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演员洪剑涛打卡汕头潮汕牛肉火锅,本意测评食材口味,视频火了之后,没人聊牛肉鲜不鲜

演员洪剑涛打卡汕头潮汕牛肉火锅,本意测评食材口味,视频火了之后,没人聊牛肉鲜不鲜、锅底好不好吃。全网扎堆吵架,只因他把桌上标配骨碟,直接拿来装烫好的牛肉当餐盘使用

评论区直接分裂成两派,争吵不停。一派死守规则:骨碟顾名思义,就是吐骨头、放残渣的,用来装吃食,不讲卫生、不懂餐桌礼仪

一派主张随心:餐具本身没有固定用途,怎么用全看当下场景,干净就行,没必要上纲上线

网上大多讨论,都在纠结谁对谁错、懂不懂规矩,但在我看来,其实根本没必要站队

潮汕本地餐饮有固定用餐逻辑:碗盛主食、骨碟专承残渣,这是当地长久形成的餐桌默契,本地人默认俗成规矩。但北方很多城市用餐,没有严格餐具划分,骨碟、平盘混用吃饭是常态

不是谁没素质,只是生长环境的用餐习惯不一样。用自己地域的规矩,审判外人的习惯,本身就是一种狭隘

很多人执念于餐具名字,却忽略核心前提:碟子干净、店家默许、自用自用餐具。它放在餐桌,是店家提供的餐具,没有刻死用途

公共聚餐混用,确实失礼;单人自用、店内允许,就无关对错。礼仪的本质是顾及他人感受,不是抠字眼、守死规矩,更不是拿着常识去审判别人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84
2026-06-23 05:25
南北差异,中国人说客随主便,也说主随客便,其实说的都是相互尊重。就这么点事情上纲上线,反而丢了重要的东西。
joker
joker 39
2026-06-22 23:19
啊,那用哪个吃?调料碟味道太重,没看还有别的碟子啊。北方人真是孤陋寡闻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71 回复 06-23 00:32
都用碗的,不喜欢用碟子放食物,碟子是吐骨头或吐出不合自己口味的东西,所以基本没人会用碟子,因为都是循环利用的,感觉比较脏,心里过不了那关,也不知道碟子干不干净。当然可能也没想象中的那么脏,但就好比别人用洗脚盆打水给你洗脸一样,虽然洗过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71 回复 06-23 00:36

由里洒
由里洒 30
2026-06-23 14:35
相比来说,碗和筷子更是恶心,那是前面无数个客人放到嘴里啃过的,以后别用了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30
2026-06-23 03:29
为这个吵的只是蛋疼而已,各自习惯有啥好说的。
这个世界是我的
这个世界是我的 30
2026-06-23 09:20
吃火锅。涮肉。你要吃出骨头来你不骂人吗?有没有骨头吐。那你说这骨碟不就是多余了吗?这是个餐具而已。个人使用方式不一样而已。餐厅里仍然能够提供刀叉。你要真的用手抓也不嫌弃你。反正烫手的又不是我。再说了。南方吃东西比较精细。一个小骨碟对南方人吃饭一顿饭够了。北方人小骨碟。那东西只是放在自己面前临时放的比较方便实用的东西。北方吃大酱骨大肘子你那小骨碟能放的下一个骨头吗?这就是饮食南北文化的差异而已别把它上纲上线。
我有一个朋友
我有一个朋友 27
2026-06-23 18:14
这就跟吃个破西餐,有的人看不起别人用筷子吃全熟牛排一样[抠鼻]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21
2026-06-23 18:17
老子愿意,管得太宽

龙华 回复 06-25 00:05
如果你看到南方人都是用这个碟子装吐出来的骨头或烟灰烟头,你就不会这么说了,也绝对不会用这种碟,子装你要吃的任何食物。

老王
老王 18
2026-06-22 16:05
碟子上有骨碟两个字吗?这分明就是菜碟啊

不让人说冯潇霆 回复 06-22 18:21
骨碟必须吐骨头的都是印度人。因为他们要分清左右手。

用户10xxx71 回复 不让人说冯潇霆 06-23 00:39
上一位客人用后的碟子,然后洗好了,再拿给你用,然后你拿来放东西吃,我是过不了这一关[微笑]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6
2026-06-23 17:43
叨逼叨,老子不吃了!
炊事班班长老王
炊事班班长老王 12
2026-06-24 11:13
同一个盆洗出来的杯碗勺碟,就那个碟子不干净吗
朝天一棍
朝天一棍 11
2026-06-23 13:57
我调料一般店里的碟子嫌小,都是要求给个小碗的,吃个饭还需要那么唧唧歪歪,讲实话现在吃饭也就体现个任务了。
京京
京京 7
2026-06-24 08:21
无力吐槽,闲得蛋疼。!
金玉满堂
金玉满堂 7
2026-06-23 21:13
就有什么好争的?家里吃饭不用碗的吗?用碗吃饭不都是南北家庭习惯吗?为什么出去饭店吃饭就要改成碟子呢?

kaixuanzhige7 回复 06-24 10:34
多出去走走看看,想装逼也得有实力,才吃了几天饱饭就开始装逼了那是不自知而已,多学习谦虚一点,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5
2026-06-24 12:27
骨碟怎么用这有什么好扯。这只是南北差异而已,南方习惯用来装吃饭时产生的骨头残渣,北方习惯用这碟子来装菜,碗盛汤。有那功夫还不如看看虾怎么扯蛋!!!
大曾
大曾 5
2026-06-23 09:26
潮汕打边炉有什么需要吐在碟子上的?
枪哥路亚
枪哥路亚 5
2026-06-24 02:25
这么讲究吗?这是不是要穿西装打领带才允许进呢?……[晕]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5
2026-06-24 14:50
今天才知道那玩意儿叫骨碟[哭笑不得]
用户42xxx44
用户42xxx44 4
2026-06-21 21:54
钱掌柜∶泥再给我叨叨,信不信我把整个镇子的火锅店都给他盘喽?
清舞飞扬
清舞飞扬 4
2026-06-24 19:54
说,骨碟不干净的人,他们是不是不知道骨碟是和碗筷锅盘子一块洗的,一起存放的,说用骨碟不干净的人,那是因为你没洗干净,既然没洗干净,那么碗锅瓢盆,也是不卫生的,
Y滅de′信仰
Y滅de′信仰 4
2026-06-24 10:51
我一般是两用,一半放食物一半放残渣

Y滅de′信仰 回复 大川 06-24 21:55
不会,就是占地方[doge]

大川 回复 06-24 18:13
在饭店再要一个碟子能不能挨打啊

仁德济世
仁德济世 3
2026-06-24 14:06
南方骨碟放垃圾,北方骨碟放菜,习惯不同而已
坠落
坠落 3
2026-06-24 18:51
我们正常都是两个碗,一个骨碟,垃圾放骨碟,会有服务员过来清理和更换,如果不放骨碟,都扔在桌面,不好清理,还会被说没素质。一个干净的就餐环境不好吗?
JIE
JIE 3
2026-06-24 17:27
怎么讲呢! 最基本的,碗什么的消毒相对到位! 这个骨碟可能就⋯

青山隐隐水 回复 06-24 19:54
咋会,有那个功夫分开,都一起就弄了。

用户14xxx48
用户14xxx48 3
2026-06-24 16:06
你猜餐馆会不会把他们分开来刷[抠鼻],事儿逼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3
2026-06-24 16:56
怎么都管的这么宽了呢 你请客吗 我吃西餐还用筷子呢 你管我怎么吃呢 我自己花钱 吃饭怎么高兴怎么来 怎么定点规矩就显得自己高贵了
chaoyun1981
chaoyun1981 3
2026-06-24 07:43
吃饱了撑的啊,都太闲了…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3
2026-06-24 15:07
老子在西餐厅用筷子吃牛排。
默认名
默认名 3
2026-06-24 19:33
南北差异而已,老婆南方人,一起去吃席她的盘子就是放骨头残渣的,碗用来装菜,小杯子装汤,大杯子装饮料。我们都是盘子放吃的,碗装汤,大杯子装饮料,小杯子倒酒,骨头残渣直接烟灰缸😂
东家
东家 2
2026-06-24 18:59
闲的蛋疼,碟子和碗不是一样别人吃了一起洗刷消毒吗,哪哪不行吃呢,多关注点别的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6-06-24 23:48
习惯问题。
用户37xxx34
用户37xxx34 2
2026-06-24 21:48
在南方。。。
★宋龙★舞生★
★宋龙★舞生★ 2
2026-06-24 08:03
叨逼叨叨逼叨,黏痰沫子起多高,一句好话也不掏。
流水十年
流水十年 2
2026-06-25 00:54
我我也是这么用,爱谁谁,怎么开心怎么来,管得着吗,穷讲究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6-06-24 16:28
放屁,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2
2026-06-24 18:38
涮火锅还有骨头吗。。。
大海MM
大海MM 1
2026-06-24 18:39
盘子是干净的,你管别人怎么用,一群吃饱撑着的
bears1499
bears1499 1
2026-06-24 23:23
不如豆腐脑甜咸之争[抠鼻]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6-06-24 15:19
骨碟我也经常拿来放菜。。
翳147369
翳147369 1
2026-06-25 00:07
[滑稽笑]最长我身上,你管得着吗,你秀你的,想看到你想要的话,看我的心情啰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1
2026-06-24 18:00
活了大半辈子我也是今年才明白这盘子的用途,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
青草饮料
青草饮料 1
2026-06-23 18:15
牛肉火锅不是没骨头吗?怎么还要骨碟?
知晓明天
知晓明天 1
2026-06-24 22:38
我也喜欢用骨碟,装的多,大口吃方便,而且管够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1
2026-06-24 17:49
搞笑又没有还别人。管你啥事。并且都洗干净了。一个盆子里面洗是。一次性的那也是一个卫生标准。现在的人真搞笑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1
2026-06-23 20:22
爱装什么就装什么,又不是多大个事计较个啥
啾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啾 1
2026-06-24 21:28
这个西餐强调仪式感有什么区别,吹毛求屁
狄衍
狄衍 1
2026-06-24 05:27
所以广东人默认骨碟是没有洗干净的?
香樟树下
香樟树下
2026-06-24 02:03
北方人很难不用碟吧[哈哈笑]
AMX 13 90
AMX 13 90
2026-06-24 09:05
反感骨碟,因为装不下多少,而且因为异味有没垃圾桶,这货看着就像100毫升的运动水杯[捂脸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