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回顾:中印边界天然防线被盾构机打穿,谁卖的?是利令智昏吗

回顾:中印边界天然防线被盾构机打穿,谁卖的?是利令智昏吗2023年中旬,印度方面曝出一则重磅信息,印度军队经过数年的连续

回顾:中印边界天然防线被盾构机打穿,谁卖的?是利令智昏吗

2023年中旬,印度方面曝出一则重磅信息,印度军队经过数年的连续攻坚,顺利洞穿了藏南地区达旺通往色拉山口的隧道。

无论是达旺地区,还是色拉山口,都是属于我国藏南地区的一部分,目前被印度侵占控制。此条隧道被贯通,将极大影响中国边防的安全,最终将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不过,在此事件中,很多网友存在疑问,基建能力极度拉跨的印度,如何能够在高海拔地区,完成这样的大型工程?

从现场曝光的照片显示,隧道贯通过程中,必然是使用了大功率盾构机,而且网传盾构机就是中国公司向印度出售,此事的真相究竟如何?

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显示,印度修建“旺达-色拉山口”隧道,全长两千五百多米,除了主隧道外,还有一条980米以及1200米的交通道。

有了这条隧道之后,印度可以直接利用其调动部队,还能够完成大型装备的转运,从后方直达前线,最重要的是,能够在最后运输阶段,屏蔽来自中国北斗卫星的监控。

对于喜欢玩偷袭、搞不宣而战的印度军队而言,这条隧道的出现,将极大增强印度在边界地区的战略优势。尤其是能够帮助印度军队有效隐藏自身的战略意图。

印度能够成功完成旺达-色拉山口隧道的贯通,让无数国人可谓是几乎到了破防的地步,原因非常简单。

过去,国内网友对印度嘲讽最多的两个卖点,一个是印度空军因保养维护以及飞行员素质问题,导致频频上演摔飞机的大戏。其次就是因为印度糟糕的基建能力。

理论上,印度没有能力凭借自己打通这样一条高海拔隧道。原因非常简单,打通这样一条隧道需要最先进的盾构机设备,印度完全没有能力自行建造,剩余的选择就只有一个,那便是从其他国家进口。

根据中印两国不同渠道流露出的信息显示,在2020年中印两国爆发大规模边境冲突之前,印度先后从中国进口了八台应用场景各有不同的盾构机。

其中最大的一台,直径超过了12.19米,制造商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属于是国字号企业。此前国内就有网友发出质疑,印度从中国进口盾构机是否能够独立使用?现如今看来,印度已经具备了使用盾构机的能力。

特别注意的是,或许是为了麻醉本国人民,让自己国家的国民,产生虚妄的所谓自信心自豪感,印度方面目前公开否认从中国进口盾构机的事实。

而且声称,打通色拉山口的盾构机设备,是印度自行组装完成,甚至还被冠以印度本土品牌的头衔。不得不让人对印度人的脑洞与厚颜无耻,感到极度的震惊。

很多人在得知印度打通色拉山口之后,纷纷怒斥国内企业对边防部队不负责任,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已经危及到国家领土和主权安全,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全面。

首先,对于盾构机这种超大型基建设备的出口,国家必然会存在一定程度的监督管控,绝不会在中印领土争端激烈进行的当下,向印度出口大型盾构机这样的战略设备。

根据目前公布的一些资料显示,印度上一次从我国进口盾构机,是在2020年之前,当时中印两国边界地区的形势属于是基本稳定的态势,双方边界纠纷处于可控范畴。

而且,就算是我国拒绝向印度出口盾构机,印度方面也能从日本、德国等工业国进口。因此一台盾构机的背后,基本可以排除是阴谋论的可能。

不过,此次印度打穿色拉山口,对我国的西南边防形势确实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当年我国对印自卫反击战的参战部队能够打出一场教科书级别的穿插分割战术,色拉山口可谓是功不可没,此战之后色拉山口这个地名,也开始被外界熟知。

这一地区从山脚到山口位置海拔的落差超过了两千米,犹如一条天然的长城。通常情况下,占领制高点的解放军部队,能够居高临下对印度军队实施强有力的冲击,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都占据了主动位置。

相比之下,过去印度军队只能执行仰攻,对于单兵素质较差,且缺乏可靠制导武器的印度军队,这样的地势环境,可谓是极度不利。

当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解放军曾经完全占领了这一地区,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撤离,将色拉山口以及周围地区,作为中印之间的缓冲。

原因非常简单,色拉山口周边地形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导致后方的补给十分困难,假如当时坚持派兵驻守,必然会导致很多不必要的牺牲。

同时,每年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该地区处于是大雪封山的态势,这也是为何中印之间的边界冲突会发生在暖季到来之时。

寒冬时节,中印双方的边界问题就呈现出搁置的态势,因为无论哪一方想要长期占据这一地区,都需要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

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开始发生重大的变化,中印两国不仅有了盾构机这样的超大型基建装备,同时也有了无人机、高超音速导弹,更有能力在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地区建立高标准军事哨所。

如今,这些硬件要求我国都已经具备,正如同外交部对外宣称的那样:中印之间,从来没有划定最终边界线,藏南地区永远是中国固有领土。

随着国家在近期对藏南地区三十个地点重新命名,我国在完全收复藏南的征途上逐渐迈出重大的步伐,或许有朝一日,印度方面斥巨资打通的隧道,最终只能为他人做嫁衣。

而且,色拉山口的隧道属于双向通道,不仅可以被印度所用,而且能够为每一支抢占该地区的部队所用,接下来色拉山口遂道究竟归谁所有,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列表

国庆
国庆 229
2025-03-04 10:52
卖盾拘机的款对方可能还未付帐,

用户12xxx95 回复 03-05 15:38
就算付了印度卢比有啥用

genpig 回复 03-04 21:52
法国:你是懂三哥的[笑着哭][笑着哭]

滟滟
滟滟 200
2025-03-04 13:14
在某些混蛋眼里,业绩和私利远比国家利益重要!

爱很简单 回复 03-07 11:11
这不正常吗?亏的是公司,业绩才是自己的

我朋友 回复 03-10 08:33
自己有钱哪里都是祖国,这不正常

路人甲路过
路人甲路过 86
2025-03-03 23:39
这不是很好吗?阿三能用,我们自然能用,。

用户10xxx00 回复 巧克力 03-04 09:55
以前后勤跟不上,现在很好,对方帮忙修路了

巧克力 回复 03-04 07:08
你用来干嘛?你又不去侵占他国的地方,之前都打到他们的首都了,不就马上退回来了。对于我们来说只是麻烦不是机遇。

伤心永随
伤心永随 72
2025-03-04 11:53
印度电力系统还是国企建的呢[笑着哭]

用户10xxx26 回复 03-06 01:23
印度最先进的炼钢炉都是中国五矿帮助建好的,以前大量进口中国中高端钢铁,这建好后帮印度大忙马上对华征钢铁关税,因为它靠更低成本可以大量生产钢铁了就影响我们出口了

用户52xxx11 回复 用户10xxx26 03-06 14:54
自媒体的新闻你要是认真就输了。像这类新闻大部分是捕风捉影或者是添油加醋。

南若妖
南若妖 72
2025-03-04 09:34
可能人家都不用花钱,白嫖
大海
大海 53
2025-03-03 23:14
徐工科技
一叫天门万户开
一叫天门万户开 48
2025-03-04 01:15
寇可往我亦可往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2
2025-03-03 22:50
一旦开战高速导弹飞越穿入洞中 一旦开战,携带温压弹的导弹头飞速穿入洞中 一旦开战,收复后就是为我们所建的通道,并成为我方运输物质的后方。 若不为我用这隧道将成为蛇形坟墓,什么时候重建那当是我们的事情了

用户10xxx82 回复 03-05 16:46
所以整个印度都是你家的了,哈哈哈。

哈啊 回复 03-08 10:58
类似一箭多星一弹多头,可将导弹多头换成携带大量无人机,利用导弹的速度短时间内到达敌方目标附近释放无人机,导弹进行极速破坏或打开敌方防御体然后无人机从狭小的缝隙进入进行破坏杀伤敌人,然后在导弹不停的打击和携带无人机打击的情况下后面速度慢的飞机携带大量无人机到达敌方阵地进行炸弹轰炸导弹轰炸和投放更多的包含体型稍大的无人机进行定点轰炸,无人机群体之间保持最短安全距离的情况下无人机(器)群前方机群进入缺失信号的隧道洞体内后可利用通过近距离无人机(器狗)作为信号中间传输器最终传输到能卫星连接信号的无人机(器狗)群尾端来实现信号传输,密集的群体队列可视为基本不会被敌方干扰的有线传输,轰炸破坏差不多了就是后面地面部队携带大量机器狗进入清扫战场接管敌方治安

老白兔
老白兔 41
2025-03-03 23:22
盾构机内设自爆装置,只要原地移动超过十米,下次通电就自爆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回复 03-04 13:35
都建好隧道了

沧海一粟 回复 03-04 18:49
里面藏个原子弹?

max
max 33
2025-03-04 09:16
傻啊?没有隧道他到处乱窜,有隧道他只会走这一条道,哪个好控制都不懂?

hx116300892 回复 03-04 17:32
懂得真多!印度现在也有核弹了,虽然打的还不准,但是中国也不是现在就去打死印度,咱们能和平崛起,谁敢保证印度就不能?不在差距最大时候按死他,等着差距越来越小?

好名字就是好运气 回复 hx116300892 03-05 09:17
[得瑟][得瑟][得瑟]你说这句话不知道你是看不起中国的发展还是印吹 你自己看看印度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大婴帝国的殖民地东印度公司 印度这种半封建制度 低种姓人才都跑到欧美入籍了还想崛起 再说一个中国不是和平崛起的是先辈们忍辱负重一步步攻关发展出来的 说一个历史知识给你吧当时中印战争我们赢了之后只控制了进入印度腹地的关口放弃了很多苦寒地区就是因为补给困难 经常被印度偷袭 吃亏的都是我们 这几年中印冲突之后中国不顾印度的反对直接修建公路和机场补给一下子就变得简单便捷 我们直接居高临下监视印度的动向 他建了这个更加方便我们监视

吐槽星人
吐槽星人 26
2025-03-04 11:53
花钱帮我们打通隧道。谁强就能占领。

用户10xxx82 回复 03-05 16:49
说明你比印度人聪明。

用户20xxx22
用户20xxx22 26
2025-03-03 21:56
100枚巡航导弹能炸毁吗???

49xxx77 回复 03-04 04:28
温压弹烧光氧气。

老腊肉 回复 03-04 03:35
一个有军事级别坐标的区域,需要100枚巡航导弹吗?你看不起谁呢?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6
2025-03-04 09:35
中铁是在印度那边施工吗

旱地雷 回复 03-04 20:41
[笑着哭]

故乡的雲
故乡的雲 23
2025-03-04 08:45
他们挖好了我们占领剩1

旱地雷 回复 03-04 20:42
[赞]

叶知秋
叶知秋 22
2025-03-04 14:15
如果中国的防卫能力,一个盾构机就突破了,那也叫不叫能力。只不过这种没有限制的出口,国家应该立法做规范。指责企业有用吗?企业的责任是盈利,没有禁止的前提下,卖给谁都是合理合法的。

用户10xxx27 回复 03-04 15:17
隧道是阿三出钱出力修的,但最终归属权在军事强盛的一方,只要我们能实际占领进出口,就等于阿三白送了一条补给线,将来将士们不用在山顶值守了,咱们可以吧哨所建在平原地区,顺带照顾一下一年三熟的土地

用户10xxx82 回复 用户10xxx27 03-05 16:48
整个印度不是已经是你家的吗?

北方以北
北方以北 18
2025-03-04 06:07
小编这意思是回头我们过去的时候会方便很多是吧?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14
2025-03-04 13:50
我国应该把别国侵占的所以领土,全部收回,是时候亮剑了!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4
2025-03-04 06:49
不懂装懂撅腚乱拱。
华少
华少 12
2025-03-04 08:48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能方便印方的也就会方便我们不是吗?[笑着哭][笑着哭]
漠然
漠然 10
2025-03-04 03:45
奇怪了,哪个发出如此言论?打通运兵通道,最怕的是阿三!翻过来又说什么出卖?放屁!什么智商能做出如此评价?没那逼本事就不要在互联网胡说八道,你想要诋毁的,可能会把你自己毁掉![吃瓜]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9
2025-03-04 11:08
阿三早晚要收拾的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8
2025-03-04 08:34
这说法有点夸张,设备敌方可用,我方亦可用,关键是你对情况是否全部掌握?!这才是军事制胜的最高境界和智慧啊!
你昊不太累
你昊不太累 7
2025-03-04 10:23
建路难,毁路方便。
houquanyi
houquanyi 7
2025-03-08 21:19
有没有可能印度在帮我们打通一条通往印度的隧道[呲牙笑]
0759红沃滨城
0759红沃滨城 6
2025-03-04 08:17
还不知道最后方便了谁[笑着哭]
得鹿梦鱼
得鹿梦鱼 6
2025-03-04 10:21
这事也不一定是真的。当年中印自卫反击战之前印度还宣称中印边界已实际以麦克马洪线划定呢!后来发现只是臆想用来安定国内民众的
涯城
涯城 6
2025-03-04 12:03
建议让人民解放军出手灭了这家卖国公司。他们想挣的钱却是要你们的命作为代价。全国老百姓都应该支持,谁觉得不妥要当圣母,就让他全家到印度边境守一辈子。
君耳
君耳 6
2025-03-04 16:21
寇能往,我亦可往[得瑟]
ww880889
ww880889 6
2025-03-06 08:46
寇可往,吾亦可往。敌若用,我亦可用。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6
2025-03-06 19:47
你们知道小米给印度贡献了多少钱嘛[并不简单]
经纬度
经纬度 6
2025-03-06 12:36
这事和为印度建钢铁高炉的事件说明,很多大企业没有忧患意识,把国内刚研发出来的先进工具贱卖给敌国,国家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了,不然将很快为自己制造一个比美国还难缠的敌人。
大牙缝
大牙缝 5
2025-03-04 07:09
用导弹把他挖的隧道再填起来
用户16xxx79
用户16xxx79 5
2025-03-05 21:41
印度有了中国的盾构机就可以在西玛拉雅山下打藏兵洞,对我国造成极大的威胁,我国应该及早采取有效措施,让河南盾构机公司远程鎖机,不然的话让厂家直接给炸了了事。
带土
带土 5
2025-03-04 14:47
给盾构机让印度打自己[笑着哭][笑着哭]
烟山影
烟山影 5
2025-03-04 08:08
打穿了?印度这是给咱开大门呢[抠鼻]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5
2025-03-08 17:44
未必不是咱的“金牛道”。
胡汉三
胡汉三 4
2025-03-04 17:30
直接打到新德里,活捉莫迪,收复藏南,解放不丹,复国锡金!
徐某某
徐某某 4
2025-03-05 03:31
也许我们是为了借助免费劳动力呢,谁告诉你这是印度的隧道,也许说我们的隧道呢?
白白
白白 4
2025-03-04 18:11
这种大型设备上面不同意卖不了的,卖出去就算他们建好了也不是我们的对手,这就是借他们的手给我们做建设了
过路人
过路人 4
2025-03-06 17:47
炸了它不就行了,制造焦虑
用户38xxx56
用户38xxx56 4
2025-03-08 16:00
至于吗,如果就因为一天隧道破防,我们还是不要崛起了。你在发展,人家同样在发展,你不能把自己的强大建立在别人永远不追上来这一点上,这是不现实的。如果我们足够强,害怕的就是他们,他们会立马把隧道炸毁以防止我们利用。
天涯孤狼
天涯孤狼 3
2025-03-04 21:17
资敌要查处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3
2025-03-04 22:08
没想过进攻吗,打过去方便多了,不听话打它个狗日的瘪三
许愿
许愿 3
2025-03-04 12:11
你这个假设是把我们放在了弱势方。如果我们是强势方呢
我要飞
我要飞 3
2025-03-06 12:18
上海电气
锦瑟无端五十弦
锦瑟无端五十弦 3
2025-03-05 16:32
咱们的盾构机肯定带北斗,印度打过的洞咱们都有记录,真打仗的话,这个洞还不一定给谁打的呢[得瑟]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5-03-05 12:08
关键是他反华啊,给天天骂你的人帮忙,这不是箭吗
小火柴
小火柴 3
2025-03-07 08:55
老的晋商还在为祖宗洗白,新的晋商已经开始卖国了
小石头
小石头 3
2025-03-07 11:41
一个隧道而已,战时就是阿三的坟墓,放进来,隧道一炸,瓮中之鳖
九州上人
九州上人 3
2025-03-07 08:09
大好事,省得解放印度时,行军绕路了
快乐阿鑫
快乐阿鑫 3
2025-03-09 09:55
有没有可能就是为我军夺回藏南而挖的呢!
空虚寂寞冷
空虚寂寞冷 2
2025-03-04 21:30
隧道,一颗导弹就能解决的事。
无痕
无痕 2
2025-03-05 00:18
如果有战略眼光,要绝对支持。敌军非但不给我军运输物资,还胆敢跑!
防空洞里的土拨鼠
防空洞里的土拨鼠 2
2025-03-04 19:34
打通了? 阿三不死几个?,搞不好就是个塌方工程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03-05 18:17
不会还有人不知道外骨骼即将装备了吧,到时候有那种装备,这种极端环境的巡防就变得容易多了啊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2
2025-03-04 17:23
卖盾构机也好,建特种钢厂也罢,印度打算有,又有资金,那就会有。中国是否提供不过是中国人赚这笔钱还是外国人赚这笔钱的区别。抢生意谈不上卖国。中国还达不到美国想制裁谁就制裁谁的技术优势,更何况美国现在搞技术封锁都力有不逮了。就是美国有能力搞技术封锁的时候,也是拉着盟友才能搞成。

用户96xxx70 回复 03-04 18:22
这才是正确的看法!敢卖,必然是我们能控制的,一帮瞎咧咧的,真以为国家的监管是摆着看的啊?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2
2025-03-04 17:55
等我们收复了藏南,那就是印度帮我们打通了隧道。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2
2025-03-05 09:31
还有给印度造全世界最大的钢铁厂
不安静
不安静 2
2025-03-04 06:36
边防战士们任务艰巨了
默默
默默 2
2025-03-04 18:28
这是帮中国修的,到时候我们直接使用
甩子
甩子 2
2025-03-04 20:37
有道理
奇奇小王子
奇奇小王子 2
2025-03-04 22:30
够狠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2
2025-03-05 23:35
为何没有远程控制系统
Bb
Bb 2
2025-03-05 00:28
有用吗?一个导弹就成了自掘坟墓。
challenger007
challenger007 2
2025-03-04 18:36
不买中国的也会买西方的
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 2
2025-03-04 20:58
这种东西防不胜防的,中国不卖可以,可以买别人的,只是多花钱,多拖延些时间,只要保持比屎三更先进更多更强就能压制他们
MACCLKK发财
MACCLKK发财 2
2025-03-05 21:54
貌似很好,去新德里很方便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2
2025-03-05 00:58
不一定是坏事???
车见车爆胎
车见车爆胎 2
2025-03-06 10:01
这下好了,印度瘪三不乱窜了,进隧道就是瓮中捉鳖,以后周围城市所有排污管道出口都放到隧道里,使劲往里排,直接大便淹印度瘪三。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2
2025-03-04 23:05
知道怎么进攻蜀国吗?修路太费劲了,用石牛造谣拉金尿银,蜀国就自己修路好把笨重石牛运回去。然后,顺着这条路就打进去了。修了这隧道,寇可往,吾亦可往,下次新德里要换新新德里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3-05 08:50
不能远程锁住吗?
河马
河马 2
2025-03-04 17:20
别人花大力气打穿了,你就不想想隧道别人能用咱们也能用啊[得瑟][得瑟][得瑟]
一叶扁舟
一叶扁舟 2
2025-03-06 23:46
严查卖国贼
用户98xxx13
用户98xxx13 2
2025-03-04 20:17
[抠鼻]打通有毛用,到时候直接炸了就行
金鍂鑫
金鍂鑫 2
2025-03-05 02:58
有些企业为了钱什么都卖,希望国家严查这类没有远见的垃圾公司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2
2025-03-05 12:06
自己给自己撅开了。寇可往,吾亦可往。
奔跑在路上
奔跑在路上 2
2025-03-06 17:39
他们打了隧道,以后我们用起来不更方便了?
用户93xxx38
用户93xxx38 2
2025-03-06 18:14
把我们最先进的武器给他们也打不过我们担心啥
秒杀一切名字
秒杀一切名字 2
2025-03-06 23:43
德国日本虽然能卖,但印度要获得需要更多资金和时间。
05544
05544 2
2025-03-05 20:46
攘外必先安内
国足不洗脚
国足不洗脚 2
2025-03-06 21:44
实在不行就把隧道炸塌 就行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5-03-06 08:54
这玩意日本德国更强
迷糊迷糊
迷糊迷糊 2
2025-03-05 16:25
是为了让解放军去新德里更方便吗?
w刚刚好
w刚刚好 2
2025-03-08 22:36
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也打通藏南通道,就可以直达印度本土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2
2025-03-07 07:00
一台盾构机可以决定中印两国未来军事斗争的形式?别扯淡了!
朱致清
朱致清 2
2025-03-07 07:06
什么隧道顶得住炸弹?战略动脉不可能用隧道这样的方案,只能说有一定战术价值。
四叶草
四叶草 2
2025-03-06 23:16
炖狗鸡,你不卖,别人也卖,又不是仅你一家垄断,就像你不卖阿三,它也可让别国代购。
游方1
游方1 2
2025-03-06 15:25
盾构机里有定位装置,中方已掌握隧道准确坐标,战时可直接摧毁
明月铖
明月铖 2
2025-03-06 23:30
话说隧道不应该是最脆弱的吗?道路遭受炮弹,最起码还能清理一下,正常运送,隧道遭受炮弹,这不就噶了吗?
新疆人
新疆人 2
2025-03-07 01:47
那么大家伙 放一个定位器 不行吗
赚钱养佳
赚钱养佳 2
2025-03-07 06:34
能让阿三多坚持一天吗
傻瓜不懂爱℡
傻瓜不懂爱℡ 2
2025-03-07 03:22
在西藏全世界军队拉上去都能五五开。。。
超越梦想
超越梦想 2
2025-03-08 10:00
这样只顾赚钱忘义,不顾国家利益的人应该严查。你如果给这种人足够的钱,他可以敢把老婆边出让给你。
一缕阳光
一缕阳光 2
2025-03-09 11:17
就算是事实也要忍,小不忍则乱大谋,当务之急是解决台湾问题,一旦解决台湾问题基本上可以统亚太,其它根本不算问题
用户15xxx78
用户15xxx78 2
2025-03-09 10:05
那怎么办,
欢乐马
欢乐马 2
2025-03-09 09:10
印度,地图上看就是一坨屎,啊三打通隧道,这对于工业能力强大的中国,无论是大还是未来印控区的回归都是好事,打和偷袭?来吧!正好收回来师出有名!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2
2025-03-04 17:02
真要打仗!也就几颗钻地弹就能解决!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5-03-04 18:03
这些大工程坐标是固定的,战时隧道前后出入口道路一炸就只能是防空洞,烟熏…
未来不是梦
未来不是梦 2
2025-03-05 19:56
钻地弹一炸全埋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03-05 20:28
三哥挖了个洞而已,为谁挖的还不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