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边说,为什么大厂有极少人能干到退休?
他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年龄大了之后,干的绩效和年龄不相符,就会被迫离开。
另一个原因是,工作量太大,干个七八年就会有90%的人身体出现各种问题,被迫离开。
在大厂最起码工资高,就算是干个七八年,一年攒个三五十万。等离职的时候,也能攒个几百万了。然后找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也还不错。
相比大厂来说,现在各行各业都在陷入内卷化,甚至很多的老板模仿大厂的劳动强度。却不给大厂的工资,那才叫真让人头疼。
干个几年,身体出现各种问题,回头一看,兜里也没剩下多少钱了,这种情况在社会上比比皆是。
就好比前几年,有很多老板学习华为的“狼性精神”,华为给员工吃肉,这帮人给员工喂s。
干好了,老板觉得自己管理能力强;干不好,老板觉得员工水平差。
最终是身体累垮了,钱却没攒下来。
所以,进大厂受累,总比去小厂受累强的多。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虽然大厂离职率也不小,却不担心招不到员工。
几个头部大厂非双一流大学不要,对大部分大学生来说,想去大厂受累,都没有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