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宝马高管主动出来解释了。 巴黎车展上,比亚迪的发布会刚结束,现场记者拍完照片、

宝马高管主动出来解释了。

巴黎车展上,比亚迪的发布会刚结束,现场记者拍完照片、录完视频,全程没人提问。

第二天,宝马负责电池生产的马库斯·法尔伯默尔接受采访,打了个比方:快充这事儿就像盖厚被子,你只顾着扯一头,另一头就盖不上了。

那么这就形成了一个什么局面呢?

比亚迪亮出了自己的数据:单枪充电功率1500千瓦,5分钟就能从10%充到70%。腾势Z9GT这款车标称续航1036公里,现场测试从10%充到97%,常温下用了九分半钟,天冷也就多花三分钟。

宝马那边呢?新世代平台最高400千瓦,充10分钟能跑400公里。

所以宝马高管说“不能只扯一头”的本质,就是在质疑快充会牺牲电池寿命。

这个说法猛一听起来还是挺有道理的。

你想啊,快充伤电池这事儿,物理规律摆在那儿,谁都得认。充电越快,电池内部的热量积累就越厉害,循环寿命肯定会受影响。

所以宝马这一招还算是比较聪明的。

那么最终宝马的这个质疑能不能站得住脚呢?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分析这件事。

第一,这是一个“防守”行为。

你想啊,巴黎车展是什么场合?是全球汽车行业的风向标。比亚迪在现场演示了9分半钟充满97%的技术,欧洲记者们看完没提问,场面多少有点尴尬。

可是第二天宝马主动跳出来谈快充的弊端。

那按正常逻辑是什么呢?你如果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应该是把自己更厉害的东西拿出来,而不是去挑别人的毛病。

可宝马又拿不出比1500千瓦更快的充电技术,那怎么办呢?那就要找一个角度,来给自己找台阶,至少让外界不要只盯着“宝马比比亚迪慢”这件事。

所以必须抛出一个论点,这个论点就是:快充伤电池,我们宝马不是做不快,是考虑得更周全。

而且正如前面所说,这个论点猛一听起来还挺有道理的,所以分量足够重,所以足够转移大家的注意力。那么这个防守就算做成了。

我这些年观察汽车行业,发现一个规律:当一家车企开始强调“平衡”和“周全”的时候,往往是因为它在某个单项指标上已经被甩开了。对宝马来说,防守的主要功能是让它能够体面地解释“为什么我们不是最快”。

所以我说这是宝马的一个防守行为。

第二,这是一个数据对数据的事情。

这场技术竞争打到现在变得越来越有意思。

比亚迪敢亮出来的数据是:500次闪充循环后,电池容量保持率89.2%,而且给电芯终身保修。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用车充了500次快充,电池还能剩将近九成的容量。而且万一真出了问题,厂家免费换。

宝马质疑快充伤电池,本质上是在质疑物理规律。但比亚迪用实测数据回应了:规律我认,但我在工程上找到了解决办法。

而宝马自己的400千瓦快充,能做到多少循环后的保持率?能做到什么样的质保?这些数据宝马没有拿出来。

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看谁能扛:

比亚迪拿出了500次循环的数据和终身质保的承诺,看市场信不信。

宝马这边没有拿出对等的数据,只看外界接受不接受“我不是做不到,是我不想做”这个说法。

要分析这个问题,就自然提到我对宝马这个行为的第三点观察。

第三,这是一个“说话的人没看身后”的行为。

宝马高管在巴黎说“快充不能只扯一头”的时候,比亚迪的第五千座闪充站已经投入运营了。

三月份发布技术,四月初五千座站落地,前后不到一个月。

年底还要建两万座,覆盖三分之一的高速服务区。

你想想这个画面:宝马那边在讲毯子理论、讲物理定律、讲工程平衡,比亚迪这边已经把充电桩铺到欧洲的家门口了。

你站在岸上说水里的人姿势不对,可人家已经游到对岸了。

最后我要说,真的不理解宝马为什么要这样做?最后还是那句话,在汽车行业,技术路线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但市场最终看的是结果。

五千座站摆在那儿,终身质保摆在那儿,用户订单摆在那儿。

作为吃瓜群众,你不用替任何一家车企操心。谁的东西好用、谁的价格实在、谁的服务靠谱,市场自己会投票。

评论列表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23
2026-04-20 01:16
[赞][赞][赞]老外能做到的事,大吹特吹。中国能做得更好更便宜,那就使劲贬低吧。就像曾经的神器:盾构机。

舞戈 回复 用户49xxx18 04-20 16:23
这是什么神逻辑?

用户49xxx18 回复 04-20 16:03
东西做出来都不难,稳定耐用才是最难的

皮峰
皮峰 79
2026-04-20 08:15
宝马这是怕自己到时侯连餐桌都没上,席都被别人吃完了

qian 回复 04-21 08:23
连总部都烧起来,那你们先吃。。。。。。

网友1234伍陸柒 回复 qian 04-21 08:46
只是停放测试车的仓库,又不是整个总部烧了。所谓测试车本身就不稳定啊,不然测试来干嘛。

脚踢杠精
脚踢杠精 58
2026-04-20 19:24
宝马懂个屁,要说电池比亚迪是专家,哪轮得到宝马说三道四,整个欧洲连个生产动力电池的都没有

用户11xxx91 回复 04-22 18:28
宝马懂个屁?宁德时代之前还是宝马入股15%

ZZG 回复 用户11xxx91 04-22 19:20
那现在呢?

坦荡真小人
坦荡真小人 46
2026-04-20 20:41
以前bba是骄傲地不屑一顾,现在是尴尬地给自己找补。。。至于证据么,没有,你们自己脑补!
呼哈呼哈
呼哈呼哈 41
2026-04-20 18:21
快充2年了,毛事没有,慢充个位数,还是百分百,磷酸铁锂比亚迪
DanielZhou
DanielZhou 33
2026-04-20 17:25
宝马还是把猪鼻葱继续做大做强吧
凯迪不拉客
凯迪不拉客 31
2026-04-20 12:16
比亚迪,赶快把电池价格打下来,让宝马闭嘴。
亲吾非痒
亲吾非痒 30
2026-04-21 01:41
这叫一个酸哦。。。什么叫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就是了。
天翼you
天翼you 30
2026-04-21 10:32
一点不尴尬,当已甩开几个身位不在一个层级,问都已无所问就是最好的注脚。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24
2026-04-20 13:42
看见宝驴就恶心
loveshjx
loveshjx 20
2026-04-20 20:40
跟一个杂牌电车厂家你废什么话呀
如海
如海 20
2026-04-21 09:25
宝马车的小毛病多就不认真对待,专去挑别人事,销量每年下降那么多,估计是急了
topgun23
topgun23 19
2026-04-21 11:50
byd:有没有一种可能,你家的被子太短了??[抠鼻]
gsq031300
gsq031300 14
2026-04-21 08:07
他们没那技术,然后质疑我们吹牛很正常,就像200年前的人也想不到有手机一样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10
2026-04-21 09:01
就目前的技术,功率越大,对电池的损伤越大,这是事实

用户15xxx69 回复 04-21 18:35
你对技术了解多少?真像你说的那样,比亚迪得赔死。

支持面店老板 回复 04-21 12:43
对啊,所以宝马不要做快充了

山林雨风
山林雨风 9
2026-04-21 13:35
西方人喜欢被打脸,比亚迪可以骄傲的说,这对你们是快,对我们是温和保守方案。。。
辛甚至哉 歌以咏志
辛甚至哉 歌以咏志 8
2026-04-21 06:29
按Z9GT的续航800公里,800*500=400000,500次40万公里了,还能有89%保持率,牛

wanglei 回复 04-23 06:27
算起来挺有道理,就是感觉哪里不对,不能按标的续航来

Lilili 回复 04-22 10:23
是满充满放才算一个循环

PXG
PXG 8
2026-04-21 08:10
比亚迪研发汽车、自建充电站,资金成本压力大,希望能挺住
大王
大王 7
2026-04-21 08:11
比亚迪工业垃圾
伊洛
伊洛 7
2026-04-21 09:27
欧车企自找。技术封锁中国三十多年,迫中国车企另换赛道,结果欧车企大本营难保。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6
2026-04-21 08:32
宝马的油车已经经过时间证明了,所以大家都认.BYD的电车也快经过了.宝马的电车现在还是门外汉呢.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6
2026-04-21 05:24
谁盖被子不是只扯一头?
星浪
星浪 6
2026-04-21 00:22
这五百次快充循环的放电过程是怎样的,五百次快充放电循环总用时是多久?

年华无信 回复 04-21 17:35
一般是指满充满放500次,充到80%不算一整次,后面再充20%才算一次

★★嘘,别吵☆☆ 回复 04-21 08:53
隔壁那个杂牌充得慢的但很稳的连5次都不敢说

优雅的帅哥
优雅的帅哥 6
2026-04-21 13:51
其实还是那句话,每一家都吹自己的智驾,结果只有比亚迪一家敢兜底,没一家敢跟的
脚踏实地
脚踏实地 6
2026-04-21 07:56
锤子的车70多度电池高速上续航和很多品牌的大电池对比一下,电池小里程也跑的不少,究竟是哪个环节有问题,车身超重还是电机电控,别说虚的,车是交通工具,纯电车就聊聊真正的长途续航吧
衣轻扬
衣轻扬 5
2026-04-21 07:49
这就像小卖部的老板说:虽然马云比我挣的钱多,但他没有我自由。
一畈
一畈 5
2026-04-21 08:01
主要是大多中国人缺乏幽默感,你跟个就要被淘汰的杂牌货较什么真。我家的被子有五米长,你就放心扯吧,宝马说的对,比亚迪的电池跑到一百万公里确实可能出问题,👍🏻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5
2026-04-21 12:48
冷知识:宝马用的是比亚迪第一代的三元里电池[滑稽笑]
A风雨无阻
A风雨无阻 5
2026-04-21 11:18
我搞不定的技术,你一定不行!酸!这个领域,你宝马啥也不是
许冉
许冉 5
2026-04-22 13:03
无非就是狐狸吃葡萄的故事,没必要在意它。
分析一切
分析一切 5
2026-04-21 06:48
比亚迪把自己的电池做成三部分,高压对接三分之一,这部分对余下三分之二再充电。。对接高压的,500次后损失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容量。。
衡恒珩
衡恒珩 4
2026-04-21 08:08
快充本质上确实更伤害电池没毛病,但是500次快充容量还能保持近90%那是真的牛逼…早知道rc竞赛里的锂电池哪怕是相对标准充电,95%的容量保持也就最多50个循环…
专用国货
专用国货 4
2026-04-21 08:19
没必要争这个,比亚迪新能源技术比宝马好这个是事实,开宝马新能源有面子这个是事实

一路顺风 回复 04-21 08:58
BBA挂绿牌给我的感觉就是杂牌车[大笑]

辉子哥 回复 04-21 21:29
看到路上跑的BBA绿牌我都想笑,哪来的面子

用户64xxx33
用户64xxx33 4
2026-04-21 10:12
看手机行业就行了,苹果三星都说快充不好,结果呢,三星充的慢还可能成为炸弹,苹果那没眼看的充电速度跟续航,最最可笑的是,它的电池还最不耐用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4
2026-04-22 05:33
比亚迪集团新推网约车领汇E5(原型秦Plus),领汇E7(原型海豹06),领汇E9(原型汉),领汇M9(原型夏),全部具有闪充功能,百万公里锚定的。其中网约车款式,6年60万公里质保;出租车款式,8年90万公里质保。商用卡车10年80万公里质保。家用车至少包含6年15万公里质保(首任车主三电终身质保),而且质保提高2.5%比例。
兔子
兔子 4
2026-04-21 07:43
干不过中国就污蔑中国!
中二少年老了
中二少年老了 3
2026-04-22 07:23
我只相信宁王的电池
用户75xxx80
用户75xxx80 3
2026-04-21 08:38
人家B王砸进去多少钱搞研发,你宝马装货知道吗?别把你那仅有的无知拿出来继续装逼?给世人笑话死
ZHV1539
ZHV1539 3
2026-04-22 00:20
比亚迪用数据说话,而宝马没有这些数据。。。说明了啥?买电车不要买山寨,因为它们技术陈旧。[滑稽笑]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2
2026-04-21 07:10
杂牌宝马电车
开始
开始 2
2026-04-21 19:55
500次循环意味着车跑了43万公里,私家车很少能跑那么多公里数
用户56xxx83
用户56xxx83 2
2026-04-21 22:53
内外一致!
树熊
树熊 2
2026-04-23 09:51
在电池技术没新突破之前,快充是用电池寿命换的,平时不要用,只能应急时用。
桀姬宰
桀姬宰 2
2026-04-21 16:10
油车宝马技术是金字塔尖,但电车时代也是特斯拉比亚迪吉利奇瑞等新贵
野生宇宙人
野生宇宙人 2
2026-04-21 16:54
快充伤电池还是以前手机快充刚出来时候的老黄历了 这都多少年了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2
2026-04-22 14:39
干不过就贬低,这是西方一贯的做法。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2
2026-04-23 16:40
以前宝马觉得电车续航不行,还不安全,现在宝马也做电车了
用户35xxx74
用户35xxx74 2
2026-04-21 22:55
洋鬼子做到就吹上天,做不到就损人家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2
2026-04-22 05:34
个体层面,秦混动dmi已有156万公里案例,甚至罕见的看到仰望U9跑车家用化,也有汉ev五十几万公里的焕新。公户层面,超过60万公里大巴车层出不穷,放在博物馆展览;太原大规模更换的E6出租车,百万公里比比皆是,部分甚至140万公里,大部分又换回比亚迪;西安E5出租车退役,70万公里以上屡见不鲜。
玫瑰海
玫瑰海 2
2026-04-22 08:55
宝马的新能源就是杂牌车,只剩一个车标!
William
William 2
2026-04-21 20:34
宝马瞎扯淡了,管它自己的电池质保就好了。比亚迪即使6分钟充好,9分钟充饱,比亚迪还是敢终身质保,宝马敢不?
邪恶青蛙
邪恶青蛙 2
2026-04-22 00:25
z9gt千里马售价30万,折算下来实际上刚好踩到油车续航的门槛。普通人购买并不划算。希望比亚迪明年价格能压到20万。后年压到10万,那就能彻底取代日常油车了。
影子有点冷
影子有点冷 2
2026-04-22 11:33
刀片电池是不是也做成了全极耳
老洋芋
老洋芋 2
2026-04-24 09:05
快充不伤电池吗?大家觉得呢
阿喽
阿喽 2
2026-04-23 18:04
第一价格到位,充电什么的都是其次 真要追充电,你怎么保障我需要补点的时候是超充站又刚好就一辆车的特定条件 很多时候还是看性价比,新技术谁都想享受可是跟多时候大家还是看价格 看宝马的人一般不会突然选买秦吧, 买秦的人努力下换宝马也是愿意的吧
家荣
家荣 2
2026-04-23 22:15
人家有快充,不用快充不行吗?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2
2026-04-23 19:27
欧洲老爷就喜欢掠夺,掠夺不了就开始撒泼。
明天君
明天君 2
2026-04-24 09:05
在电车方面,欧美日的车企都算是杂牌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4-24 08:16
好文章[点赞]
果果
果果 2
2026-04-24 10:34
宁德不也这么说吗,虽然第二个月就PPT了个三代神行电池,6分钟充满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6-04-20 12:00
500 次 就到百分九十以下?你确定

啊啦 回复 04-21 00:57
百分之七十才报废,等到了百分之七十,你车都跑了六七十万公里了,而且这是一直快充的算法,并不是每个人天天都在赶时间充电,慢充起码也得占一半吧

用户84xxx50
用户84xxx50 1
2026-04-21 11:43
宝马就是做不快,杂牌电动
大江大河
大江大河 1
2026-04-21 18:51
我大清骑射无双,火枪大炮什么的,又贵又不安全![并不简单]
阿正
阿正 1
2026-04-21 08:48
一个杂牌电车来质疑专业的,可笑不[滑稽笑]
周平平
周平平 1
2026-04-21 22:18
老外这样说比国内另外几家ppt吹牛干过比亚迪的好多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6-04-21 11:09
宝马也是黔驴技穷呀,比不过仅仅只能过下嘴炮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6-04-21 10:53
不闻油车尾气真的让人舒服很多
一往而深
一往而深 1
2026-04-21 10:26
所以宝马会沦为杂牌电动车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1
2026-04-23 13:00
电瓶车起火,大多数发生在充电的时候,后来把原因归结到充电器质量不过关,没有充电保护装置。其实任何用电设备都一样,功率大了都会发热量大,电池充电电流大当然会充的快,但发热量也会增加,但只要在充电的时候能保证散热或者温度在允许范围内,还是可行的。至于电池寿命,跟充放电次数关系更大,跟充电电流关系不大,你天天慢充跟天天快充,最后报废的期限都差不多。正常的家用车充电周期长,营运车恨不得一天充两三次,寿命肯定不同。
八神
八神 1
2026-04-22 00:40
[并不简单]然后快充的比亚迪寿命百万公里,宝马油车三条命
提款机
提款机 1
2026-04-22 12:40
宝马杂牌
丶东
丶东 1
2026-04-22 21:25
葡萄酸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1
2026-04-23 15:41
他们别说汽车了,估计手机都还是慢充。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6-04-24 11:03
牺牲电池寿命也值得啊!节省多少时间啊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1
2026-04-24 09:03
日久见人心,开久你就知晓
牙好吃嘛嘛香
牙好吃嘛嘛香 1
2026-04-24 06:15
自己干不过就去给对手找不自在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6-04-24 13:39
说得正确。切实有的葡萄是酸的。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1
2026-04-23 21:06
大家买来实用几年就知道了
小蛋蛋的小白兔
小蛋蛋的小白兔 1
2026-04-21 07:48
这做电池起家的企业和一门外汉斗啥气
汤洋高五茅
汤洋高五茅
2026-04-21 12:53
你宝马不行,不代表比亚迪不行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026-04-22 08:40
中国大把人还装逼买宝马杂牌电动车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2026-04-24 07:26
比亚迪的国内发布会上说电池经过500次充电的检测。算5天充电一次,那么500次是2500天,7年了。7年电池都没问题,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026-04-24 08:57
二代刀片能做到三四千次循环寿命,如果降低充放电倍率,循环寿命还能增一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