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为什么东风-41洲际导弹坚决不用北斗?不是不用,是绝不能用!

我们知道,北斗系统是中国花了几十年心血、投入巨资打造的国之重器,定位精度已经达到厘米级,全球范围内都能提供稳定可靠的导航

我们知道,北斗系统是中国花了几十年心血、投入巨资打造的国之重器,定位精度已经达到厘米级,全球范围内都能提供稳定可靠的导航服务。

而东风-41作为中国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覆盖全球,却坚决不用北斗系统。按理说应该把北斗用上,飞得更准才对。怎么反而“坚决拒绝”了呢?

这事得从战略核武器的使用逻辑说起。核导弹跟普通武器不一样,它一辈子可能就那么一次发射机会,而且是在国家存亡的关头,在通讯中断、卫星被毁、地面设施一片废墟的最极端环境下发射。

在这种场景下,你必须假设天上所有能用的导航卫星都已经不存在了。如果东风-41的设计依赖北斗信号,那就等于把自己的命门交到了别人手里。对方只要摧毁或干扰北斗星座,你的核反击力量就成了一堆没有眼睛的铁疙瘩。

所以东风-41从一开始就根本没打算用北斗。它用的是另一种完全独立的导航方式:惯性制导加星光修正。

惯性制导的原理说起来不算复杂。导弹内部有一套极其精密的陀螺仪和加速度计,发射前先把发射点的坐标和目标的坐标输入进去,导弹飞起来之后,这套系统会实时感知自身的速度变化和姿态变化,不断计算当前位置与目标位置的偏差,然后调整飞行方向。

整个过程完全封闭,不向外发射任何信号,也不接收任何信号,就像一个人闭着眼睛在心里默数步数往前走,谁也干扰不了他。

当然,纯惯性制导有个毛病,飞的时间越长误差越大。早期的洲际导弹飞一万公里可能要偏出去几百米甚至几公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东风-41加上了星光制导系统。

导弹飞到大气层外之后,上面的光学镜头会对着特定的恒星拍摄,跟内置的星图做比对,算出当前的精确位置和姿态,然后修正惯性制导累积下来的误差。

这个过程的精度高得惊人,一轮星光修正下来,命中精度可以达到一百米级别,而东风-41携带的热核弹头当量通常在几十万吨到上百万吨,一百米的误差根本不影响摧毁目标。

还有,星光制导同样不需要任何外部信号。恒星就在那里挂着,几十亿年没挪过窝,谁也关不掉,谁也干扰不了。人类可以摧毁卫星,可以瘫痪网络,可以炸毁地面站,但没有任何国家能把天上的星星打下来。这就是终极的可靠性。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星光制导这么厉害,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钱搞北斗?答案很简单:北斗是给常规武器、民用设备用的,核导弹是最后一张底牌,两者的要求天差地别。

你开车导航用北斗,偏十米大不了绕个弯;巡航导弹用北斗加惯性制导,精度更高成本更低;但东风-41不行,它必须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完成任务,哪怕北斗已经变成了太空垃圾堆,哪怕整个地球表面只剩下发射井里的这一枚导弹。

这种设计思路背后藏着的是一种极其冷酷的理性。核威慑的核心不是你有多先进,而是你的反击手段有多可靠。对手之所以不敢动手,是他确信你的还手能力不会因为第一轮打击而消失。

所以不是东风-41拒绝北斗,而是北斗承担不起东风-41的使命。这两样东西都是中国军工体系的骄傲,它们各司其职,都是大国重器。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235
2026-04-13 15:43
钱学森太牛了!中国🇨🇳人民的骄傲!中国人民无比自豪的说:就是[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阿尔佩伦-神经 回复 04-16 20:27
这就是钱学森弹道系统 可以自己修正位置 而且在天上如果有反导弹还可以躲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115
2026-04-13 18:20
核弹都不会用北斗,或者是北斗只是校正。原始的惯性制导都够用,毕竟精确度对它只是个范围。

乡村正能量 回复 04-13 22:34
你说的对,核弹面前误差一公里和十公里都无所谓。

扶摇 回复 乡村正能量 04-14 13:33
差多了,地形影响巨大,直接影响毁伤效果。

自助售水机
自助售水机 86
2026-04-13 21:09
我是中国人,我骄傲,我安全感十足[点赞][点赞]

老胡 回复 04-17 15:16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追惜 回复 04-19 19:45
给山西老表点赞[点赞]

用户88xxx64
用户88xxx64 58
2026-04-14 01:01
核弹只需要坐标,核弹的威力误差一公里也没事。

Sk 回复 04-16 09:43
一公里就有影响了。特别是对于地下核设施

用户10xxx43 回复 Sk 04-17 12:08
用核弹那肯定是犁地灭国了,打出去就是让你地面无法生存,谁还管你什么设施?人都没了,有发射井再又怎么样,地面全是辐射你能生存吗

困了
困了 32
2026-04-14 13:28
发射个照明弹干扰一下就不准确了

→_→ 回复 04-15 03:33
点亮银河系?

看什么看 回复 04-15 20:30
谁的干扰弹能打到大气层以外[捂脸哭]

用户18xxx63
用户18xxx63 31
2026-04-14 01:36
你设计的?
缺失的心
缺失的心 23
2026-04-14 15:10
射出去比卫星还高,你用卫星导航?

季后风 回复 04-18 00:04
一楼装了wifi,三楼收不到?[滑稽笑]

用户10xxx42 回复 季后风 04-19 16:21
确实收不到。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0
2026-04-14 08:08
这个你也能知道?[得瑟]

贫僧不是秃驴 回复 04-16 14:16
可能是内鬼盗机密来的,而且上面发出来的让你知道的别太信

锦绣山河
锦绣山河 18
2026-04-14 12:51
核导弹制导有3种,一个是机械陀螺仪制导,一个是星光制导,后面是卫星制导。没有卫星制导的情况下就用前面那2个。
读者
读者 16
2026-04-14 13:00
洲际导弹能被拦截吗?一个洲际导弹几十亿,一个拦截导弹几百万,同时用一百个拦截导弹拦截一个洲际导弹都不算亏。

缺失的心 回复 04-14 15:12
那么高的速度,你给拦截一个看看

读者 回复 缺失的心 04-14 17:12
多高的速度?拦截导弹的速度也不低吧?关键是洲际导弹贵,每次发射的数量有限,人家可以群拦。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5
2026-04-14 11:36
俄罗斯人也是星光制导不靠格罗纳司,其实都明白单独系统不受卫星制导制约才最可靠!

哈迪斯 回复 04-17 12:39
主要是速度太快,高温会产生黑障,接收不到卫星信号[鼓掌]

一个人 回复 哈迪斯 04-17 16:09
屁,导弹出来时卫星都不知还在哪个旮沓,等到要动用洲际导弹的时候卫星大概率又变成了垃圾

不羁风吹
不羁风吹 14
2026-04-16 09:25
向中国🇨🇳国防建设的科学家致敬!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3
2026-04-15 09:44
厉害了我的祖国,致敬英雄的科学家们。[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小心应付
小心应付 13
2026-04-14 12:51
来个大的,叫天地同寿

季后风 回复 04-18 00:07
苏联最初那个“沙皇核弹”一亿吨当量?[呲牙笑]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2
2026-04-14 03:50
明白了 服气[点赞]
LBF
LBF 11
2026-04-14 08:24
要有更精准,更可靠的导航系统!
沈安桐
沈安桐 10
2026-04-15 20:15
参考80年前老美在广岛和长崎上空投放的原子弹威力,就知道如今核弹的威力有多恐怖!所以那点误差根本不算什么!

Sk 回复 04-16 09:47
胖子小男孩那个工艺太差了,大部分核燃料没有反应。现代核武器 原子弹威力是小男孩的几百倍。氢弹更是上不封顶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Sk 04-23 11:34
原子弹分枪式和内爆式,第一颗实战原子弹算不错了。[呲牙笑]

车凌
车凌 9
2026-04-16 09:40
希望我这辈子别看到这玩意战时发射吧
用户84xxx88
用户84xxx88 8
2026-04-14 06:46
这么秘密的事情你都知道了,小便牛逼

用户11xxx87 回复 04-14 19:38
科普知识也不算秘密。八十年代就有漫画介绍气浪弹,现在改个名叫温压弹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8
2026-04-15 01:13
堡垒通常都是从内部被瓦解,美国人擅长策反收买他国人员作为内应,只要给的钱足够多条件足够好总会有人甘当美国人的走狗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8
2026-04-15 07:52
厉害了我的国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8
2026-04-13 20:41
你牛
西部游侠
西部游侠 8
2026-04-14 18:51
战略导弹要具备在最原始的条件下能准确打击目标的基本能力。所谓精度,对于一个杀伤范围以公里为单位的武器,误差个一两公里也没啥区别
阿成
阿成 8
2026-04-16 09:25
小编是军方人物?
不鸣
不鸣 8
2026-04-16 05:12
东风41出征时,你我可能都不在了,为我们报仇啊!
李师傅
李师傅 7
2026-04-16 03:26
牛逼[点赞]
用户50xxx65
用户50xxx65 7
2026-04-14 23:04
哦,我懂了,常规导弹必须精准命中1栋楼,但是核弹只要你命中一公里之内就可以了。好比狙击枪必须要精准命中一个人,但是炮弹不用精准命中一个人。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7
2026-04-20 19:53
高啊。有道理。为军工,科学家,为高层大智慧点赞。
沉默的天空
沉默的天空 7
2026-04-29 11:31
东方41那种弹头,偏个几百米无关紧要。
正义之人
正义之人 6
2026-04-14 08:57
大家就不要乱泄露国家机密了
al
al 6
2026-04-14 11:32
不明白,若用星光,白天能拍到吗

用户13xxx81 回复 04-14 17:36
晚上发

火龙果 回复 用户13xxx81 04-24 19:41
在大气层外飞行,根本不受白天黑夜影响。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6
2026-04-14 15:34
惯性制导加星光修正。东风41,终极武器,赋予伟大使命。
天伦有乐
天伦有乐 5
2026-04-14 16:18
不错,国之重器,保家卫国,必须慎之又慎。
女儿国皇后
女儿国皇后 5
2026-04-15 07:30
其实是模拟现在的地球模型制导,飞到哪里都会根据现有地球位置变轨。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5
2026-04-14 17:37
高,确实是高[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不羁风吹
不羁风吹 5
2026-04-16 09:30
我爱我的祖国🇨🇳!
用户95xxx05
用户95xxx05 5
2026-04-18 10:15
个个都很懂一样,搞笑
自己人啊太君
自己人啊太君 5
2026-04-29 13:55
现在都是复合制导,能用的肯定都用上,不存在不用,只是说到时哪个还能用就用哪个
敏事慎言
敏事慎言 5
2026-04-29 14:56
看标题以为用GPS呢,原来是最原始的惯性制导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6-04-16 12:09
武器是否最先进与威力和大小不是正相关,东风41是否最先进本文作者无权给出结论。
剃刀
剃刀 5
2026-04-19 13:48
核武要哪门子精度?
达鸭眉头一皱
达鸭眉头一皱 4
2026-04-15 19:23
核武器精度要求不高,差个10公里无所谓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6-04-18 14:10
聪明。
KEN
KEN 4
2026-04-22 21:47
用敌方卫星会不会好点!?[笑着哭]
战忽局六哥
战忽局六哥 4
2026-04-26 20:56
不懂别在这瞎说,这种国家重器,从来都不是单的眼睛,是多种制导的复合体,北斗必定也只是其中的一个选向
哇塞小雪
哇塞小雪 3
2026-04-15 17:16
只说个概念,我大概懂了,很强大就是了,,哈哈哈,毁灭地球的时候用的
HY
HY 3
2026-04-14 17:13
你这算不算是泄露军事机密呢?
LCL
LCL 3
2026-04-16 06:28
恒星导航!
Yi大大
Yi大大 3
2026-04-16 10:16
中国先人太厉害了 你想不到的他们都能想到 而且还能完全得研发出来[点赞]
可乐
可乐 3
2026-04-15 15:28
为啥东风导弹用啥修正目标这种技术上的秘密都可以公开了?

凯歌 回复 04-24 06:07
这有啥密秘可言,美国民兵导弹很早就有激光陀螺仪作惯性制导了,精度都100米以内。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6-04-14 21:05
东风5c呢?
春秋
春秋 3
2026-04-16 05:56
厉害了,我的国![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x56
用户10xxxx56 3
2026-04-14 09:05
难道用星链?
一起去看海
一起去看海 3
2026-04-16 07:13
离线地图嘛
一生有李
一生有李 3
2026-04-15 07:49
你这算不算泄密?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3
2026-04-15 23:47
真要动用东风-41的时候必定是你死我话,什么导航都失去了意义,只要大方向正确就行了。
法雷尔
法雷尔 3
2026-04-17 11:21
没那么复杂,就是导弹够大,能装进去足够精确的封闭导航系统[鼓掌]
polly
polly 3
2026-04-18 08:15
问题是摄像头能怕清楚星光吗?而且是建国初的摄像技术。

用户10xxx23 回复 04-23 02:43
导弹是用星敏感器来锁定固定的几颗星星,然后对比预存星图,来自动修正,你觉得是和你一样拿着手机拍吗

xayes
xayes 3
2026-04-18 22:51
三体[点赞]
Aaron
Aaron 3
2026-04-19 13:05
不用不代表不装。一块芯片的事。作为替代
密林
密林 3
2026-04-21 22:34
自主导航,不受干忧
温柔陷阱
温柔陷阱 3
2026-04-24 12:32
太牛逼了,非常聪明,我设计程序都感觉累,笨,他们的发明太聪明啦
无忧无虑卓爷
无忧无虑卓爷 3
2026-04-23 17:51
你是间谍??那么清楚国家机密!!
陪读小书童
陪读小书童 3
2026-04-24 11:16
用星星导航比什么都强,都出地球了怎么用导航
淡定
淡定 3
2026-04-23 20:04
总之炮弹发射出去响不响没关系,但是就是砸个坑也得有一百平米[得瑟]
铁骑
铁骑 3
2026-04-25 08:43
厉害了,加油军工人
心情
心情 3
2026-04-25 22:31
星光制导?第一次听。真的假的?给人腰杆又挺直二寸的感觉[点赞]
林炳
林炳 3
2026-04-27 12:01
涨知识了
徐方fd
徐方fd 3
2026-04-25 22:43
能有石墨导弹,不能有星光干扰导弹?
江涛运涛
江涛运涛 3
2026-04-26 14:45
你咋知道的?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6-04-27 19:22
如果,我是说如果。敌人在太空轨道里放几颗反射镜,或者会发光的卫星,模拟星光,会不会干扰影响星光制导的精度?希望我们的杀手锏可以有办法无视和忽略这种迷惑。
蝴蝶情人尼莫
蝴蝶情人尼莫 2
2026-04-14 12:26
现在军盲这么多了么?什么是巡航导弹,什么是弹道导弹,都不知道么?弹道导弹再入大汽层后几十倍的音速,热屏障,怎么进行信号传输?

你跌 回复 04-15 19:20
中国有黑障通讯技术。

用户83xxx51 回复 04-30 12:12
弹道导弹预先设定了飞行轨迹,导航只能小幅修正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6-04-16 20:57
你这就是标题党,卫星导航和惯性导航,完全是不同的原理,怎么能拿来比较呢?!北斗对标的不是GPS吗?!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6-04-17 22:51
确实是那样,应该有多种方式打击,单一就是弱点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6-04-18 23:28
石头要砸中人,必须瞄准打准,偏一点都不行。但一个人一两米内有一包牛屎,只要在牛屎里塞个爆竹点燃,保证有牛屎打中这站着不动的人。
一缕阳光
一缕阳光 2
2026-04-17 11:21
牛逼,这真是涨姿势了[点赞][点赞]
天涯孤雁
天涯孤雁 2
2026-04-18 11:14
真是醍醐灌顶,颠覆我的认知!
文明
文明 2
2026-04-21 05:40
也就是打静态目标,另一个可打动态目标
韬光养晦
韬光养晦 2
2026-04-21 23:38
这是为什么?这是我们能知道的吗?
mmm1233
mmm1233 2
2026-04-22 05:41
复合制导,中途用卫星导航可以修正参数提高精度,所以一定会装卫星导航芯片,又增加不了多少成本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
2026-04-22 13:46
也就是传统的机械原理?避免电子干扰?
张蔡张蔡
张蔡张蔡 2
2026-04-23 21:11
好!
Dreams
Dreams 2
2026-04-23 22:42
这一类啥啥说军事 谁谁谈军史的都是套情报的间谍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2
2026-04-27 23:03
不是哥们,这玩意误差几公里也没事啊,要啥导航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6-04-25 16:16
那美俄的导弹用啥呢
太子
太子 2
2026-04-27 21:59
核弹差个几公里没什么区别[得瑟]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2
2026-04-29 10:52
向国家科技工作者致敬!他们是国家栋棵!是人民安全的保卫者!
牛爸
牛爸 2
2026-04-30 14:00
你可以理解为,在隧道里导航没信号但是也能计算你跑了多少[呲牙笑]
风景
风景 2
2026-05-01 05:37
为中国🇨🇳军工高科技科学家点赞,👍👍👍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6-04-25 10:32
应该是东风41只能用GPS
ZHJ
ZHJ 1
2026-04-22 20:01
涨知识了,我一直以为我国的导弹是总北斗导航的,现在知道,原来靠自己修正的,相当导弹往左飞一点,然后再后面的飞行过去自己修正往右边偏回来一点。而且还利用星星,更正自己的位置信息。太强了

用户10xxx23 回复 04-23 02:46
导弹是用星敏感器来锁定固定的几颗星星,然后对比预存星图,来自动修正,

鲜嫩多汁
鲜嫩多汁 1
2026-04-22 15:25
用星链 全程让美他们看到 却无可奈何 无能为力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
2026-04-23 14:55
你一泡尿36度,十泡尿360度,烫死你。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6-04-24 12:09
标题有点出我的预料,有疑惑。看内容如何解惑
合作共赢
合作共赢 1
2026-04-28 10:24
用绳子牵最好
有钱花
有钱花 1
2026-04-24 10:11
下雨天能看到星星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6-04-24 12:14
哈哈,学到了
奶爸2019
奶爸2019 1
2026-04-24 22:41
激光陀螺仪[呲牙笑]
冬、日已逝^
冬、日已逝^ 1
2026-04-24 18:49
什么拦截弹能把空中的洲际导弹炸毁?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6-04-25 23:13
给日本东京来几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