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可行吗?1400年后,有一大将用5万大军试出答案

每当翻开《三国演义》,读到诸葛亮六出祁山的章节,总有人忍不住拍案而起:“为什么非得走祁山?子午谷那条近路不是更省事吗?”

每当翻开《三国演义》,读到诸葛亮六出祁山的章节,总有人忍不住拍案而起:“为什么非得走祁山?子午谷那条近路不是更省事吗?”这种疑问在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后显得尤为强烈。今天,让我们拨开历史的迷雾,还原那段充满智慧较量的军事博弈。

诸葛亮在草庐中为刘备描绘的蓝图,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战略拼图。他修长的手指在地图上缓缓移动,从荆州的鱼米之乡,到益州的沃野千里,最后停在汉中这个兵家必争之地。这个计划就像精心设计的棋局,每一步都暗藏深意。

荆州不仅是富庶的粮仓,更是连接南北的战略枢纽。益州被群山环抱,易守难攻,成都平原的稻浪能够养活十万大军。而汉中,这座秦岭以南的城池,是打开关中平原的钥匙。如果一切顺利,刘备就能复制当年汉高祖刘邦的成功路线——从汉中出发,夺取关中,进而统一天下。

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荆州这块地皮的归属问题成了大麻烦。本来刘备想从刘表手里接手荆州,没想到刘琮直接把荆州献给了曹操。虽然后来通过赤壁之战拿回来了,但荆州的归属权一直说不清楚。

当时荆州七郡被三家瓜分:曹操占着北边的南阳和半个江夏;孙权控制着江陵和另外半个江夏;刘备则占据了南部的四个郡。后来孙权把江陵一带“借”给刘备驻军,注意这个“借”字是孙权那边的说法,刘备这边可不认账,觉得荆州本来就是刘表的地盘,自己作为刘表亲戚接管荆州名正言顺。

不管怎么说,荆州问题成了孙刘联盟的一个定时炸弹。好在孙权当时主要想守住江东,没有扩张的野心,加上主张西进的周瑜早逝,这个联盟暂时还算稳固。

按照计划,刘备集团顺利拿下了益州和汉中。当时刘备坐镇成都,关羽守荆州,魏延守汉中,张飞、赵云随时策应,形势一片大好。诸葛亮也开始从军师转型为丞相,着手建立蜀汉的行政体系、赋税制度和官员任免制度。

就在蜀汉蒸蒸日上时,矛盾却在关羽北伐襄樊时爆发。孙吴突然撕毁盟约,偷袭荆州,还杀了关羽。蜀汉不仅失去重要将领和战略要地,更失去了大量荆州籍的文武人才。

更要命的是,荆州一丢,蜀汉就彻底失去了从东线出兵的可能。刘备气不过,非要出兵东吴为关羽报仇,结果在夷陵惨败,自己也病死在白帝城。这一连串打击让蜀汉元气大伤,四五年都缓不过来。

荆州丢失后,蜀汉的北伐路线只剩下一条——从汉中出发,穿越秦岭,进攻关中。这条路线虽然直接,但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天然障碍:秦岭山脉。这座横亘在汉中和长安之间的山脉,成为了蜀军北伐的最大难题。

面对秦岭的阻隔,诸葛亮选择了西北方向的祁山路线。这条路虽然绕远,但相对平缓,有利于大军行进和粮草运输。更重要的是,这条路线可以避开魏军主力,同时沿途还能收拢民心,扩大蜀汉的影响力。

但祁山路线也有明显的缺点:路程太长。当蜀军缓慢推进到街亭时,魏军早已严阵以待。这也是为什么诸葛亮多次北伐都难以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原因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魏延提出了那个著名的“子午谷奇谋”——不走祁山,而是直接从子午谷这条近路突袭长安。魏延的提议看似很有道理:子午谷是穿越秦岭的捷径,如果顺利的话,十天就能到达长安城下,打魏军一个措手不及。

魏延甚至详细规划了兵力部署:五千精兵突袭,五千士兵运粮,轻装快速推进。这个计划听起来确实很有吸引力,特别是对渴望速胜的蜀汉来说。

但诸葛亮为什么断然拒绝了这个看似高明的计策呢?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当时的实际情况,就能理解诸葛亮的顾虑了。

首先,子午谷地形极其险要,两边都是悬崖峭壁,大军根本无法展开。一旦遭遇伏兵,几乎就是全军覆没的下场。魏延提议的一万轻装部队,在没有后援的情况下,即使侥幸穿过子午谷,面对长安城的坚固防御又能有多大胜算?

其次,即便魏延成功突袭长安,即便魏延成功穿过子午谷,后续粮草供应也难以跟上,孤军深入,必成困兽。而诸葛亮的主力部队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穿越秦岭前来支援。

从汉中到长安有近五百里山路,大军行进至少需要一个月。这段时间里,孤军深入的魏延部队将面临魏军的全力反扑,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更关键的是,蜀汉当时全国兵力只有七八万人,诸葛亮不可能拿一万精锐去赌一个成功率极低的冒险计划。对魏延来说,这可能只是一次军事尝试;但对肩负蜀汉存亡的诸葛亮而言,每一次出兵都必须慎之又慎。

可能有人会觉得诸葛亮太保守,错过了出奇制胜的机会。但历史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明朝末年,起义军将领高迎祥就尝试了这个“子午谷奇谋”。他率领五万大军进入子午谷,准备突袭长安。

结果明军也不是傻子,发现汉中大军消失,立马猜到了意图,在谷中设伏,高迎祥的队伍轻装疾行,人困马乏,饥渴交加。进了埋伏圈,连像样的抵抗都没组织起来。五万大军,死的死,降的降,堂堂闯王高迎祥,被明军生擒活捉,押赴北京处死。

这个发生在诸葛亮拒绝魏延提议1400年后的真实战例,充分证明了“子午谷奇谋”的致命缺陷。它过分依赖“奇”这一不确定因素,而忽视了地形、后勤、敌情等基本军事要素。

长安作为千年古都,防御体系完善,守军以逸待劳,怎么可能被一支疲惫不堪的轻装部队轻易攻破?

诸葛亮拒绝魏延的提议,绝非因为保守或胆怯,而是基于对蜀汉国力的清醒认识和对战争全局的把握。蜀汉地小人稀,经不起重大军事冒险。诸葛亮的北伐战略是稳扎稳打,逐步蚕食魏国边境,扩大蜀汉影响力,而非孤注一掷的豪赌。

此外,诸葛亮深知蜀汉与魏国的实力差距。即使侥幸拿下长安,以蜀汉的国力也难以长期坚守。更可能的结果是引发魏国全力反扑,导致蜀汉提前灭亡。因此,诸葛亮选择的祁山路线虽然进展缓慢,但风险可控,符合蜀汉的长远利益。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50
2025-05-30 16:46
首先魏延是对的,他不是五万人,他是一万人,粮草供应就毋须太对压力,因为在道路艰险之处,运5万人和1万人的粮草的压力是倍增关系。第二,子午谷奇谋是偷袭侧击,与主力互为犄角,另一路是蜀国主力拿下天水四郡,东进关中。这个战术有点像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只不过是反过来,战争本来就是虚实相扶,否则邓艾的偷袭阴平小道灭蜀,就是笑话。严格来说诸葛亮的军事才能远逊色与政治才能,用兵过于四平八稳,面面俱细,殊不知这种瞻前顾后却是兵家大忌。七出祁山、七擒孟获,就能发现其有强迫症的性格弱点,是个正常人都不会去撞七次南墙。

5945 回复 05-31 18:28
那条路曹真走过,一败涂地

论语 回复 05-31 21:16
历史上走子午谷的都输了

鷹派vs鴿派
鷹派vs鴿派 36
2025-05-31 21:35
魏延,法正都是蜀国的大能,诸葛先生是治国大能,但是在军事上还是有所欠缺。【草船借箭】是虚构的;【空城计】是没有,三国演义的空城计是借鉴了赵子龙赵云老年时期用的【空营计】,是侠肝义胆的英雄赵云所创;【赤壁之战】更是东吴周瑜主导的,跟诸葛先生没多大关系,周瑜也用不着嫉妒诸葛先生,二人有没有见过面还有待考究,周瑜的军事才能是顶级的,治军严谨……诸葛先生是宰相之才,非将帅之才……真正将帅的大能诸如前人【卫青/霍去病/白起】,后有来者【岳飞/戚继光…】……

用户16xxx36 回复 06-03 16:46
入蜀这事有,建安十九年诸葛亮将兵溯流定白帝,而且是亮率云与张飞等俱溯江西上,平定郡县。

用户16xxx36 回复 06-03 09:27
火烧新野那是三国演义,演义是章回小说,不是史书。

阿文
阿文 29
2025-05-30 16:38
没有疑兵做东,子午谷就是笑话。魏延敢说走子午,是带一小部分兵力,主力是诸葛,主力大于小部分兵力时,小部分兵力就是少了一些人根本看不出,奇袭的机会超高,敌方不明你动向只会关注主力部队。高迎祥只有5万那么点人马,全用在了子午谷,没有大量疑兵做东,忽然消失,敌方当然就能知道了。如果我是高迎祥会有疑兵不疑战术。假袭子午,实为正面进攻,可消灭不少敌人。

阿文 回复 06-01 11:45
好家伙,你是不是眼花了!看清楚我说的话在来讨论,1万讲的是高云祥!你没看过三国演义吗?虽然是小说编的,1万人马能战的只有五千!还有五千是后歏!所以是一万!魏延向诸葛提出子午谷之袭带五千就是这么来的。

阿文 回复 06-01 11:47
好家伙!我说过小部分兵力是一万袭子午谷吗???

星沉海底
星沉海底 27
2025-05-30 23:19
历史参照:类似案例全军覆没** - **曹真伐蜀(230年)**: 曹真走子午谷,大雨三十日栈道断绝,“士卒死者如积”被迫撤军。 - **桓温伐前秦(354年)**: 偏师走子午谷奇袭,因迷路粮尽覆没。 - **明末高迎祥**: 率5万军走子午谷遭孙传庭伏击,全军覆没被俘。 **子午谷实况**: - 栈道年久失修(曹操曾叹“南郑直为天狱,斜谷道为五百里石穴”)。 - 十日穿越需日均行军33公里——在悬崖栈道负重行军几乎不可能(对比:现代特种部队山地行军日均约15-20公里)。 - **天气变量**:汉中多雨,一旦山洪暴发或栈道损毁即全军覆没(参考:230年曹真伐蜀因大雨终止)。
乌友请要脸
乌友请要脸 25
2025-05-31 20:36
子午谷奇谋本来就是假的,跟正史描述完全冲突。正史描述魏延要跟诸葛亮分兵汇合于潼关,走汉中往北的几条路都没法汇合于潼关。除非一路往北,一路往东,才能在潼关相遇。也就是缩水版隆中对。

乌友请要脸 回复 06-08 10:14
在怎么分析我也不会违背正史去追着地方史来扯。

见闻启示录 回复 06-02 22:05
以你高见,汉中入关中五条的古道,按照三国志,魏延奇袭潼关得走一条道吧?以你高见?是哪一条?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21
2025-05-31 22:35
关羽荆州之败,刘备夷陵之败,败光蜀汉的家底。诸葛亮背负托孤职责,蜀汉命运,用兵只能用正,不敢用奇,就是怕损耗蜀汉国力。不是诸葛亮不会用奇,而是不敢,夺荆州时诸葛亮作为军师参谋时,奇谋并不少。

用户11xxx04 回复 06-23 23:32
庞统在半路就挂了,然后诸葛亮从荆州出发,帮刘备夺取四川。有时间去读一下历史《三国志》,《资治通鉴》。里面会告诉你很多内容的。诸葛亮的军事才能,让李靖都佩服,军事能能让李靖佩服的人不多。还继承刘备,真是胡说八道,如果不是诸葛亮治理,刘备留下的烂摊子,在就崩盘了。

用户16xxx36 回复 07-18 20:36
诸葛亮没有战绩吗?史书记载有矛盾的姑且不说。起码将兵溯流定白帝,平定南中,第三次北伐亮遣陈式夺武都阴平,这算战绩吧?[笑着哭]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18
2025-05-30 18:37
何须1400年后的高迎祥,就在当时人家曹真曹嘟嘟不是就身体力行的给你们上了一课嘛[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8
2025-06-02 11:04
诸葛前面牵制,魏延斜插子午谷,大事可成亦!可是诸葛心胸狭隘,优柔寡断,不想重用魏延,也怕事后魏延军功太大,抢了自己的功劳!更怕魏延自立为王,不受控制!

用户16xxx36 回复 06-02 21:19
魏延升官最快的时期就是诸葛亮重用的。[笑着哭]

用户10xxx11 回复 用户16xxx36 06-04 08:31
那是因为魏延的军功很大,封赏的是刘备,跟诸葛亮没啥关系!诸葛对魏延还是有所忌惮,不想重用的。

丶余生
丶余生 16
2025-05-30 23:08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是要打进长安城,不是打到长安城!!!即使魏延到了城下一万人马也拿不下长安,到时别人挡住诸葛亮再堵住归路,那魏延只有投降的份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13
2025-05-31 09:36
孙子兵法说,以正合,以奇胜。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诸葛亮那个全部是正,高迎祥那个全是奇。魏延真要是偷塔去,是有机会赢的。

微風中的雨 回复 06-08 16:19
不能赌?不知道马谡那个算不算赌?马谡麾下兵力怎么算也有一万以上吧

双鱼 回复 微風中的雨 06-15 14:38
马谡呐纯自己作的,古街亭是有城的,他非要上山想居高临下冲一波,问题他没有黄忠那水平,张郃也不是夏侯渊,人家稳的很。[得瑟]魏书《张郃传》里明明白白写着☞谡守南山,下不拒城。[狗头]

阿弥
阿弥 9
2025-05-31 15:27
说的是5000精兵,当时的长安确实是空城,没有多少守兵

六月飞雪 回复 05-31 18:37
别逗了好吧,不管长安多少兵,你5000人就想拿下来?你是来搞笑的吧,长安作为都城,城门一关,没有攻城机械你5000人到了也只能干瞪眼。

用户16xxx36 回复 07-18 20:46
你弄错了,不是三国志,而是三国志裴松之注后主传补阙王隐蜀记的记载。

一曲红楼梦中人此生终不遇倾心
一曲红楼梦中人此生终不遇倾心 8
2025-05-30 22:56
没有发生的事无法做出结论
1156发的加特林
1156发的加特林 7
2025-05-31 10:30
魏延没错,他的意思只是成为两面夹击之势,这样就可以快速把主力往前推进,把中间敌军吃掉,在汇合一举拿下都城
我是一名路见不平的喷子
我是一名路见不平的喷子 7
2025-05-31 10:14
你魏延带的那点粮草和人马就算抄近路奔袭到长安城下,人困马乏的咋在短时间破了长安城?到了长安城下,后面又没有援军,拖的时间越久不是等死?长安城不是说你魏延一过去就拿下吧?
亂了流年
亂了流年 7
2025-05-31 10:33
这个 那个魏延当子午谷奇谋有没有可能是杜撰的。。魏延根本就没提过。。。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5
2025-06-01 08:35
邓艾用奇谋走了一条人几乎不能走的山道,几千人就消灭蜀国,魏延的谋略应该是对的,首先有诸葛亮率领蜀军主力分散了魏国的注意力,而魏延率领五千精骑从子午谷突袭长安一定获得成功,因为世人都相信诸葛亮用兵只会求稳,而不会干冒险的事

蜉蝣 回复 06-16 03:20
隆中对跨荆州益州争天下,荆州没了而且出于和吴国结盟荆州无法夺回,这时候诸葛亮五出祁山目的都是雍凉,这只是他调整了战略目标,以益州为大本营,夺雍凉增强力量,雍凉类似荆州。另外还盛产马匹,直接俯瞰中原,有望一争天下

巅峰丶小李广 回复 07-25 13:31
还5千精骑,这5千匹马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得瑟]

tb87378474
tb87378474 5
2025-06-15 15:11
夏虫不可语冰。魏延之名传千年,小编是哪方大神?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5-07-26 13:02
拼消耗战蜀汉诸葛村夫是耗不过司马冢虎的,以其坐以待毙不如险中求胜出奇制胜,难怪毛主席评诸葛一生唯谨慎,别被罗贯中这元明时期的小说作者忽悠愚昧无知妖言惑众/刘邦可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而争霸天下/而刘备只能消亡在困兽之斗中,可以说诸侯不只是不如张良/甚至比不过萧何,如果入蜀建政后公开收纳曹魏的战争难民/用火烧赤壁/火烧新野/火烧葫芦谷/火烧藤甲兵一样全民放火烧山将西南中南半岛甚至是南亚都烧成耕耘良田/别说司马老僵尸与曹贼操人妻/就算加上江南红毛绿眼鼠辈都不是敌手
真的是我
真的是我 5
2025-05-31 19:19
其实都有可能,参考常遇春收复幽云十六州。打赢了是不可复制的奇迹案例,打输了也各种理由。后人可惜的是当初诸葛亮兵力太少没去试试这个可能……
绣虎
绣虎 4
2025-05-31 02:01
韩信的背水一战行么?那么后世为啥有那么多失败的案例?
栾川
栾川 4
2025-05-31 18:25
以奇胜,以正合。打仗讲究出奇制胜。韩信暗度陈仓和魏延子午谷奇谋同款异曲。用了有可能成功。

剑仙 回复 05-31 20:03
打仗没啥出奇制胜,《孙子兵法》也从来没让你出奇制胜。所有的兵法都是告诉你别瞎搞,等敌人露出破绽,再全力一击。你这以为打仗就是出奇制胜看来是书还没读透嘛[呲牙笑][笑着哭]

Clark
Clark 4
2025-06-03 01:42
很多人就喜欢吹诸葛亮,实事求是的说,诸葛亮和关羽,只不过特别符合统治者对臣子的要求被吹起来的,特别是关羽。诸葛亮治国理政能力很强,所谓隆中对战略实际上漏洞百出。

用户10xxx96 回复 06-10 22:35
隆中对为后世诸多名将推崇并且让刘备有了争夺天下的资格。王猛,功盖诸葛第一人。桓温想胜过诸葛亮,被人家一句话打发了。后世评定,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是不是觉得别人都是傻子。某人,都不敢主动出击攻击日本,背后搞小动作,理由接手的是烂摊子,你还觉得村夫不行吗!

巅峰丶小李广 回复 07-25 13:32
但有三国故事

用户43xxx75
用户43xxx75 4
2025-05-31 19:45
奇谋之所以是奇谋,那是建立在对方不知道有这条路,所谓神兵天降,就是这个道理。
1100032
1100032 4
2025-06-23 12:51
同一时代的邓艾,小编你是看不见?
蓝天白云121203
蓝天白云121203 4
2025-06-25 18:10
国力差距那么大,不出奇谋只是慢性死亡而已
王德发
王德发 4
2025-06-26 15:38
光说不练假把式,你又知道不会成功?你去做过?~万一成功了呢~[得瑟]
黄君
黄君 4
2025-07-02 11:45
诸葛亮水平不怎么样,浅白的说,他是那种逮机会的人。真正的强者是没有机会制造机会,而且是给对方特别诱人的机会,那个机会是个连环陷阱,环环相扣。
大梦
大梦 4
2025-06-03 08:36
如果真有这事儿,我觉得有机会,不然魏延就是想送死,在座的各位觉得魏延不如你的智商!
大帅
大帅 3
2025-06-02 22:23
两军对阵,你方七八万人 突然少一万,人家的斥候 情报各系统轻松掌握到!20万少一万才能掩饰!就算真给你一万顶在长安城下,长安城里有三千人就能守住!曹军比孙刘两家加起来还大两倍,随便调一万人在攻城战三天后,里应外合轻松吃下打了三天 没补给的一万人!送菜一样的奇兵,跟诸葛村夫久了,以为自己也有那以少胜多的本事吗?司马懿出一千人去埋伏 就能埋了那一万奇兵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3
2025-07-01 23:54
[呲牙笑]怕死不敢用,被邓艾阴平偷渡奇袭了
电量过低
电量过低 3
2025-07-01 08:57
拿晚明跟曹操比?而且还败了,真当曹操是那些吃干饭的?
天夏
天夏 3
2025-06-02 11:10
关联问题还是国力问题。举个例子,你有百万大军,拿一万去试一下,成功与否都不影响大局,失败影响也不大。但是如果你只有5万大军,你愿意试么?这种概率很低的情况你敢是么?拿一万去试,即使发生奇迹,成功了,正面不能牵制成功,处于劣势,暂且不说正面被击退的情况,敌方援军不断,那么奇兵进去了也是白给。蜀汉在夷陵之战后能动用的北伐兵力不足5万!!!
清风
清风 3
2025-06-02 18:25
那么问题来了,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到底是刘备和诸葛亮下令或者授意的,还是关羽自作主张发动的战争???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时机是否正确?是否是诸葛亮隆中对中的待天下有变,命一上将将荆州之众?关羽不发动襄樊之战,孙权是否没有机会夺取荆州?

用户17xxx03 回复 06-04 23:05
时机不大好说,曹操汉中新败,折了夏侯秒才这个集团副总,刘备赢了,但也耗尽了资源没办法给二哥任何支援

哞魔王 回复 07-26 23:59
这确实是,任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家亲戚能叛变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3
2025-06-03 14:54
第一长安不是曹魏的核心,第二你拿不下,第三民心不在你,拿下了守不住,第四北伐不是为了占领什么地方是为了军权,第六魏延能想到的只是打仗,全局他想不到
燃烧的奶嘴儿
燃烧的奶嘴儿 3
2025-07-26 22:45
陈寿也是吹牛逼呢。我不信一万人在没有重型器械的情况下能把城攻下来。看看魔戒里兽人攻城那个费劲样子就可以做个参考。再有即使攻下来没有援兵也守不住

哞魔王 回复 07-27 00:07
攻下确实难,但假如说真杀进去了,都不用彻底攻下来,也不需要守城,只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趁守军还没集结起来,去杀王公贵胃就行了,首要任务,杀进王宫,把皇帝和姓曹的先杀个遍,然后分成小股部队,五百人一队,分头去杀大臣,以家奴的战斗力,是不可能抵挡得了五百精兵的,基本就是一面倒的局面,能完成这些,哪怕这五千人全折进去了,也是大赚特赚,曹魏政权直接瘫痪了就,正面战场必然得撤军,然后陷入一段时间的权利洗牌内斗,以诸葛亮的能力,几乎就可以奠定胜局了。当然这都是假设,第一步魏延就做不到,那就是顺利通过子午谷,攻城或者说混入城都只能算第二步了

亂了流年
亂了流年 2
2025-05-31 10:35
这个,那个 魏延子午谷奇谋是杜撰的。。只是鱼豢为了黑夏夏侯楙杜撰出来的。。。

亂了流年 回复 05-31 20:22
推理一下不就知道了,曹丕和夏侯楙年少时为友,曹丕夏侯楙两个岁数不会差太多。曹丕死的时候226年那时候曹丕40,228年夏侯楙也差不多40左右 。

亂了流年 回复 06-01 00:11
至少38以上,夏侯楙是220年镇守长安 按曹魏惯例30—40当重要将领,220是30到了228不就38,至于无武略这一说,一个有假节将领没有武略。。。季汉阵营里有假节那位叫关羽

见闻启示录 回复 05-31 11:27
《三国志·魏延传》“延每随亮出,辄欲请兵万人,与亮异道会于潼关,如韩信故事。亮制而不许。延常谓亮为怯,叹恨己才用之不尽。” 另外据《三国志·蜀书·魏延传》裴注引《魏略》: 夏侯楙为安西将军,镇长安。诸葛亮于南郑与群下计议,延曰:“闻夏侯楙少,主婿也,怯而无谋。今假延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楙闻延奄至,必乘船逃走。长安中惟有御史、京兆太守耳,横门邸阁与散民之谷足周食也。比东方相合聚,尚二十许日,而公从斜谷来,必足以达。如此,则一举而咸阳以西可定矣。”亮以为此县危,不如安从坦道,可以平取陇右,十全必克而无虞,故不用延计。

孤狼
孤狼 2
2025-06-02 18:38
每个人打仗战术战略思维不同,不要用俗人的眼光看世界,奇谋就是出奇制胜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05-31 19:34
诸葛亮奇才也[点赞]
zxyemoren
zxyemoren 2
2025-06-02 20:34
这种奇谋就是不能输,不然连撤退都不行。。。
过去
过去 2
2025-06-02 22:45
三国没有军事奇才
心浪
心浪 2
2025-06-02 16:47
不断北伐主要目的是以攻代守,在战略上保持出击的态势,诸葛亮明白以蜀地的人口和生产力,需要有一段长期的发展时间。现实中的诸葛亮最突出的功绩还是发展蜀地农业和教育,
蛇皮老妖盖
蛇皮老妖盖 2
2025-06-03 17:09
行不行不知道 但是朱元璋之前有人说他能开局一个碗走上帝座 你是信不信[得瑟]
青春无悔
青春无悔 2
2025-06-04 20:25
高手过招,一计一谋不成事。需要君臣佐使,真里有真,虚里有虚,不能用有人用过的招式
小鱼饵
小鱼饵 2
2025-06-04 15:55
你应该说 1400年之后再1000年飞机直接飞到洛阳 此谋必成[点赞]
星空下的吻
星空下的吻 2
2025-06-06 11:59
此一时。彼一时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 2
2025-06-07 14:44
邓艾能偷渡阴平,为什么子午谷就不行?
上车请买票
上车请买票 2
2025-06-08 16:45
真费劲。说来说去。。还没是人。[得瑟]拿200w人平推。要诸葛亮干啥
天际迷途
天际迷途 2
2025-06-18 07:38
老天要帮你就行,不帮你就不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例子很多,邓艾偷渡阴平就是一个例子,假如邓艾遇到激烈抵造就会全军覆没,几百上千人在古代有时可挡几万大军,刘备伐蜀时霍峻在葭萌关就以300余人阻挡刘璋上万大军近一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天际迷途 回复 梦~似水年华 06-21 20:27
夏侯附马同诸葛附马相比如何?[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6-21 20:20
对手不一样,邓艾对手是刘禅和一堆投降派。魏延的对手应该是曹睿和魏国一众能臣。留这样,刘禅不投降,邓艾都得死。何况曹睿[笑着哭][笑着哭]。不要太小看曹睿,那时候曹家宗室还在,能压着司马不敢动弹的主。

用户23xxx94
用户23xxx94 2
2025-06-28 21:03
1400年后跟1400年前,地理区别多大,没有行不行,谁让蔬果不行动
撸猫吃鱼
撸猫吃鱼 2
2025-07-06 00:06
那么问题来了,刘琮为什么不献给刘备呢
箫帆&明心
箫帆&明心 2
2025-07-05 14:37
应先养兵蓄锐,不要去争汉中。汉中打下也守不住。谋略上可以假意联吴伐魏,挑起魏吴大战,趁吴势弱一举灭之,而后再图灭魏。
 廾匸
廾匸 2
2025-06-02 13:45
毛委员早就说过 行不通。就算拿下长安也是暂时的 曹魏大军回援一样守不住。[得瑟]
精灵之王
精灵之王 2
2025-05-31 18:59
蜀汉只有七八万兵,那夷陵是怎么被烧掉七八十万的

天夏 回复 06-02 11:12
只有5万大军,还七八万,也不看下蜀汉人口

六月紫陌 回复 06-05 20:07
演义放大了10倍以上的兵力!你这样理解就对了![得瑟]

光谷广场
光谷广场 2
2025-06-02 11:36
子午谷奇谋就突出个奇字. 计谋不错,但要看你的对手是谁?个人觉得作者分析不错. 高收益就会有高风险. 诸葛亮的对手是司马懿,而高迎祥的对手是孙传庭. 呵呵都名将能成功就见鬼了.
看不见的风景
看不见的风景 2
2025-06-04 18:36
主要还是势单力薄,如果蜀汉有20万兵力,十万走子午谷,留两万守家,其他走另一条路,那不是很好打,一万过去,城还没攻下来就全军覆没了,就算拿下来,曹魏也能派兵打回来
雨暮
雨暮 2
2025-06-23 22:55
独汉以强亡,你以为曹操不厉害,你也不看看时代背景,整个汉朝到处都是地方割据,全都是武力爆表的州牧太守。你说诸葛亮出谋划策帮刘备打下西川,简直鬼扯,诸葛亮在荆州坐冷板凳,他是拿电话跟在西川的刘备商量怎么打仗的吗?就开局的一句话,哥我们下一步打西川就全部功劳归诸葛亮了?这西川在地图上是有战争迷雾还是刘备瞎,那么大一块地就诸葛亮能看见?
蒋天庭
蒋天庭 2
2025-06-24 10:46
入蜀和出蜀不能大部队进,必须是小股精锐,大部队拖住对方主力。小股部队分兵袭取后方,蜀国没这么玩的资本。曹真进蜀遇到特大暴雨。退兵后可能是肺炎感染去世的。古代将领一般情况不会卸甲,穿一身湿衣服那么久,估计是感冒导致的肺炎去世。而且有可能军中有流感。大规模士兵染病。曹真生病加上生气。
路人甲
路人甲 2
2025-06-25 21:20
诸葛匹夫嫉妒魏延罢了[得瑟]
piupiu
piupiu 2
2025-06-26 20:05
打仗,天时地利人和,天时,说的是如果天气不佳子午谷行军过于困难,确实不行,所以要把握好季节,地理,指的就是子午谷已经废弃已久,出奇兵的最佳选择,人和,无非看魏蜀两方面,从魏看,自从关羽败走麦城,刘备夷陵大败,几乎对蜀没有什么设防,魏的战略重心一直是针对吴,从蜀看,再诸葛亮几年耕耘,有搏一搏的资本。但是机会只有一次,一次失败,注定后面更加没机会。魏延的策略很大胆,也很冒进,但是能有的战果也大。
Dongxiaojian
Dongxiaojian 2
2025-06-27 12:50
魏延向丞相计献策,他会考虑各种因素。蜀国耗不起兵马很少,魏国当时三国最强大。就是似下棋一样,一步走错满盘皆输。诸葛先生也有谋略之人,三国打来打去不及司马懿。他才是三国的终结者,他也是隐藏很深的人。
打不死的小强
打不死的小强 2
2025-07-11 19:00
子午谷奇谋,玩的就是一招鲜,后人都知道了,还玩个屁
zlhzlh1013
zlhzlh1013 2
2025-07-16 22:36
诸葛亮政治还可以,军事不太行,过于拖拉,贻误战机,用人不当,关羽守荆州,马谡守街道,这两件事就是个笑话。诸葛亮用兵,蜀国不如魏延,魏国不如司马懿,吴国不如周公瑾。
随便来个啥吧
随便来个啥吧 2
2025-07-25 17:53
方法是好的,但蜀汉不行。蜀国没有那么多兵马。再说了联络也是问题。
tb31128_00
tb31128_00 1
2025-05-31 22:36
就算拿了长安也没啥用
兵锋liqs
兵锋liqs 1
2025-06-03 04:34
诸葛亮在用人方面确实有问题,街亭之失咱们就不说了,而荆州之失难道就没有他的失误?留下目空一切的关羽,却带走能攻善守更适合留守的赵云

六月紫陌 回复 06-05 20:10
这不怪亮亮,他只是没算到关二爷老年后飘了!

六月紫陌 回复 06-05 20:12
事无巨细没不可能完全避免意外!鬼知道马谡原本只要按照亮亮说的做,轻轻松松拿战功,却非得唱反调![横脸笑]

平凡人生
平凡人生 1
2025-06-03 00:51
所以说诸葛亮被累死了。兵力不如人家,国力不如人家,你再不出点奇谋?你不死谁死?
圣骑士 命硬
圣骑士 命硬 1
2025-06-03 16:24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后世啥资料都没有,除了瞎猜抬杠讨论了没啥意义。
飞扬
飞扬 1
2025-06-14 11:21
诸葛亮玩权谋还行,玩军事就是垃圾
长点心
长点心 1
2025-06-16 17:23
家底就这些了,难受
老黄
老黄 1
2025-06-28 12:29
与其坐以待毙 不如放手一搏
玩个嘚
玩个嘚 1
2025-06-27 09:35
三国演义很多故事都是虚构的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1
2025-07-04 17:38
诸葛本来就是冶国贤材,天天抓着军事不放手,蜀国不败才怪
Panda
Panda 1
2025-07-06 23:54
诸葛亮用兵太正,正面肯定打不过,不偷家也是输,反正无所谓的。偷家还有个中乐透的可能
Kaane
Kaane 1
2025-07-11 18:00
好我的哥,你从盘古开天地开始讲嘛
黑洞
黑洞 1
2025-07-23 10:19
邓艾怎么灭的蜀,你不知道吗?他选的进攻蜀都路线,凶险度一点都不比子午谷路线差!
浪浪山小妖怪
浪浪山小妖怪 1
2025-07-23 16:05
承认他人优秀就是这么难[滑稽笑]
嘟来A梦
嘟来A梦 1
2025-07-23 13:22
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悦色仪人
悦色仪人 1
2025-06-02 18:07
魏延就算子午谷侥幸成功,拿下长安,又能如何?没有强力的后援支撑,曹魏为了保住后方不被偷袭,必定会集中全部力量攻打关中,仅凭魏延的五千人,如何守得住?最多也就是当年马超渭水战曹操的局面,马超当年有凉州为支撑,魏延有什么?更何况守长安的夏侯懋并未与汉军交手,是不是草包还不知道,万一夏侯懋坚守一下,魏延就拿不下长安,孤立无援只是死路一条。如果诸葛亮大军无法按时赶到,魏延还是死路一条,曹真大军回援及时,魏延还是死路一条,以上任何一条只要发生一个,魏延必死。诸葛亮不冒险是对的。
人间风雪客
人间风雪客 1
2025-06-04 08:59
魏的综合实力远超蜀。就算子午谷奇谋侥幸走到长安。也很快会被补灭。出奇招以弱胜强最基本的条件是智商在对手之上。魏延明显不行。韩信的话就可以!!!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6-21 20:23
别说韩信了,就是把武庙所有人都填进去当统军,都得死。从古到今只有一种可能能赢。那就是1万精兵全是项羽[笑着哭][笑着哭]

浮桴于海
浮桴于海 1
2025-06-04 18:35
高迎祥应该留下一只队伍佯攻冒充主力,就像500多年后,中原突围的第一纵队第一旅皮定均的皮旅一样。[得瑟]
用户15xxx31
用户15xxx31 1
2025-06-16 13:16
那些说子午谷可行的,今时今日去那里走一遍就知道了,换做是你都想砍了魏延
流星先生
流星先生 1
2025-06-25 21:44
林凤祥李开芳
淡水河谷
淡水河谷 1
2025-07-06 18:03
高迎翔不成不代表魏延不成;你没有两千亿不代表马斯克没有。
这个
这个 1
2025-07-08 02:41
啥也不用说,魏延反正是大将,魏延一死,蜀汉难。
苦逼在伏尔加河
苦逼在伏尔加河 1
2025-05-30 10:36
真是奇葩,汉朝的子午谷与三国子午谷以及明朝末年子午谷的道路不同

亂了流年 回复 见闻启示录 05-31 10:38
你确定有子午谷奇谋吗????

见闻启示录 回复 05-31 01:28
道路不同,但是三国时期的子午谷绝对会比明代更难走《徐霞客游记》提及秦岭古道“深峻如故”,但部分路段因军事需求(如防倭寇调兵)有所整修。如果明代都无法通过子午谷达成军事目的,那三国时期只会更难。

中国鹰派
中国鹰派
2025-06-01 07:28
诸葛亮只是合格的政治家并不是出色的军事家

六月紫陌 回复 06-05 20:14
《三国演义》未出世之前,诸葛亮就位列文武双庙!感情你比古人还看得明白!晋朝好几个皇帝是诸葛粉丝,大唐军神李靖还有李世民也是其粉丝!还用诸葛亮传下来的兵书练兵!你比他们更了解诸葛亮?

雨暮
雨暮
2025-06-22 14:01
如果魏延攻下长安,魏国直接就乱套了,也你一定需要担心守城问题。毕竟成都那边一投降,在外的姜维直接成了一拖翔。所以作者的构思还是有很大漏洞,摆明了是在捧诸葛亮。高收益必然高风险,想打赢九矿的曹魏,又不想担风险,哪有这么多好事轮到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