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厨房飘来粽叶香的时候,我才忽然反应过来,又是一年端午到了。
小时候的端午永远是你们先忙起来:爸提前一周就去菜市场挑最宽的箬叶,捆粽子的草绳要选韧性最足的那种;妈会提前泡好三盆米,一盆放蜜枣,一盆放五花肉,还有一盆是我最爱的咸蛋黄馅。你们包粽子的时候我总在旁边捣乱,拿粽叶折小船,偷抓一把蜜枣塞嘴里,你们也只是笑着拍一下我的手,说“小馋猫等熟了再吃”。
后来我离家工作,每年端午收到你们寄来的粽子,加热的时候总能想起厨房氤氲的热气,想起你们手腕上沾着的糯米粒。今年我提前抢了回家的票,包里装着给爸买的新茶,给妈挑的玉手镯,还有我跟着视频学了半个月才学会包的、形状歪歪扭扭的粽子。
其实我知道,你们盼的从来不是我带什么礼物回家。你们要的只是我能坐在餐桌旁,就着雄黄酒的香气,跟你们说一句“爸,妈,端午安康”。这五个字没有多华丽,却是我能给你们的、最好的祝福。以后的每一年端午,我都要陪着你们,吃热乎的粽子,挂新鲜的艾草,把安康两个字,陪你们过成一辈子的日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