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二审还没正式敲槌开庭,整个中国法学圈先彻底炸开了锅。 没等原被告双方在法庭上交

二审还没正式敲槌开庭,整个中国法学圈先彻底炸开了锅。

没等原被告双方在法庭上交锋举证,一众业内的专家学者先动了手 —— 直接把审理此案的法官早年发表的学术论文扒了出来,逐字逐句抠观点、理立场,提前把这场官司的核心走向扒得明明白白。

能让法学界摆出这么大阵仗提前围观,这桩案子显然不是普通的商业纠纷。

流传了上千年的传统纹样,到底能不能被一家企业注册成商标,攥在手里独家使用?很多普通人刷到新闻只觉得一头雾水,不就是两家商家的商业纠纷吗,至于闹这么大?可只要往深了挖一层就会发现,整件事的矛盾根子,压根不在一审程序有没有问题上。

事情的起因,是月初苏州中院的一纸一审判决。国际奢侈品牌LV起诉本土茶饮品牌茉莉奶白商标侵权,法院认定茉莉奶白杯身上的四叶花卉图形,和LV注册的四叶花商标高度近似,最终判茉莉奶白赔偿经济损失加维权开支一共1030万元。

判决出来当天就冲上了热搜,茉莉奶白这边也很快表态,不服一审结果,肯定要上诉。

真正让舆论炸锅的,不是千万级的赔偿金额,而是这朵花的来头。有懂行的人翻出来说,LV老花里的这枚四叶花,原型能追溯到我国唐代的宝相花,是老祖宗传了上千年的传统吉祥纹样。

这下很多人接受不了了:咱们自己的传统文化符号,怎么就成了外国品牌的独家商标,还能反过来告中国人侵权?

一边是白纸黑字的司法判决,一边是“拿着老祖宗的东西反向收割”的情绪,两边吵得不可开交。

有人说茉莉奶白就是蹭大牌热度,侵权了就该赔;也有人说LV是把公共文化资源私有化,属于过度维权。吵到最后,核心问题其实只有一个:传统纹样到底能不能被一家企业独占?

答案其实没那么非黑即白。从法律上讲,抽象的传统纹样元素本来就是公共文化资源,谁都能用。比如祥云、回纹、宝相花这些基础图案,你拿来做衣服纹样、做包装装饰,都没人管。

但商标法保护的,不是抽象的文化元素,而是经过专门设计、用于识别商品来源的具体图形。

简单说,LV不是直接把唐代的宝相花纹样拿去注册了。它在一百多年前就对这枚四叶花做了专属的定型设计,搭配品牌符号形成了完整的老花图案,又在全球做了几十年的商业推广。

到了今天,绝大多数人看到这朵特定造型的四叶花,第一反应都会联想到LV。在法律上,这叫获得了“第二含义”——本来显著性不强的图案,因为长期大量使用,已经具备了识别品牌的功能。

再加上LV的商标属于驰名商标,按我国商标法规定,驰名商标能享受跨类保护。

说白了,哪怕你是开奶茶店的、卖鸭血粉丝的,和卖箱包的根本不是一个行业,只要用了近似的标识,让消费者误以为和LV有联名或者授权关系,照样可能构成侵权。这也是为什么一审法院会判茉莉奶白败诉的核心原因。

可法学圈争论的焦点,恰恰就在这个边界上。很多学者提出,这朵孤立的四叶花本身固有显著性很弱,本质上是全人类共有的设计母题。

如果对它的保护范围划得太宽,会不会变相造成公共文化资源被私人垄断?以后别人再想用类似的四瓣花卉图案,是不是都得先掂量掂量会不会侵权?

还有专家点出了更值得警惕的问题。这些年不止LV,不少国际品牌的经典标识,都能从我国传统纹样里找到影子,可人家早早就在全球把商标注册完了。

反倒是我们自己的本土企业,在用传统纹样做设计的时候,往往缺少知识产权布局的意识。

等人家拿着注册好的商标过来维权,我们才反应过来,自己老祖宗的东西,反倒用得束手束脚。

这也是为什么这场二审会被整个法学圈盯着。它不止是两家企业的商业官司,更是一次对“公共文化资源和商标私权边界”的司法划定。

二审法院到底会怎么认定驰名商标的跨类保护范围,怎么平衡品牌权利和公共资源的使用空间,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未来一大批涉及传统纹样的商业使用。

当然,这也给所有本土品牌提了个醒。传统文化是所有人的财富,但不是拿来就能随便用的护身符。

想用传统元素做设计没问题,但得做出自己的独创性,做好自己的知识产权布局。不然哪天踩了别人的商标坑,再拿“这是老祖宗的东西”当理由,在法律上站不住脚。

现在二审还没正式开庭,各方都在等着最终的结果。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最后谁赢谁输,这场官司都会成为国内知识产权领域一个标志性的案例。

它逼着所有人去思考:我们该怎么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又该怎么在规则之内,让老祖宗的东西真正活在当下。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120
2026-07-09 14:07
明天把正方形也注册了[静静吃瓜]

青山精神病院 回复 07-10 12:30
圆形,长方形,正方形,梯形,哦豁!挣大了!

用户10xxx76 回复 青山精神病院 07-10 13:48
你别注册圆柱体就行,要不然我拉屎都得给你赔钱~

用户73xxx47
用户73xxx47 109
2026-07-09 21:10
这种所谓的驰名商标只是少数人的认知,然而广大的人民群众却知道,这种传统元素花纹早就与中华民族共生至今,在中华太地上各种场合以及民众生活方方面面上无处不在!
暗梅幽闻花
暗梅幽闻花 79
2026-07-10 06:43
“到了今天,绝大多数人看到这朵特定造型的四叶花,第一反应都会联想到LV”没想到啊没想到那些老公厕竟然是LV的旗下,我第一反应怎么联想不到呢?

金戈的码子 回复 07-10 07:50
是的,公厕

些微发力 回复 07-10 10:00
笑死,我看到那个图案只有一个想法,这玩意不好看,挺丑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原来是因为LV的原因,难怪,好好的东西,被他们一搞,可不丑的要死么

用户42xxx85
用户42xxx85 43
2026-07-09 12:58
在国外它注册成功了没有,那十几个单个一朵花纹样图案商标
恨天知
恨天知 42
2026-07-09 02:15
为什么我都可以联想到通便,也想不起它是一头lv

影子 回复 07-09 20:54
赶紧把L注册了吧!不行l也行!

QQ
QQ 35
2026-07-10 07:10
追溯、倒查当初允许这些商标在中国注册成功的人!
MicOo
MicOo 23
2026-07-09 21:00
我打算把颜色给注册一下,只要“相似”条款还算数,我从白到黑注册个小几百个颜色,这个世界就都是我的了[滑稽笑]

用户89xxx60 回复 07-10 10:51
潘通色卡了解一下,谢谢![微笑][微笑][微笑]

用户19xxx15
用户19xxx15 19
2026-07-10 09:30
谁允许你代表绝大多数人的?没这个事情,我连驴的商标是啥都不知道。而且跨行业跨得那么明显,有几个人会做那样的联想,而且这图样本身又不是真的不常见
用户60xxx05
用户60xxx05 19
2026-07-10 06:31
这就是跟小以拿着一本圣经跟联合国要土地一样意思么。
飞飞
飞飞 14
2026-07-10 06:00
明天把氧气注册了,谁使用谁付费。
二辉猪
二辉猪 14
2026-07-10 08:19
没想到LV。第一时间想到的的家乡宗祠的4叶砖头和到处都是4叶草

呦呦 回复 07-10 14:20
还有磨脚的塑料拖鞋[拍手]

胡生
胡生 12
2026-07-10 08:59
经过一样一宣传,很多人一想起驴牌,就会联想到农村乡下的公厕了。[赞]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9
2026-07-10 10:37
绝大多数人绝对不可能想到驴牌,小编这样写本就和事实不符,你把这个图案拿出去马路上随机问一百个人,会想到驴的绝对不会超过5个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9
2026-07-09 21:24
我注册一个圆圈,以后凡是卖车的都得给我钱。
最强键盘兔
最强键盘兔 9
2026-07-10 09:39
我对LV商标的认知只有那两个字母,这个4叶花图案啥标识都没有满大街都是谁知道哪个是LV的哪个是传统的
王者归来
王者归来 7
2026-07-10 11:09
跨行业也有个范围吧!你卖包的,跨到服装行业我理解,你跨到奶茶行业?除了员工来回喝奶茶买包,这两行业还有交集吗?
Bluesea
Bluesea 7
2026-07-10 08:51
错,看到这个图案我第一时间是想起80年代的公厕
用户77xxx02
用户77xxx02 7
2026-07-10 07:21
全世界几十亿人口,有百分之几的人,知道LV?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7
2026-07-10 13:09
国外一个都没注册成功,小编其心可诛!
湛蓝加勒比海
湛蓝加勒比海 6
2026-07-10 09:18
你让我单独看这个标会联想到lv才特么见鬼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6
2026-07-10 10:52
商标权应该对应科研专利只有自创的才有专利
四川大姐
四川大姐 6
2026-07-10 09:37
站LV的,鉴定完毕,马上拉黑
111
111 5
2026-07-10 10:49
不该保护一切纹饰,只保护商标
sokiy
sokiy 4
2026-07-10 11:55
“到了今天,绝大多数人看到这朵特定造型的四叶花,第一反应都会联想到LV。”这个绝大多数人是谁?是怎么定义的?我怎么就联想不到LV,首先想到的是乡下的厕所窗口呢
A邹邹有理
A邹邹有理 4
2026-07-10 09:36
除了科技,其它玩意儿有申请专利的必要?浪费资源。
用户20xxx92
用户20xxx92 4
2026-07-10 13:08
文中说绝大多数简单这个图案就想到LV,简直是放屁
深山含笑
深山含笑 4
2026-07-09 22:59
属于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政府的想用就用,马克龙肖像,特定用途没有注册可以作为中国特定卫生间识别标志。
两个捣蛋
两个捣蛋 3
2026-07-10 09:04
咨询下律师大佬,我想把数学0-9全部注册,是否可行?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3
2026-07-10 15:04
哪天把人形也注册了,这样全世界70亿人一人一块它也可以吃到肥了。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3
2026-07-10 14:15
甭扯国际上的事,在国内就不许独占。
用户27xxx98
用户27xxx98 3
2026-07-10 12:51
明天我把A4纸规格和长方形注册了
用户18xxx63
用户18xxx63 3
2026-07-10 14:04
还有植物大战僵尸里的四叶草!
fiy919
fiy919 3
2026-07-10 12:04
我把白人,黑人的孩子注册了,是不是谁生都得给我钱啊
白语墨辞_
白语墨辞_ 3
2026-07-10 14:23
看来我不属于大多数人?LV到底是啥?有什么标识?做过广告吗?
望寂
望寂 3
2026-07-10 10:20
明天去注册个弧形和直线,是不是所有的商标团都侵权了?
爱吃蒸水蛋
爱吃蒸水蛋 3
2026-07-10 12:07
这种就是耍流氓
闲人亦至
闲人亦至 2
2026-07-10 13:12
如果当初造出第一辆汽车把圆型车轮注册专利,第一台电视,手机把长方形注册专利,
老框
老框 2
2026-07-10 09:30
这个锅貌似应该由商标注册的背,怎么就让它注册了……
人鱼
人鱼 2
2026-07-10 05:33
有谁看了公侧墙砖认为是𠃊V
2号
2号 2
2026-07-10 11:03
问题这是一模一样的吗?是吗?
老夫
老夫 2
2026-07-10 06:45
明天我去用一张白纸注册商标,是不是全人类以后都不能用白纸了,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2
2026-07-10 12:22
别说,看到这纹,我还真没想起驴牌,可能层次不够,不知道我这样的有多少,是不是经常喝奶茶呢😆
苍狼啸月
苍狼啸月 2
2026-07-10 13:18
小编瞎扯淡了,这个花99%的人看了都不会想到LV,怎么可能大多数人想到?
SSS营口小丰
SSS营口小丰 2
2026-07-10 15:39
支持中国商标法。中国传统图案。不可以用作个人或企业家独家。0K了
fiy919
fiy919 2
2026-07-10 11:59
我要注册英文字母😄
浪秀-
浪秀- 2
2026-07-10 12:59
问题是好多买奶茶的人没用过LV或者没见过LV,见到这个图像谁会想到LV呢。喝他家奶茶是奔着自然无添加,不是奔着宝相花去买的。
精彩呈现
精彩呈现 2
2026-07-10 12:59
即使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去推广,但是也只是在有钱人这个小众群体,对于绝大多数的民众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显著的标识,没有人看到这个图案就认为是lv。只会认为是在很多地方都见过的一个很常见的很好看的图案。
顺顺
顺顺 2
2026-07-10 09:00
旱厕联名版, 老味道包足
大蘑菇
大蘑菇 2
2026-07-10 12:20
LV在其它国家的判决都指明四叶花形状必需和“LV”字样表示结合在一起才能行使有限标示权。还有说大多数人看到这个图案就会联想到LV谁说的?调查过吗?
一路高歌九州飞龙
一路高歌九州飞龙 2
2026-07-10 12:43
如果LV对此四叶草图案没有特殊设计,这种把公共图案注册成商标的申请就不应该审批!如果有特殊设计,那就比较两个商标是否在此特殊设计上雷同,否则凭什么说是抄袭LV的,灵感来自窗框不行吗!
青龙王
青龙王 2
2026-07-10 12:45
难道只有我看到后想到了旱厕?
cqs2000
cqs2000 1
2026-07-10 12:30
第一想到的是厕所[哭笑不得]
谈情说爱
谈情说爱 1
2026-07-10 13:35
看到公厕你会不会想到驴?
dog-tired
dog-tired 1
2026-07-10 14:35
我把 点 直线 曲线注册了 是不是全世界要给我钱
就bb
就bb 1
2026-07-10 12:35
我小时候农村厕所的透气窗就是这个花纹,要不要去广大农村把厕所告了?
喵破苍穹
喵破苍穹 1
2026-07-10 14:19
这把苏州真是上大分!
论语
论语 1
2026-07-10 15:25
按这个逻辑,比亚迪的商标里有一个B,所以谁用大写的B都是侵犯比亚迪的商标权了。
雲洛軒
雲洛軒 1
2026-07-10 14:26
用户56xxx83
用户56xxx83 1
2026-07-10 10:53
告它抄袭
可乐
可乐 1
2026-07-10 10:57
他们注册的是外观专利吧??传统文化能注册成商标??
逃无可逃
逃无可逃 1
2026-07-10 14:00
驴牌是大多数人能接触和消费的嘛,还联想到,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墙砖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2026-07-10 09:17
也就有钱人会觉得相似,又有多少普通老百姓熟悉这个大牌呢,某驴未免太高看了自己,等他把价格降到全中国普通老百姓都能消费得起的时候再来吧
清风竹影
清风竹影
2026-07-10 09:00
以前家里猪圈也有这造型
无花果
无花果
2026-07-10 08:54
剽窃公厕设计图案
lemon_bee
lemon_bee
2026-07-10 15:45
看过了,很多8,90年代建的厕所隔窗也是这个花纹,他怎么不去告厕所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