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水在地球上44亿年都没有过期,为什么装入瓶子中没多久就过期了?

水这玩意儿,说它是地球的“本命神器”都不为过。没有它,人类活不过三天,地球可能还是颗滚烫的“铁板烧”。但你有没有发现个怪

水这玩意儿,说它是地球的“本命神器”都不为过。

没有它,人类活不过三天,地球可能还是颗滚烫的“铁板烧”。

但你有没有发现个怪事——咱们每天喝的瓶装水,保质期印得比酸奶还讲究,可江河湖海里的水却能永远不过期?

下面就打开一下今天的话题,这水到底有啥“长生不老”的秘籍,又为啥一进塑料瓶就秒变“娇气包”?

一、地球的“童年黑历史”:从岩浆地狱到水世界

地球刚出生那会儿,绝对是个“暴脾气熊孩子”。

45.4亿年前,它刚从宇宙尘埃里搓出来,浑身滚烫,地表全是岩浆海,火山四射。太阳系里陨石满天飞,地球三天两头被砸得“脑震荡”。

那时候,地球上是没有水的,地壳都还没成型呢,哪来的水?

直到某天,这颗“火球”终于冷静了点,地壳硬了,岩浆凝固成石头,地球内部的水开始“冒汗”——通过火山喷发变成水蒸气,然后就飘到天上,不断的积攒,终于憋出一场“地球级暴雨”。

当时这雨一下就是几百万年,硬生生把地表砸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坑,积水成河,聚河成海,这才有了咱们现在看到的地球,水资源占了70%。

二、水为什么能一直不过期?

1. 水分子:化学界的“老实人”

水(H?O)的分子结构,在化学界算是“佛系代表”——俩氢原子搂着一个氧原子,稳得一批。别说放44亿年,就是放440亿年,它也不会有什么变化。但要是光靠这性格,水早被污染成“毒汤”了,它真正稳的还有别的原因。

2. 水循环:大自然的“永动机”

水在地球上是闲不住的,它一会儿蒸发上天当云,一会儿变成雨砸回地面,一会儿钻进地下当“潜水员”,一会儿又顺着河流奔向大海。

这过程就像给水装了个“动态净化器”,阳光晒、空气吹、泥沙蹭、微生物啃,什么脏东西都给它“搓”干净了。

3. 水体自净:天然的“污水处理厂”

你以为水体是“死水一潭”?

错!它里面住着一堆“清洁工”:

脏东西掉水里,重的沉底,轻的飘走,中间悬浮的等着被“过滤”。

水里的氧气和污染物打架,把有害物质分解成无害的。

这得感谢水里的“制氧机”——藻类、水草,它们光合作用吐氧气,给水体“打氧针”。

细菌、微生物、小鱼小虾这些“吃货”,专治各种“顽固垃圾”,啃完直接“消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连渣都不剩。

这“三位一体”的组合拳,让水在地球上转悠了44亿年,愣是越“洗”越干净。

三、瓶装水:脱离大组织的孤独者

既然水本身不会坏,为啥瓶装水还得标保质期?

说白了,瓶子里的水已经被“开除地球籍”了!

1. 封闭空间:自净能力归零

水一旦灌进瓶子,就相当于被关进了“小黑屋”——不流动、不见光、不接触空气,微生物和氧气全被“断供”。这就像人被关进没窗没门的屋子,连呼吸都成问题,更别提“自我清洁”了。

2. 塑料瓶:隐藏的“污染源”

市面上90%的瓶装水用的是PET塑料,怕高温。夏天车里放瓶水,暴晒后塑料里的化学物质(比如锑)可能渗进水里,喝下去等于“慢性投毒”。

3. 微生物:从“清洁工”变“拆迁队”

瓶装水出厂时虽然经过消毒,但难免有“漏网之鱼”。如果密封不严,空气里的细菌溜进去,再碰上瓶子里那点可怜的氧气,微生物们就开始发酵——先消耗氧气,再分解水里的有机物,最后还会变味,这水就算“过期”了。

说到底,瓶装水的保质期,保的不是水本身,而是瓶子里的“生态环境”——没了地球的“净化循环”,封闭起来了就是很快就变质了。

四、水是“永生者”,但人类可能把它“作”没了

最后说个扎心的事实:地球上的水虽然多,但能直接喝的淡水不到2.7%,剩下的全是“咸得能腌腊肉”的海水。

可现在呢?

全球20亿人连干净水都喝不上,非洲孩子每天要走几公里打水,印度恒河被工业废水泡成“毒汤”,连中国的河流也时不时飘着塑料袋。

水用了44亿年教会我们一件事:它不会过期,但会消失。下次拧开瓶装水时,想想它穿越亿万年的旅程,别让它还没完成使命,就进了下水道。

毕竟,水是地球的“本命”,但也是人类的“命根”。

评论列表

喷破苍穹
喷破苍穹 35
2025-05-25 23:08
水没有毒,有毒的是水里的溶质,自然界的水不能说没毒,而是大部分都有毒,地球上的水大部分是海水,海水就有毒,然后是江河湖泊,地下水臭水沟烂泥潭小水洼的水都有毒,要么溶质超标,要么就微生物含量超标,除了江河湖海云雾雪雨,生物体的水也携带各种溶质。这些东西都是非认为制造的东西,也不需要面向市场,自然没有保质期。就好比月亮,太阳,它们都没有保质期,只有认为加工生产的东西才有保质期,纯属偷换概念。

时间之骨 回复 07-14 16:37
说的好有道理,你弄了这么长必须 顶!

若如初见
若如初见 30
2025-06-05 10:52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本心 回复 07-12 14:52
臭水沟的水也在流,你喝?

随风 回复 本心 07-15 12:04
杠精

zues
zues 20
2025-05-10 15:37
自然界的水一直在流动循环,有自洁过滤的能力,瓶装水是死水,懂不?

li-on 回复 06-04 20:39
你说的不就和文章说的一样

zues 回复 05-15 00:07
密封的再怎么严实都没有,细菌是无孔不入的,罐装水密封的好点,保质期也就一两年,所以罐装水有保质期并不是笑话,自来水厂的水要经过水处理,自来水要饮用需要进一步净化或者烧开,地下水如果未受污染,直接饮用是没问题的,所以井水一直都是最安全的,但现在地下水也被污染了,瓶装饮用水只能选择有限的水源地取水,或者直接生产蒸馏水饮用。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13
2025-05-12 06:56
月球是史前文明时期的人造卫星,里面是空心的!造月亮就是为了解决后半夜太黑暗的问题。// 光速在宇宙里是很慢的,是龟速。在宇宙中念力是最快的! // 外星人在神的眼里象动物,但它们的技术却是比地球上人的技术高,它们可以穿越低层不同的空间,所以它们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因为同时同地存在着不同层次的空间)// 因为人体是神按照神自己的形象造的,是极为珍贵复杂的!只有人可以修炼、成正果,成为高级生命!。外星人就很渴望拥有人体、占有人体。所以它们才频繁造访地球。它们也知道只有人才能修炼,其它生物是不能修炼的!所以地球科学才有了克隆技术。它们指使人先克隆动物,在克隆人!而正常人类繁衍后代是神给这个生命注入灵魂,而克隆出来的人,神是不管的,这个时候外星人就会大量的注入在克隆人身上!它们也在慢慢的成长!最后它就不让人类繁衍后代了!它们大量的克隆人,以达到外星人占领地球的目的。// 盘古是小宇宙。// 虽然很多科学家对人类社会发展有一些作用!但是他们也下了很多定义!而后人们就在这些定义的框架中研究、探索!很难向更高层次突破。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直接针对人体、生命、宇宙去研究。这条路是更快更好的路。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2
2025-05-11 10:16
流水不腐,懂不?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7
2025-05-12 06:57
有篇文章的方向有点意思了!人们一直在争论精神是第一性还是物质是第一性的。没有意义!其实他们是一性的!精神也是物质。一个人得有元神、脾气、秉性、特性的存在,才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带有自我个性的人。否则就是一块肉!//。盘古是小宇宙,也是个生命体,他也要顺应大宇宙的特性的!宇宙是由佛道两家组成。佛家主要是修善,道家主要是修真。/地球质量是60万亿亿吨!有人问地球为什么不坠落!/人体也是小宇宙!体内的分子、原子、电子会坠落吗?往哪坠落?/释迦牟尼说过宇宙中如来佛多的如恒河的沙数。/人有生、老、病、死!星体、星系、宇宙等也都有成、住、坏、灭!只是过程非常漫长!以至于人类会认为他们是一直不变的。每次人类文明从出现到结束也是一个成、住、坏、灭的过程。/其实人死不是真的死了!只是最大的分子细胞这一层粒子(肉身)脱掉了!不可见的层层微观粒子仍然存在着,继续轮回。宇宙的“灭”也不是人认为的那个意思!是新陈代谢。
玉环飞燕皆尘土
玉环飞燕皆尘土 7
2025-05-13 22:14
其实放个几十年也没问题,说里面会腐败的不想想瓶装水里啥营养物质都没有能繁殖几个细菌呢?
騎豬看夕阳
騎豬看夕阳 7
2025-05-20 20:42
活水和死水的区别,一个是活水,一个是死水

游客 100xxx86 回复 09-27 15:41
城市下水道的水也一直在流,你敢直接喝?洗手都不敢吧[得瑟]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6
2025-05-12 06:55
神保护人类!史前文明不止四次,有几十次!每次文明也都要经历成住坏灭的过程!最近的一次是因为大洪水结束的!洪水的高度3千米以上!只有少数人留了下来,然后开始了这一次文明至今!不同颜色的人是不同颜色的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出来的!每次文明开始的时候,创世主都会派使者下世分别在各个地区传道!教化世人善良、守德!尽量减缓败坏!其实现在人类在因果轮回中又走到了末后阶段…!人不是猴子变来的!i进化论、无神论是谎言。//传说女娲用泥土造人!其实神眼中的泥土不是人认为的泥土,神是把分子这一层粒子视为泥土!所以说神是用泥土造人!人是万物之灵!其他万物也都是为人准备的,都是神造的!一个生命不好了才层层下走,最后来到地球!神给这个生命造个身体!人有神的形象,但思想却是不好的,放不下名利情的,是自私的!人只要能修掉不好的东西,就可以回到更高层次,成为神!这就是修炼的过程,叫返本归真!人生的意义就是修上去回到自己真正的家。//人体也是小宇宙,是神按照自己形象造的!不同层次的神能力也不同!大的可以造星体,再大的可以造不同大小的星系,以至更大。/第一次史前文明也是上面不好的生命层层下走来到地球上,人类数量越来越多了。
贫僧不是秃驴
贫僧不是秃驴 6
2025-05-23 15:38
流动水和死水的区别
众人皆醉我独醒
众人皆醉我独醒 5
2025-05-12 00:26
小编、自然界的水没过期?就问你敢不喝敢阴沟里的臭水?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5
2025-05-12 06:57
宇宙飞船飞的在高、在远,也没离开人类所存在的空间。…在觉者的眼里也是没动地方。有篇微博中某人的观点是人类发展100万年后,人类要统治银河系?甚至整个宇宙?太阳系都出不去!狂妄!太狂妄!/先问你人类能持续发展100万年吗?一次文明的周期是多少年?100万年中可能出现多少次文明?(每次文明也都有成住坏灭的过程)正是人类的自私、贪婪、欲望封闭住了自己!要想出去必须去掉各种执着心、人的东西!/释迦牟尼说过宇宙中如来佛多的如恒河的沙数。/宇宙中的生命如果不符合他那一层次标准的时候就会层层下走,最后就来到了地球上。如果人能去掉各种人心、自私、执着、欲望等,就可以返回去,返本归真!成为觉者!人可以修炼!动物是不允许修炼的。 任何一个觉者都不会有人的一点东西!有一点他也成不了觉者。/只有人允许修炼,成正果!修炼就是不断的去执着心的过程。/释迦牟尼讲过银河系中有三千大千世界!地球文明怎么可能是唯一的文明呢?//盘古是小宇宙。// 不同大小的粒子组成了不同大小的生命。// 同时同地存在着不同的空间。// 肉眼只能看到由分子粒子组成的物质。

zy834183 回复 05-25 22:19
你字多,就服你!

老怪
老怪 5
2025-05-30 13:36
塑料瓶自身就是污染源,有机降解与析出。花了几万倍的钱自然要求高。自然界的水多数也不能直接喝,但没花钱,这是心知肚明的事情。
陆初雪
陆初雪 5
2025-05-30 17:09
[静静吃瓜] 蒸馏净化。[doge] 太阳真火蒸馏海水。下雨。 [并不简单]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5
2025-06-16 12:40
不流动、不生态过滤,外壳聚染是会过期的,以后要发明更好的生态外壳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5
2025-07-30 10:30
保质期是瓶子的,不是水的。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4
2025-05-12 06:56
每个生命都是来自不同的天国世界,那里是无比美好祥和!在长期的社会活动中也会有个别生命变的不好了(比如:私心越来越重),就不能在那个层次中待了,就会掉层次!越不好就越掉,最后层层下走,就来到地球这个世界!人体是神造的!不同颜色的人是不同颜色的神按照自己的样子造的。人有神的形象但思想是不好的,是充满名利情的!人如果能实修自己,不断的去掉各种人心、执着、欲望,人就可以修上去,回到自己真正的家。人生的意义就是修好自己能返回去。// 专家说宇宙是大爆炸形成的。不对!所谓大爆炸其实只是像人体内某个细胞的新陈代谢一样!对于更微观粒子上的生命来说,就像是大爆炸一样!…// 盘古是小宇宙!银河系在盘古身上相当于分子!太阳系相当于原子!地球相当于电子!// 宇宙到底有多大? 释迦牟尼佛认为宇宙是无边的!是因为在他这个层次是看不到边的!他说过“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就是:大-看不到宇宙的边,小-看不到组成物质的最微观粒子。/// 须弥山在第二至第三层宇宙之间,不在地球上。极乐世界所在!// 人只能知道离人类最近的佛道神、菩萨、罗汉,在大的就不允许人知道了。// 先造什么就先有什么。无神论、进化论是谎言。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4
2025-05-13 18:57
管你个屁事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5-05-27 13:30
水慢慢的逃逸到宇宙去,比最初少了四分之一
誓言同于诺言
誓言同于诺言 4
2025-07-17 15:26
小编又懂了,有没有可能该保质期是瓶子的保质期
风光
风光 3
2025-05-13 21:58
一个是活水,一个是死水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5-19 17:10
死水活水的道理古人都懂。想不明白个人建议您回炉重造[得瑟]
瓦力
瓦力 3
2025-06-02 14:55
就是瓶子过期而已[笑着哭]
大愚若智
大愚若智 3
2025-06-28 19:00
所谓过期的概念是能不能直接饮用…

清程 回复 07-10 00:31
所为过欺的概念是没过欺喝了出事了厂家负责,过期了头铁喝了出事了自己负责,水本身不会过期,直不过是瓶子有保质期

箫帆&明心
箫帆&明心 3
2025-07-15 23:07
古话有一潭死水之说,也有过期的。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3
2025-09-28 07:01
野外的水里啥都有,根本就不保质哪来保质期,要不你以为自来水厂干啥的?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2
2025-05-12 06:54
宇宙中的任何物质都是有生命的,地球也是一个生命体! 淡水和海水是不相容的!淡水还会回到源头的!是自动循环的!就像人的血液流到手和脚后还会回到心脏!那些砖家在大江大河上下建了很多水坝,等同于给人做了动脉结扎手术,局部就会因供血不足引起坏死、瘫痪、残废等等。反应到现实社会中就是各种灾难的发生。地球不出问题才怪!人还以为自己很厉害,要改天换地呢!其实正是它们愚蠢的行为害了人类,害了地球!治理江河宜疏不宜堵,都江堰水利设施就是很好的范例。世界上的江、河之水都应该是奔流到海往复还。// 无神论,进化论是谎言。人体也是小宇宙,当然有灵魂呢!人的眼睛能力是很有限的!微观粒子组成的生命肉眼是看不见的,他和人穿身而过都不会有感觉的,像风流过纱窗。// 至于地球上的海水是哪来的!那是觉者的一滴眼泪。//
尘缘过客
尘缘过客 2
2025-05-22 17:19
就因为装过!
伟大的中后卫
伟大的中后卫 2
2025-05-23 19:50
因为没动
上官天月
上官天月 2
2025-05-26 00:28
水不过期,瓶子过期,引起水不干净
鼠标手键盘侠
鼠标手键盘侠 2
2025-05-31 19:30
[笑着哭]大自然的搬运工,搬运费3块起步
不良人
不良人 2
2025-06-16 09:31
不接地气呗
阿甘
阿甘 2
2025-06-17 17:50
或者净化雨水!!!
Pedot
Pedot 2
2025-06-21 18:28
质子的寿命比宇宙还长,为啥组成的生命那么短?
Ov  飛
Ov 飛 2
2025-07-05 23:20
盐没有保质期,但是装盐的袋子有保质期,水也是一样的。
洞房不败
洞房不败 2
2025-07-07 09:11
地球上的水你也没直接喝
大山。。。。
大山。。。。 2
2025-07-12 13:31
我记得一个新闻,云南疫情期间,一个学校就是那些水池放一个多月了给学生吃,有很多学生都被送去医院治疗了。
心在跳
心在跳 2
2025-07-11 01:15
谁能科普下七七水不坏是什么原因?
本心
本心 2
2025-07-12 14:51
不明白什么叫过期就不要说话,写这样的文章就是找骂
醉剑飘飘
醉剑飘飘 2
2025-07-14 10:24
下了几百万年???
疲于奔命
疲于奔命 2
2025-07-21 04:51
连保质期什么意思都不懂还科普呢。
用户98xxx92
用户98xxx92 2
2025-07-22 19:29
吃了地沟油容易得癌症。康师傅方便面因使用地沟油,康师傅产品在中国台湾省不准生产,不准销售。康师傅的地沟油是从日本进口的,康师傅和日本人互相勾结毒害中国人。在中国大陆康师傅方便面使用地沟油但大陆人民并不知道是康师傅的钱在起作用。为了大陆人民的食品安全希望大家不要购买康师傅产品。
酒醉的探戈
酒醉的探戈 2
2025-07-31 23:22
屁也不懂,好似几亿年前就活着过来似的。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09-27 19:46
过没过期还是喝的才说了算,人类是太娇嫩了,如果是动物可没那么挑剔,别说过期的矿泉水,就是泥沙的小水坑里的水也照样喝
北纬37°C
北纬37°C 1
2025-05-13 15:03
那是因为以前没专家
花椒大料
花椒大料 1
2025-05-15 16:32
你家储藏间里的那几箱5粮液,放了很多年了,早过期了,赶紧扔了吧。
用户64xxx40
用户64xxx40 1
2025-05-16 00:00
真的佩服这些专家胡说八道,能知道45亿前的地球
抑郁的呜呜
抑郁的呜呜 1
2025-05-17 12:53
古人都懂,活水能食死水不能用的道理!拜托uc 审查不要请文化太低的人好吗
玉黄大帝
玉黄大帝 1
2025-05-26 18:18
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的人口数量就快达到30亿了。
猪仔
猪仔 1
2025-05-26 16:44
这里砖家最多了,个个都很懂[笑着哭]
天天开心
天天开心 1
2025-05-31 00:21
流水不腐[呲牙笑]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05-29 01:17
应该问人的血液怎么不会过期[得瑟]。
无求夂
无求夂 1
2025-06-05 20:05
雷电是杀毒,是纯化水,还是溶炼各种元素气体?[吃瓜]
对与错
对与错 1
2025-06-13 19:50
水总是从内部坏掉的
阿甘
阿甘 1
2025-06-17 17:50
净化海水!!!!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5-06-18 15:33
为什么瓶装水有那么长的保质期,大家不动一下自己的脑袋想一下吗?
嘻嘻嘻
嘻嘻嘻 1
2025-07-01 15:19
这个保质期是指保存环境和塑料透光长菌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1
2025-06-30 09:11
现在有多少人是直接喝河水的?
浮沉半生
浮沉半生 1
2025-07-03 04:52
你这概念混乱得历害
samfuyu
samfuyu 1
2025-07-02 22:22
臭水沟多的是,要喝还不是要过滤烧开?过期的瓶装水烧开不能喝?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07-04 14:52
臭水沟子的水呢
宁付流年不负卿
宁付流年不负卿 1
2025-07-08 19:44
水没毒 水里面微生物对人体有害就是有毒了!所谓的过期是因为保存原因导致微生物繁殖超过一定数值对人体有害!水永远是水
塑胶原料供应商
塑胶原料供应商 1
2025-07-17 09:45
有没有可能是瓶子过期了????
流云
流云 1
2025-07-16 15:45
臭水沟里的水没见你去喝啊~所谓的保质期,就是在一定条件下水不受污染变质,可以正常饮用不影响健康的一个定义[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按着说法,自然界的哪怕纯水,在接触到污染源的时候,保质期就过了~一瓶蒸馏水倒粪坑里,瞬间就过期[流鼻涕]
后来啊
后来啊 1
2025-07-17 11:33
这些系统真的是几十亿年的自我演化?没有什么力量干预,怎么能做到这么完美的循环
空白
空白 1
2025-07-20 12:54
小时候经常喝河里的水好像没啥问题
龙人在此
龙人在此 1
2025-07-26 13:29
偷换感念[抠鼻]
爱的梦想
爱的梦想 1
2025-09-28 09:05
是瓶子过期[笑着哭][笑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