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奇瑞董事长炮轰‘造车速成班’:胆子太大!

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汽车时代,电动车的崛起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目光,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转向电动化,追求速度与智能化的技术革

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汽车时代,电动车的崛起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目光,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转向电动化,追求速度与智能化的技术革命。伴随这一股潮流而来的,却是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面对“速度至上”的商业逻辑,我们是否在无意识中牺牲了最基本的安全底线?

最近,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一次访谈中提出了“技术是魔鬼,安全是底线”的观点,引发了业内外广泛的讨论与争议。他直指那些成立不久的车企,以“互联网速度”跨越传统制造业的沉淀与积累。他的质疑直截了当:“成立不足6年的企业,连平台研发的基本周期都没走完,竟然能批量出车,我们这些老汽车人看不懂!”在这里,他似乎在警告我们:在追求快速与创新的同时,是否已经忽略了安全?

这一言论的发出正值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期。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动车销量突破600万辆,年增长率达120%。越来越多的新势力车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小米、极氪及智界等,依靠资本与技术的快速迭代,试图争夺市场份额。然而,在这条竞争激烈的赛道上,尹同跃提到的“技术魔鬼”究竟隐藏在哪里?众多新造车企业的成功与失败,能否给我们带来警示?

我们回看那些以“速度”和“创新”作为标志的新车企,发现它们在生产模式与研发理念上大相径庭。传统汽车厂商如奇瑞,秉持的是“先验证、再量产”的理念,确保每一款车型都经过严格的测试与验证。这种模式虽然相对缓慢,却在产品品质与安全性上得到了保障。反观一些新兴企业,它们似乎更倾向于“先量产,再迭代”。这样的举动,虽然符合当下市场需求快速变化的特点,却也带来了不少问题。

以小米的SU7为例,这款车从立项到量产仅用了三年,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却饱受争议。消费者和业内人士对其“智驾宣传模糊”和“机盖功能争议”的讨论声浪不断,甚至多次因软件问题而被召回。这些事件不仅反映出其在安全性和稳定性上的不足,也让人质疑其背后的研发逻辑是否真的扎实。更有消费者在体验后大失所望,纷纷表示宁愿选择传统车企的产品,因为它们在技术上的成熟度与稳定性更能赢得信任。

尹同跃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汽车工业的百年历史已经证明,技术沉淀与安全验证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产品的质量与安全不仅关乎企业的信誉,更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以往众多安全事故,无不指出技术不成熟和测试不到位的直接后果。当资本在快速发展的表象下推波助澜时,更需警醒的是,那些根基不稳的企业,早晚会在市场的洗礼中遭遇重创。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许多新兴车辆的估值动辄千亿,但实际研发投入却远远低于传统巨头。尹同跃提出的“60亿”的对比,恰恰揭示了这一现实:车企的总资产若还不及平台的研发成本,它的技术底蕴又从何而来?速度与安全之间的平衡,实际上是造车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在新能源的窗口期,我们该如何选择?是“抢跑”还是“稳跑”,这些问题已不再是单纯的商业决策,而是关乎未来汽车安全的命题讨论。

在这一场讨论中,不同立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支持“快”的一方认为,电动化与智能化重塑汽车行业的规则,传统研发模式背负了过多苛责;而坚持“慢”的人则警告称:无论技术如何变革,安全永远是汽车的底线,切勿以追求速度为代价。各自的观点都在不断激荡着汽车行业的未来,而市场的反馈也逐渐清晰。当第一批“速成车型”开始暴露出质量缺陷时,消费者的耐心还能持续多久?一系列事件让我们深刻反思:电动车行业的未来,究竟是“快”还是“慢”,抑或是二者之间微妙的平衡?

顺着这个思路来看,资本对行业的影响以及消费者对安全的期待,将逐渐形成一个核心焦点。数据表明,近年来汽车召回事件频发,尤其是新兴企业所生产的电动车更是成为了召回的重灾区,背后一系列软件故障、硬件缺陷等问题的频出,说明这些企业在研发安全性能时的草率和轻视。作为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的行业,最终将得到用户认可的企业,一定是能够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

再者,技术的不断进步固然重要,但这也不能成为忽视消费者基本需求的理由。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他们期待的不只是华丽的外观和炫酷的智能配置,更多的是一款车辆能在关键时刻给予他们保障的能力。安全与舒适是消费者在选购汽车时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这一需求的逐渐上升,必然会对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在讨论的尾声,我们不妨回归尹同跃的那句话,技术虽是魔鬼,但安全绝对是底线。当资本的狂热逐渐退去,真正能够存活下来并获得用户信赖的车企,应该是那些能够在技术与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的企业。失去消费者信任的企业,无论技术多么先进、商业模式多么创新,都有可能因一枚召回通知而崩溃。

在未来的电动车市场中,希望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够保持一份清醒的认知,安全与技术的结合是当下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无论电动车如何发展,我们始终不能忘记“汽车是交通工具,而不是测试工具”这一基本理念。真正能够引领行业走向未来的,不是那些仅有速度的企业,而是能够为用户提供安全保障的正统车企。在这个变革的时代,知行合一,创新与责任并存,才是夺得消费者心智的长久之计。

评论列表

tttttt
tttttt 109
2025-05-14 12:37
说的是华为吧,短短时间连续出了问界、智界、享界、尊界等八界产品,有时间路测吗?有时间磨合吗?有时间做耐久测试吗?借个奔弛测一下就遥遥领先了吧?一个界一年能开三四次产品更新发布会余大嘴每年时间都花在开发布会上了!连号称一年磨三剑的极氪都自愧不如!

用户17xxx98 回复 05-14 15:45
又在信口开河说是短短时间?华为和东风合作的问界车至少磨合了5年才走上量的

用户15xxx00 回复 05-15 01:10
华为是自己造的车吗?你黑华为的水平属实有点差

子腾
子腾 91
2025-05-14 13:58
本身没有任何技术经验,自己组装就敢买。割国人韭菜,还割死了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實力玩家 回复 05-15 10:29
关键国人还拥护[呲牙笑]

子腾 回复 實力玩家 05-15 11:38
那就没法了,情愿被割。死都不怕[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蒸蒸日上
蒸蒸日上 83
2025-05-14 15:07
确实是造车速成班[呲牙笑]

多福多寿 回复 05-14 16:50
或者叫“狗尿苔车企”

Smile-个小时 回复 多福多寿 05-18 11:24
说的是菊花吧

迷茫的小飞象
迷茫的小飞象 66
2025-05-14 19:32
三年造车东拼西凑的垃圾产品三天两头的出事故还在忽悠猴子买,这如果是在国外早就罚死它了

chendeyou625 回复 05-15 08:33
他这样如果在美国或者欧洲,起码罚他大几百亿

坨坨龙 回复 05-15 11:39
奇瑞97年成立,99年第一台车下线。他批评别人三年造出第一台车,而他两年造出第一台车。哪他是不是应该表演一下切腹自尽向消费者道歉?

你的微笑。
你的微笑。 52
2025-05-14 16:50
他说这个意思,是不是就和最近4+4事件有点像啊。正常至少七八年,有人学一年网课就能操刀[笑着哭]
tb207182
tb207182 49
2025-05-14 16:20
尹总说的很有道理,事实就是这样[点赞]

用户93xxx89 回复 坨坨龙 05-15 12:20
他们连奇瑞当年连造车资质都没有就开始造车,都不知道

坨坨龙 回复 05-15 11:39
奇瑞97年成立,99年第一台车下线。他批评别人三年造出第一台车,而他两年造出第一台车。哪他是不是应该表演一下切腹自尽向消费者道歉?

浮尘里有大千世界
浮尘里有大千世界 39
2025-05-14 20:41
自己出个方案,三大件外包给其他公司,可能连外形设计都承包出去了。然后组装在一起,贴上自己的LOGO测试与调试个几个月,就开始宣发了!

剣客 回复 05-19 07:29
如果你卡里有一千亿,砸钱搞公司:让北京政府给你批块地;让北汽奔驰帮你建厂房;让全国行业第一的压铸机、发动机等各行各业龙头企业帮你研发定制你要的零部件;全球顶尖的工作室帮你调教底盘和发动机等;全球范围挖行业老兵当高管;全国范围招聘中基层。然后3年研发出一款车上市卖,还卖爆。你会觉得自己很牛逼![吃瓜]但这人是雷军,你会嘲讽并说人家不行。

我叫胡阿伪
我叫胡阿伪 27
2025-05-14 11:54
掉队了就得承认,你家车企没死过人??倚老卖老并不能显得你多高大上,一个华为出个软件,都能拿捏你老牌车企,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烤排烤 回复 05-14 20:48
华为要造个发动机宇宙第一了

科技来杂谈 回复 05-14 20:36
人家说的可不是问界[呲牙笑]

卖女孩的小火柴
卖女孩的小火柴 24
2025-05-15 00:59
做手机的造车更新快 和手机一个理念 边买边更新 一年换好几代 会出问题的 因为汽车的消费理念最少5年以上才考虑换 但他们希望你们一年一换
沙鱼
沙鱼 18
2025-05-15 07:19
这些电子车太垃圾了,没生产就开发布会一吨吹,加速两秒破百,续航多少公里,一上市开卖就到处出问题,到处撞烧断轴。

剣客 回复 05-19 07:30
如果你卡里有一千亿,砸钱搞公司:让北京政府给你批块地;让北汽奔驰帮你建厂房;让全国行业第一的压铸机、发动机等各行各业龙头企业帮你研发定制你要的零部件;全球顶尖的工作室帮你调教底盘和发动机等;全球范围挖行业老兵当高管;全国范围招聘中基层。然后3年研发出一款车上市卖,还卖爆。你会觉得自己很牛逼![吃瓜]但这人是雷军,你会嘲讽并说人家不行。

现世安稳
现世安稳 14
2025-05-15 06:23
技术成熟,市场成熟,供应链成熟,然后自己再套个壳,打个标,把供应链整合整合,然后高喊口号,把价格打下来,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不管是以前的手机,还是后面平板电脑空调电池等等等等,他家那件东西不是这样的,全部捡现成,缺少开拓,不创新,别人有的他有,别人没有的等别人有。

卖女孩的小火柴 回复 05-15 11:38
应该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卖女孩的小火柴 回复 05-15 11:25
哈哈 别人有的他有 别人没有的等别人有[点赞][笑着哭]

谁伴我闯荡
谁伴我闯荡 13
2025-05-14 21:34
说的是理想
老虞
老虞 11
2025-05-14 23:22
他知道自己的车有问题 但要彻底解决问题需要时间 就会拖延新车上市时间 所以就任凭新车上市 股票市值上去了 资本开心了 自己也赚够了 中国首富的名头也有了 未解决的问题留给后面的新车型再去解决 至于后果没想到那么严重被反噬了 汽车是安全第一关乎消费者生命的不同于手机有问题可以通过不断技术迭代解决并同时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

坨坨龙 回复 05-15 11:39
奇瑞97年成立,99年第一台车下线。他批评别人三年造出第一台车,而他两年造出第一台车。哪他是不是应该表演一下切腹自尽向消费者道歉?

无聊透顶
无聊透顶 11
2025-05-15 00:34
和团队奋战了几百个昼夜,把人家用了百年经验才有基础的团队,进风口比人家大点点就遥遥领先,完全压制了。比当年义乌复制欧洲服饰还牛逼了

坨坨龙 回复 05-15 11:39
奇瑞97年成立,99年第一台车下线。他批评别人三年造出第一台车,而他两年造出第一台车。哪他是不是应该表演一下切腹自尽向消费者道歉?

丞相丨起風了
丞相丨起風了 9
2025-05-14 14:04
如果时代要放弃你,连跟你说一声的机会都没有!
动漫少女控
动漫少女控 9
2025-05-14 16:52
资本造车就是一阵风,扰乱市场,现在有市场有利润,汽车是耐消费品,等市场饱和了,销量少了,那些互联网资本还会继续造车吗?如果破产了那些卖出去的车售后维修怎么办
用户12xxx99
用户12xxx99 9
2025-05-15 02:49
这就是尬黑,小米是不懂造车,但它的供应商哪个不懂。尤其博世,那是标杆。加上不拖欠供应商货款,质量是刚刚的。至于价钱虚高反正我又买不起😃

6013960 回复 05-15 07:58
你以为造车跟造手机一样组装就行了啊!

用户93xxx89 回复 6013960 05-15 12:23
那你得问问奇瑞,建议好好了解下这帮车企没资质都生产,第一款车能上牌不

我就呵呵哒了
我就呵呵哒了 8
2025-05-14 20:16
有点像华强北手机
啊列卡布星
啊列卡布星 8
2025-05-15 12:17
瑞瑞别闹了,先把自家的钢板抹好防锈漆再轰吧,自己是个什么德行心里没点数吗?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友商 这套玩意已经过时了。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8
2025-05-15 23:27
遥遥领先、吊打、弯道超车……反正我是不敢尝试
tb_5731
tb_5731 6
2025-05-15 09:06
谁家车敢保证不出事,出事了要看是车辆缺陷还是操作不当,电车还是建议大家关掉运动模式,改成舒适模式,加速两三秒百公里的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的,一撞就死。激情和生命,大家还会选择生命

小八辣子 回复 05-18 07:30
现在的交通事故都不给你证明车有问题的机会 全烧完了 数据都在车厂手里 记得前些年特斯拉一直出问题的时候有人还在踏板边上装摄像头[静静吃瓜]

gtgvg
gtgvg 6
2025-05-16 08:14
电动车速成。零门槛。零技术。全部自研
风清
风清 5
2025-05-15 10:00
我自己的就是星途汽车,说实话,不怎样!
漂泊的人
漂泊的人 5
2025-05-15 13:16
尹总说的对,这就是我们一辆车预热打磨三年不上市,上市前被友商逼的连夜改名的原因[笑着哭]
上瓜子买坦克
上瓜子买坦克 4
2025-05-16 03:58
小米为什么不造“五菱”?把价格打下来
bison
bison 4
2025-05-20 13:33
就像之前刚出的手机,还要预约抢单,拿到的手机用三分钟,发烫3小时!同样道理三年量产的汽车,还需要30年进化[呲牙笑]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3
2025-05-15 10:31
靠抄、靠偷的企业注定不长久

用户93xxx89 回复 05-15 12:25
amd活的好好的,苹果还活着,微软也活着,步步高系也活的好好的,华为也活的好好的,索尼也没死,还有.......

۶热血007
۶热血007 3
2025-05-15 06:29
有钱我也买小米[得瑟]
文wen
文wen 3
2025-05-18 06:23
啥时候奇瑞也出台1千500多匹马力的电动车!
刘娅涵
刘娅涵 3
2025-05-19 22:10
技术靠偷 靠买现成的组装,然后说自已自研,3年 时间,研发 技术积累 产品验证 量产 走完了世界顶级车企保时捷6.7十年的路。一上来就对标保时捷
杰森赵
杰森赵 2
2025-05-14 21:01
科技发展,门槛低了[并不简单]
卖女孩的小火柴
卖女孩的小火柴 2
2025-05-15 11:28
博世 法雷奥 盖茨 德尔福 马勒 菲比 这些厂家都傻 自己能生产配件 为啥不去造车?
用户93xxx89
用户93xxx89 2
2025-05-15 12:19
它们第一款车都是6年以上才研发出来的?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2
2025-05-16 00:28
韭菜多了,自然就有人生产镰刀
用户26xxx70
用户26xxx70 2
2025-05-16 08:21
奇瑞有资格说这话,你们米粉也别不服,人家造车比小米早很多
难念的经
难念的经 2
2025-05-15 16:31
中国人不注重安全,只注重称赞,花言,谁说的好就买,死不死的不管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05-16 06:14
华伪造成,动了奇瑞的奶酪
炮火连天的
炮火连天的 2
2025-05-16 11:49
打炸好,我是练习两天半的车场,我会烧烤、翻转、删舆论。
呦呵
呦呵 2
2025-05-16 20:30
奇瑞的前机盖质量如何?
孤独的跑者
孤独的跑者 2
2025-05-18 05:53
速成汽车,其实就是拼装汽车!
11
11 2
2025-05-18 07:27
支持尹总的说法
睇热闹
睇热闹 2
2025-05-18 08:23
只要有钱就可以造出新能源![得瑟][得瑟]——可以向各玩具厂买速成件[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Lw
Lw 2
2025-05-18 12:16
我支持奇瑞,我买的也是奇瑞,确实不错[点赞]
爱是你我
爱是你我 2
2025-05-17 18:18
车,不是人,智能,更不是人操作,大家记住就行了,不原就离死不远了!!!…………再说了,就是代步!!!………别把车当神,更不是人………
流浪
流浪 2
2025-05-19 00:22
呵呵!说的好像你不用自由人,不用大学生一样,甚至你的自由人都未必有小米的牛逼!自己多烂真不知道吗?
乜
2
2025-05-18 10:32
现在芯片也是[滑稽笑]估计很快就能把某为干趴[滑稽笑]套个马甲就是自研芯片[滑稽笑]
深夜那颗流星
深夜那颗流星 2
2025-05-18 12:57
尹总有良心的企业家[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若柳随风
若柳随风 2
2025-05-18 11:30
哪个车企造车,消费者是最终的使用者,行不行交给市场去决定,你吹的再好,消费者不买单,一切都白搭。
漢哥
漢哥 2
2025-05-18 20:20
慢慢来没事
坨坨龙
坨坨龙 2
2025-05-15 11:35
奇瑞97年成立,99年第一台车下线。他批评别人三年造出第一台车,而他两年造出第一台车。哪要怎么骂? 自己走过的路,就砌上一堵墙,不让别人走。这样的人心真黑。
最烂福州路
最烂福州路 1
2025-05-14 12:41
[点赞]
行乐须及春
行乐须及春 1
2025-05-15 06:51
造车新贵小米,两年推出电动名跑车,实在是底蕴深厚[鼓掌]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5-05-15 12:58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
不惑_
不惑_ 1
2025-05-15 22:40
把手机那一套拿来造车,迟早会出事。
!!农村娃
!!农村娃 1
2025-05-15 11:38
不许瞎说,我不靠他们挣智商税呢
马哈鱼
马哈鱼 1
2025-05-15 17:12
华为的车销量不好,因为买的起华为车的人智商高不好忽悠[呲牙笑]
段子小阿哥
段子小阿哥 1
2025-05-15 09:32
雷总:有被冒犯到哦[得瑟]
安之若素
安之若素 1
2025-05-15 12:54
奇瑞说的有道理,确实有些车企成立没几年吹的很。但是反观奇瑞,成立这么多年了,依然很垃圾
光影
光影 1
2025-05-16 12:25
手机做做也就算啦,毕竟出不了人命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1
2025-05-16 11:47
挺好的,学摩托把路试交给买家
财哥
财哥 1
2025-05-15 09:23
一个不成熟的车企,生产了一部不成熟的车,卖给了一群不成熟的人。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1
2025-05-15 16:37
不生产配件,只组装,被媒体说成什么新势力。他们那里是什么势力啊。
牛轧糖
牛轧糖 1
2025-05-15 19:27
跟犹太资本一个样,草菅人命
孑然一身
孑然一身 1
2025-05-17 19:44
电车说白了就是个大号的四驱车,和小时候玩的模型没有本质区别
坚守良知
坚守良知 1
2025-05-18 08:17
给他补充一点,是高价车速成班。
蚂蚁啃大树
蚂蚁啃大树 1
2025-05-18 22:48
杀人机器[得瑟]
斧头帮小虾米
斧头帮小虾米 1
2025-05-15 10:56
手机市场买一堆件组装起来大不了就是死机重启就好了,汽车市场买一大堆件组装起来死的就是人,人生没有重启

用户93xxx89 回复 05-15 12:27
苹果第一台手机,光发布会上就换了几个手机才演示完,然后诺基亚告它抄告赢了,然后它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支持,然后全世界继续卖

古村红日
古村红日 1
2025-05-18 09:13
粗粮的手机玩玩无关紧要,玩粗粮的车就有关痛痒了[呲牙笑]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025-05-15 09:18
极氪是吉利旗下的,智界是奇瑞旗下的,都是老车企,问界是赛力斯旗下的,也有二十多年的造车经验,小米???几年?

坨坨龙 回复 05-15 11:37
奇瑞97年成立,99年第一台车下线。他批评别人三年造出第一台车,而他两年造出第一台车。哪他是不是应该表演一下切腹自尽向消费者道歉?

ykwpp
ykwpp
2025-05-15 09:07
使用备用钥匙要开会员的老流氓有脸说别人
哪里有俄粉
哪里有俄粉
2025-05-15 09:14
电动车没有技术门槛,我楼下卖油条的说明年也造车,把爱国口号一打,谁敢不买单就喷谁。
迈克尔王富贵儿
迈克尔王富贵儿
2025-05-18 14:10
奇瑞当年啥定位自己心里没点逼数吗吗?这两年借着国产新能源的东风起来了,飘了吧[捂脸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奇瑞在网上居然被吹成质量标杆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去年换车本来想买瑞虎来着,修车的朋友没让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