭阀门了。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11-21 12:40
你的是负数。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11-21 12:41
看了一遍,就那些数字号1450在挑拨搞事。

老鲍

老鲍

14
2025-11-20 22:38

4节5号电池,用了2年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3
2025-11-20 14:22

小编买的什么电池要20多块钱?

淡定 回复 11-21 06:55
楼下小超市。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20 23:44
各生产商不一样。

AMX 13 90

AMX 13 90

13
2025-11-20 21:37

如果提供,那专门用旧电池行不行?或者说必须专用品牌或者店铺的?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2
2025-11-20 19:40

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阿乒

阿乒

11
2025-11-21 07:02

智能燃气表是为了燃气公司方便管理,但是代价是用户额外掏钱以支持燃气表的正常运转!

用户10xxx41 回复 11-21 11:10
那现在抄表员工资省了,你家的燃气费降了吗?

Ryan 回复 11-21 14:33
以前都是人工抄,现在智能抄表,省下的人工费有回馈用户吗

用户13xxx77

用户13xxx77

7
2025-11-21 00:21

燃气公司应该建成一家电池工厂,而且是生气专用电池!为国家创造税收

相逢是缘

相逢是缘

6
2025-11-21 06:54

大爷沒原则,竟然同意了调解。[并不简单]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5
2025-11-21 11:45

燃气公司经理:大爷,我给您1000块钱,咱撤诉吧。燃气公司副经理:经理,你傻呀,咱给他30块钱就行了,干嘛给他1000块钱? 经理:嘿嘿,你才傻呢,还有1000万用户呢。没人闹事,咱得省多少钱?副经理:我靠,还是你狠。

根哥

根哥

4
2025-11-21 07:26

啊,电池能用好几年,他是怎么一连数次的

天地玄黄 回复 11-21 08:30
应该是几年了,估计不是一年的事情

用户54xxx95

用户54xxx95

4
2025-11-21 08:57

为薛老先生点赞👍✌️

h10007

h10007

4
2025-11-21 12:02

这是全国用户的事情,本来就是我花钱买来的服务,结果你们搞垄断自己说了算,甚至有的地方你用他的气必须买他同意销售的产品,那个死贵啊!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11-20 23:32

有一种表是不用装电池的

wiwi 回复 11-21 08:25
现在智能表都是带电池的

红色感叹号 回复 11-21 08:08
新型的,无人超标。都需要电池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3
2025-11-21 12:55

这种牵扯公众利益,不应该调节

冰封·沉默

冰封·沉默

3
2025-11-21 09:55

这个可以参考电力,电表以下的权益归用户,电表及以上的权益归电力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3
2025-11-21 05:13

强烈支持大爷,燃气公司就是霸王条款,侵害用户利益

用户18xxx50 回复 11-21 07:56
问题是大爷居然接受调解了

耍猴人

耍猴人

3
2025-11-21 06:26

坐标沈阳奉天九里,2017年入住的商品房,从来没听说过家里的燃气表还有电池的说法,也从来没换过啥电池!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11-21 06:10

换了智能燃气表后,以前四个人正常用一年的气,现在三个人省着用只能用半年,呵呵。包括电表也是这样

微尘

微尘

2
2025-11-21 09:37

要判决,判决成功就有判例。

长腿鸵鸟

长腿鸵鸟

2
2025-11-21 10:08

这个较真,必须支持!

浩然正气

浩然正气

2
2025-11-21 10:27

燃气公司应做到全程服务标准

jskk

jskk

2
2025-11-21 07:53

全国万多少电池,很大的开支

SGU

SGU

2
2025-11-21 12:22

支持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2
2025-11-21 11:22

燃气公司也应承担电池的费用了

启墨

启墨

2
2025-11-21 12:35

这个必须支持大爷。燃气公司负责表及表前维护,而且省了人工费,人工费比电池贵太多了。电费应该由燃气公司负责。应该判决然后全国推广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11-21 07:52

安装的时候都不会说电池的事。

4986858

4986858

2
2025-11-21 11:17

干的漂亮!

微笑

微笑

2
2025-11-21 08:00

有道理

浩然正气

浩然正气

2
2025-11-21 10:26

怎么看?燃气公司全责呗。

无涯

无涯

2
2025-11-21 08:07

190万用户,按每年换一次电池估计,平均一天换5000个电池,一个工人一天换100个电池,得多50个就业岗位,大好事啊,得支持[滑稽笑]

坨坨龙 回复 11-21 08:45
干脆不烧煤气,烧柴火。 这样植树造林,能多出一千多万劳动岗位。还要劈柴的,运输的。那岗位就更多。

wjh_dizao

wjh_dizao

2
2025-11-21 14:15

是的。反正燃气公司每年都要对表和其它管路入户检查,可以一并把电池换了。

专劈蹲墙角的

专劈蹲墙角的

2
2025-11-21 11:35

先行者

用户93xxx61

用户93xxx61

2
2025-11-21 12:25

如果有几家燃气公司并且用户可以自由选择。。。

Ryan 回复 11-21 14:36
管道是唯一的,换谁都一样

家在郊区

家在郊区

2
2025-11-21 15:40

煤气表电池是为了煤气记量更准确是为了煤气公司多收费,所以应该由煤气公司承担电池更换以及产生的费用。

wvwvxll

wvwvxll

2
2025-11-21 09:47

这时候的调解……如果判了,是不是全国燃气表电池都得燃气公司掏?

心的历程

心的历程

2
2025-11-21 10:53

用的电池还要用南孚这样的好电池,那种便宜电池不行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11-21 11:30

燃气费每立方涨两毛啥都解决了!

爱喝可乐

爱喝可乐

2
2025-11-21 08:19

这个表不知道怎么回事,用南孚电池很快就没电,用杂牌电池都能顶一段时间

浓眉大眼 回复 11-21 11:12
换电池时,燃气公司鼓励用南孚电池😀

坨坨龙 回复 11-21 08:46
你认真看看,电池成分不同,电压不一样。南孚是低压电池。很多表不能用。 有专门的燃气灶电池。那个好用。比南孚还便宜一些。

John

John

2
2025-11-21 12:11

支持,家里的燃气表还需要四颗电池,用不了多久就没电

姚剑

姚剑

2
2025-11-21 09:59

用电!方便,无爆炸危险

陌生人

陌生人

2
2025-11-21 10:43

设备归属权是谁的理应由谁维护,由于设备出问题造成的影响也应该由该设备的所有权方负责。

腾翘

腾翘

2
2025-11-21 17:37

电池钱这点或许还能打赢,但停表停气这一点就不可能打得赢了。你去市场买菜,人家称坏了,你能估摸着乱拿吗?不现实吧?

天池

天池

2
2025-11-21 09:08

这不只是南京,全国各地都是由消费者买单电池的,更关键的是电池什么时候没电突然就断气了

乖乖

乖乖

2
2025-11-21 13:24

全国各地都可以行动起来,这可是好事一件,算得上公益诉讼了

用户39xxx02

用户39xxx02

2
2025-11-21 06:16

南京法官现在判案比较谨慎,最好不判

用户86xxx43

用户86xxx43

2
2025-11-21 12:28

只当放屁呢![抠鼻]

坏的有点帅

坏的有点帅

2
2025-11-21 14:10

你一毛我一毛,看似很少,可是汇到一块可不少啊。。

Long

Long

2
2025-11-21 13:23

其实燃气公司应该开发一个燃气发电机来给表充电,类似风力发电机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5-11-21 14:17

这是多落后的智能燃气表啊,还要上电池?每年全市换电池造成的污染有多大?

简单的幸福

简单的幸福

2
2025-11-21 08:13

支持

五四一三三

五四一三三

2
2025-11-21 09:47

还有没有大爷出来发声,不在燃气公司买燃气管,不给通燃气,,即使你买的材料比燃气公司的好也不行,新房装修,就想开个户,买点管预埋好铺贴瓷砖,他们却搞捆绑销售,要买保险,要买他们的报警器,还建议你加钱买他们的灶具,反正就是让你花个3,5千才能报装好这个东西。同样都是能源,电网公司的表是免费的,装也是免费的,你自己家里用的线也不会强制要求在他们那里买。对于燃气管,难道市场上就没有合格合国家标准的材料吗?一定要强制用户买他们的,或许有人说,你不用他们家的,你的东西就是不合格的,那请问,谁会给自己家用不合格的有安全隐患的东西。去根本原因就是,要做到监管这些东西合不合规,燃气公司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他们可能无法做好这么高强度的工作,只能用这种方式,因为这样省事

Dgujvf45582

Dgujvf45582

2
2025-11-21 11:11

打侄狗资本家

追风

追风

2
2025-11-21 10:02

羊始终是羊,不产毛就吃肉,……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11-21 10:22

燃气表电池为什么不可以成设计一个可以充电的

用户10xxx43 回复 11-21 10:23
像手机一样!没电了插上充电器充电就可以了

你的选择 回复 用户10xxx43 11-21 11:21
气流动就有动力充电

abcc

abcc

2
2025-11-21 14:32

想用用难受了就别用,

四个农民工

四个农民工

2
2025-11-21 12:45

这是几块钱的事?一人几块,全国有多少个表?

用户86xxx43

用户86xxx43

1
2025-11-21 12:29

你可以用液化罐,不用电池。[抠鼻]

Ryan 回复 11-21 14:36
你不知道有管道煤气的,不允许用瓶装气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1
2025-11-21 11:41

貌似老大爷提出的有道理,你省去的成本确实加到了消费者的头上

45678

45678

1
2025-11-21 09:55

燃气公司为了自行方便,强行要求用户担负费用,本身就是违法

用户88xxx30

用户88xxx30

1
2025-11-21 12:08

你大爷就是你大爷。

用户15xxx58

用户15xxx58

1
2025-11-21 06:52

就应该由燃气公司提供

海胆

海胆

1
2025-11-21 08:28

支持别人点亮的那一束光照亮每个人的路!

漫游者

漫游者

1
2025-11-20 18:47

老人变坏了

用户26xxx76

用户26xxx76

1
2025-11-21 07:36

昨天早上做饭,燃气表没电了,前天晚上烧水时候还好好的。大早上的,孩子要吃饭上学,时间紧张,还好,家里有两个厨房,用的另一个燃气灶。只能说,因为电池没电,突然停气,太扯淡了。

天蓝水绿 回复 11-21 08:26
电池没电继续用才爽。

风吹麦浪zrm

风吹麦浪zrm

1
2025-11-21 12:16

[点赞]

老陈

老陈

1
2025-11-21 18:07

用不了什么电 一年看有没有几度电

西周

西周

1
2025-11-21 15:56

不仅仅是浪费2000万的电池花费,而且还有这些电池带来的巨大污染。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11-21 18:13

智能电表在进用户阀之前不归用户,应然气理应燃气公司自理。

秋林

秋林

1
2025-11-21 11:08

怎么没人讨论换表以后燃气公司收的更多,人工也省得很多!要是收费能回复以前标准,我支持用户自己换电池,一年一换我也支持!

知了

知了

1
2025-11-21 11:37

垄断企业最坏、最没有道德

海欣

海欣

1
2025-11-21 07:06

原来燃气表不需要用电,现在需要用电,电池费用自然是燃气公司负责。而且燃气公司没有尽到提醒告知义务

绯色手术刀是谁

绯色手术刀是谁

1
2025-11-21 12:47

还有人认为,如果让燃气公司承担,最终燃气公司还会想方设法把这笔费用加到气价上,还会落到用户的头上。大概率早就核算到成本里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5-11-21 08:15

支持!

jjll

jjll

1
2025-11-21 10:28

反过来想,如果燃气公司掏电池钱,会不会有人去扣电池给自己用啊,这个反而造成更大的成本只出

起起落落

起起落落

1
2025-11-21 11:40

我就不换表,看看能拖到啥时候

水上漂漂

水上漂漂

1
2025-11-21 09:39

告了就不调解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1
2025-11-21 09:07

支持点赞

菜ゞ尐白

菜ゞ尐白

1
2025-11-21 13:01

[哭着笑]这个还真是!对方省的人工钱都是自己的丫!

老陈

老陈

1
2025-11-21 18:10

气价比电便宜多了

小文子

小文子

1
2025-11-21 08:42

必须出来一个结果,不要调解,每年电池费用也不少,还要贵的电池才行!

哥帅本卿

哥帅本卿

1
2025-11-21 06:45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以后你需要用气的时候,燃气公司忙,你慢慢等[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
2025-11-21 11:07

[点赞][点赞][点赞]

我很想你小乖乖

我很想你小乖乖

1
2025-11-21 12:16

这里只算了一笔:电池✘多少户=多少成本。 没有算:多少户✘一个月用气平均缴纳费 前者远远小于后者。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11-21 07:42

支持大爷,不要调解,法院应该直接判,可以形成判例,可以作为类似的问题的参考

tb558033336

tb558033336

1
2025-11-20 19:35

燃汽表的产权单位是谁?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5-11-21 10:54

免费午餐很难找

Change

Change

1
2025-11-21 09:48

有些人啊,别人再问你争取权利,你却说他斤斤计较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1
2025-11-21 11:01

不求这几颗电池的钱只求它们不要把表调的太快了!

雪月

雪月

1
2025-11-21 12:31

加压气流通过管道能产生能量!起码能维持气表电量!

樊笼里的自然

樊笼里的自然

1
2025-11-21 07:39

同一区域内,燃气通讯公交等民生行业就不能仅仅由私企一家把持,最少有家国有进行平衡。

荣亚松

荣亚松

1
2025-11-21 09:57

向大爷致敬!人家不是为了区区几块钱,是为了一个道理!是为了千千万万用户发出声音!这个不能阴阳人家

你猜猜

你猜猜

1
2025-11-21 15:25

当年如果不是因为2毛钱上厕所打官司那哥们,现在去个公厕最少得2块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1
2025-11-21 11:46

燃气公司经理:大爷,我给您1000块钱,咱撤诉吧。燃气公司副经理:经理,你傻呀,咱给他30块钱就行了,干嘛给他1000块钱? 经理:嘿嘿,你才傻呢,1000块钱,算个钱吗?想想重庆燃气公司。副经理:我靠,还是你狠。

老陈

老陈

2025-11-21 18:09

主要是现在煤气表都安装了漏气报警器 你没电了 报警器自动断气

律安说法

律安说法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