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若国外断供工控系统,中国自动化工厂和轨道交通一夜回到解放前?

又一个工业明珠诞生了...最近看到一个高赞评论说:“没了西门子、阿尔斯通、日立的自动控制系统,中国的轨道交通、甚至自动化

又一个工业明珠诞生了...最近看到一个高赞评论说:“没了西门子、阿尔斯通、日立的自动控制系统,中国的轨道交通、甚至自动化工厂全部都得回到解放前”,事实真是如此吗?

我们先从轨道交通说起,以地铁为例,地铁上用的控制系统叫CBTC信号系统,简单讲就是地铁能随时告诉地面控制中心和站台门,我在哪儿、跑的有多快,而地面和站台门就是根据这信息精准指挥停车,这就是为什么每次地铁停下的时候,地铁门和站台门总能严丝合缝对齐的原因。

我们来看一下2024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中标统计名单,哪怕你把前两个合资品牌去掉,后面也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

我们再来看一下2024年CBTC信号系统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不算合资品牌,我们也有两个自主品牌进入前7。所以你不能因为国外品牌起步早、装车量多,就无视自主品牌后发崛起的客观事实,这是基本逻辑。

我们再来讲一下工厂用的自动控制系统,由于种类繁多,这里我以电力、化工、石油、冶金等流程工业常用的DCS系统举例说明。和单机设备或小型生产线使用的PLC不同,DCS是分布式控制系统,主要用于大型连续生产项目。

分布式控制,顾名思义,就是把控制分散在多个节点上,再将这些节点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用中央服务器来集中管理。这种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带来的好处是,一个节点故障,仅仅影响当前这个节点的控制,别的节点不受影响。

我们来看一下国内2024年DCS市场份额排名,前两名自主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中控技术以40.4%排名第一,这已经是中控第十四年蝉联DCS市场榜首!

有些人这时候要跳出来说:“核心部件是国外的....”我就等你这句话呢,中控核心高端控制器(主控芯片自主设计,中芯国际等国内晶圆厂代工,自研工业操作系统SupOS(大中小企业全适配),组态软件、控制算法库100%自研。

最重要的一条:国内首家通过wurldtech's achilles Level II国际认证” 的DCS,认证要求核心硬件/软件供应链透明。中控作为认证主体,证明其具备对核心部件的完全掌控能力。

在稳固DCS发展的同时,中控还研发出了全球首款通用控制系统UCS,其最大技术突破是实现了控制与工业AI的深度融合,彻底颠覆延续近50年的传统集散控制系统的技术架构,可以说UCS就是工业4.0的智能化技术巅峰,同时也是工业5.0的率先实践者。

工厂自动化系统可集成至单个机柜中

经常听到有人说,中国企业只会从1-100,不会从0-1,这其实就是一个国外先发优势以及国内后发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西门子、施耐德、霍尼韦尔这些国外工控巨头,哪个不是百年历史?而中国民营企业大部分是在2000年后成立的,也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才开始发展的。

这两年因为买基金股票,有去深入了解整个中国工业圈子,让我见识了不少创新案例,比如UCS其实就是一个从0-1的革命性创新,并且已经落地应用到了欧洲一家锂电池隔膜工厂内,实现了机柜室空间减少90%,电缆耗材成本降低80%,建设周期缩短50%。

能从西门子、施耐德垄断的大本营抢食,已经说明了UCS技术的独一无二性,再结合中国工业AI大模型的优势(美国制造业空心化+谷歌等巨头即便做出来这种时序大模型也没法落地,因为这玩意需要工业经验积累、要懂工艺流程,互联网大厂想都不要想,国外传统工控巨头在这方面又反应迟钝、能力有限),而中国企业有足够多的工业数据、工业场景,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备的条件。

具体独特在哪呢?我们都知道,目前流程工业工厂中的生产过程自动化可以细分为“生产操作自动化”与“生产运行自动化”两个层级。前者代表UCS,聚焦设备控制与流程执行,后者代表中控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流程工业时序大模型TPT,目前已经迭代升级到了TPT2,这是TPT1版本和TPT2版本的区别,大家可以看一下。TPT2版本能实现生产过程的自主判断、异常处理、优化调整。

有些朋友可能第一次听到时序大模型这个概念,稍微解释一下。大家都知道,工厂里每台设备、每个动作,都会留下“按时间顺序排队的数字队伍”。比如说这是一台机器一段时间内的数据:“第1分钟:震动值=5,温度=30℃。第2分钟:震动值=6,温度=31℃。第3分钟:震动值=7,温度=32℃。”……直到第7天:“嘭!”机器坏了!这些按时间排好的震动、温度数据,就是时间序列数据。

那时序大模型怎么用这些数据预测未来呢?你想啊,机器和人一样,不会突然死掉,死之前肯定会有“发烧感染等症状”。比如机器正常震动值是5,但坏之前一周:震动值偷偷爬升:5→6→8→10→15,温度异常波动:30℃→35℃→40℃。

人眼可能会忽略这些细微变化,但时序大模型一眼就看出数据不对劲了,因为你让它啃完了工厂10年的设备数据,记住了所有坏掉前的数据模式,所以它会感觉数据不对劲,像极了上次坏掉前的症状。然后会在震动值开始偷偷爬升的时候,就提前报警告诉你,该检修一下机器了。

我为什么强烈推荐大家一定要去用一下?因为工厂上工业AI大模型是大势所趋,你不去主动学习了解,你就会落后于人。

那有些朋友会说:“工业场景容错率极低,而AI大模型又容易产生幻觉,从而引发安全事故,我们不想承担试错风险”。这样的担心有没有道理呢?

有道理,工业AI模型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训练数据的质量和数量,以及对特定工艺流程的理解。而我们常见的那些通用大模型,缺乏垂直行业的深度。互联网大模型企业没有工业经验积累,不懂工艺流程。所以如果直接把这些通用大模型放到工厂,那就是个定时炸弹。

而中控技术和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本质区别在于:中控深耕流程工业三十余年,服务了全球3.7万多家客户,覆盖流程工业50多个细分行业,已累计部署逾10万套工业控制系统,约1亿个I/O点。这些控制系统作为数据集成和知识汇集的载体,最终汇聚形成了庞大的工业数据资源库,这就是TPT2作为流程工业可靠大模型,保障生产安全的底气。

据我了解,西门子、霍尼韦尔、艾默生这些国外工控巨头,都还没有发布任何面向流程工业的时序大模型,所以实事求是的讲,TPT2是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这种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使其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TPT 2发布当日就达成了累计预定订单企业518家,成交量112套的好成绩。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市场与客户对TPT 2的高度认可。

就拿其中一个最成功的案例来说,某化工企业成功将一套百万吨级硫酸装置的操作频次,从一天最高六千多次降到日均不到10次,甚至可以多天连续零次运行。

这才是工业5.0工厂该有的样子,让AI自主维持生产最优状态,而工人从操作员转变成了监护人。

评论列表

可可可萱
可可可萱 27
2025-09-06 23:58
应该说西门子这么厉害,怎么造不出六代机,DF5C,DF61呢

用户10xxx48 回复 09-08 21:33
没实战验证的不能对标

永遠の孤獨
永遠の孤獨 13
2025-09-06 18:20
我觉得吧,不是造不出来,都有专利的,投入研发成本我们只能绕路,
用户43xxx15
用户43xxx15 8
2025-09-07 19:28
中国导弹都能控制,还缺你这三瓜两枣!笑话
xty383037
xty383037 6
2025-09-06 18:46
没有中国的四大发明。现在至少还是农耕时代或游牧时代
银河0086
银河0086 5
2025-09-07 10:15
实话实说,目前国内如PLC、DCS、工控机、直流控制系统、变频控制系统及伺服控制系统等工业控制系统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使用的芯片也是如此,国内使用的主流还是AB、ABB、西门子、施耐德、力士乐、三菱、东芝、富士、发那科及豪利威尔等国外的工控系统,如果这些东西断供或限制使用,大部分的工厂将立马陷入麻烦之中。所以,还任重道远啊!
巴依老爷吃鸡腿
巴依老爷吃鸡腿 4
2025-09-06 16:01
它们会说欧洲国家国土面积小,不需要高铁
钰南
钰南 4
2025-09-08 12:55
这么说的人 还生活在上世纪吧!这些东西早国产替代了!
用户11xxx88
用户11xxx88 3
2025-09-07 16:39
发这些文章的人很有可能是汉奸,故意明目张胆地给外国支招。别有用心,值得关注深查追究!
狸花猪
狸花猪 3
2025-09-07 02:59
上次看到说高端机床中国遥遥落后的,不知道评论区可否有高手告知,实在没精力查找信息
乱七八糟小龟
乱七八糟小龟 3
2025-09-07 00:31
不不不,咱不强人所难。就高铁吧。按他的逻辑说。[doge]

用户16xxx59 回复 09-07 11:40
高铁可以全部国产化,现在除了轴承等少部分还用国外的,但国产替代都已经装车验证过了,可以随时替换

Alice你最珍贵
Alice你最珍贵 3
2025-09-07 03:14
现在之所以很多人甚至是一线的人说机床不行,一个原因就是2010年以前机械加工快速发展的时候国产机车不行,所以都买了进口,现在国产反超了机加工行业没那么繁荣了,机车寿命又不短买来的进口货总不能砸了吧[滑稽笑]要是国外真敢制裁远程锁机,国内的场子做梦都能笑醒
^_^千树
^_^千树 3
2025-09-07 03:33
美国议员拿出那9万一包的螺丝是日本产的吗[捂脸哭]
恒游游戏网
恒游游戏网 3
2025-09-06 17:10
工业设备要求性能稳定耐造,7纳米这么精密的东西肯定不符合使用要求;而且工业设备都比较大空间足,没必要上7纳米,多堆几块芯片一样能够达成目的;目前7纳米以上芯片在手机之类的移动终端设备里面使用量大,工业方面的使用更多可能是在做前沿开发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09-07 12:51
都啥年代了还在跪舔?小编一看就没常识。像这种公共交通的枢纽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位在没得选择时会用外国的,一但自己的有了突破就会慢慢换成自己的!事关民众的安全国家不会置之不理!
蓝天
蓝天 3
2025-09-08 00:08
内鬼配合美西方唱衰中国,一定要严查深究,严厉打击!
想不出的Nicknam
想不出的Nicknam 2
2025-09-07 01:16
阿尔斯通现在正在找杀手弄死这些公知。
晚熟西兰花
晚熟西兰花 2
2025-09-06 23:31
有些国内不做是没利润,一旦国外管控,立马就有公司做了
三三两两
三三两两 2
2025-09-06 23:41
国外那么牛怎么做不到全球覆盖?
木头shine
木头shine 2
2025-09-07 03:34
这些人不是自动化行业的 都不去了解国内自动化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Dolce
Dolce 2
2025-09-07 01:57
身份都是自己给的 给银行扫厕所的也敢说自己是银行业的
网恋颜如玉
网恋颜如玉 2
2025-09-06 23:53
别的我不知道,PLC咱们用的是小鸟的啊,虽然有BUG但是还算稳定
存在
存在 2
2025-09-06 20:37
现在用这些外国品牌是以前没发展起来的时候进口的太多了没办法全部更换,要不然成本太高了,现在每年都分部更换,预计是2027年全部更换
萌z
萌z 2
2025-09-07 06:24
控制传输有什么难度吗?电机电控没难度,电梯不管手扶还是垂直稳定性有难度,国产如何?
吸猫少女
吸猫少女 2
2025-09-07 02:26
说白了民用的一般追求性价比,不像军用那样要求稳定可靠。当年的盾构机就是一个例子。
橘颂
橘颂 2
2025-09-06 23:51
最明显的是现在去医院核磁共振都便宜了[捂脸哭]
那抹、微笑
那抹、微笑 2
2025-09-06 21:45
应该改革开放的新闻刚推到他的2G的手机上吧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1
2025-09-07 12:35
属于你的管理范畴吗?
Shihteen
Shihteen 1
2025-09-07 02:45
西方最后的明珠远程畜牧业
claire叶
claire叶 1
2025-09-07 03:26
既然西门子这么厉害,那么欧洲的高铁多少公里了?[doge]
没钱没快乐
没钱没快乐 1
2025-09-07 05:01
没有日本的螺丝会怎么样[呲牙笑]
三三
三三 1
2025-09-06 16:26
关于这些,我们有第一手数据[doge][doge][doge]
曳舞凡凡
曳舞凡凡 1
2025-09-07 01:22
我虽然不太了解这个领域,但是高铁界二桃杀三士的事件我还是记得的
lovelyrene
lovelyrene 1
2025-09-07 00:21
这玩意很多都能用7纳米完全够用了,但是开发先进的量子计算机不太行[抠鼻][抠鼻]
心灵的港湾
心灵的港湾 1
2025-09-08 16:54
国外能卖给我们的,基本上都是阉割的东西,以前的不说了,就说英伟达 ,最新的 不卖,卖的是阉割版的 H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