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三只松鼠的结局给所有电商人敲响了警钟。2025年,三只松鼠营收101个亿,母公司

三只松鼠的结局给所有电商人敲响了警钟。2025年,三只松鼠营收101个亿,母公司利润1.55亿,净利润只有4900万。更扎心的是,这里面有政府补贴的60%。也就是说,这家公司一年的盈利能力只有小几千万。一百亿的公司,吃尽了电商时代的流量红利,从淘系横跨到抖音都是头部,但问题很致命:流量是平台的,平台给你才是你的,平台不给你,你一分都拿不走。
 
说白了,卖了100多个亿的超头部企业,最后沉淀下来的钱到兜里的并不多。为什么?因为流量不是自己的。你在平台上做得再大,本质上就是要买流量、投广告、看规则、拼投产。平台给你流量你就爆,平台不给你你就熄火。很多所谓的抖品牌、电商品牌、淘品牌,做到十亿百亿千亿看起来很风光,但本质上是个打工仔。在白牌面前有点优势,但真正的钱百分之八九十都给平台了。
 
再看一下赵一鸣这种线下零售渠道。2025年第三季度,营收464个亿,净利润16个亿。它本质上不是一个单纯的卖零食的公司,而是一家供应链加渠道公司。门店都不是自己的,装修、房租、人工不用自己扛,经营风险都是加盟商的。
 
但流量就在门店里,就在赵一鸣这个牌子里。从门口路过,顺手进店,顺手买,直接下单。这个流量不用买。三只松鼠是平台的流量,赵一鸣是线下管道,这就是本质区别。
 
什么叫品牌?不是包装多好看,不是明星有多屌,不是一年卖了多少个亿。大家不要被规模效应蒙蔽了双眼,说我今年10个亿,明年20个亿,30个亿我就能上市了。蕉下前两年准备冲上市,也是一年将近百亿的公司,直接被拒了。
 
蕉下为了上市合规花了大几千万,但最终没有成功,立马就把品牌部给裁了。品牌部是唯一一个不挣钱的部门、烧钱的部门。真正品牌必须要有三个东西,很多人做了十几年电商没有想明白:
 
第一叫复购,第二叫溢价,第三叫管道收益。
 
不是规模和营收,不是公司有多少人。你没有复购,用户买一次就走,你不是品牌;你没有溢价,只能靠打价格战,你不是品牌;流量不是你的,管道不是你的,你哪怕百亿千亿,平台一捏你就死,也不是你的。渠道不是你的,你聊品牌,那都是痴人说梦。
 
AI时代来了以后,靠堆人头、靠投流、靠堆规模的公司都会慢慢死掉。因为这种方法已经是上一个时代的老灯方案了。未来不是谁GMV多谁是大牛,而是流量在谁手里、渠道在谁手里、利润在谁手里,这才叫真正的品牌。

评论列表

四方
四方 62
2026-07-04 19:20
美团滴滴一样,所有平台都是抽走大头

老百姓 回复 07-05 09:31
这种没办法!往后做生意要避开平台!平台现在是收割期!扛不住

封子之谜 回复 07-06 07:12
话不是这样说的,还是自己经营问题

看不懂
看不懂 52
2026-07-04 22:29
过年单位发的年货,其中有个纸壳箱子是三只松鼠的,简单的几个小玩意,估计都没箱子值钱。
我是添狗
我是添狗 52
2026-07-04 23:12
不关注产品,全力营销,这样的公司倒闭了,都没人在意

健康快乐 回复 07-08 07:04
平台规则,现在疯狂捞

平平
平平 45
2026-07-04 22:56
最坑的就是三只松鼠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3
2026-07-04 19:22
可口可乐算大牌吗?有溢价吗!呵呵,没本事,就是没本事!不要硬撑

用户16xxx51 回复 07-08 10:34
可口可乐不溢价吗?

猫眼历史 回复 07-08 13:09
可口可乐赚的是供应链的钱,你知道光是浓缩原液,可口可乐公司一年要赚走多少吗?

曾经拥有
曾经拥有 32
2026-07-05 00:36
平台抽的太狠了
12345
12345 32
2026-07-05 06:31
赵一鸣不也是一个平台吗,只不过线下而已,有本质区别吗?赵一鸣赚钱了,不一定给他供货的品牌也能挣到钱,不知道这篇文章鬼扯些什么…

用户10xxx78 回复 07-05 09:25
人家赚的是品牌加盟,还有渠道费。还有包装钱。同样的零食,他那是小包装,要知道你买的物品什么价格,包装袋就是什么价格。

太子辉 回复 07-05 07:51
你还是没看清赚钱渠道

啊哈
啊哈 21
2026-07-05 01:31
确实,应该出台一个法律,要求平台不得对用户搜索内容的结果进行干涉,只能按照用户选择的标签进行排序,要推产品从其他入口推,比如百亿补贴,比如限时秒杀。

erniu 回复 07-05 20:14
你很有想法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9
2026-07-05 12:00
还是平台太少了没有竞争对手。
本质安全
本质安全 13
2026-07-05 09:20
中间几年发展太快品控不行,不够卖从别处进货贴牌自己砸自己招牌。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7-05 23:23
三只松鼠什么时候有过自己的工厂?

用户15xxx04 回复 无聊来逛逛 07-06 12:16
对,它从开始就是代工企业。

橙子
橙子 11
2026-07-05 04:24
我这边附近,去年还新开业了一家三只松鼠的零食专卖店。旁边是好想来,三只松鼠开在旁边

点击设置昵称 回复 07-05 15:08
一窝风,

紫色的语
紫色的语 10
2026-07-05 16:07
三只松鼠是被自己的过节礼盒搞死的,收到过三只松鼠礼盒的人,再也不会去买三只松鼠的任何产品
陈明忠
陈明忠 5
2026-07-06 21:15
电商平台就是吸血鬼!
ZHV1539
ZHV1539 5
2026-07-10 11:56
再没赚到钱,它卖的比小品牌的还是贵不少。。。小品牌怎么活的?今年起,坚果礼盒里带饮料算重量,是有这只松鼠吧[裂开]。。。开始那几年,这只松鼠给人的感觉是品牌和质量保证,这几年给人的感觉就是品牌溢价高过实力所得,客户忠实度降低。
无可厚非
无可厚非 4
2026-07-04 18:50
赵一鸣?零食有鸣?好吧

辉煌 回复 07-05 05:42
难吃,真难吃。

唐斯 回复 辉煌 07-05 08:09
一次都没去过[捂脸哭]

孤山走我路
孤山走我路 4
2026-07-10 16:49
赵一鸣公司赚钱了,开赵一鸣零食店的不一定赚钱,风险是开店的业主的,上游供应商也是风险自担,连送货的司机都要担风险,
遗忘的时光
遗忘的时光 4
2026-07-10 17:35
那么贵就挣了这么点?你是不是觉得大家傻?
飙泪狂奔
飙泪狂奔 3
2026-07-06 07:02
这么贵,还不赚钱,谁信
顾哥
顾哥 3
2026-07-06 09:56
至少很多东西大山里的山货种植商还是得到了一定实惠的,这就够了。
十三
十三 3
2026-07-05 13:21
平台投流费太离谱了,营业点也离谱
东骏卿
东骏卿 3
2026-07-05 11:07
当下市场模式!不单是品牌方挣多少,上市多少家!重要的是:厂家收了农产品,加工销售,,,,农业得以扩展,农民有可观收入,加工厂工人有班上,销售部市场得到延伸!民生!社会多消费循环链![祈祷][祈祷]
csjzlp
csjzlp 3
2026-07-05 09:35
没特色,不好吃,才是关键
一千零一夜
一千零一夜 3
2026-07-06 15:49
网上也好,线下也罢!最终的根源还是品质!
用户35xxx29
用户35xxx29 3
2026-07-06 12:22
网红品牌到最后拼的还是质量,就三只松鼠的质量离死也不远了,买过二次第二次的东西完全没法吃,
用户56xxx04
用户56xxx04 3
2026-07-08 10:32
过年一个礼盒套了三个包装,袋子居然还能包一个袋子的,垃圾产品
点点
点点 3
2026-07-09 17:22
利润不高,那就加价,这样利润就高了
洛衫
洛衫 2
2026-07-05 08:26
平台闷声发大财
平淡
平淡 2
2026-07-05 13:26
流个屁量
小鸟她先生
小鸟她先生 2
2026-07-07 08:24
卖的那么贵,利润才那么点,做假账
可爱多
可爱多 2
2026-07-05 10:50
你信赵一鸣400亿?他不说400亿能上市、
drizzle
drizzle 2
2026-07-05 08:02
你怎么不比比卖的价格差多少呢?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6-07-05 10:37
元气森林现在都自建工厂都,我们是他的设备供应商。

erniu 回复 07-05 20:15
看到过没买过,你的意思之前没有自己的工厂?

用户13xxx89
用户13xxx89 2
2026-07-06 06:35
良品铺子情况估计会好一点吧
二阶二货
二阶二货 2
2026-07-05 13:44
平台最坏了
mircle
mircle 2
2026-07-06 07:11
所以那些主播一年售100-几百亿的,和三只松鼠差不多!
LKA
LKA 2
2026-07-08 20:25
我们这里街上的小吃店,大部分都需要买app排名和出镜流量,否则没有人会去吃,烧钱着呢
用户13xxx40
用户13xxx40 2
2026-07-09 10:05
赵一鸣把网上零食店给嘎了。
无尽透明的思念
无尽透明的思念 2
2026-07-08 19:48
国内所谓的品牌大多都是急功近利,怎么吸引眼球怎么来
陈★龙
陈★龙 1
2026-07-06 03:03
看看某滴乘客支付17.4,正常到账是10.8元的如果不是有监管哪里还有动态加价,那抽成得多高?
I
I 1
2026-07-06 00:37
三只松鼠2014年那产品质量真好,后面没买过,都是香精味道
戰馬裏奧
戰馬裏奧 1
2026-07-05 10:48
电商导致大环境
roben
roben 1
2026-07-05 22:09
竟然有人相信这样的说法,忘了恒大为什么风光了?账不都是做出来的吗?[滑稽笑]
小杨
小杨 1
2026-07-06 14:04
线下的流量是店铺的,房东说涨价就涨价
饭饭
饭饭 1
2026-07-05 07:57
韩都衣舍呢,还有晴格格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
2026-07-05 08:50
现在的东西都是弄个好看的包装,实际里面的东西很少
ampamp忧伤ampamp
ampamp忧伤ampamp 1
2026-07-05 08:21
三只松鼠线下店,吗的打算通吃,价格贵不说,产品都是自家的,数量少,质量不好说。所以……
生活360度
生活360度 1
2026-07-05 06:55
眯眯眼,我还没忘记。
小筑听涛
小筑听涛 1
2026-07-05 08:54
说的太对了,利润很大一部分都被平台抽走了,特别是美团滴滴更狠
雨天听雨
雨天听雨 1
2026-07-06 09:40
现在的企业啊,很多是奔着补贴去的,公司倒不倒闭无所谓。补贴到手就行,至于欠员工工资那更无所谓。还得骂你不感恩,公司养你已经很不容易了,还想要工资?
喷子
喷子 1
2026-07-07 22:13
你做对比的赵一鸣也一般般啊
胡汉三
胡汉三 1
2026-07-09 02:20
随便把薪水调节一下净利润就下来了。
用户15xxx32
用户15xxx32 1
2026-07-08 07:35
三只松鼠最坑了,原先在我家附近开了家线下店充了几次钱,结果后来偷偷关店70多块钱在微信小程序里没人管,没客服没邮件没电话,搜了市内其它门店几个都是假地址根本没这店
℡ぃ★_Star☂²º¹³
℡ぃ★_Star☂²º¹³ 1
2026-07-08 22:16
都投流广告了,这样的品牌,早晚被市场抛弃
一级
一级
2026-07-06 07:43
溢价?你用赵一鸣给我说溢价?零食比超市价格还低,比电商还低。溢价个鬼。
印第安人
印第安人
2026-07-05 11:00
刚刚开始以后大量公司没有利润倒闭无数人失业,电商还能卖米糊窝窝头就像叙利亚
对方正在怼人
对方正在怼人
2026-07-05 11:11
赵一鸣自身就是平台兼渠道兼供应商,规模起来了肯定赚钱啊,门店是加盟也是赚小头。小编将三个松鼠与赵一鸣对比,呵呵了
山人
山人
2026-07-05 08:50
你是想做生意,平台是要跟你玩游戏,设置了各种“关”(就是所谓的流量询盘,殊不知现在的询盘8~9成都是假的Ai的),你想生意做下去就必须掏钱闯关,过了一关又一关,总有关在等着你,不管你赚不赚钱,你得先喂饱平台,这就是现在的平台
鱼跃花开
鱼跃花开
2026-07-06 07:43
股票套现走人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2026-07-06 08:22
上市企业嘛!上市前和初期肯定利润率比较高!只要股票涨起来了,股市上抛售,现实里掏空企业,干一门生意,赚两次钱!
Versus.胜
Versus.胜
2026-07-06 12:44
三只松鼠的利润不高本质上跟它不掌握核心供应链,也不掌握流量,更不具备竞争力有核心关系,赵一鸣吃的是线下零食店流量所以供应链和流量是可以把控的,别人想进来得花上千亿不值得
东门吹牛
东门吹牛
2026-07-09 16:07
我在淘宝搜索五粮液出来第一个是水井坊第二个古井贡酒,直到第十个才是五粮液