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手机测评作弊乱象
说一些得罪人的话
本来网信和市监那边希望打掉第三方测评来恢复市场信心,现在央视又跳出来说特调和云控,不会央视觉得这些测评走国标就能解决问题吧,这是两边在打架吗,看戏看谁更强大
其实24年年底的时候解包就爆出来给小白和新评的特调代码了,当时我就说过一个判断:问题不是厂商特调的“道德败坏”,是你的测试场景和用户场景偏差越大,厂商越要特调
很多小朋友的机智的认为,特调是一种灵丹妙药,用了就流畅,用了就不卡,用了打游戏就好了,我超那这么好的特调怎么不同步给全体用户呢?
这问题没法回答,如果你回答特调会导致“发热高,寿命短,体验不好”那就实锤了kol们自己研发的测评场景在成绩好时会“发热高,寿命短,体验不好”,不代表真实用户体验。
一根筋两头堵。
然后就证明了网友们追捧的斗蛐蛐测评,其实是镜花水月,不代表用户体验的图一乐。
然后就证明了厂商们针对用户体验做的调度和图一乐的调度分离是无比正确的。
现在公共讨论的一大问题,就是讨论范围只要广了,就会导致整个讨论浮于表面,力量只负责破坏,不推动解决。 哭爹喊娘宣布厂商特调,厂商装个样子“不调”了,然后媒体继续掏出毫无价值的模型测试,成绩好的机器实际体验不好,实际体验好的机器成绩不好,然后大家喷媒体测评没用,新媒体掏出新模型来,如此循环,媒体一茬茬的换,实际价值产生为0,厂商最终还是会回到特调的道路。
只要你的模型不是用户体验的一部分,厂商特调就有动力,只要你模型代表用户体验哪怕一部分,那就根本不需要特调,因为在你模型上跑的好成绩可以直接下发全体用户。
这就跟高中搞应试教育一样,本质上来说高中那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都是一种非正常状态,那就是针对高考这个考试的特调,但是高考的深度,广度和公平性足够初步筛选人才,所以大家默认针对高考搞针对性学习是正常的事情,没人要求你按照初中或者大学的学习节奏和压力应对高考,然后宣布高中疯狂写卷子练题目是针对高考特调吧?
所以最后,反而是网信的测评新规成了最好的解答,媒体都别测了,没资格,没意义,安心当个体验博主,纯主观又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